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
Allen Lin的評論。


漢光兵推結束 國防部:已達預期訓練目標   

2016/05/02 12:34 蘋果日報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漢光32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自4月25日開始,歷經5天4夜晝夜不斷演練,採「分段演練」方式,區分「應急作戰、聯合防空、聯合截擊」等三個階段實施,並在29日中午時順利結束,經彙整相關的評估報告,本次演習已達成預期的訓練目標。 

國防部表示,本次演習延續歷年統裁架構及攻防編組,仍以國防大學扮演攻擊軍角色,藉仿真的戰場實景及「聯合戰區模擬系統」交戰平臺,磨練國軍戰略指揮階層的作戰指揮、參謀指參程序,及檢測防衛作戰計畫的適切性。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演習不以勝敗為重點,以達成訓練要項驗證為首要;為深入檢視防衛作戰重大戰備議題,今年演習採「分段演練」方式,區分「應急作戰、聯合防空、聯合截擊」等三個階段實施。  

羅紹和強調,漢光系列演習為國軍驗證防衛作戰之重要演訓,國軍將持續貫徹「求精求實、從嚴從難」要旨,深化演習內涵,強化部隊戰力,以有效確保國家安全。 

近期某退役人員屢屢投書媒體或在網路上針對漢光演習、國防政策等,發表諸多不實的批評,對此,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國防部虛心接受外界檢驗與指教,對於良善、具體、有意義的建議事項,都會檢討策進,並納入國防政策規劃參考。他指出,該名退役人員離開軍中已久,對於國軍現況與演習事項瞭解甚為有限,他也未參與國軍的相關會議,僅聽別人轉述或個人想像,就毫無事實根據的批評,此種情況令人感到遺憾,同時也有損其個人名譽。

#########################


漢光2

漢光兵推為「誰」而戰?

◎ 呂禮詩   2016-05-02 06:00   自由電子報 

國軍年度重要演訓「漢光卅二號」演習第一階段的電腦兵棋推演,歷經五天四夜不間斷的攻防,於上週五結束。雖然建軍備戰不分黨派,但是以準執政黨選前費時兩年,推出範疇遍及軍政、軍令、軍備十二本國防藍皮書的雄心而言,應有截然不同的戰略構想及作戰指導;國防部選在政權交接前夕進行電腦兵推,不禁讓人有「看守的舊官僚,用『九二共識』的想定,因應對岸『質量建軍』威脅」的疑慮。  

尤有甚者,國防部多位一級主管因人事凍結而懸缺未派,其中包含了與兵推直接相關的戰略規劃司、全民防衛動員室及政戰局副局長,且擔任統裁官的部長及特任副部長也即將去職;何況回顧往年兵推的時間,去年及前年皆是在五月進行,而二○一三、二○一二、二○一一及二○一○年更是在七月才舉行,今年特別提早在四月底兵推,真不知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兵棋推演最為核心的內容在於演習「想定」(scenario)的設計,以作為推演後檢視作戰程序與訓練目標是否達成的驗證依據。然而在新舊政府兩岸政策的歧異與國防高層的更替下,想定內容必然有所不同;故此,今年的漢光兵推只能算是跑個龍套、應個卯,實質的效應非常有限。  

寄希望於尚未實施的漢光「實兵演練」及「軍種對抗操演」,新政府所任命的國軍高層能帶著敵情、面對現實地練兵。千萬別再有機場跑道被毀,戰機仍能升空東遷;西部鐵、公路橋樑摧毀後,部隊尚能「長程跨區增援」;或是從緊急出港、水雷探測及清掃作業、編成反潛屏衛,再改圓形編隊進行防空、反水面作戰等,以一成不變的科目應付了事。  

準總統赴國防部聽取簡報,問起當前戰略規劃下兵力規模的設計時,高司與軍種司令面面相覷、無人應答的尷尬與無奈,象徵著倚靠著「和平紅利」混日子的時代將要終結;終究,敵之不來的必要條件,不是靠妥協、讓步所換取的善意,而是建立在有以待之的決心與準備!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自由電子報 1 則留言

漢光3

請520即將上台的台灣新政權認真洗耳恭聽,台灣並非沒有將才,只不過因理念的不同,致荒埋了不少英雄將校,如呂禮詩艦長等將才不能荒廢不理,對其個人前途事小,卻是國家前途安危的重要依侍,請蔡英文總統及其執政團隊,不必虚懷過度,大膽用人,不只能重用阿扁總統執政優秀官員,更需提把前朝忠勇武將官士,如此,將有所本,則邦之安危必有所㨰,台灣必安也。 

2016年5月2日 11:57

#########################

晉升

升官

國軍的神仙老虎狗
  
 
呂禮詩 (曾在海軍官校任教、擔任過飛彈巡邏艦艦長等職務)

2015-08-06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六月底國防部舉行將官晉升授階典禮,位子還沒坐熱,海軍將領即在七月一日大風吹;七月還沒結束,國安局長因病卸任,接任的局長竟然是離開軍職七年的欣欣客運前董事長。日前,陸軍教準部指揮官在缺乏相關經管下,派任軍備局長,繼續上演官場驚奇!這一連串人事異動背後所透露的訊息,耐人尋味。  

當然,國軍人事升遷,一直都有所謂「公平」的資積分評比與「完善」的經管制度,但是為何每到晉升人評會召開前,總是黑函不斷?甚或晉升的長官們,經常能被窺測歸類為「╳家軍」或是誰誰誰的「子弟兵」?可見公平與完善,其實只是表面,真正穿梭其間的,是「潛規則」的運作。  

有位擔任過司令的海軍將領曾私下表示:升到中將,沒幹過隨員的,用一隻手就算完了。這位長官或許說得過分誇張,但也暴露了部分真相。另外,「藝人登AH-64E直升機合影案」的勞中校日前的復飛傳聞,也說明了某些事實。  

簡而言之,長官們的「派別」與出身的「血統」,決定了軍旅生涯是神仙等級的「心腹」,還是老虎資格的「親信」,或是流浪狗般的「幹部」。 

相對於《Google模式》一書中,對於世界首屈一指的Google公司人資政策的描述是:以優秀人才吸引優秀人才的「羊群效應」招募員工,進而把「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當作團隊聖經,高下立見!  

以派別與血統建構「關係網絡」,進而做為決定升遷或汰除的依據,也難怪國軍弊端層出不窮、軍紀難以整飭,更淪落到首都防空第一線的愛國者飛彈陣地,連一部無武裝的廂型車都擋不住的窘境。

(作者曾在海軍官校任教、擔任過飛彈巡邏艦艦長等職務)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74353

#########################

漢光1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近期某退役人員屢屢投書媒體或在網路上針對漢光演習、國防政策等,發表諸多不實的批評,對此,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國防部虛心接受外界檢驗與指教,對於良善、具體、有意義的建議事項,都會檢討策進,並納入國防政策規劃參考。他指出,該名退役人員離開軍中已久,對於國軍現況與演習事項瞭解甚為有限,他也未參與國軍的相關會議,僅聽別人轉述或個人想像,就毫無事實根據的批評,此種情況令人感到遺憾,同時也有損其個人名譽。

**分隔線**

我是不知道那位「退役」人員是指誰啦~但看到這報導,心裡只是想⋯⋯

好個「虛心」接受指教的國防部,其實根本就是「心虛」吧?後面那一段簡單講的意思就是「你們都不懂,有什麼資格講話?」~其實蠻可笑的⋯

會打這種官腔掩飾,那麼這樣的軍隊差不多已經到極限了,沒有什麼進步的空間了,其實現在網絡資訊發達,要找什麼樣的情資多是管道,誰說一定要從國軍方面去找?

而且很多事情是不是「不實」那要找人出來驗證也很容易,全台灣當過兵的人也有幾十萬,有本事就把他們的嘴全堵上,但這可能嗎?官將掩耳盜鈴至此,國之將亡!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漢光4  

換個角度去看,台灣一般人的想法,國防部通常認定「自由時報」是民進黨的代言人,因此會在該報投稿之榮民,不會是同志而是敵人或是求官者。

再加上「新政府的國防成員,該名退役人員離開軍中已久,對於國軍現況與演習事項瞭解甚為有限,.........此種情況令人感到遺憾,同時也有損其個人名譽。」
  


搬把椅子坐者看唄 咱黃埔學長學弟們 爭官鬥位的好戲又開鑼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959154#comment-28278973

留言板留言:

果不其然,爭官鬥位的好戲又開鑼了,利用媒體放話"新任者"的缺點。

###############

馮世寬內定國防部長 蔡正元質疑沒當過總司令

2016.04.17 NOWnews 新聞

準總統蔡英文上星期宣布新政府人事,國防部長內定由空軍退役上將、前漢翔公司董事長馮世寬接任,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7)日在臉書po文指出,「馮世寛一輩子没當過總司令,蔡英文、林全會不會太吹牛,把國防當兒戲」?

蔡正元表示,「蔡英文、林全開始吹牛皮了,每個政客剛上台,都愛吹牛皮」。

蔡正元指出,「林全說,蔡英文找來的國防部長馮世寛,很會溝通,理由是當過濟公和關公廟的主委,還說蔡英文要戰機國造,找當過飛機維修厰董事長的馮世寛當國防部長很適合」。

蔡正元說,「馮世寛一輩子,没當過總司令,被說得這麽樣,蔡英文、林全會不會太吹牛,把國防當兒戲,還是本來就是兒戲」?

###############

準退輔會副主委 原來是名「抗命少將」

2016-05-03 聯合報

民進黨公布新一波內閣次長,退輔會副主委由高雄市兵役局長劉樹林出任。頗受綠營賞識的劉樹林,一度因軍中人事鬥爭,黯然退伍,後被高雄市長陳菊找回團隊,如今升任退輔會副主委,仕途之路可謂峰迴路轉。
今年57歲的劉樹林,2007年派任高雄市軍訓室主任,隔年元旦晉升少將。2011年突被教育部軍訓處調至大學擔任教官,引發中央與地方人事角力,市府以干預地方人事權為由拒絕,劉因此遭教育部以「抗命」送軍法審判和監院糾舉。

住在屏東東港老家的劉父、劉母擔心不已,隔年獲軍檢不起訴處分,劉樹林已大受打擊,2013年申請退伍,回老家陪母親種田。

###############

李翔宙扛退輔會 會做事也會做秀

2016-04-29 聯合報

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卅日媒體刊出一張照片,駐守花蓮空軍基地門口的憲兵,站哨時吹電扇,引起不少批評。兩天後,憲兵司令李翔宙悄悄來到花蓮,穿戴上頭盔防彈衣,持槍站了兩小時衛兵,沒吹電扇,他對官兵宣示,「司令都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這堪稱李翔宙的一貫風格:既會做事,也懂得作秀來推廣理念。

不過李翔宙與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的關係,卻是馬政府國安團隊的陰影。去年二月,高華柱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再度成為國安局長李翔宙的頂頭上司,又傳出雙方爭執的耳語。

消息人士透露,當初李翔宙罹患口咽癌,醫生認為治療狀況良好,因此李翔宙雖提出辭呈,卻也做好留任準備。但高華柱批准辭呈,並立即對外發布,頗有逼退味道。此次李翔宙願意接任退輔會主委,多少抱著「不服輸」的心態。

綠營與榮民之間,向來政治立場相去甚遠,民進黨選前發布的國防藍皮書中,甚至明言要廢除退輔會,引發不少反彈。李翔宙夾在「姑心」與「嫂意」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將是極大挑戰。

#########################

專業

美軍Stanley McChrystal四星上將,於軍職期間敢於接受

「專業知識的倒置(來自下級的反向指引)」。


四星將軍Stanley McChrystal 分享了他在幾十年軍旅生涯中學到的領導能力。
如何在一群不同年齡和能力的人中建立起共同的目標感?通過傾聽和學習——以及考慮到失敗的可能性。

Stanley McChrystal: Listen, learn ... then lea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pIMt95ndU
本片無法分享嵌入網頁收視,請點連結前往YouTube觀看,中文翻譯張貼於圖片下方。
美遊騎兵2

2003 年史丹利.麥克力斯托將軍開始對抗蓋達組織時,資訊跟祕密是他行動所需仰賴的命脈。但隨這場非常規之戰不段持續,他開始思考或許將資訊列為機密的這種組織文化往往適得其反。在這精簡有力的演講中,麥克力斯托舉出知識分享的絕佳範例。
Stanley McChrystal: The military case for sharing knowled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RkACywckE
本片無法分享嵌入網頁收視,請點連結前往YouTube觀看,中文翻譯張貼於圖片下方。
美遊騎兵3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00881 (含中文翻譯)


延伸閱讀:
呂禮詩:艦長上山當老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7679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實戰經驗與角度檢視國軍2015年漢光演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547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國內旅遊發展方案:漢光演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25
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8
漢光演習作弊與洩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60
有必要炸掉雪隧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91
從國防部部長的發言看看他的戰略槪念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543111
備役空軍中將的建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820065
誰說龍應台不能當國防部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