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  

本文摘轉自:2008/04/11/NOWnews.com/陳玉珍


當媒體及各界人士在臆測520後新政府的內閣人事布局的同時,大多數的當事人都以極為低調的態度予以否認或回應。這時,電視新聞的跑馬燈出現了一則龍應台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她開玩笑的回應說她比要適合當國防部長的新聞。雖然這句玩笑話可能大家笑笑就算了,但身為軍眷的筆者卻認為,龍應台當國防部長是可行且適任的。雖然龍應台的學經歷與國防戰略安全沒有任何關連,但筆者認為龍應台女士還是有當國防部長的潛力。

※國防部長的職責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國防部的主要職責以保衛國家安全為目的。其主要的任務是規劃出我國當前的國防理念、軍事戰略、建軍規劃與願景,並依據國際情勢與敵情發展,制訂具體國防政策。就國防資源而言,要針對國防人力規劃、建軍備戰能力發展、國防物力整建;就建軍規劃而言,要針對當前軍事發展建立全民國防共識,藉國家總體戰力的發揮,維護國家安全、生存與發展。

基於國防部所擔負的職責,國防部本部各單位會依據所分配職掌的任務,完成應有的規劃,並依據職責進行協調、聯繫及有關案件處理事項。國防部長身為國防部的最高領導者,對內針對部內各單位的人事、業務、建案進行核批及業務督導,對外則針對國防業務向立法院、監察院與其他民意機關進行溝通、聯繫及協調。簡言之,國防部長是國防部內依據各相關單位參謀所規劃提呈的國家安全相關業務進行決策的最高決策者。

※什麼樣的國防部長才適任

筆者以為誠信(integrity)、遠見(vision)、責任(responsibility)是政務官應該具備的三樣重要的特質。因此未來的國防部長就算其專業背景與國家安全戰略與軍事規畫背景無關,只要具備上述三項特質,還是可以勝任國防部長一職。

所謂「誠信」,簡單地解釋就是「誠實守信」。誠實就是實話時說,不說假話、大話、空話;守信就是信守承諾,說到做到,絕不食言。誠信是基礎,是為人之道。作為組織的一員,個人的誠信,歸根到底就是對組織的誠信。帶兵的人要講誠信,如果不講誠信,就會失去兵心,喪失帶兵之源。因此,帶兵人必須以遵守誠信的基本規則去帶兵,這樣才能贏得部屬對你的信任,從而贏得工作的主動權。

所謂「遠見」就是看得遠,以智慧、獨到的見解、看法去預測未來尚未發生或可能會發生的事,先看到他人事先尚未看到事。用心看,用頭腦看以了解別人想不到的事。遠見能力的培養以多看書、多與人聊天討論、多思考、紀錄與分析,了解事情與事情間的因果關係的強弱或關聯性,就可以從小地方看見大事情。只要有心,專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應該都可以學到。

所謂「責任」就是依據職務所賦予的職權(權利、義務、承擔)來負責。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合稱廣義的責任。責任需與權力相當。有權力,才要負責,也一定要負責。政治上所謂負責,有兩個面向,一個是違反法令的責任,一個是造成社會損失的責任。這兩種責任與法律上的事前與事後懲處意義是一樣的。因為當事人擁有的資訊多於其他人,很多因素是外人不可知的,因此事後懲處的目的是要利用有權者對特有資訊的掌握,來避免對權力的濫用或誤用,或者是對危機的輕忽,而釀成災難。「責任」就是有權者要負責任。

※國防部長的人選

基於國防部長的職責及筆者所提的三項遴選特質,筆者以為未來的國防部長人選不一定要有軍事戰略的背景,但是該人選的誠信、遠見、責任是應該要優先考慮的重點。所謂「帶人帶心」,有誠信的部長,以誠信的基本規則去帶兵,這樣才能贏得部屬對你的信任,從而贏得工作的主動權。所謂「上行下效」,如此才能使國防事務及建構回歸應有的體制,順利推展國家安全大業。

身為國防部長不需要自己寫建軍規範及業務推動細節,所需書面資料及規劃都會有受過完整軍事學養訓練及實務工作訓練的各級參謀來提呈。這些參謀是各領域的專家,他們的參謀作業功力是部長所望塵莫及的。因此部長所要做的事,是用其既有的學養及能力去思考國防部的願景,並以其智慧、獨到的見解來批審參謀單位所提陳的公文,以及知人善用。經驗及行政能力可以在工作中很快就培養出來,但遠見能力則是長期自身的努力。再者,假如能找一位有遠見又能將文化氣息導入硬邦邦的軍事圈內的國防部長,或許國防部與各界的溝通協調會更順暢。因此,與其要一位缺乏遠見但具有軍事戰略背景的國防部長,倒不找一位沒有包袱但具有遠見且願意為國防業務及國家安全大業獻身的人士來當國防部長。

目前軍方要的領導人不是一位為了個人未來升遷及發展而躊躇不敢推動業務或將許多建案或人事案積壓的長官。長久以來在「多作多錯,少作少錯」的心態下,許多的業務大都半調子的推動。基本上,老百姓只負責繳稅,至於軍方的國防業務推動及人事調動大多沒有太多的興趣及置啄餘地。然而在過去數年間,民間因為「奶茶」事件、鐽震案、及不合體制的人事調動,使得國防部的形象大受損傷。這些負面影響,使得一般民眾對於軍方為建立全民國防共識所推動的「全民國防」宣導,直覺的認為是軍方要藉機宣傳軍購案的說帖。

基於此,未來國防部的新展望是要扭轉過去數年間,在民間已形成的不良觀感及印象。因此有「責任心」,更是徵選新國防部長的重要標準。有責任感的人會對其所提出的政策及所推動的業務負責任。負責任的新部長不會再以八十三個字來搪塞造成沸沸揚揚的鐽震案調查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