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原圖連結

郭文鍾  陸軍官校51期(1982年班) 

2019年7月20日上午9:00 

侯新宅將軍!
25期的老裝甲兵!

「機械化249師」的第一任師長!

這個新型態的「機械化師」!
是由2個「輕裝步兵」257、151師,加上73戰車群,所編成的!

民國72年底,我由金門二士校,輪調到駐地桃園的輕裝257師,報到後,到連隊上一看,竟然還有「扁擔」和「獨輪推車」的編制裝備,嚇了一大跳!

該部隊,剛參加完,模仿老共的非正規兩棲登陸作戰!

因為這個部隊,就是為了山地作戰所編成的!每年度,都要進入中央山脈,進行「山地拉練!」

「營」以下的機動力,主要是靠原始的「人力!」

体能,是重典!
保修,則不是!

全營,只有4輛大卡,2輛吉普,和一堆的手推板車!

到了機械化後!
1個裝步連,就有20餘輛機甲輪車,1個裝步營,有1百多部車,全師一路縱隊前進部署,第一部車到台中,最後一部車,還在林口營區裡!

機械化249師!

就是在這種「機動力」與「戰術運用」「補保後勤」「通信聯絡」的「觀念」落差極大情況下,編成!

由上,可想而知!

那種的「編成訓練」是會有多麼的困難!

侯師長的任內!
霍守業、勞則康!
分別是前後任參謀長!

陳金生、胡鎮埔,是戰鬥群指揮官!
嚴德發還只是個戰車營長,之後,沒有到師部接科長,只是個三戰群的參謀主任!牟崇德是參三科長!

我們這群由輕裝師,編進來的「老步」,突然要帶領一大堆的「機甲車輛」!

那種初期的惶恐,在第一代的「裝甲兵」長官們的領導下,我們更任真的學習,成為「裝甲部隊」的熟手幹部,後來被稱為「甲裝兵!」

侯師長!
在這時期,每日辛苦的督訓部隊!
我們學會了「三段五級的補保」和「各級後勤」是相互制衡的關係!

「補給」少了!
就向上一級補給單位,提出需求申請!包含一般需求和戰備需求!

「裝備」壞了!
就向上一級保修單位,提出送修申請!

「應該」「獲得的補給、保修」,若在時程內「獲得不了」!
就由相對層級的「後勤單位」!
在上一級固定召開的「補保會議」中,提出來檢討!

若,還無法獲得解決,就在定時召開的主官會議中,將問題提出,請求上級協助!如此,才會有精準的後勤補保!

缺了,就申請!
壞了,就送修!
「補保」與「單位後勤」!
形成「會計」的「出納」與「會計」的相互制衡!這公司的帳,才不會被隻手遮天!胡搞瞎搞!

「二級場」保修作業能量的排表,就是把全週7天的時間,扣掉不能動的「莒光日」「休假」等時間之外,就是「工作時間」!

再考量保修作業場地空間,與執行保修的人力數量!

在這些「時空的空格」中,填入該作什麼裝備,該在何時,作「何等級」的裝備進廠保修!

這,有什麼難的呢?

關鍵,在「落實!」

如此,怎麼可能會有「洪仲丘事件」的542旅,一個士官,就能隻手遮天的「胡作非為」?!
而幹部如同飯桶桶!
真是好個大同電鍋!

湖口的裝甲部隊!
以前的主官有楊德智、汪國禎、陳金生等等,都是從部隊,紮紮實實一步一步,爬上來的將軍旅長!

之後,就是提皮包的,幹人事的天下!怪不得,會有承受不住壓力,搞落跑的主官!

侯先生!教會我們~
M41「高溫熄火」問題,就在于砲塔和引擎室的中間,有兩個圓孔蓋,要打開通風,而不是關閉的!

別忘了,這款戰車,是為了韓戰的寒冷天氣,所設計生產的!

他教會我們~
車裝「50重機槍」的射擊,不要死命的握著槍把,槍固定在槍架上,是不會掉下來的!
只要手臂伸直,隨著射擊時,槍身的擺動,朝向目標,產生脈動般的射擊即可!

戰車砲管!
是鋼作的,就會有「熱脹冷縮」的問題,砲管射擊多發後,全砲管的「熱脹冷縮」問題,是會達到平衡,然而,在測驗時,有早有晚受測,砲管的「受陽面」有上有下,就會產生向下的「陽痿」或向上的「勃起」,所以訓練射擊時,就要求出這「常數!」

他教會我們~
戰備的SOP!
每個個人,每個班,每個排,每個連,直到師參的任務,所產生的動作,都是不會一樣的!

簡單的說,是「先著裝」還是「先拿槍」,要有事前的「律定」!

而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否則,在這緊急短促的時期內;
所有人,都急著去拿槍!
那軍械室,就會被擠暴!

「有序」「分批」的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戰備能力的整合,這就是「戰備SOP」!

他教會我們~
「戰鬥群」和「指揮部」的異、同!

他教會我們~裝
甲兵特性的「彈性編組」!
1個機械化師,3個指揮部,9個特遣隊,主攻「1戰群」帶5個TF,助攻「2戰群」帶4個TF,預備隊「3指部」投入時,它能帶幾個TF?

這些是裝甲兵特有的戰技、戰鬥、戰術的靈活有效的運用!

在他辛苦、踏實的訓練下!

249師,有許多戰備訓練的績效,比成軍,還早1年的機械化109師,績效還要的好!

尤其是,全國(含陸戰隊)的反裝甲連TWO飛彈射擊測驗比賽!由時任249師反裝甲連!49期「老步」連長:槐建中!
拔得頭籌!令侯師長,開心不已!

一碗麵,一碟甜麵醬,幾根大蔥!
就是他,讚不絕口的「好伙食!」

一個沒有花花腸子的「踏實軍人!」

卻只能,少將退伍!

我在大陸,聽到過他們的官員,對那些到訪的「花花草草」裝甲兵退將們!私下的不堪批評!

那時,我是參辦室連絡官,直到他佬調職,我才和連長剛幹完的龍慶祥同學,一起進裝校正規班,畢業後,才接任裝步183營2連連長!

好久沒去看他了!
最後一次去探望,聽到他的兒子在裝甲旅,幹參謀主任了,我因工作關係,常在大陸走動,為必免造成他的困擾,所以…

我尊敬的是:他的人格!

該找時間,去走一趟了!

陸軍退役中校51@郭文鍾

上文承蒙 郭文鍾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郭文鍾:為喚醒對「黃埔」的愛,愛她,就不能縱容「她」!  

郭文鍾:寫給誠實正直且曾經用功過的「黃埔人!」
 

郭文鍾:任何『先進武器的剋星』就是『時間』!

郭文鍾:給現任「陸軍官校」校長的一封信!

郭文鍾:M1A2戰車,最終成為共軍戰利品,千萬別用「舊腦袋」打「新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