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  

筆者於民國70年代初期以「上尉軍階」任職外島,而當時的外島環境,只要有「一串香蕉」就可以開個「水果店」的情況下,因此當年有經驗的同仁們都知道,至外島參訪或探親時一定會帶上幾箱水果,這就好比今日「大陸台商」最歡迎的是台灣的「報章雜誌」一事一樣。

當年國內的「銷日香蕉」因「滯銷」而全部改贈軍方單位食用,並以外島為優先。因而當時全島的弟兄每人都領到了一大箱的「銷日大香蕉」;初期大夥皆難掩興奮之情,但兩根「大香蕉」下肚後,眼看者每人還有四五十根的大香蕉,而中山室還堆放者幾十箱,只要弟兄開口要幾箱都給,唯一條件是不能丟棄也不能當成養豬的飼料!因為上級在全島實施檢查,只要查到丟棄香蕉的單位,就會再補送「一軍用大卡車的香蕉」給丟棄的單位!

當年可說是「聞蕉變色」、「食不下嚥」,但卻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反效果,那就是各單位的「違紀事件」比往常少了很多。因為犯錯者必須視情節輕重改採「當場吃香蕉○根」的方式作為懲處。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