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坊間某知名之財經雜誌的讀者投書曾提到:

國軍若同意軍校大學部畢業之軍官,比照歐美國家軍校畢業生服役四年後即可依其志願退伍或繼續服役之規定,則產業界之「謀職、求才」的環境會有所更奕。

筆者甚至更樂觀的認為「就業市場的供需」會造成大學生大量轉讀軍校;因為同樣與大學畢業生相較,軍校畢業生於畢業後所服役的四年中,歷練┌文書業務、人員管理、領導統御、後勤補保、裝備管理、福利士氣、危機處理、演講及簡報技巧……等等┘。被領導者少則十人、多則百人,所管理的裝備金額少則百萬多則以億計算,而有哪個公司能花的起這種教育訓練的時間及費用?再加上服從性高、生活教育中的「進退應對」明顯較一般大學畢業生得體,而存款理財及生活水準也明顯高出大學畢業生很多。

然可惜軍方在其長期服役的生涯中,其「軍官團教育」並未發揮功效,只是淪為「例行公事」而已,因而導致長期服役的軍官們於退伍後無法為業界所樂用,也導致了軍校逐年招生不易的困境。

再不更改此項服役觀念,當走向「募兵制」的那一天,將會發現社會之「殘渣」已經全部集中於軍隊和軍校中,再也看不到高水準的「博、碩士預官」於軍中服役了,而軍中則淪為不知長進的「一灘死水」。

也不能再灌輸學生「所謂成功是留在軍中發展,退伍的都是失敗者的觀念」,因為這樣只會更招不到學生,也導致軍中出現更多為「晉階」而不擇手段的「階級暴力」者。

1999年 八月 23日 星期一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