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西點軍校不論在學業、體能要求都非常嚴格,我國送訓學員若只有英文過關,但體能跟不上,極易遭到汰除,尤其畢業前不論男女學生,都必須通過一項極其耗費體力且劇烈的室內障礙賽鑑測(IOCT),且每個年級都要鑑測一次,若個子小體適能協調性不佳者,很難通過這項鑑試。圖/翻攝美國陸軍官網

https://youtu.be/94tPO0fGtJ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西點軍校Y姓女生返台 功課好但體測一直抱病號

2018-02-0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官校104年送訓美國西點軍校的Y姓女學生,是陸軍史上第二位送訓西點軍校的女性官校生,她月前因課業壓力過大等問題,遭西點軍校轉介到醫療機構收容觀察,日前已由家長陪同返台,西點軍校同意她請假休養到5月,目前仍保有西點軍校的學籍。台美軍事合作赴美留學選員的政策,面臨檢討。

國軍送訓赴美軍校留學,史上第一位畢業自西點軍校者是砲兵兵科的李武陵,服役僅10年,最後拒絕晉升少校堅持提前退伍;第二位送訓西點的吳致庭也是砲兵兵科,則是唸到西點三年級因學業問題遭退學,返國後降期重讀陸軍官校畢業任官服役,現也已退伍;通訊兵科的洪琬婷則是史上第三位赴西點軍校就讀畢業返國者,也是我國第一位赴西點軍校就學的女性,目前任職於陸軍司令部計畫處建軍規劃組,是目前我國送訓西點軍校畢業現役最「資深」者,洪琬婷高中時期是景美女中田徑隊成員,體能優異。

據了解,Y女出國前外語成績十分優異,托福高達98分,SAT也有1620分,她104年考上西點軍校時,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軍事代表,曾親自將錄取證書送到陸軍官校。但西點軍校課業、體能要求皆十分嚴格,每年都要測一項極其耗費體力且劇烈的室內障礙賽鑑測(IOCT),沒過無法畢業,而Y女一直報病號,很多年沒測,而她也因西點軍校課業要求壓力,導致適應出現問題。

對此,陸軍司令部表示,Y生於日前返國,狀況良好。西點軍校同意Y生請假休養至5月份,目前仍保有西點軍校學籍。該部將依家屬實需提供相關協助,並轉達各級支持鼓勵和關懷心意。

軍方鼓勵Y女能再接再勵,5月能返回西點軍校完成未竟的課業,但Y女若要再返西點軍校,將必須面臨延畢的情境,狀況更形複雜,後續狀況及復學將由陸軍官校負責評估。

這是我國軍校生在西點軍校首度發生因適應問題被送醫的案例,就讀西點必須體能與課業皆達一定水準,加上國軍西點軍校畢業生返國後服役出現從軍後意志不堅定而提前退伍,國家投資留學所耗費鉅資履遭浪擲,國軍赴美受訓選員問題再度受矚。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指示,要求人事部門特別注意、管制國外留學回來的軍官,加以栽培。

★ ★ ★ ★

photo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說實話,台灣那套只會唸書其他都不行的教育方式在國外軍校根本行不通的。西點軍校能入學的都是美國本土裡頭千挑萬選的人,國軍去的只是所謂的「軍售班隊」算是花錢買的一個保留名額,免去申請入學的麻煩事,但是進了學校,一切標準都按照校方來,沒有例外可言,程度上有不平均的地方很容易被刷掉,畢竟出來是訓練未來能獨當一面的「將才」而不是只會唸書唯唯諾諾的「書呆子」,兩者是有絕大的分別!

要避免適應不良最後退學的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國軍挑人入學就不能只是再以成績跟英文程度做標準與考量,而是連體能標準都應該按照美方的標準,才能儘早適應!

而花大錢培養出來的人才,麻煩就不要每次有人來訪的時候就拉去當翻譯!然後隨便丟一個亂七八糟的職務就打發過去⋯這些回來的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國外的軍事經驗與觀念傳遞跟普及,這才是把錢發揮到最大的效益上!

如果要跟我說「外國月亮沒比較圓」那麼麻煩就別說國內每年都還送一堆人來美方留學、訓練!因為一開始就否定,那又何必花這些錢來培養人材?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人家有淘汰機制........

其實西點是美國在台協會來挑的

Allen Lin 但也是要事先篩選再把名單給在台協會挑吧~問題就出在你名單上的人夠不夠能力~

是軍校內部也有考試選拔,再經AIT認可,名額有限搶得很兇。

考試標準也是AIT訂的,所以只要過那個標準人人可以選拔,但是AIT總是挑....

Casey Chao 還有一個重點,就像美軍會協助那些簽字加入軍隊的青少年,給他們自我訓練的資料一樣,軍隊挑了這些人,那在AIT認可之後,有沒有協助他們做好各項赴美的準備?

篩選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第一階段學校會訂出標準,成績、體能、英文都過一定標準的人篩選出來做集訓。集訓標準以AIT給的體能標準為主。
第二階段由AIT來測驗所有學生,通過的人名單造冊送美國國會審理,由他們選出人,送美國國會審理
第三階段人選出來了,送訓

其實他們常常選一些令人意外的人xddddd

Casey Chao 那這個集訓應該持續到第三階段為止,問題是有這樣做嗎?

有呀,都拉出來個別管理特別訓練了

那恐怕是MENTAL TOUGHNESS的問題了

抗壓性?

Allen Lin 我相信是有一定程度才會中選,但是台灣的標準跟美方的標準可能落差很大

國軍什麼都不要,只要奴才。

還有狗腿

通常這都是有關係才會被弄過去的⋯
素質多少有差啦~

就算回來也是當樣板人物而已 真的想改變上面的還是一直擋啊

小弟認為就算結訓了,以目前台灣的體制只會讓那些軍售返國的人受到很大的打擊,因為所學的不能使用在我國,所以導致一堆人才退伍,留下一堆逢迎拍馬之官。

我國一個文化重病: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很多人甚至為讀書人吃苦感到不捨

她只是請假,還沒被退學,不該用放大鏡去檢視她,真正該檢討的是拿這種內部消息來炒作oo記者

Allen Lin 您應該知道,美國軍校只有「入學」或「退學」,沒有「請假」這回事吧?「請假」基本上已經是個特例⋯⋯因為是「外籍生」,所以保留學籍半年,基本上在美國的標準已經是被踢出來了⋯⋯

事實上VMI是有休學和保留學籍的,西點的規定就要再查了⋯

會唸書是老一輩期望的,老一輩認為唸書有出息,而且希望在唸書時不要管其他不相關的事。

我相信這位女性可以進步,但oo記者不懂經過跟校方制度什麼的就不要瞎亂寫,搞得什麼都很懂一樣,
......so......me......

Allen Lin 第一,就事論事,第二,別在我版上罵髒話,第三,她在西點軍校標準裡的確是不合格,只有學業沒有體能,這都只是基本要求,寫的並沒有錯,然後這個要是美國人早就被軍校刷掉了,哪有保留學籍半年的可能性?

好,抱歉

校方要好好輔導成材 不然真的雙輸 體能再練就有 腦袋可練不來噠 台灣軍隊很需要西點人材來改造!

Allen Lin 兩者同步訓練不衝突,但多情況下只有練其一,而不是同時練⋯

困為做生意的關係送人去學習只是一種交際應酬 國軍的本家擺爛精神是不容改變 國軍幫派式的威權體制是萬萬不可動搖

我想到維吉尼亞畢業的陳勁甫…曾經是那個年代我們景仰的學長跟偶像,傳說他畢業返台任官前把軍校給的獎學金全部退回外交部,說國家已經花錢栽培他了不應該再多拿;服役也是在第19年退伍,說不想再讓國家再養他終老…這種人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陳勁甫學長好像不是官校公費生?是自費後畢業志願加入國軍吧?

但是他在軍校畢業典禮當天,當場講學校頒發的獎學金退還給當時駐美代表錢復的事情,新聞有報

每個旅外軍官只要跟果軍高層理念衝突就會被冷凍

我想到官方一直說怎麼醫學研究都比不上歐美!我們醫師的素質都很棒啊!
但是瑞凡...人家一年給120萬鎂,你一個國科會補助只給120萬台幣!台灣是要玩什麼?
反而廠商還比較敢贊助,做出來的研究數據樣本數差很多!實驗結果相對比較有參考性。
台灣的官方永遠畫不到重點!

學育致衡.這樣才是唸書啊!只會考試的畢業生,完全就是一張白紙。

台灣送那麼多人去美國唸軍校重點是台灣的軍校也沒有達到那種水準這樣到底是學到西點軍校還是學到西點麵包?

回國會退的不是意志不堅吧...是因為看透了

史上第一位畢業自西點軍校者是砲兵兵科的李武陵
我調到五四二旅時有遇到他
當時他在砲兵營營部當上尉連絡官,對他的印象就是常看到他在戰情室值班

國軍高官派人出去受訓其實就只是要個會說英文的翻譯而已,又不是真的要去學習引進別人的東西,
人才回來了冷凍著不用,提國外作法就只會說國情不同
覺得讓人出去唸書就是他們的功勞可以吹噓了
浪費國民稅金、浪費人家青春、浪費西點的教育資源
國軍最有效率的就是浪費

國軍送訓赴美軍校留學,史上第一位畢業自西點軍校者是砲兵兵科的李武陵,但他服役僅10年,最後拒絕晉升少校堅持提前退伍;第二位送訓西點的吳致庭也是砲兵兵科,則是唸到西點三年級因學業問題遭退學,返國後降期重讀陸軍官校畢業任官服役,現也已退伍;通訊兵科的洪琬婷則是史上第三位赴西點軍校就讀畢業返國者,也是我國第一位赴西點軍校就學的女性。而史上第二位送訓西點軍校的女性官校生,就是此次被西點轉介收容的Y女,卻意外成為我國送訓赴美學員中出現因適應情緒問題被轉介醫療的首例。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2916196

國內首位西點軍校畢業軍官李武陵上尉,由國家花費上千萬栽培,卻服役10年後選擇退伍,陸軍相當不爽。但陸軍表示只能尊重,因為這是李武陵的權益。據指出,李準備退伍後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深造。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40529/362535.htm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第一名畢業的陳勁甫,志願返國投效國軍;在國內轟動一時。不料,當年充滿報國熱情的陳勁甫,卻在即將領取終身俸前夕悄然退伍,轉赴大學任教,也放棄了指日可待的少將晉升機會。

www.sulanteach.net/我的學習/Giant_Chan.htm
photo

出國回來的都被當工具人用,說什麼國情不同,絲毫不接受訓員學到的完整的系統跟文化,簡單說就是故步自封囉!


“西點學生絕不說謊、欺騙或偷竊,也不容忍他人如此的行為”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FOCUS新聞】美海軍校魔鬼訓練 交換台生負傷上陣
https://youtu.be/JhxiwXIymK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從網友網留言談「西點軍校的軍事游泳與戰鬥求生游泳訓練」課程

從訪客留言談:美國西點軍校室內障礙IOCT課程測驗

方雅芳:空軍官校第1位選派赴美的女生,色岱爾軍校2015年班

曹易靜:海軍官校103年班,美國色岱爾軍校2015年班

王翎兒:陸軍官校正83期,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班

陳家熒:陸軍官校83期,美國威爾猛軍校2015年班

胡經緯:陸軍官校83期,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班

國軍退伍飛官培育出兩位兒子:維吉尼亞軍校2018年班,西點軍校2020年班

國軍赴美學生:我在維吉尼亞軍校的晉級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