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崔怡楓 臉書 2021/12/18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很高興今天能見證俞大維先生紀念學會的成立。

俞大維先生早年留學美國德國,成為彈道學家,在國家危難之際出任兵工署長,書生報國,抗戰期間堅苦卓絕,仍然堅持武器生產研發與作育英才,苦撐戰場耗用,被譽為兵工之父。

其所掌理的兵工專門學校是本院沿革的源頭之一,我們目前在校內還建有大維館紀念俞先生,並作為兵器工程系館教學研究所用。

未來希望能豐富大維館內既有的文物,使學生孺慕先生事蹟與精神,代代傳承兵工精神。

曾到過法國海測艦上參訪,老法的海測艦都用法國的偉大科學家命名,艦長室外面就是科學家的半身塑像,以及科學家的事蹟,我很好奇請教艦長設置的目的。

艦長開玩笑地說這是希望能讓艦上官兵都知道自己是在幫誰開船,但是真正的老闆還在門的後面,他看我不太能體會法式幽默,正經地解釋說其實是要讓官兵能效法前輩,我當場表示非常認同。

當時還在艦上官廳用餐時,心中就想,有一天若能讓我影響到某個紀念前輩的地方時,我一樣也會想辦法盡力去充實,讓後輩們能有機會去接觸去思考,進而去效法,縱然人數可能不多,那也值得了。

3.jpg

7.jpg

4.jpg

5.jpg

6.jpg

2.jpg

8.jpg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報告「姜壽芝」營長(陸官46期,66年班),感謝您於我們學生時代「跟我來」,而不是「你去做」的教導

崔怡楓:民國80年二年級的暑期,全班到工兵學校實習三週,很幸運地,我們又再次遇到優秀的隊職官,教導我們如何當個軍官

崔怡楓:很榮幸我曾有位永遠懷念的戰友~王文安上校~軍人對軍人的向你致意,一路好走

崔怡楓:西點軍校與美國海軍官校學生美式足球隊年度對抗,逐漸成為部隊文化的一部分

崔怡楓:謝謝民國72學年度的國中導師~徐老師

崔怡楓:成為一位能欣賞美的科技軍官,成為一位具有人文素養的仁將,兼具人文與科學的教育,在培育的道路上絕對可以並行不悖的

崔怡楓:也許可以思考構建一門跨系的「(軍事)機器人學」

崔怡楓:軍校畢業抽籤的命運不同,比不完的,未來還是「靠進修靠努力工作」改變吧!

崔怡楓:中正理工學院的籌建,係緣起於民國55年8月23日第十次軍事會談中的指裁示

崔怡楓:敬祝母校~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生日快樂

崔怡楓:軍校同學們來到台中,送王文安的人生最後一程,聽到文安還在讀小學的稚女唸著祭文,關心爸爸現在餓了嗎會不會冷,我的淚水忍不住掉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