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民國86年3月10日我們戰研所87年班,陸、海、空軍、政戰、憲兵27位同學,4位少將,23位上校,平均年齡43.9歲算是壯年才俊,帶著歡欣鼓舞喜悅的心情,來到三軍大學大直校區報到,依據過往年班的經驗研判,最高軍事學府充電15個月後,必然脫胎換骨柳暗花明又一村指日可待,每個人心靈深處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引領而望美好的憧憬,期盼有朝一日能夠衣錦榮歸光宗耀祖。

我們第一任學員長孫德平將軍(空官58年班),是班上年長的大哥,和藹可親以身作則,學長們都是一時之選自我期許甚高,帶領起來虎虎生風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班上一片祥和倍感溫馨,學校住宿環境品質極佳,美侖美奐的校園,宏偉壯觀令人神往,武略館二樓教室文韜武略,談古論今氣勢磅礡,如此優質的環境嘆為觀止無出其右,學校與政大外交研究所學術交流修習30個學分,經常性的校外見學,並與頂級的老師教學相長切磋勉勵,如魚得水沐浴春風獲益匪淺。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同年8月學校奉命搬遷至龍潭特戰旅駐地,居住環境似乎從天堂跌入谷底,將級住雅房,23位上校全部住在一間大寢室,剛開始頗為不習慣,個人隱私沒有了,雞犬相聞日久天長習以為常,革命情感近在咫尺,真情至性撞出了一片雲彩,為軍旅生涯中建立了極為珍貴的情誼。

戰研所(昔稱兵研所)開班承襲郝總長真知灼見,強化學官戰略、戰術國際觀,律定每年班公費出國一次增廣見聞,我們年班選擇歐洲參謀旅行,行程規劃從分工提報、分組責任鉅細靡遺,9月下旬從桃園機場出發,到達義大利羅馬續往威尼斯、米蘭,轉乘歐洲巴士貫穿阿爾卑斯山隧道,至瑞士、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法國、英國總計16天,分別去了滑鐵盧古戰場、馬其諾防線、諾曼第登陸、大西洋長城、英吉利海峽、軍史館等等現地戰術與旅遊,寓教於樂增益有所不能。參謀旅行奉准同意眷屬自費參訪,對勞苦功高的大嫂是最佳的鼓勵與慰勉,由於她們的共襄盛舉,讓本班的情誼愛到最高點。

龍潭充滿著正能量的寶貴時光,就在上課、讀書、寫論文、提報、清談緊湊中度過,幾乎每個日子都充滿著光輝和燦爛,美好的時光稍縱即逝,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87年6月13日驪歌響起終於畢業,分道揚鑣各奔前程,學長們各自堅守崗位,在職場上頭角崢嶸打下了一片天地,彼此再度聚會的時間,大多是子女婚嫁喜慶之時。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屈指一算戰研所畢業22年,軍職美好的一仗我們已經打過,是非成敗轉頭空,往日的榮華富貴悲喜交集過往雲煙,我們已經功成身退大部分從職場退休了,含飴弄孫安享天年之際,無奈天不假年,走著走著已經有三位學長天人永隔,不勝唏噓!今天下午趕來台中參加學員長孫將軍告別式,往事如煙歷歷在目,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內心無限追思,請學長珍重安息一路好走!請大嫂家人節哀順變!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讓我們抓緊時間,愛在及時把握當下!

祝福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吳家驥2020.12.2.1725時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