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  

從心理學得角度探討女性「官士兵」相處之道:(1)(摘轉)


由於許多女性是第一代工作者,她們的的母親都是家庭主婦,因此她們不習慣被批評。一九七九年的「華爾街日報」曾報導過,由於許多男性意識到這種敏感,因此不願意坦白批評他們的女性下屬(不像他們對男性下屬說那麼明白 )。許多男性主管告訴我,若他們老要叫女性下屬去做不同的事,她們不是報以眼淚,便是憤怒異常。這些男人有時覺得他們被這種「典型的女人態度」所操縱,因此他們的結論是讓女人擔任低職位。

從心理學得角度探討女性「官士兵」相處之道:(2)(摘轉)

為了成功地配合工作,女人一定會先考慮她和父親的關係,這會使她扭曲了她對他上司的態度。這也是「佛洛伊德」所謂的移情作用,我們會在無意中把現在跟我們打交道的人當成是過去我們所愛或恐懼的人。

受保護的女兒會滿足於一個要求不多的職位,很高興的遵守命令,決不去面對挑戰,永遠依靠一個「辦公室爸爸」來保護她,避免遇見所有不愉快的事。一個被爸爸寵壤的女兒,也許會把一個要求合理的上司當成了怪物,他的要求是嚴格的,他不常給她讚美和鼓勵,使她感到不習慣。受寵愛的女兒會在工作上製造麻煩,但比起那些被疏忽的和受虐待的女兒的表現要好得多。由於在她父親眼中一直是差勁的,因此她一直不能恢復這種被拒絕的痛苦。一但不能討上司的歡心時,她會反應過度,不是變的被動,擺出一副被打敗的樣子,便是變得愛爭執、好吵架,不時找上司的砸,一如她青春時期反對她父親的情形。

由於她一直要表現她的獨立性,每當她新擔任一個工作,便經常會懷疑她上司的指示。她常會反抗公司的規則,上班遲到還要責怪上級對她不好,不讓她加薪或升級。

一位中級主管說,他手下的七位女性同仁都要他的「特別注意」。其中一位因經常焦慮而請假,平均每週要待在床上一天。有一次因她的提議被拒絕便淚洒辦公室。另一位很氣憤同事們「陰謀」對付她。

他慢慢發現,這七個女人跟她們父親之間都有未解決的衝突。

父親角色──安德森博士著──施寄青譯──遠流出版社1987/5/1

2000年 神仙、老虎、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