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圖/軍聞社提供

高溫下令暫停體測 陸軍司令陳寶餘上火線講原因

2019-04-2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因氣溫飆高,近期有官兵在體能鑑測時暈倒,陸軍司令陳寶餘因此下令全軍停止體測一星期,引起網友爭論。陳寶餘今天上火線表示,他曾在38度高溫下完成全馬,是經過10年訓練,體能訓練要循序漸進不可冒進,人命關天。他堅持要求各部隊暫停體能鑑測。

台灣近期飆高溫,有陸軍官兵按規定到國軍體能鑑測中心進行三項體能鑑測,發生「熱傷害」事件。陸軍司令陳寶餘因此下令全陸軍下周起停止前往鑑測站實施體能鑑測,明令:違者嚴懲。

此舉引發網友批評,有網友留言稱,是否要向共軍說,「請在溫度低於28度再放話武統台灣」;也有網友稱:「如果作戰是這種恐怖的超高溫天氣呢?官士兵沒去感受克服過怎麼辦?」

陳寶餘本身也是馬拉松和鐵人三項的好手,他個人臉書有不少參賽照。他表示,他可以在38度高溫下完成全馬,那是因為利用10年時間訓練的成果。

陳寶餘表示,如今官兵們務必依此要領,循序漸進,以達巔峰。不可冒進而傷害身體,人命關天。他因此要求各部隊依令照辦。

★ ★ ★ ★

photo.jpg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一個司令上台就決定做一套,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喜好或經驗去強行套用在整個系統上,是不會讓國軍進步的原因⋯ 國軍需要的是知識化與科學化整合而成的教育訓練準則,而不是這種缺乏驗證的情況下,就貿然推動或禁止的命令!

運動生理戰鬥生理在某些方面是有共同點,但不是什麼都可以完全的套用,更何況只是基於個人的經驗而已,事實上,士兵跟運動員是完全不同的訓練強度與營養取向!這點很多先進都有發過文,可自行的去研究。

在熱傷害防治上,其實只是個很簡單的幾個法則與做法,只是飲水跟休息時間的比例調整,而不是「完全不做事」⋯ 說過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2004年我派遣去伊拉克執行作戰任務時,中間有一個環節叫做「環境適應」,我們被派駐到科威特一個沙漠裡的營區待了3個禮拜,就是在當地高溫環境下去作業與訓練,當地早上10點以後的都是攝氏50度左右的高溫,加上波斯灣來的水氣,基本上就是蒸籠一樣,但作戰行動中有許多業務還是要如期完成!我們調整生活作息,變成下午3點半以前都窩在冷氣帳篷裡休息,下午3點半開始進行作業與全副武裝的操練一直到半夜! 在水分補充上,我們隨時有瓶裝水可以飲用,並且有運動飲料粉可以加,而三餐飲食則是偏鹹以補充鹽分,這些措施都是讓我們不致因為氣候嚴苛而中斷作戰任務的措施!後來到了伊拉克後,每天這種高溫的氣候就算是室外作業與作戰勤務,我們也沒有人因為中暑而送醫過!

國軍將領如此,不思改進,反而因噎廢食,難怪沒有人相信國軍能打仗了⋯⋯套句美軍步兵裡流傳的一句話:不是烈日驕陽刮風下雨就不是訓練!

補充:美軍有冷氣帳篷的背後原因是因為讓士兵該休息的時候就能好好休息,而不至於因為氣候問題睡不好而造成疲勞影響任務執行的效率。

#全天候作戰

臉書網友留言:

「國軍需要的是知識化與科學化整合而成的教育訓練準則」
這點很多基層官兵都知道,但是上層圖位子穩,中間的想上位,底層的要安逸。所以才會搞成這樣,你想做事他們就會說你假精實,久了我就是命是你家的,遇到狀況死活自負。

冷氣帳篷!
(完全弄錯重點

休假可以38度跑馬拉松,執勤訓練、測驗就不可....

他花了十年,但是國軍沒有....
我想問他這十年來,國軍都在幹什麼? 掃地跟刷油漆嗎?😭😭😭

才四月底就叫暫停
接下來5、6、7月盛夏高溫,只會越來越高溫
體測站是不起要暫停三個月?

直接停止三項體能鑑測最快

步兵為陸軍之主兵,具有堅韌、飄忽、獨立戰鬥之特性。主依火力、機動及近戰殲滅敵人,奪取地域,以結束戰局。步兵能於任何氣候、地形、時間及艱難狀況下遂行戰鬥,堪稱全能兵種-節錄自國軍準則😁

亞熱帶國家部隊,不去思考如何適應高溫環境訓練、作戰,
只想如何逃避高溫訓練、作戰…
上面長官只想平安無事 安全下莊
那新加坡每天日間高溫危險係數都破40的熱帶國家,
新加坡部隊豈不是全年都不用訓練了?

台灣軍方就是怕出事,一出包就下台退休,那些美軍的經驗,不是沒有人提過,但是上級只求沒事升官,太積極建議的會被K,所以形成沉默螺旋現象,人治的軍隊就是如此。連國防部都是人治了,其它地方單位那簡直是個山寨窩。

打仗敵人會跟你看氣溫嗎?那二戰非洲軍團跟沙漠之鼠他們打一打會喊暫停然後各自去找地方乘涼?

如果當地人都不能適應當地氣候那怎麼辦?

國軍喔~只能刷油漆跟除草啦!

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台灣近期飆高溫,有陸軍官兵按規定到國軍體能鑑測中心進行三項體能鑑測,發生「熱傷害」事件。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太熱了!陸軍司令下令全軍禁止體測一周 違者嚴懲

2019-04-2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台灣近期飆高溫,有陸軍官兵按規定到國軍體能鑑測中心進行三項體能鑑測,發生「熱傷害」事件。陸軍司令陳寶餘因此下令全陸軍下周停止前往鑑測站實施體能鑑測,明令:違者嚴懲。

有官兵今上臉書粉絲專頁「靠北長官」爆料說,陸軍某單位實施體能鑑測發生熱傷害事件,司令因此下令下周全陸軍禁止去鑑測站實施體鑑測,違者嚴懲。

官兵揶揄稱:不知司令大人腦袋在想什麼,什麼下周禁止鑑測?「有毛用」,要就全年停止鑑測,這樣才有「笑果」。

對此,陸軍司令部表示,近期國軍體能鑑測中心發生輕微熱傷害事件,因即時發現、立刻降溫、緊急後送,應處得宜,因此未造成嚴重傷害。

陸軍司令部說,考量時值春夏接替之際,官兵對熱適應尚未完全習慣,陸軍除發佈軍醫通報,要求各單位實熱傷害防制動態演練與自我檢查外,並要求各鑑測中心暫停鑑測一週,全面加強預防保健、種子教官擴訓、急救設備檢查等中暑防治整備,以確保官兵體能鑑測安全。

★ ★ ★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所以軍隊的知識化,簡單來講就根本是XX

熱傷害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卻能預防或減輕:別的不說,像訓練或鑑測前,就應該要宣導睡眠充足並避免飲酒;平常就該針對熱傷害的高風險對象(例如以往發生過熱傷害者)進行觀察與協助;另外像不能只喝白水,也要補充電解質,或是快速地在人員出現熱傷害徵兆時,進行各類緊急處理,協助降溫,都是平常要累積的資訊與經驗

而不是耍搞停止測驗,或是這時候再搞甚麼種子擴訓,平常就沒做好,出事後的急就章根本只能欺瞞監院,立院與百姓

還是覺得只能從「刑及上將」開始來改革國軍

★ ★ ★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1.
你個人的
「全馬」經驗可以類比到部隊「訓練」,請問兩者相似性有這樣高嗎?

2.
又是一個
以「我個人」作為判準,而不是以知識資訊或專家建議來做決策的案例

3.
熱傷害對每個人而言,是不同程度的威脅,因此有權力的人應該做的,是
從預防上去要求落實全體對熱傷害可能起因的了解,避免在訓練前做些可能引發後續熱傷害的傻事(例如熬夜,飲酒或只喝白開水與水喝不夠等),並進一步要求落實對熱傷害的處理能力(例如了解其徵兆,知道該把患者移至陰涼處,解開衣服,煽風甚至撒水降溫等)

不是一個只曉得「以個人經驗」作為決策標準,你下面的成群幕僚,還有相關的知識資訊,都抵不過你「一個人的全馬經驗」?

臉書網友留言:

新聞照片放的是海陸的圖

今天太熱 戰事停戰一週

知識?如果是如何正確的割草刷油漆做假數據等知識的話,國軍要多少有多少≧∇≦

刑及上將這就不對了!是刑從上將嘛!要從上開始懲處才對!

喝水小卡印心酸的?

哪個地方不死人被輿爆後就沒幹部敢冒險了

補充一點,中暑防制.CPR AED麻煩務實教學,哪怕再無聊都麻煩落實...

Casey Chao 這是人命關天的事啊

我每次站在旁邊當助教時...心很無力...
感覺阿兵哥都當在玩...真的有人倒下去的時候大家都會傻住==+

Casey Chao 所以就是要抓一個不當回事的出來重罰 就像當年孫武斬寵姬一樣 幹掉一個不長眼的 全軍的相關訓練保證都會呈現量子跳躍式的成長

司令表示 這些官兵均未滿10年 能力稍嫌不足 且未具備相關知識

你十年練全馬, 部隊也跟你十年練體能, 如果明天發生戰爭, 是不是要告訴敵人,等你十年練好再來, 這什麼愚蠢理論,軍隊訓練是從以前持續滾動到現在, 不是今天才開始的, 你會這麼說是因為怕出事丟官, 絕對不是從訓練角度出發。

就是官大學問大

國防部,完全不講話
國防部,完全不講話
國防部,完全不講話

現在國軍將領風險管理的最高奧義就是啥都不做⋯⋯

這種年紀的官最愛全馬、三鐵
只知道國軍現有的三項體測,卻不知道現代有科學根據的運動方式😂😂

平時都有這種決策,戰時的決策.......真令人擔心

同理可證⋯戰爭時會出人命……我建議是否要直接投降?

怕熱是要教育士兵如何防中暑,及中暑後如何自救或互救,不是避開不去面對他,這樣不會沒事⋯而是會死更多人!

之前我的體育教官就有提到,全馬其實很傷腳,沒有經過科學方法與嚴密的保護、完整的營養配套,那是很快就會廢腳的⋯⋯
果軍內部的訓練方式其實都是「土法煉鋼」,沒有know-how的。

就怕官位不保的做法而已

小弟有幸在場,他是停一週,要各鑑測中心完成中暑防治教育,檢視各項設施⋯⋯⋯
裡面就是出事了,家屬不會理智,社會輿論只會壓著打⋯所以完成整備再測,以上~
無需論戰喔~

很簡單的兩個點~
1.體適能訓練需循序漸進,但這件事是否有效率的落實,讓士兵的體力與環境適應力提升。
2.熱傷害在急救範疇內不算是高深學問的,如何預防及處置的技術是否能讓各級幹部皆學會。

軍醫局不是都已經有熱傷害防治的教材了,洪案被弄過後怎麼可能不教這些…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國軍唯一的解藥,就是知識化

中暑的新兵

三總與國醫的研究指出:中暑竟會提高心肌梗塞風險2.5倍 

中暑係數和入伍生團戰場運動與射擊聯繫課程

新加坡武裝部隊:一位連長涉及所屬「中暑身亡」事件,根據警方文告被控上法庭,另外六位涉案的人員轉交國防部調查

Casey Chao:從新加坡軍方的熱傷害防治宣導,反觀國軍的熱傷害防治衛教通報

人性化的入伍生團逆滲透飲水與救護車 

★ ★ ★ ★

photo.jpg

兩棲偵察營金門馬拉松
2019.02.17  Zong-Hao Ye
https://youtu.be/Ss1iS4F19-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兩棲偵察營金門馬拉松戰技操演
2019.02.17  Zong-Hao Ye
https://youtu.be/6fJq_MmyMe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戰訓部門出身的陸軍司令陳寶餘履新,發布屬於「陳式」風格的練兵新措施,鼓勵陸軍部隊官兵參加營外「高耗能」的路跑、鐵人競賽等活動,目前陸軍正在研議未來考量活動內容,可折抵國軍三項基本體能簽證,鼓勵陸軍官兵成為「運動員戰士」。圖/金防部

陸軍司令推運動員戰士計畫 研議路跑可抵基本體能簽證

2019-04-2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戰訓部門出身的陸軍司令陳寶餘履新,發布屬於「陳式」風格的練兵新措施,他除要求各部隊官兵成立課後的文武社團要辦全軍比賽外,同時也鼓勵陸軍部隊官兵參加營外「高耗能」的路跑、鐵人競賽等活動,目前陸軍正在研議未來考量活動內容,可折抵國軍三項基本體能簽證,鼓勵陸軍官兵成為「運動員戰士」。

陸軍也下令,未來戰甲砲車要參考海空軍飛機船艦,律定行駛時數,做為考績、獎勵甚至獎章頒發的依據,鼓勵各部隊大膽練兵;而未來有軍紀案件發生,凡屬訓練、後勤事件要檢討找出問題,避免再次發生,屬一般或個人不再檢討幹部,但只有自傷案件要追究左右鄰兵及上下級人員,希望建立同袍間互動的情感,消除冷漠感。

陳寶餘在立法院因強勢為海軍未涉慶富案違法以前途保證的發言,讓外界留下「敢言」印象。他接任陸軍司令後,一改過去「安全為上」的治軍作風,下令要求「快速恢戰力」,要求部隊強化建軍備戰與人力補充。據透露,其中有不少新措施。

為了增加留營率,陳寶餘要求,國軍餐廳伙食要作好健康管理,菜色除了豐富,還要找營養師提供建議;而部隊餐廳布置要高檔,如桌巾可以用綿白色與棗紅色穿插擺設,桌面上放一塊8mm的玻璃擺飾,營造優質用餐氣氛。

他同時下令,招募工作不再律定各單位目標,也沒有達成率,以編制數,看各單位的編現狀況設定,但旅長與團指揮官要投入,招募將爭取績點直接下授到連級,每召獲一員起役成功,連長就可以發佈推薦人獎勵,年終單位缺員的點數未用完收回,以鼓勵官兵推薦親友加入陸軍。

陳寶餘同時要求,要戒除官兵不良習慣,把戒煙成效當績效來評比,鼓勵官兵參加營外活動也可以拿來當做績效評比。各部隊官兵自組的各式課後文武社團要辦比賽,上半年由軍團辦理,下半年則全軍到雙連坡營區參加比賽。

陳寶餘也要求,陸軍連級單位爾後每個月都必須完成三項基本體能訓練簽證一次,陸軍正在建立新的合格簽證方式,研議參考海軍簽證方式,未來可以由單位律定合格人員擔任鑑測官,由官兵自主協調簽證時間實施鑑測,要讓官兵養成尚武精神,成為「運動員戰士」。他曾向幹部披露,鼓勵部隊參加營外高耗能的活動,陸軍目前正在研議未來考量活動內容可折抵三項基本體能簽證。

★ ★ ★ ★

photo.jpg
陸軍司令陳寶餘推「運動員戰士」計畫,要官兵運動、戒煙,還要評比,此非官大學問大,而是他自己曾經實踐過。現在看來削瘦的陳寶餘(右),軍旅生涯曾體重破百,穿野戰服身材擁腫(左),他發奮藉由運動減肥,戒除愛吃的習慣,一年內減掉30公斤,晉升中將。圖/本報資料照、讀者提供

陸軍司令陳寶餘體重曾破百 他這樣一年減去30公斤

2019-04-2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司令陳寶餘推「運動員戰士」計畫,要官兵運動、戒煙,還要評比,此非官大學問大,而是他自己曾經實踐過。現在看來削瘦的陳寶餘,軍旅生涯曾體重破百,穿野戰服時望之身材擁腫,他發奮藉由運動減肥,戒除愛吃的習慣,一年內減掉30公斤。

陳寶餘自基層起就以作戰專長著稱,自基層起就對練兵有個人的設想與期許,在其從軍歷程也常作出建議,但礙於不少陸軍高階將領拘謹小心的治軍態度,經常被澆冷水,被反譏:「你還是把軍紀先搞好」。如今接任司令,他終可以當年對練兵治軍的規劃意志來治軍。

戰訓部門出身的陸軍司令陳寶餘履新,發布屬於「陳式」風格的練兵新措施,除要求各部隊官兵成立課後的文武社團要辦全軍比賽外,同時也鼓勵陸軍部隊官兵參加營外「高耗能」的路跑、鐵人競賽等活動,目前陸軍正在研議未來考量活動內容,可折抵國軍三項基本體能簽證,鼓勵陸軍官兵成為「運動員戰士」。據了解,他履新後,陸軍司令部目前已開放各處室幕僚,每日可以自已找時間運動,只要向處組長報告經同意,就可以去做1至2小時的運動,再回辦公室辦公,也要求各軍團可以參考辦理。

陳寶餘要求官兵戒除不良習慣,要成為運動員戰士,他也曾經自我實踐。陳寶餘擔任298旅少將旅長時,體重曾經破百,穿起迷彩野戰服身型擁腫,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三軍統帥愛好運動路跑,外界咸認為他肯定運動型的將領,陳寶餘當時擔任陸軍司令部戰訓處長,不但中午游泳不休息、傍晚跑步爬山,藉由少吃多運動,在2008至2009年一年之內,減去體重30公斤,將身材回復到他1980年自陸軍官校畢業時的身材,意志力驚人,在軍中傳為運動減肥的奇蹟。

延伸閱讀:

從網友網留言談「西點軍校的軍事游泳與戰鬥求生游泳訓練」課程

從訪客留言談:美國西點軍校室內障礙IOCT課程測驗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送訓西點軍校的陸官女學生體測未及格後請假返台休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