photo.jpg
 

失事的933號UH-60M直升機。報系資料照,記者石偉民/攝影

黑鷹失事前副駕駛多次提醒高度
國防部要三軍關注

2020-03-22 11:58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空軍司令部2月15日公布編號933 UH-60M失事機「黑鷹事件初步調查報告」,調查指肇因屬人因與環境複合因素。國防部表示,此案階段調查報告中所見,失事機飛行途中副駕駛曾多次提醒正駕駛注意飛行高度,這是「事實」,除要求三軍直升機部隊召開檢討會深入檢討外,現也已要求空軍救護隊與陸軍航特部舉辦直升機部隊交流,參考陸軍任務提示方式檢討任務提示程序。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向行政院提出質詢表示,類似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案,常被歸為「可控飛行撞地」,他提醒國防部正視訓練落實的重要。而就事論事,任何行業對老闆親交任務、或與之共同出勤都會感受到特別的壓力,此次UH-60M黑鷹直升機是擔任高級長官的專機,因任務需求、軍中倫理等因素,自我目標壓力更是勢所難免,是否因此而使得「心理因素凌駕專業判斷」,雖無法得知,但籲請國防部正視此潛在的危險因子。

吳斯懷表示,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除已裝有精密準確的「慣性導航系統(INS)」、「軍規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戰術地圖」及原定計畫加裝的「機載氣象雷達」外,他提醒空軍,應更務實的探討,如何全面有效落實「座艙資源管理能力」?讓養成不易的飛行員能面對多重壓力。

國防部回應,針對此次事件後,國防部已檢討提高高級長官專機派遣資格為雙正駕駛制。而此案階段調查事實報告中所見,該機飛行途中副駕駛多次提醒正駕駛注意飛行高度;國防部已要求三軍直升機部隊均需召開檢討會深入檢討,並持續藉飛安巡迴教育及飛行部隊交流,強化各飛行部隊「安全警覺」及「防險作為」。

國防部表示,於飛行前任務提示中不斷提醒飛行人員於任務中的職掌,是提醒機組員重視「座艙資源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國防部已要求空軍與陸軍舉辦直升機部隊交流,參考友軍任務提示方式檢討修訂任務提示程序。

據了解,目前陸軍航特部高級長官專機任務,均採雙教官制執行。

延伸閱讀:

黑鷹失事調查報告:初判複合因素,背後仍藏四隱憂,時間壓力或許是原因
photo.jpg
聯合報社論:黑鷹空難教了我們什麼?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