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b3ed23-c338-4270-a124-cb8bfdf9e0a5  


這篇文章真是ㄧ針見血呀!

作者不愧曾經在國軍的基層單位、特業署處、總部及國防部等各個層級服務過。
----------------------------------------------------------
杜絕造假 從教育將軍開始   
林葉子/高雄市/退伍軍人/ 2002.07.29/中國時報
----------------------------------------------------------

報載最近軍中一些基層單位的許多問題被退伍的阿兵哥一個個的抖出來,從「約旦狂人在隘寮」到「驗證精實案」,身為軍中一分子,看了覺得感嘆!到底國軍真正的問題在那兒呢?筆者個人曾經在國軍的基層單位、特業署處、總部及國防部等各個層級服務過,認為問題的關鍵都是出在軍中高級將領的「素質」上。

一個現任的國軍將領,在他們那個時代,軍校畢業的正期學生正常是二十二歲,最快畢業二十一年後可以升到少將,才四十三歲。而問題的主要關鍵在於國軍軍官幹部的培養,是基礎教育(學士)畢業後,在軍事學資的進修上有正規班教育、指參教育、戰院或戰略班教育;在民間學資的進修上有碩士教育、博士教育等,但是不論是軍事學資或民間學資,大部分都是在晉升少將之前完成,少將進修戰院或博士班的,是極少數。也就是說,國軍高級將領在升了少將(最快四十三歲)之後幾乎就沒有再進修的管道。以軍中事務的繁忙,將軍們能再自我進修的人是少之又少,在時間上也不允許,造成了高級將領們以他們升將軍之前所接受的進修教育的管理思維,來管理現代的軍務。年輕的軍官或剛受完訓的軍官,所接受的現代管理觀念,思維自然與將領們不同,而軍中又是以「服從」為第一要務,在「官大學問大」的管理思維下,自然造成為迎合上級,許多事不得不造假的情形。

上自部長、總長、下至聯兵旅長、聯隊長,都是將軍,他們當然不希望聽到他們所指揮領導的部隊有任何問題被發現,所以一有問題被發現第一件事是罵人,第二件事是處分人,第三件事是要單位提檢討報告,然後是安排時間再複檢。逼得各級單位有時不得不造假,掩飾缺失以免被罰,或者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改正真正的缺失。

所以,筆者認為,軍中要有所改變進步,國防部應該多安排高級將領接受現代管理新知,同時將軍們也必須多讀點書,不要再用少將以前所受的管理觀念來帶你現在的部屬、參謀,要多和剛受完訓的軍官聊聊現代的管理觀念,聽聽年輕軍官的心聲,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首要,而不要再一味的處分和檢討了。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