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我工作的兵團餐廳

陳晞 臉書

退役法國外籍兵團成員~於FB持續分享兵團生活

法國外籍兵團之路

2017年5月24日

一早我們又回到了養老院工作

接近中午的時候

突然又來了一位亞洲面孔的下士長,表示他那邊的餐廳也需要一位幫廚,他看了看就指了我說要帶我過去 

養老院廚房的主廚也沒說什麼就讓我跟去了

來到同在莊園裡面的另一家餐廳

不同的地方是這家餐廳不是服務於養老院的

而是兵團開設對外開設經營的餐廳

(因為養老院裡還有葡萄田、酒莊、商店、工作坊跟博物館等,是對外開放參觀的,一來也是讓那些退伍老兵有工作做)

在這邊廚房工作的下士長主廚是個越南裔的

進了廚房後也不跟我說要做什麼工作

就讓我傻傻地站在廚房不要亂動,一站就是站一個上午

每當我看到他在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我都跟他表示我可以幫忙

在另外一邊的餐廳也做過一樣的事,有經驗的

但他總是瞪大著雙眼惡狠狠地盯著我,讓我回去站好

並且跟我說:「我才是這裡的主廚(chef)在這裡我說的算 !」

碰了一鼻子灰的我只好繼續像個傻子一樣呆站在廚房的角落

到了午餐時間過後,才終於有一個法國女士進來廚房交待工作給我

看上去她是餐廳外場的負責人

她讓我到廚房後面把所有的餐盤跟鍋碗瓢盆給洗乾淨

洗之前她向我示範了洗碗機要如何操作

還有碗盤每一個都要先仔細地刷洗過才送入洗碗機

不然只靠洗碗機還是會有些污漬沖洗不掉

收到任務後,我就一個人努力的在清洗間刷洗餐盤

但是需要清洗的量也著實不小

雖然有洗碗機的輔助,我一個人還是要刷上上百個盤子跟餐具

更何況還有些大型的餐盤跟鍋碗進不去洗碗機

還是得人工刷洗

就這樣我不斷機械式的重複同樣的工作

泡水、刷洗、放入洗碗機清洗烘乾、乾燥後在放入架子上......

我一刻也不敢停歇的埋頭洗了一整個下午

直到越南主廚要下班了我都還沒清洗完全部

他把廚房門都關上鎖好後,讓我完成後從緊急逃生門出去

交代完後就離去,只留下我一個人孤零零地獨自在洗碗

洗完後踏出廚房已經夕陽西下

我就自己走回去養老院餐廳跟同伴會合

一起回去農場休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7年5月25日

隔天,同一個時間

那個越南主廚又出現了,一樣指了我讓我去另外一邊幫忙

今天我不再自討沒趣,在那邊一言不發地呆站了一個上午

而那個主廚也沒理我,當我像空氣一樣

等到中午

客人們吃完的餐盤開始送進來了

我就自動自發地來到清洗間,開啟了洗碗機

開始了我的洗碗作業

洗了一陣子,越南主廚過來看看我的狀況

看到我那慢吞吞的洗碗速度,他立刻火爆的衝了上來一把搶過我的位子

向我示範如何快速的清洗餐盤

只見他只把餐盤餐具隨便的沖洗了一下,就一股腦地往洗碗機裡丟

然後那些大型餐具,也是粗暴簡單的刷洗就清潔完畢

只丟給了我一句「懂了嗎?」 就甩頭走了

能夠這樣做,我當然也樂得輕鬆

不用在那邊一個一個碗盤的慢慢刷,不但減少工作量,還可以提前完成工作

不過畢竟是從中後段才改成比較快的洗法

所以依舊沒有在主廚下班前洗完

於是乎我又被留下一個人洗碗了,至少跟昨天比提前結束了不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7年5月26日

第三天,主廚又來指定我了

一樣照慣例的傻站,一樣照慣例的洗碗

心想今天肯定能準時下班

就當我進展順利的時候,那位法國女士也進來了

看到我這樣清洗,趕緊上來糾正我

還拿出幾個沒有洗乾淨的盤子給我看

看看那留有污漬的盤子

我也跟她解釋了是主廚讓我這麼洗的

她不同意

我又只好照女士的指示仔細的刷洗每一個餐盤

當然我也儘量加快了我的速度

又接近了主廚的下班時間,我看著主廚滿臉通紅顯然是喝了酒

他一看到我又用原本洗法,瞬間火氣都上來了

對著我大聲咆嘯

那個女士聽到聲音也急忙跑進廚房看是怎麼一回事

只見主廚一把把我推開

用著比之前更粗魯的動作清潔給我看

然後憤怒地把餐具鐵鍋都摔到地上

還衝著我不斷的大喊:這很難嗎?這很難嗎?

我立刻想跟他解釋清楚,他也不讓我說話

不停對我怒罵,雖然不完全聽懂法語

但我能聽得出他罵我說你是個又懶又蠢的中國人

一邊戳著我的腦門

還見他握緊了雙拳想要揍我

頓時之間我也來氣了!

雖然知道動了手肯定會被踢出兵團

但想想這幾天受的委屈我也不忍了 

就算那個主廚比我高兩個個頭我也沒在怕

我看好了兩旁可以當作武器的東西

想著只要這眼前這男人先動手,我立時自衛反擊

就這樣我兩人大眼瞪小眼,怒目相視了一陣子

最後,主廚還是沒動手,只是忿忿地離開了

我轉頭看向那位女士

那位女士也只是聳聳肩搖了搖頭就走了

無奈的我只能繼續拾起碗盤刷洗

而主廚下班走之前,還特地過來扳著手指數給我說:

「今天是第三天,還有第四天、第五天…… 我們走著瞧 !」

我頓時只覺得這個人在找麻煩!

我相信我們這夥人之中,絕對沒我幹事勤快

既然嫌我工作慢還又懶又蠢,那明天幹嘛不會找其他人? 

根本是針對上了我

晚上回到了農場,躺在床上想著,要是明天繼續跟那傢伙工作

我這外籍兵團估計是選不上了!

上文承蒙 陳晞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一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二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三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四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總部篇】其之五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總部篇】其之六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總部篇】其之七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總部篇】其之八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總部篇】其之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