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聯勤201廠仿造M41A3之六五式戰車.

聯勤創制六十五週年特刊(下)

Aug 09 Wed 2017

60砲的部落格

在戒嚴年代,除在官方媒體所揭露之照片,報導外,國人對於國軍之資訊,基本上處於一無所知階段.直到我退伍兩三年後,坊間書局出現一本"風雲軍事"後才有改變.當時雖還是戒嚴,但黨外活動已經非常活躍,威權統治開始鬆動,或許這樣,出版社膽子也就大了.

這本風雲軍事,一系列刊載國軍及共軍的武器裝備介紹,我在書店看到此書,翻不到兩頁即掏錢購下,自此每期都買,有時書出慢了,還特地去問書店老闆何時出書?

風雲軍事其中一期中即刊出我國自造戰車資訊,沒有照片,僅有線圖,文章寫到是六四式戰車.當時一看到戰車線圖,一眼即認出是M41戰車.如今對照,文章雖是弄錯型號,但能揭露此訊息已是非常難得.

照片中可見到該款戰車在砲塔側面加焊鋼板,路輪也添加襯群已增加防護力,但其實效果有限,這種二十幾噸級輕型戰車,共軍步兵普遍裝備之火箭彈,無後座力砲可輕易將其擊穿.以聯勤兵工實力,可能還無法產製高膛壓戰車砲,所以我懷疑可能是直接從M41A3上器官移殖過來.更不可能有先進射控系統及夜間作戰能力等性能.

好友表示,聯勤還仿造過M48A1,但我無收集到相關資料.

1.jpg
真正的六四式戰車是這輛,將M18砲塔安裝在M42底盤.改裝了約一個營.M18在二戰生產,是韓戰爆發後,美國第一款援助中華民國之戰車.

https://youtu.be/BuL-WXPg_O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M-10,M-18及M36通稱為驅逐戰車,嚴格來說它們不屬於TANK.

1.jpg
聯勤自製中型輪車.陸軍各型軍卡在60年代就應該開始捉襟見肘, 性能嚴重衰退.這型軍卡並無配發部隊.

台灣從民間到軍方始終沒有整車建造能力,所以這款車的底盤不知從何而來.

2.jpg
聽過嗎?我只聽過中正式吉普車,沒聽過中正式兩噸半

3.jpg
由軍用卡車改裝而成的大巴士.

4.jpg
這輛就是用兩噸半改裝的大巴.

5.jpg
民國40年左右仿造四輛美軍威利MB吉普車.

2.jpg

上是1/4,下是3/4軍械車,我70年代初期服役時狀況已經非常糟,而且怪異的是金門有,回台灣就沒見過.

1.jpg

2.jpg
自造還是翻新?

3.jpg

4.jpg
 我完全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國產四分之一指揮車撥交部隊?

https://youtu.be/-0B7YN5DuU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Willys Jeep的能耐. 

5.jpg
協修美軍戰損車輛.賺點外匯,學點經驗,或許還可暗槓些零組件

6.jpg
50年代整修M18戰車

7.jpg

8.jpg
聯勤也曾搞過這玩意.有人問,這機車如何轉彎?

https://youtu.be/F-AgveiSOV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僅知是法國原創,但沒找到影片.

9.jpg
民國70年國慶閱兵出現的國造自走砲.將M114 155mm榴彈砲裝在M108自走砲底盤上.砲口裝上自行設計的助退器.

10.jpg
另一門長管的155自走榴被稱為自走增程砲,還是採用M114砲架,將火砲換成45倍徑砲管.由於無法生產這麼長的砲管,聯勤兵工人員用熱套筒將兩截砲管給"拼"起來.這種火砲陸軍根本不要,除對砲管有疑慮外,M108底盤實無法承受155榴砲射擊產生的後座力,致射擊時搖晃過大,影響射擊精度.以上是陸軍說法,但最重要是美國已經同意出售M109A1.不是不愛國貨,如果你是陸軍將領,在預算許可情況下,當然也會選擇性能穩定,經過驗證的舶來品! 

11.jpg
聯勤仿造了兩門外國先進火砲,一門是南非的G5,另一門是新加坡陸軍放在台灣的M68

155榴砲.這門構型確定是訪以色列的155榴.

有機會可細量全砲尺寸及細節,當然是新加坡陸軍給予的方便.

新加坡對中華民國其實算夠朋友的.

12.jpg
聯勤位於南港忠東路上廠址

13.jpg
我連長雷公,90年代末期曾在聯勤任指揮官,等同旅長級,聯勤總部警衛,樂隊等均歸其管轄.上校太小了, 這群穿西裝的,裡頭沒有他.

14.jpg
聯勤在102年走入歷史.兵整中心亦改成209廠.

209廠是陸軍之癌,無案不弊,歷次弊案均只抓些小魚小蝦,想來這些王八蛋寧學汪希苓不想當尹清楓.

15.jpg
M-41D均已運回台灣,撥給裝甲單位偵旗連使用.在登步旅看過幾輛,都擺在集用場裡想來妥善率應該不是很好.

16.jpg
雲豹前身,CM-31裝甲車,6X6構型.該款裝甲車技術來源來自愛爾蘭,由於愛爾蘭並非擅長裝甲車輛研發之國家,所以雲豹其實性能平平.陸軍會買,主要還是經費考量吧.

https://youtu.be/onvOi-wf1l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自造裝甲車輛並不上國外同級車輛,但因為是自製, 所以可以推出不同的衍生款,以滿足需求這是外購辦不到的.

https://youtu.be/HXWWvlyfvc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期待這次航太展能見到步兵戰鬥車構型

https://youtu.be/4UolMYY7Qa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9廠購進三門樣砲裝在自製砲榙上,報載已經被操作不當撞歪一門.幾百萬就這樣報銷!
209廠,它媽的!真有你的!

 

砲60.png

原文網址: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59982002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屠牛士飛彈

60砲的部落格:屠牛式飛彈 (續)

60砲的部落格:武昌演習 (上)

60砲的部落格:武昌演習 (中)

60砲的部落格:武昌演習 (下)

60砲的部落格:漢城演習

60砲的部落格:金門陸軍演習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一)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二)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三)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四)

60砲的部落格:東引海戰

60砲的部落格:東亞之光(上)

60砲的部落格:東亞之光(下)

60砲的部落格:聯勤創制六十五週年特刊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