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4.wretch.yimg.com/chaoyisun/21/1682327359.jpg    

你是『文書打字員』嗎 ?


當初電腦作業系統DOS當道的時候,坊間的彗星一號、PE2文書編輯器風行一時,某單位的「少校營站主任」,每日的工作就是幫營站的雇員小姐們打印資料,而非訓練雇員小姐們使用電腦,因此只見該營站主任每日忙於替屬下雇員小姐們打印資料,無暇顧及營站的營運管理事宜,而該營站多年來則持續發生營站列管的超市「私自進貨、蓄意提高貨品標價、收銀員濫收費用等不法情事........」。

民國81、82年,某外島「戰情資訊中心」人員對文書事宜非常頭疼,因而在編組設計時「規劃」一中校戰鬥官科的參謀軍官擔任「中心主任」一職;美齊名為「戰情資訊中心主任」,實則是處理參謀文書事宜。
但筆者就任該職後,堅持必須要有「各參系統建置申請辦法」、「系統建置專案計畫」、「資訊教育推廣計畫」、「系統操作手冊」......等「參謀作業計畫」外,並加強該資訊中心的內部管理及人員考核事宜。
對外則堅持該資訊中心不再替任何幕僚「打印」文書資料,但必須主動協助各科組「開發、購買、訓練」相關的「軟體與系統」事宜。
其後並將該中心少校副主任報請調職,原因係:該位少校副主任擅自開放戰情系統權責,讓某位上校不必進入戰情中心「值班」,即可於辦公室及寢室內運用電腦掌握「戰情即時資訊」。該位少校副主任離職時,不但酗酒鬧事還借酒裝瘋的公然對筆者狂吼:「你的電腦懂得有我多嗎?你會寫程式嗎?你有什麼資格當資訊中心主任?....」


當筆者任期屆滿後,上級業管單位選派了一位留美鑽研資訊的軍官接任該中心主任一職後,該中心居然變成了參謀文書打字及PowerPoint簡報的代製中心。

多年後,筆者於台北街頭巧遇該中心退伍的預官同仁,該同仁告知兩件事:
一是該接任者曾「表示」筆者居然笨到不會利用該中心的資訊人力,來當人情世故的「捷徑」!
二是感激筆者的在職訓練,因為他退伍後任職軟體開發公司時,該公司的工程師群中,只有他會「處理公文、訂計畫、執行專案、向老闆及客戶實施專案簡報、教育訓練並協調管理考核專案人員.....等等事宜」,因而在短期內就升遷至管理階層。

---------------------------------------------------------------
想自行DIY辦公室e化而不求人者,請至本台台長的另一公益網站瀏覽:
網站名稱:電子豬腦
網 址:http://sunchaoyi.xxking.com/
----------------------------------------------------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