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ET today 記者陳東龍

湖口事件蔣家一腳踢開蔣緯國  中將掛了15年 (2004/04/27 ET today)

1964年的新竹湖口裝甲兵第一師發生副司令趙志華將軍的譁變事件,雖與蔣緯國無直接關聯,卻因為趙志華是蔣緯國一手提攜的將領,因而嚴重影響其前途和命運。總統蔣介石不再信任他,認為他「不識人」;蔣經國更厭惡他;讓這位留學德國的蔣緯國從此離開部隊未曾再帶兵,中將官階整整掛了15年。

按當時陸軍總司令劉安祺回憶錄的說法,湖口事件「既不是兵諫,也不是兵變,是裝甲兵副司令一時糊塗而造成的;他對蔣緯國的某項措置不滿。」至於蔣緯國的對於趙志華的解釋,則認為他有「精神分裂」、「很內向」、「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不很開朗」,又因想向陸軍總部借3萬台幣買房子但公文被裝甲兵司令郭東暘壓下未往上呈報,乃鋌而走險,在全師裝備檢查時發表談話,號召兵變。

這次政府遷台以來第一次將領號召譁變的事件,被蔣經國視為謀反案處理,主角趙志華先判死刑後改判無期徒刑,1978年保外就醫,1982年去世。服刑期間,蔣緯國常去探監,照顧其家屬,並為其料理後事。

其實,當時擔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在湖口事件善後處理工作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蔣介石所了解的事件經過,全由蔣經國向其報告,而相關軍官的處置,也完全採納蔣經國的建議。

當時包括趙志華上兩級及下兩級的軍官一共約50人,這些一路由美軍及德軍訓練的裝甲兵中、高級軍官,在隨後的整肅中到處貶調,尤其是趙志華為黑龍江人,因此當時東北籍將領普遍被釋兵權,全都「坐冷板凳」。反倒是上前制壓的政工幹部則破格升遷。

事實上,蔣經國對蔣緯國的排斥主要原因是血緣不同,蔣緯國不是真正蔣家的人,而是被私下說成「冒牌貨」。尤其是出身蘇聯黨工體系的蔣經國,對於蔣緯國洋派的作風相當不滿。

早在1948年蔣家重修蔣氏宗譜時,蔣經國就曾想將緯國自宗譜中除名,但遭族長及房長反對。只有蔣宋美齡對蔣緯國最好。

湖口事件一發生,蔣緯國雖不同意上級的處置方式,但在蔣經國強勢主導下也毫無辦法,只能沈默接受命運的安排。蔣家一腳踢開蔣緯國。

蔣緯國從此整整當了15年的中將,終在1975年晉升上將,出任三軍大學校長兼戰爭學院院長,復歷任聯勤總司令、國防部聯訓部主任。當蔣緯國屆齡退伍後,蔣經國終決定蔣緯國出任只有虛名而無實權的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

--------------------------------------------------------------------------------

湖口事件竄紅政工幹部 保防考核重於軍事訓練 (2004/04/27 ET today)

湖口裝甲兵事件讓政工幹部一夕間竄紅,尤其是一肩擔負國軍政工幹部養成的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蔣經國,更是從此緊抓政治作戰的圖騰與權柄,國軍部隊在一片風聲鶴唳中,保防考核重於軍事訓練,勇於內鬥而懼於外戰。政工幹部的負面形象一直到現在也難以洗清。

1964年1月21日爆發的湖口事件,按當時陸軍總司令劉安祺的回憶錄說法是:「這件事既不是兵諫,也不是兵變,是裝甲兵副司令趙志華一時糊塗而造成的;他對蔣緯國的某項措置不滿,要帶部隊來台北兵諫,當他集合部隊講話的時候,就被一個政工中校制止了。第二天一早,我去裝甲兵司令部講話,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其實這個人(趙志華)用心不純,也想當司令,不過他提出幾句擁護老先生(蔣介石)的口號,老先生就沒有重辦他。」

其實,劉安祺所說的趙志華對蔣緯國的「某項措置不滿」,這項措置指的就是指蔣緯國沒有保薦他升任裝甲兵司令。

從此,蔣緯國一路官運平穩,簡直可以說既「平」又「穩」。「平」的是他從此當了15年的中將,連升遷的機會也沒有。「穩」的是,從此他也失去身為指揮官帶兵的權力,連勤務兵的挑選也統一由國防部總政戰部指派。

事實上,蔣緯國曾在過去三軍官校畢業班於北投復興崗政治作戰學校對學生演講時,就曾打趣的調侃自己說:「當一位革命軍官,就要有擴達的心胸,就像我自己不管到哪個單位,做的菜我自己最欣賞,雖然有人一直嫌我的菜不好,但我都是自己揹著這個陳年老黑鍋跑。」

其實蔣緯國要講的,就是指自己一直在「揹著這個陳年老黑鍋跑」。以及暗喻嫌他菜不好吃的政工幹部。

--------------------------------------------------------------------------------

政變說/湖口裝甲兵事件 台北衛戌計劃一夜翻牌 (2004/04/27 ET today)

1964年1月21日,新竹湖口裝甲兵第一師基地(捷豹部隊)發生的裝甲兵副司令趙志華少將利用部隊集合時高呼要「清君側」的事件,由於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這種言論與兵變無兩樣,再加上趙志華還當場開了一槍表示決心,雖然當場被政工幹部及一位士官制壓而平息,但這場國軍絕無僅有的事件,卻讓整個北部作戰區防衛計劃一夜翻牌,台北市各連外橋樑全部安排憲兵防守,並編制爆破軍官隨時以斷橋方式阻斷兵變部隊進入。

其實,當時國軍的保防佈建(俗稱細胞)相當嚴密,在趙志華開始「脫稿演出」時,就有執勤中的衛兵以戰情回報方式逐一層層轉報的位於台北的陸軍總部,陸總戰情官在接獲消息後,立即下令新竹以北的各軍團進入備戰狀態,同時按作戰計劃封鎖湖口到台北的所有道路,沿途攔截裝甲車,必要時炸毀台北對外橋樑,台北橋、中興橋等。

國防部也隨即指示空軍桃園基地的F86軍刀機掛彈升空,在淡水河外空域待命,直到「狀況解除」後才將炸彈投到外海(考量安全及落地重量等因素,除非投彈裝置機件故障等特殊狀況,否則戰機嚴禁掛彈落地。)。

至於總統府並沒有太大反應,因為出身軍人的蔣介石知道,就算裝甲部隊進駐台北,但依規定戰車上的彈藥只有戰備車才沒上鎖,其餘非戰備車輛統一由指揮部上鎖嚴管,所以並未構成立即性的威脅。

國防部在經過這場指揮官帶頭譁變的事件後,北部作戰區防衛計劃在蔣介石總統及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蔣經國的一手主導下,台北市防衛作戰計劃一夜翻牌,台北市各連外橋樑全部安排憲兵防守,並編制爆破軍官隨時以斷橋方式阻斷兵變部隊進入。直到1996年,憲兵部隊才撤出守橋任務。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