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女兵(摘轉)

九○年代初,美軍各軍種女兵所佔比例如下:

空軍14% 陸軍11% 海軍10% 陸戰隊5%

婦女第一次被接受為美軍正規成員是在一九四二年,儘管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有「穿軍裝的輔助部隊人員」服役。變化主要是因為越來越多的專業不再涉及作戰,婦女可以填補許多位置,把男人外放出去執行戰鬥任務。對于婦女可以執行軍事任務仍有諸多限制。然而,隨著婦女顯示顯示有能力執行種類繁多的任務,向他們開放的職業數量逐漸增多,接著,他們目前禁止擔負作戰中可能暴露自己的任務。

徵兵制於七○年代破取消之後,採用的是全部志願兵,更多的婦女被歡迎進入軍營。有關這一點的理由十分現實。志願兵隊伍剛開始不太穩定,軍隊征募不到足夠數量的合格男性公民,非作戰技術人員尤為如此。對婦女來說這是一次絕好的機會,因為通常條件更好的女志願兵比過去填補了軍事專業的位置更多。在這一個階段,婦女甚至被允許進入軍事院校。

可是在這一問題上,在七○年代未和八○年代初,軍方婦女問題有過爭論。在過去的通常情況下,問題主要是壓在軍隊身上,要求軍隊採用不現實政策的政治壓力所帶來的後果。婦女參戰問題成了一個棘手的政治難題,國會議員和爭取女權運動組織力爭取消對婦女擔任軍職的所有限制。這一點反過來又在部隊內部產生了一些嚴重問題。軍隊對來自國會的批評非常敏感,對國會的建議幾乎每一次都一言聽計從,唯有允許婦女參戰除外。

此一非常具有政治色彩的運動要求婦女參戰權產生五種非常真實的問題:

1.為適應婦女工作,許多工作標準降低,在分配有女兵的單位造成麻煩。

2.當即使降低標準也達不到預期目的時,實施雙重標準。各軍種的軍事學院尤為如此,培養出一批冷嘲熱諷的男軍官,和懊悔不已的女軍官。

3.由於前兩項的原因,部隊內部產生大量士氣問題。

4.即使在戰鬥支援單位,作戰也需要官兵全神貫注於即將到來的攸關生死的任務。在作戰狀況下、官兵有機會就會尋求其他活動(通常為酗酒、吸毒或性問題)。這些其他活動利少弊多。與平民婦女發生性行為已經十分糟糕;同一單位部隊內部發生這種事就更糟。這種情況在波斯灣戰爭中證明是一大問題。指揮官們深恐在政治上產生強烈的不利反應。然而問題依然存在,在未來戰爭中會更加惡化。

5.女兵和女軍官之,間對這一問題的態度大不相同。女軍官更傾向于有機會執行所有作戰任務,因為晉升機會最終給與那些具有戰鬥兵科指揮官經驗的人。女兵更不可能喜歡戰鬥兵科的工作,出于同一原因,許多男性士兵也躲避這些工作。因為戰鬥兵科的工作更加艱巨、更加危險。
 

軍隊婦女問題面臨的第一次嚴重挑戰是一九八一年實施MEPSCAP計畫之時。MEPSCAP對陸軍的所有官兵做一系列體能課程。MEPSCAP先前曾計算過各軍事專業的最低體能條件。MEPSCAP承認儘管軍隊有許多兵科並不比公務員緊張多少,大部分需要不同程度的體能。

除了大部分軍隊的重量體能要求之外,還有軍事行動的緊張性質。大部分陸軍官兵在他們的戎裝生涯中,預計總有機會當作集團軍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他們要在必須具有機動性的單位服役。這意味著他們必須使勁趕活,把單位的所有裝備裝上卡車和裝甲車,移防完成之後又把它們全部卸下來。在戰爭條件下,這種移防通常每隔幾天就進行一次。這種遷移在各類氣象條件下,尤其是夜間進行。速度不可減少,因為遷移的目的往往是為了避免被敵方砲兵和敵機發現和襲擊。MEPSCAP的制訂人員認為這就是回答婦女被禁止擔負此一問題直接的,且軍事上充分的理由。MEPSCAP的所有人員錯了。由于男女之間原始體力的差別,數據表明,許多軍事專業,只有極少許婦女能夠勝任。

儘管為婦女提供的軍事專業數量仍大大超過婦女在陸軍總人數中所佔的百分之十,但是約一半的陸軍軍事專業限制住了大部分婦女。在國會,這是一件政治上極具危險性的事,幾名國會議員已經把向婦女開放所有的軍事專業作為一個重要議案提交國會。軍隊不去反對和面對面告訴他們如何去運用人員的方法,卻試圖儘可能地去適應那些給予婦女擔負所有軍事專業機會的問題而大吵大嚷的參議員和眾議員們。

由于軍方要求向婦女開放所有軍事專業的幾乎所有壓力首來自于女性軍官,對軍事院校來說,要確保女學員成績及格有巨大壓力。軍事院校具有承平時期軍隊處理政治壓力那草率行事的特點,它們為遷就女學員而走極端。

在正式情況下,軍隊是完全「公平合理的」。不過,有關掩蓋手段和不良士氣的真相不久就在各學院的參謀釦學員間流傳開來。國家支援的維吉尼亞軍校被要求在此之前清一色的男性學生中強制接收女學員,上述真相什麼也不予正式承認。為保護自己,維吉尼亞軍校拜訪了西點軍校的軍官目擊者,讓他們發誓後解釋西點軍校女學員的接收工作如何在實際中運作。

杜佛勒上校承認西點軍校為女學員的入學和畢業之後的分配有一種以性別為基礎的分配體系。「這些分配指標必須滿足」杜佛勒說道。女性不與男性競爭,只與其他女學員去爭指定的女兵分配位置。杜佛勒上校承認,為了遷就行動不如男學員突出的女學員,西點軍校將全部學員的相同訓練改為「比較訓練」。這個概念就是:假如男學員和女學員看上去都盡了相同的努力,他們就被視為取得了相同的成績。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單槓引體向上的動作。男生要引體向上、下巴過槓幾次。女生只需拉幾下槓即可。杜佛勒上校最後承認「在西點軍校嚴禁自由談論女學員的成績。」

西點軍校的畢業女生想當步兵軍官的人數顯然很少。大部分畢業女生喜歡到步兵、裝甲兵和砲兵之外的幾乎任何單位。畢業女性尋找最熱門的作戰位置是直昇機駕駛員。這些駕駛員工作在大部分情況下,從技術上講並不是作戰角色。但是,試想把這一點告訴地面上的敵方壞小子:先辨別清駕駛員的性別,再朝我們的直升機開火。

部分婦女擅長領導步兵單位是歷史事實。過去一直有合格的游擊隊步兵部隊的女性領袖。然而,婦女能成為優秀步兵軍官的比例對男性的比例十分不平衡。問題在于沒有這麼多婦女被安置在負責步兵單位崗位上。步兵指揮官大體上是如何挑選出來的就更成問題。過去的女性戰鬥指揮官通過向人們展示其戰場上的卓越才能才獲得她們的位置的。西點軍校的偏袒和分配玷污了所有畢業女生的名譽。此外,任何入選步兵單位的畢業女性必須接受訓練,達到男學員的標準,否則會面臨被她們自己的部隊打死或打傷的可能。新的步兵軍官標準被允以降低之後,所有戰爭中都出現過這種事。

越南戰爭是一個生動的例子。例如,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正式報告的士兵殺傷上級軍官的行為共有七百八十八起,造成八十八人死亡、七百一十四人受傷。大家知道,并非所有士兵殺傷上級軍官的行為都報告了,因為罪犯不想被抓住。那些發生在戰場上的槍殺事件報告的可能性最小,據信至少百分之十的士兵殺傷上級軍官事件被記錄在案。這意味著有一千名的軍官和士官就這樣被殺害了。這一數字田自「合格」的大約一萬二千名步兵軍官。士兵在採取這樣的極端手段之前,必須是極為憤怒的,所以你可以想像得出有多少不稱職的步兵軍官被容忍下來。

甚至地方的新聞界也已注意到軍中婦女問題。一家地方出版物《美軍五所軍事院校指南》一整頁地介紹軍校中人們對婦女的不滿。他們列舉的一個例子是女學員每年都逃避必修的塔台跳傘課。她們對塔台的高度太害怕以至于不敢往下跳。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女學員在軍校的最後一年,雖然跳傘是畢業的必要條件。婦女繼續拒絕跳傘,聲稱害怕這種高度。學院在遇到政治壓力之前立場堅定,後來女學員不經跳傘就允許畢業。《美軍五所軍事院校指南》警告說,由於對女學員的偏袒,女學員面臨來自男學員的敵意。

海軍有它自己的特殊問題。越來越多的支援艦擁有大量只由女水兵填補的艦員位置。這些艦隻出海期間,女水兵的懷孕率高平均水平,由于在海上持續的時間長達幾個月,艦隻上出現了女水兵,水兵的妻子們一直對她們的丈夫施加壓力要他們離開海軍。

除了家庭爭吵外,海軍的重要問題是當試圖搶修一條受傷船艦(不是因為戰鬥損傷就是因為平時的意外事故)時的執行損害管制任務的能力。為了弄清楚艦員應付戰鬥損傷的能力,在基本訓練前後分別對新兵進行了考核。體能考核不及格的水兵,除非是女性,不允許擔負艦隻上的大部分工作。男女水兵的考核結果說明了原因。

艦上大約百分之八十四的任務涉及繁重的提吊、搬運或拖拉。艦上四種最普通的工作(帆纜士官、槍砲軍士長、艦體士官和機械士官)屬于軍隊最需體能的工作。按照水兵體力的需求,海軍制定了一種稱之為「斯巴達人」的艦艇體重訓練計畫。「斯巴達人」的一個例子,是在有破洞的艦隻上安裝補漏裝置。上述任務反映了一個就新兵執行戰時為控制戰鬥損傷必須做的基本的重要任務的能力。很自然,婦女遠不如男子那樣具備完成這些任務的體力。艦隻能完成這些任務的人越少,戰鬥損傷造成的人員傷亡人數越多。人們在平時可以不理會這種情況儘管事故護生後也需要這種相同的損害管制能力。但是這意味著在有人提出這個問題前,損害奪去了大量水兵的性命。

性騷擾

軍隊大規模征收女兵也出現了「軍營之花」問題,一種隨著現代陸軍的髮展早已大都消失的問題。在過去,婦女(包括部分妻子)隨軍征戰,歷史記載中經常提及「軍營之花」。「軍營之花」的任務是提供給官兵家庭(包括性)服務。征戰的隊伍中出現婦女無一不存在這類問題。那時候的軍隊,和現在一樣,大部分為年輕的未婚男人。有關婦女的爭執非常普遍。一位優秀指揮官 是一位確保這種混亂局面不會發展到不可收拾地步的指揮官。我們現在稱作「性騷擾」的東西被認為是當然的事。它被視為當兵的一種補貼。啟用大量女兵多少改變這一情況。

軍隊是一個十分雄武的組織。健壯男子是戰鬥中的救兵。軍隊試圖用一種極雄武的觀念反複教育官兵。但是,健壯男子的副作用是對那些不雄武男子所採取的那種優越感。一般來說,婦女不被視為雄性(僅管許多人能非常英武,部分人數則否),在平民生活中能找到的普通男女關係并沒有因為男女穿上了軍裝而消失。如果稍有區別的話,就是這些關係更加惡化了。男人會捉弄婦女,婦女則會利用作為女人的優勢。波斯灣戰爭中這種問題變得十分清楚,許多婦女利用突然懷孕而由沙漠地帶回家。其中一些人懷孕是有預謀的,因為把懷孕官兵送出戰區是依條軍事政策。女士兵還會在「為公眾政治」中利用女性特點突出她們的優勢,就如同男人突出他們的雄武一樣。軍隊習慣于應付雄武,已有數千年的經驗。應付英姿是另一回事,人人都依然試圖理清這種局面。此外,幾乎沒有什麼人願意為解決這些問題而等待幾個世紀

 本文摘錄自從越戰到波灣戰爭「美國的軍事革新」/麥田出版/1996年

2000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