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Je Wei Young  臉書

喜歡閱讀軍事相關書籍,希望能從中找尋一些脈絡,能應用在災害應變上。目前工作17年。曾參與過復興空難,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參謀總長黑鷹直升機事故,F16五分山撞山搜救案。協助組建高角度救援隊,及通過國家級特種搜救隊認證計畫-取得重型搜救隊認證。

❝艾森豪矩陣/艾森豪決定矩陣❞

(Eisenhower Matrix)/(Eisenhower Decison Matrix)

艾森豪:「誰能清楚定義長期目標及短期目標的差別? 特別是在無論何時,我們要面對的事務都是那麼緊急的時刻。我們常常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緊急的當下,卻忽略了那重要的未來。」

-第34任美國總統艾森豪於1961年的演說

艾森豪矩陣,是簡單而快速區分處理問題先後次序的工具。利用重要性與急迫性進行區分,劃分為四個象限,可幫助你看清楚事情的優先順序。

•第❶象限:

『緊急且重要』 (須立即完成)。這些工作非常重要,必須盡快「優先處理」,通常是因為意外情況而在緊要關頭出現的要求。一般來說,這類工作應立即完成,或在當天結束。

•第❷象限:

『不緊急但重要』 (排入工作時程,稍後完成)。這類屬於重要的長期目標或工作,但沒有確切的期限,因此可排定之後再完成。

•第❸象限:

『不緊急也不重要』 (須刪除的工作)。這類工作會分散注意力,應盡可能避免。在許多情況下,可直接忽略或取消此類工作。

•第❹象限:

『緊急但不重要』 (可委派給他人的工作)。這類工作需要立即完成,但可能並未重要到需要親自費神處理,可將這些工作分派給其他團隊成員。

❖艾森豪矩陣,可依據重要性和急迫性成,以視覺化方式呈現手上的工作項目。運用這些分類來思考工作排程,就比較容易確保最重要的工作會受到優先處理並盡快完成。

❖艾森豪矩陣的優缺點:

■優點:

容易上手及易於規劃使用。

■缺點:

❶工作的重要性往往很難精準判定。且容易委託所託非人,或將工作指派給錯誤的資源。

❷就算處理緊急活動時,不見得每次都能立即採取行動。例如缺乏知識,時間不足,再加上種種規定和體制限制,又或者手邊同時有多項緊急又重要的工作,都是難以立即行動的因素。

•結語

「重要的事大多不緊急,緊急的事大多不重要。」可試著試問自己:

①這問題有多重要,不處理會有多大影響

②這問題有多緊急,非得在時限內處理不可嗎?立即處理是否能阻止後果擴大?還是說,它不算重要,只是在爭取你的注意力而已?

③若我不出面處理這個問題,會發生什麼事情?

只有位於重要性高急迫性高的問題,需要立即關注,重要而不急迫的問題,排定時間表擇期完成,急迫不重要的事情,若可以盡量分派出去。

#觀念記事

上文承蒙 Je Wei Young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世界戰爭圖鑑: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