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  

關心本案的網友在看完連續劇般的劇情後,心中或許有許多未能解開的疑團?!


有此疑問的網友,筆者建議參考「好讀網站」的「黃河渡首頁」軍事小說區。

「黃河渡首頁」http://www.haodoo.net/?M=hhd&P=home




鐽震公司功虧一簣的後遺症:整肅軍方將領

李天羽辭 官兵無法投票? 2008.02.24╱聯合報/退役海軍中將/蘭寧利

在國防部長李天羽閃電請辭獲准之際,報載「政壇已傳出扁政府高層擬在三二二大選,讓近六分之五的國軍留守。」我並不感到驚訝,這個奧步已經是重操故技了。

事實上二○○四年大選管制官兵返鄉投票人數是民進黨政府當時的一個非常深遠的戰略,而且絕對是有熟諳國軍休假管制的軍方高人獻策。據聞早在投票前三個月民進黨的操盤手就秘密進行此一計畫,在國防部內「識時務」的高級將領主持下,快速修改國軍官兵休假規定,將官兵每次休假律定為全營人數的六分之一,並且必須要在兩個月前事先排妥,不得改變與私下調換。

選後各方都認為一定是提升戰備而影響選舉,提升戰備是主管作戰的作戰次長室負責,於是將焦點集中在作戰次長室(聯三)。可憐的聯三臨時被推上回應外界質疑的火線,因此國防部所謂的二○○四年大選當天戰備留守人數為三萬七千多人,根本就是一個聯三被逼湊出來的數字。理論上當年實際能離營投票的人只會少於六分之一。

更嚴重的問題在於前兩個月造名冊事先律定「誰能休假(出去投票)」。無怪乎當年有人回報,政戰系統按名冊清查離營人數。如果是前兩個月就造好冊子,這種的安排難免會給人更大的想像空間。

前幾天聽到國防部說「此次總統大選一定要讓部隊投票人數極大化」,這已經觸犯了民進黨政府的大忌,李天羽部長的「投票人數極大化」恐怕也是去職的原因之一。因此幾乎在同時就傳出「只准六分之一投票」的訊息,對綠營而言,軍方根本不需要提高戰備等級,一切都按平常天放假就夠了,問題是所謂的平常天放假也僅有六分之一能外出而已,而且是前兩個月就排好的。

這已經是重施故技了,寄語全國選民仔細看好其中可能的陰謀,看看此次會有多少人不能離營投票。


 

以政壓軍 「正扁旗」將領也受不了 2008.02.24/中時電子報

陳水扁總統身兼三軍統帥八年,若不含原任國防部長後出任行政院長的唐飛,扁先後任用過四位部長,但不論是台籍的湯曜明、或是被視為「扁家軍」的李天羽,最後居然都同樣求去,顯示扁這八年來「以政壓軍」,獲得的只是軍人形式上的效忠,談不上三軍統帥的領導統御。

扁兩千年初上任時,當時的國防部長唐飛,在扁仍無法全盤掌握政局下,答應出任閣揆予以相助,結果不到九個月就被迫下台,後來還被陳總統踢了一腳,暗諷唐飛卸任是「終於搬開一塊大石頭」。

同樣的,當時的參謀總長湯曜明,在陳總統勝選後,公開宣誓國軍中立,形同支持阿扁出任新總統,結果二○○四年大選時身為國防部長的湯曜明,卻被迫配合啟動國安機制影響官兵投票,最後也選擇在選後稱病請辭,事過境遷,陳總統也痛批湯曜明「讓三項軍購出不了國防部大門」。

在扁任內,還有最常說不想幹,卻又接掌國防部長最久的李傑,不僅對扁掏心掏肺,還因「政變說」為扁上法庭作證,雖然換來較長將近三年任期,但期間也曾遭扁批「文人部長一拖拉庫」,被扁無情修理一頓,卸任前甚至為了想要續任部長第四年,動員十萬國軍精心策劃漢光二十三號演習,未料扁就是不買帳校閱,結果還是黯然下台。

至於扁首位任命的國防部長伍世文,由於當時軍政軍令二元化,僅主管軍政部分,並未實質掌握軍權,因此與扁互動和衝突較少,但儘管如此,當年阿扁曾信誓旦旦說要重新調查拉法葉艦弊案,也曾讓伍世文因而遭立委質疑牽涉其中,此事也讓伍世文很沒面子,悶了好一陣子。

唐飛和湯曜明與陳總統意見相左時有所聞,因此兩人最後求去,外界倒也不意外。但李天羽在過去八年,從一名中將被阿扁拔擢到晉升四星上將。為了拔擢李天羽,扁不惜破壞軍中人事制度,不僅讓李成為首位非官校正期出身的空軍總司令,為讓李順利接掌空軍兵符,還破例為李先增設副總司令職務,最後更讓李一路登上部長寶座。

李天羽為予以回報,過去也曾弄出「五星上將」等遭外界痛批狗腿的風波,並被藍營罵翻。對外界而言,李天羽是不折不扣的「扁家軍」人馬,與唐飛、湯曜明等行事作風和處境大不相同,「下場」應該會比兩人好的多。

未料,連李天羽這種「正扁旗」的將領,最後都不惜選擇以職位與扁切割,這顯示扁對軍人的操弄和不尊重,絕對是過了頭。

李天羽選在離大選不到一個月的此時請辭明志,表面上是擔起身為部長的政治責任,但相信李天羽不會沒顧慮到,這項舉動也等於宣告「棄綠投藍」,對軍中有一定的影響和效應,而對選情已經低迷的綠營士氣,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政戰局長陳國祥 遭「震」下台 2008.02.28╱ 聯合報

大選倒數計時,國防部昨晚發布高階將領異動,總政治作戰局長陳國祥上將遭撤換,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軍中盛傳,陳國祥的去職,是由於保防、監察體系在農曆年初就發動調查鐽震案,「踩到地雷」。


國防部同時發布,陳國祥所留職缺由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楊天嘯中將接任。而據了解,接任金防部主任的是國防大學校長陸小榮。軍事發言人虞思祖也將去職,內定由副發言人池玉蘭接任,可望出現首位女性軍事發言人。

陳國祥昨晚對調職傳聞不願多談,只表示「很高興終於可以回家,我等這一天好久了。」

據了解,導致陳國祥去職的主因還是鐽震案,陳國祥昨天下午突然接到總統召見的訊息,當下局裡就有人覺得情況不對,對外表示早有特定勢力放話,「誰叫你們老三(監察部門)動手的!」 陳國祥見了總統後,接著就遭調職。

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鐽震案是大年初七見報,但在軍中「爆發」的時間更早,農曆年前後,國防部就覺察一手設計「鐽震體制」的軍備局長吳偉榮經常跳過國防部高層,特別是軍備副部長林鎮夷,直接向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報告。

國防部高層警覺情況有異,由林鎮夷出面前往軍備局,調出吳偉榮近年批過的所有公文,清查他究竟做過那些事情,一般相信,政戰部門就是這時開始調查鐽震案。

據指出,李天羽對吳偉榮早有戒心,在一月中,就已經以「你已經內定鐽震總經理」為理由,要求吳偉榮退伍,讓出軍備局長一職,讓李天羽自己的空軍親信接掌,但吳偉榮沒有接受。

據了解,是因吳偉榮有綠營高層支持,需要吳偉榮留在原位繼續交涉對美、法軍購,未來好順利移轉鐽震。另一種說法,是吳偉榮為綠營立下大功,高層有意將他調任聯勤司令。

不料鐽震案農曆年後在媒體曝光,吳偉榮赴法國交涉軍購等等情節,源源不絕流到國民黨立委手上,不僅重創民進黨選情,鐽震公司功虧一簣,最後也導致李天羽去職,而配合李天羽,命令監察部門調查鐽震案的陳國祥,也因而遭整肅下台。


 

查鐽震 扁家軍「照拔」 2008.02.28╱中時電子報

繼國防部長李天羽因鐽震案下台後,「扁家軍」總政戰局長陳國祥上將,廿七日晚間突然也遭到撤換,這項從所未見的選前大調動,軍中震驚、一片譁然。由於總政戰局上周曾對鐽震案關鍵人物、軍備局長吳偉榮秘密進行調查,軍中推測陳國祥是因為調查踩到地雷而遭拔除。
儘管陳國祥是由陳總統一手栽培的「正扁旗」將領,府方卻在大選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敏感時刻,不顧一切連續將愛將李天羽和陳國祥拔除,也就意味力挺遭軍中砲轟的吳偉榮,如此「棄帥保車」的做法極為反常,但也更凸顯「鐽震案」背後的黑幕,極可能「動搖國本」,即使犧牲國防部長和總政戰局長也在所不惜。

過去軍中盛傳,包括前國防部長李傑和李天羽兩人,都多次想撤換吳偉榮,但吳偉榮職務卻穩如泰山,軍方如今終於看到,吳偉榮的後台「有多硬」。

至於意外遭到拔除的陳國祥,今年初還相當自豪地終於為政戰系統收回政三(監察)和政四(保防)大權,但卻也未料因此查鐽震案而「惹禍上身」丟官,更沒想過當年過得了尹清楓命案調查那關,如今卻過不了鐽震案這關。

陳水扁在此敏感時刻做這大動作,顯然有嚴厲警告軍方的意味,明確告訴在位的軍方高層,鐽震案不要碰,更不要查,否則就算「扁家軍」照拔。雖然離五二○卸任不到百日,身兼三軍統帥的扁,仍舊有決定軍方將領起落的權利。

只不過,陳水扁如此驚人之舉,不僅已前所未見的撼動軍方內部穩定,對大選更投下一顆無法預料的超級震撼彈,因此綠營內部和親綠將領昨晚議論紛紛,對扁此舉感到不可思議。

陳水扁此番出重手,連親手拔除愛將都在所不惜,除與鐽震案絕對有關外,背後可能還有外界一時還無法得知的內幕,事情絕對不會如此單純。


 

查鐽震案 軍方被動轉主動 2008/03/25 聯合晚報

軍法單位介入調查鐽震案,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池玉蘭上午證實,國防部軍法司正在調閱鐽震案相關文件,對全案進行了解。據指出,國防部軍高檢署已經約談國防部軍備局鐽震案業務承辦人,了解鐽震案有無弊端與違反正常的行政程序,以及有無圖利特定人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已經成立鐽震案文件調閱小組,周四將由立委討論運作規範,準備展開對鐽震案涉及弊端進行全面調查。

國防部在總統大選前,完全不配合立法院對於鐽震案的調查進度,還派出反情報人員調查軍方內部是否有人向立委提供鐽震案機密資料。不過,昨天是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軍方將領卻是主動將鐽震案內部文件送交立委,軍方由被動轉為主動配合調查弊案。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他看到這些鐽震案的文件上,每一件都有前國防部長李天羽的簽名,顯示李天羽之前告訴立委不知情,完全是騙人的,許多軍方將領是為李天羽揹了黑鍋,這些文件包括軍備局官員出國與法國秘密接觸,還有相關開會的文件,每一件都有李天羽簽名,有一份公文還是李天羽出國訪問回國候補簽的。

林郁方表示,這些文件證明李天羽從頭到尾就知道鐽震案是怎麼回事,卻閉口不談,或是誤導大家,顯示軍方自始自終就是為了配合民進黨搞軍火買賣,才會四處遮掩。


 

鐽震案 不查弊查洩密 軍方借刀殺人 2008.03.26  中時電子報

立委在選前要求國防部徹查鐽震案弊端,國防部長蔡明憲當時也信誓旦旦表示,七到十天就會對外有所交待。沒想到軍方至今不僅沒查出所以然,蔡明憲指示軍法單位調查的方向,居然從立委要求的查弊案轉向查洩密案,顯示蔡明憲只不過是以調查鐽震案之名,行軍中清算和掩蓋真相之實。

鐽震案黑幕重重,外界質疑的部分,包括誰指示成立鐽震公司、鐽震公司與政府高層的關係、誰是軍中的幕後主使者、誰要求對法軍事交流、對法軍購是否隱藏個人不法利益等,國防部到目前沒有一項可以對外清楚說明。

李天羽匆匆下台調查轉向

在鐽震案爆發後,表示自己不知情的前國防部長李天羽一周內就匆匆下台,接任的部長蔡明憲因民進黨新潮流系的色彩濃厚,原本就被外界質疑上台後可能會為鐽震案「善後」,不過因為蔡明憲曾在立法院宣誓十天內就會交代鐽震案的調查結果,在選前也因而一時緩住了立委對他的質疑。

蔡明憲本末倒置整頓軍系

沒想到,就在外界等待軍方內部調查鐽震案的過程,國防部指示軍法單位調查的重點,居然從外界想了解的案情和弊端,悄悄轉向改為清查鐽震案的軍中洩密管道,如此「借刀殺人」和「本末倒置」的做法,除了讓外界感到不可思議外,蔡明憲此舉,無疑更增加外界對其接任國防部長是為了掩蓋鐽震案真相的質疑。
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鐽震案內幕涉及的軍中層級極高,因此儘管軍法單位接手,最後也會辦不下去,要靠軍方內部調查,真相永遠也不會有大白的一天,不僅如此,反而還讓國防部可以趁機大查洩密,順便整頓軍系並掩蓋事實。

真相內幕要靠立院監察院

因此,要查鐽震案,必須要靠軍中體制以外的立法和監察體系介入調查,現在大選勝負已定,國民黨將接替執政,在選前由藍營立委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決議組成的鐽震案調閱小組,周四將組成並開始運作。這個小組未來調查的成效,已關乎鐽震案的內幕是否能在國會監督之下真相大白。


 

台灣軍方參與「販賣軍火」勾當?--鐽震與新政府 NOWnews.com 2008/04/07 蜘蛛人

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個上班天,傳來台灣軍方將領主動把調查「鐽震」軍火公司的資料送交立法院,這表示「鐽震」要搞軍火走私已經是紙包不住火。

軍方為什麼同意將資料主動交立法院?因為我們知道在投票前,國防部公開表示抗拒調查「鐽震」公司的不法行為,還出動軍中反情報人員去軍中調查,揚言要查辦透露消息給立法委員的軍官,但在投票結束後第一個上班天,態度突然做了180度的轉變,是心裡畏懼?還是軍中正義得以伸張,迫使參與將領不得不主動提前認罪,藉以換取將來能「從輕發落」?

據消息傳來,文件中每一張都有前國部長李天羽的親筆簽字,但李某在立法院多次表示完全不知情,這不是一件單純的「偽證」行為,這是一項觸犯軍法的嚴重犯罪行為,這是多麼危險的信號?一個武裝部隊的最高領導人直接參與策劃走私軍火,而且還大膽的派出軍備局人員秘密赴法國尋找軍火供應商,日前台灣軍方供出是法國國防部的軍備局,而且還談到購買大型軍火裝備,而指法國也曾經秘密派出代表到台灣拜會軍方人士,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行為。

筆者在法國從事超過15年的軍事記者生涯,對法國軍火外銷多少也有了解,但沒有看過像台灣「鐽震」如此囂張,藐視國法,明目張膽的霸王硬上勾的宣布成立成未經批准的「販賣軍火公司」,但事後又隻字不提法方的單位,我們認為台灣立法院當局有必要要求法方出面說明。

這不是一個普通案件,這已經是涉及參與他國國家安全的預謀犯罪行為,而台灣所有參與的人員不是現役軍人就是行政長官,我們幾天前看到台北傳來王金平在開票後的談話,第一條就是要寬容民進黨人,給我們的印象就是做八方美人。民進黨的違法行為都可以有追究,這不是形成同流合污嗎?那政府憑那一條法律在台灣圍勦黑社會?我們可以推斷「鐽震」這個計劃是經總統府首肯後才啟動作業,一個武裝最高官員僅敢在國會說謊,如果不是個人誠信、修養人格有問題,就是政軍勾結的犯罪團伙,在任台灣國防部長預謀組織「非法販賣軍火」公司成世界民主國家的奇聞。
二來當這個案子被立委揭發後,是誰下令軍中的反情報單位對下級軍官展開調查?因為軍方懷疑內部有人洩密,在軍中如果發現長官有違法叛國行為,揭發違法長官也是軍人的衛國本能。

三來陳水扁政府打算在下台前把「鐽震」公司與國防部非法掛勾,造成既成事實,叫你新政府不得不承認「鐽震」的存在,因為國防部本身就是涉案單位,在一般落後的國家,在野立委就是擁槍自重,我們還記得不久前台灣立委還借用公家制服和鋼盔到立院示威,立委的免責權有包括這個舉動嗎?一個老百姓可以如此嗎?我們還有另一可靠消息指出,台灣的「翔展軍火採購120億」的非法自決採購,就是陳水扁及現役軍人吳偉榮、邱義仁等人的非法所為。

國與國的軍火交易有它的一套作業程序,從來沒過說國家採購軍火要私人去成立一個秘密公司來進行。台灣過去的軍火採購,主要是在防中共從中阻擾,所以採取不公開的作業方式,不公開作業不代表違法作業,這次「鐽震」的理由是要發展民間的軍火工業基礎,是一妄言大膽的隱瞞真相,我們姑且不去追究「鐽震」的資金是否合法,但政府不能不追究所有與「鐽震」案的不法的官員,這是國家的公權力,反過來看,「鐽震」案也是在試探政府的施政態度,台灣是經不起內部武裝暴動,我們希望新政府做他應該他的工作,我們寄於立法院委員,有必要窮追猛打這些參與「鐽震」公司的失職軍人及行政人員,不可避重就輕,首開先例,殺雞警猴勢在必行,以保障台灣未來的安定。

我們要以法、理、情來治國。我們對民進黨不能存有偏見,但我們不能為了要做「八方美人」或「息事寧人」而破壞法治的原則,造成官民不平等,如果不追究違法的政客黨人,未來治國不是天下大亂就是天下一般黑。

我們不在鼓勵未來的執政黨「秋後算帳」,但台灣更需要一個有民主法治尊嚴的國家,因此我們需要執政當局要有決心依法執法,如果新政府把「鐽震」案清描淡寫的帶過,那就會給台灣埋下「暴動危機」信息,號稱中國「民主基地」的台灣已近黃昏,台灣島上的2300萬人民的生命毀在幾個為非作歹政客的手上,避免這個人為災難,要靠選民全力來監督自已選出來的政府,你們授於他們治理國家的大權,你們也可以隨時將大權收繳,民主的偉大就是要埋為非作歹的政客。


 

鐽震軍方報告短短83字 疑上加疑 【2008/04/08 聯合晚報】

政府成立鐽震公司,預備將國防部軍事採購與軍武工業合作互惠全部由鐽震獨攬,在圖利特定人士的質疑聲浪下,公司夭折解散。全案決策沒有經過行政院院長裁定,行政院院會從未討論,只有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政策指導,軍方與國營企業就全力配合,事涉2億元資金,軍方只給不到100字向社會交代。

初期投入2億元,後續還要持續投入數億元的投資案,國防部在輿論高度質疑下,勉強公布了83個字的調查結論,無發現不法。鐽震案真正啟人疑竇的是全案決策過程,悖離了行政機關應有的行政規範與倫理,國防部完全迴避這些尷尬難解的問題。

國防部向來自恃依法行政,照規章辦事,但在鐽震案卻非如此。行政院副院長跳過國防部長,直接指揮國防部軍備局中將局長,國防部相關主計單位也不問究竟,全面配合挪用預算投資,行政院長沒有決定事情,行政院院會沒有討論定案的政策,全部都是副院長說了算數。

鐽震成立初期資金,來自與陳水扁總統關係密切的中鋼林文淵與中華電信賀陳旦,為何是這兩位,而不是其他機構,答案顯而易見。國防部配合投資,卻不按正常編列預算程序進行,要先挪用預算,再向立法院補辦預算,所為何來?國防部也絕口不提,如何能讓社會釋疑。

鐽震案爆發之初,立委質疑涉及對法國軍火交易,國防部矢口否認,反批立委發言子虛烏有,今天又反過來宣稱,有關軍事採購洩密部分,必須由軍法機關偵辦。軍方原本宣稱不存在的事,現在又變成洩密案,這又是怎麼回事?國防部也避口不談。

過程透明,才能防止貪腐,但是軍方對於鐽震案完全不給社會交代,立委不得已要求調閱相關文件,隨著國會監督的強化,國防部在鐽震案的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內情,自然會公諸於世,屆時國防部又該如何自圓其說呢?


 

軍方藉傳喚 要媒體噤聲閉嘴 2008.04.11 中時電子報

國防部為調查鐽震洩密案,首開軍檢傳喚媒體記者作證的惡例,儘管理由說得冠冕堂皇,唯究探內情,實有藉機密之名,行戕害新聞自由、製造寒蟬效應之嫌。
軍檢這次傳喚三位媒體記者,理由是媒體於二月廿日登的一篇「吳偉榮訪法,談妥提升幻象性能」報導。報導內容提及鐽震案的籌備要角,軍備局長吳偉榮中將於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曾去過法國四次,等於承認台法確有洽談軍購。

而軍檢想要查證的是,報導內容中,有關「軍方去年密切與法方交流,與求售新一批幻象戰機有關,法方雖尚未允諾,但雙方已談妥提升台灣現有五十餘架幻象戰機性能」,是否也是吳偉榮說的。

這篇報導全文如下:

『立委爆料國防部軍備局長吳偉榮去年密訪法國四次,疑與成立鐽震公司有關。權威消息則指出,由於美方遲未同意售台六十六架F-16C/D戰機,軍方去年密切與法方交流,與求售新一批幻象戰機有關。

法方雖尚未允諾,但雙方已談妥提升台灣現有五十餘架幻象戰機性能。

吳偉榮昨晚證實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坦承曾赴法國四次,但強調訪法行程是強化雙方科技交流,與成立鐽震公司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吳偉榮坦承,去年有三次公費、一次自費赴歐,一次是在前國防部長李傑任內,兩次在李天羽任內,其中一次是陪同國防部常務次長林於豹到法國,與法國造艦局人士見面,都是屬於政府間的軍事交流,絕非是去與所謂的軍火商會面。

軍方高層昨晚證實,我方與法國方面的軍事交流,已有相關進展,有關幻象戰機性能提升部分,雙方已積極在進行之中。』

軍檢傳喚媒體記者,想要查證所謂的「權威消息來源」或是「軍方高層」的談話內容,是不是也是吳偉榮說的。由於吳偉榮受訪時,承認去了法國四次,因此,軍檢想知道匿名消息所引述的「採購新戰機」與「提升幻象戰機性能」等語,是否也是吳偉榮。

站在媒體立場,記者有保護消息來源的職責,更不可能透露消息來源身分。軍方要查內部洩密管道,這是軍方的事,哪有查不出來,就發張傳票從記者下手的道理?

更何況,這篇報導並無引述任何機密文件內容,也未觸及機密軍購。
所謂「幻象戰機性能提升」,這是軍事常識,幻象服役超過十年,想做性能提升又有什麼機密?因此,軍方以一篇與機密無關的報導,當做傳喚記者協助調查洩密的理由,很難說服外界。

如果軍方不能收回成命,故意小題大做,自然令人懷疑軍方傳喚本報記者吳明杰的動作,另有意圖。

吳明杰在鐽震案新聞報導中,鍥而不捨,包括「前年底,法三名高官密訪台,促成鐽震案」;「法製艦載防空飛彈,一千億元天價」;「軍中盛傳柯承亨主導鐽震,學者吳志中牽線」;「柯承亨稱鐽震若涉私利,被車撞死」等多篇獨家內容,極為深入,軍方卻以一篇無關機密的報導做出傳喚動作,豈非意在警告撰稿記者與其消息管道「噤聲閉嘴」,而其可能涉及的戕害新聞自由層面,更值得各界予以正視。


 

搞砸軍購的 是揭弊非洩密 2008.04.11聯合報

陳水扁在卸任前醞釀對法國軍購,曝光後自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防部長蔡明憲以下,人人都拿「保密」替自己逃避監督的行徑找藉口。甚至發動軍法調查,傳喚媒體記者查洩密。

他們的理由很簡單:洩密,就遭到中共抗議,軍購就會破局。這種說法忽略了一項基本事實:對法軍購,是跟著鐽震公司的成立而曝光。縱使對法軍購是機密,但鐽震卻是圖謀不軌的弊案。這就像一杯清水裡被摻了砂子,想倒出砂子,水不可能不跟著流出來,國防部指責記者洩密的同時,何不捫心自問:這把砂子是誰摻進水裡的?

回溯上次對法軍購歷史,會發現「洩密導致軍購破局」的說法,並不是事實。

拉艦採購始於前參謀總長郝柏村一九八九年五月初訪問法國,十月初國防部決定採購拉艦,部長鄭為元十八日就在立法院公開證實向法國購艦,真正「保密」的時間,連半年都不到。

中國前外長錢其琛的回錄「外交十記」中,對這段歷史的描述是:法國決定對台售艦,中共同意採取「技術性措施」,減少對兩國關係的損害,法方也承諾發表公報,重申堅持一中原則。

外界無從得知錢其琛口中的「現實」是什麼?然而站在兩岸關係的角度,台灣尋求對法軍購的同時,剛開放榮民赴大陸探親,兩岸代表正在談判金門協議,接著台灣成立國統會,也積極準備九三年辜汪會談。

簡言之,當時的政府先塑造了相對穩定的兩岸關係,理順了國際情勢的輕重緩急。讓中國鷹派的反對力道降到最低,抗議也只做做表面文章;如此法國才有因勢利導的空間,成就這樁購案。

民進黨政府打著台獨旗號在國際上橫衝直撞,兩岸默契盡失,台美關係崩盤,歐洲國家一面倒向中國,在這種情況下,想談成對法軍火交易,說一句緣木求魚,亦不為過。殊不知,真正搞砸對法軍購的,不是洩密,而是陳水扁盲動的對外政策,這才是真正不敢讓人民知道的「機密」。


 

鐽震案傳記者 是為嚇阻再爆料 2008.04.11聯合報

台法軍購洩密案,檢方以證人身分,傳喚三名報社記者「協助調查」,來自軍方及立院的消息都指出,本案是陳水扁總統交辦,而此時發動調查記者的目的,是為殺雞儆猴,在立院調查委員會成立之際,先一步阻止軍方內部繼續爆料。

國防部長蔡明憲昨天透過軍事記者組成的「軍事新聞研究會」,與所有平面媒體的軍事線記者會談。主要議題仍是針對台法洩密案調查中,傳喚記者作證所衍生的妨害新聞自由問題。

會中一位資深記者對蔡明憲直言,日前一起類似案件偵辦時,曾經發生軍方以「情報監聽」的名義,規避「通訊監察法」的規定,直接以「危害國家安全」或「情報蒐集」的名義,非法監聽軍事記者,甚至向記者出示監聽的譯文。他質疑,本案記者出庭時,是不是也有一疊監聽紀錄等著他們?

蔡明憲回答時,避開了有沒有「情報監聽」等問題,只是表示監聽必須一切依法,也保證「在我任內不會有非法監聽。」

蔡明憲坦言,這次傳喚記者,調查的重點是「對外軍事交流」洩密,而不是鐽震公司曝光。他表示,陳水扁總統確實關切對外軍事交流曝光,要求調查,但並沒有具體要求調查記者或特定人士。

蔡明憲也表示,本案曝光後,「外國朋友已經不爽了」,向我方抗議為什麼原本極機密的案子,會被媒體公開。這是已經受到影響的部分,對未來會不會有影響,目前還不曉得。

另方面,多位立委也透露,本案爆發,讓眼見要成功的台法軍購泡湯,讓陳水扁總統非常不滿,因而下令查辦。同時,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上周組成了調閱委員會,目前正要求國防部把相關文件送到院裡。立委表示,等到立委開始閱讀相關文件,必定會有更多不法情事被揭開。

但上述立委也表示,目前也不排除國防部有部分資料不交出來,或者碰上資料無法解讀的問題,這時還是要靠國防部中、高層官員「指點」,因此國防部大動作調查洩密,甚至調查記者,這是殺雞儆猴,提防再有官員對記者或立委爆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