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photo.jpg

譚遠漢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駐地金東鵲山。排,連,營長幾乎都在金門。62年到73年,除2年在704群群部任後勤官,68年連長調師參4後勤官3個月回戰車營任副營長。11年期間2年3個月不在773營。在台灣敢自稱瓦魯班營由見習官到營長唯一一位。因營而貴為裝甲兵33協會當然理事。73年師對抗完,另有生涯規劃投入軍訓教官。最苦的補保日子是66,67年陽宅營營部連長,裝備除編制內輪行車輛外。還有4輪裝甲車,半履帶裝甲兵車,M18,M8,M24戰車,M32救濟車。2年的連長補保磨練,讓我營長能全身而退。軍訓教官後進入淡江戰略研究所深造。

這幾天和遠在澳洲老友景良兄為陸官教育擦出點火花。感謝這位校友博士對官校學制改進的努力。

午餐時跟太太談到景良。他們同為華僑,景良兄香港,內人是首爾。

我們交往時,她一直跟我說:中華民國只有總統府大門站的憲兵才像軍人。其他部隊的都是軟趴趴。她畢業後分發北投,那時我們住政戰學校後面中和街,每次經過稲香路,政戰學校側門,那衛兵給內人評分沒及格過。內人沒進過軍校,管不到軍人。正如我在營連長任內進湖口基地,假日輪值星時她會到湖口眷探,老是對我的部隊訓練伙食有意見,我聽聽就好。

吾家華僑學校報到後,跟景良兄一樣,每月學校動員月會,她老是批評建議。連校長室文書都私下跟她說小心說話。

64年10月我倆書信往來時,她跟我說她已通知韓國家人,那天要是在台灣失蹤,到湖口找我要人。台灣戒嚴軍人的可怕,像韓國軍人一樣嗎?

景良兄在官校服務期間對學制學弟諸多建樹。

吾家領導同為華僑在校40年,建議頗多。對故宮博物院湖院長名言,故宮文物專展坐談多次交鋒。內人對他說:你的權力並不代表你的能力。

午餐時她也說她在北投國中留下記憶深刻的事情。

是學生服務獎。她服務學校40餘年,有30年連任導師,每到畢業典禮領獎者,都是智育獎項,讀書好的上台領獎。那些熱心公務,打掃環境,服務同學,考試差的學生,沒有任何表揚獎勵,特別建議要增設服務獎,獎勵熱心公務服務同學者。她建議第一位獲獎學生畢業典禮時,家人來了14位。包括爺爺奶奶,外公外婆。11年學生生涯中他第一次獲獎。

是她的一位學生,大學時出車禍,喪失記憶,只記得姜老師。家中親人常推他到學校傳達室見姜老師,跟他聊往事盼能喚回記憶。

是她60年代,當導師每次接到學生名冊,都有學生名字前劃紅圈圈,她問訓導處為何如此?得到回答是:這些都是軍人子弟,他們父親都不在家,通常都是問題學生,提醒老師加強管理。內人跟主任說:那麼10幾年後,我的孩子讀北投國中,她的名字也要劃紅圈圈!因這一說學校才改變,不再為軍人子弟新生劃紅圈。

是有天某實習老師報考陽明國中正式老師,那天打電話給姜老師,老師!我錄取了。口試老師只問我一個問題就決定錄取。她問:妳北投國中實習時,指導老師是誰?考試者答:姜遠秋。不用再問了,妳錄取了。幾年後她在問姜老師建議,內人跟她說:到高中去,讀研究所去。增進自己的本職學能。我71年在戰車704群群部,我的後勤士是台大畢業,處長鼓勵他專服預官ㄧ志願役,我鼓勵他出國修博士,30年後他回國立刻找到我,感謝當年對他的建議。內人提攜後進真處處跟我學,每堂課妳都可以坐在後面旁聽。

是擔任學校福利社管理主委。全校各處室,學生各班級70多個班。通通有大冰箱。福利社營利,全校師生員工都有份。

是畢業後分發北投國中,我陪太太找租屋房,也到學校,開學後,有老師問姜老師我看妳長的還漂亮,怎麼嫁給做兵的?我們台灣小姐只有身體有問題的才嫁軍人。景良兄,姜老師他們中學前都是在海外受的教育,姜老師一直說台灣學生不敢問,不敢表達不同意思跟她在韓國受的教育不同。我想香港的教育應該也是如此。但是最重要的是:華僑對祖國是恨鐵不成鋼。

1.jpg1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上文承蒙 譚遠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譚遠漢:忠誠軍風!惹禍上身

譚遠漢:金門憶往(1976~1978年)

譚遠漢:軍人!你談了幾天戀愛?她就敢嫁給你? 勇敢的選擇!

譚遠漢:民國68年王繩果上校(中將退役)參訪南菲時見到「將軍與士官長」的分層授權

譚遠漢:民國55~62年,陸軍官校實習幹部與制度的變化

譚遠漢:金門翠谷水上餐廳追憶!

譚遠漢: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

譚遠漢:民國55年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學長們漂亮登場!我們只能當搬板凳的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