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譚遠漢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駐地金東鵲山。排,連,營長幾乎都在金門。62年到73年,除2年在704群群部任後勤官,68年連長調師參4後勤官3個月回戰車營任副營長。11年期間2年3個月不在773營。在台灣敢自稱瓦魯班營由見習官到營長唯一一位。因營而貴為裝甲兵33協會當然理事。73年師對抗完,另有生涯規劃投入軍訓教官。最苦的補保日子是66,67年陽宅營營部連長,裝備除編制內輪行車輛外。還有4輪裝甲車,半履帶裝甲兵車,M18,M8,M24戰車,M32救濟車。2年的連長補保磨練,讓我營長能全身而退。軍訓教官後進入淡江戰略研究所深造。

這幾天台灣又出現一個測風標,戰爭與和平?啓戰即終戰?

我一直跟同學表達我等已應該是:宿將退休不論兵。

都已除役,軍國大事我們早就無源接觸,就不要亂下評論。

特別貼一篇聯合國大廈內沉思室設立。

2000年我們一家曾去過聯合國紐約總部,那時可以那護照進入,現在只能憑台胞證入場。我們一般遊客只能參觀地下一樓及一樓。地下一樓是紀念品的賣場,全球唯一的郵局。我們每人在這買了張明信片,貼上聯合國郵局發行郵票,讓他蓋上獨一無二的郵戳寄給自己。

我家的國語聊天,也引起郵局服務員的注意,她也是來自台灣慈濟人。我買了很多郵票及非洲某慈善機構製作純棉T恤。

上到一樓見到歷任秘書長肖像,聯合國維和任務,貧窮國家社會照片。

女兒們特別跟我說:那邊有座默思室,坐在裡面真有感觸。老爸!我們進去坐半小時。推門進入頓時一片黑暗,入門處靠牆一條黑色長石條,中間一塊長方形黑色石塊超過一米高。正前方一道微光透入。整室就僅有這點光,我們坐在黑色石條上,看這眼前那塊黑石,室內靜靜的可聞針落地聲,冥想自己心中事,家事,國事,天下事。

軍旅生涯中沒有兩軍交戰過,前日見砲兵潔明同學文,他們當年對對面的漁船常發砲作驅離射擊,都是用空炸信管,砲彈爆炸後彈片四射,漁船上想多有傷人而且是無武裝漁民。好像漁政船是有武裝。兩岸敵視中,管他傷到誰。這些年人漸老,常進出醫院探病友,殯儀館送長輩,朋友,同學。

回到家領導常問你為何如此平靜?我回:24歲起到38歲,我常年在金門,死亡,傷殘我常見現在習以為常。回想金門每年超過400條人命,正如某部長言那裡不死人?

那年兩位工兵連長同學,負責炸出花崗石醫院,某日一個意外,近一個班人員肢離破碎,晚上我去探視同學,處置就是任務交給別的工兵營接手,繼續施工。

死傷官兵也由專人處理。當時人命如此低賤。兩岸敵對砲火交鋒到68年元旦止。

各人對戰爭體驗多少有點心得。戰爭交給政客來決定太危險了。他們不懂戰爭。如今軍人一條命無限上綱到上將都可以下台。

人命又是如此可貴,而見那些沒見過死人的政客,想挑起戰爭,人命又如此低賤,近來好像讓戰爭漸漸靠近?

特別想起聯合國沉思室讓我們沉思一下。

附上該室簡報,歡迎朋友們看看。

(該戰爭沉思室是沒有光線,黑漆漆的,一條長條椅讓人坐在上面,正前方一點點光束。)

photo2.jpg

photo3.jpg

photo4.jpg

上文承蒙 譚遠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譚遠漢:忠誠軍風!惹禍上身

譚遠漢:金門憶往(1976~1978年)

譚遠漢:軍人!你談了幾天戀愛?她就敢嫁給你? 勇敢的選擇!

譚遠漢:民國68年王繩果上校(中將退役)參訪南菲時見到「將軍與士官長」的分層授權

譚遠漢:民國55~62年,陸軍官校實習幹部與制度的變化

譚遠漢:金門翠谷水上餐廳追憶!

譚遠漢: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

譚遠漢:民國55年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學長們漂亮登場!我們只能當搬板凳的部隊!

譚遠漢:禍兮?福兮?

譚遠漢:吾妻姜遠秋女士的名言「你的權力並不代表你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