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平:輪值薩爾瓦多軍官學校衛兵司令  驚逢軍事政變

楊建平:輪值薩爾瓦多軍官學校衛兵司令  驚逢軍事政變

楊建平:輪值薩爾瓦多軍官學校衛兵司令  驚逢軍事政變

楊建平 臉書

薩爾瓦多軍官學校1979年班畢業
和拉丁美洲軍人一起受訓、進修共達9年之久(軍官學校4年、指揮參謀學院2年、碩士2年、戰爭學院1年),少將軍職退伍之後在宏都拉斯國防大學擔任地緣政治訪問教授4年(2016-2019)

輪值薩爾瓦多軍官學校衛兵司令
驚逢軍事政變

1979年10月15日,薩爾瓦多軍官學校四年級學生的我輪值學校衛兵司令,衛兵司令掌握全校人員、車輛進出,以及衛哨勤務督導等行政雜務,通常晚上十點學生就寢熄燈以後就沒啥事,寧靜的學校只有當班巡查及衛兵走動,換班時帶班巡查會向衛兵司令報告,這時段衛兵司令可以輕鬆一下。但是當晚情況很詭異,在我衛兵司令不知情狀況下,一輛軍用卡車橫放堵住學校大門出入口;平日學校僅值日軍官留守,但當晚竟然全體軍官都沒有外出,不知在忙些甚麼。

過了一會才知道,竟然發生了驚天動地的「政變」,政變領袖是我們軍官學校副校長馬哈諾(Adolfo Arnoldo Majano Ramos)上校,策劃政變的核心成員是與我朝夕相處的學校軍官幹部,全國主要軍營皆已由支持政變的年輕軍官掌控,推舉馬哈諾上校組成五人「革命執政團」(Revolutionary Government Junta, JRG)。電視及廣播電台已受控制,宣佈全國立即實施戒嚴;總統羅慕洛(Carlos Humberto Romero)將軍被請出國,沒有發生流血事件。

政變發生背景:1979年7月19日,尼加拉瓜左派游擊隊「桑定民族解放陣線」(Sandin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FSLN)武裝革命奪權成功。尼加拉瓜左派游擊隊武裝奪權的成功案例,對薩爾瓦多左派游擊隊「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í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FMLN)產生激勵作用,在尼加拉瓜及古巴全力支持下,開始全面展開武裝叛亂活動。薩爾瓦多青年軍官認為羅慕洛將軍領導的政府無力清剿武裝叛亂活動,憂慮薩爾瓦多將步入尼加拉瓜後塵淪為左派國家,因而發動政變。

副校長馬哈諾上校一夕成為國家領導人,仍暫時住在學校,每天早上安全警衛車隊到官校接他去總統府上班,官校軍官幹部也都成為總統府核心幕僚。當時我官校四年級薩爾瓦多同學全下部隊見習,只有我及兩位巴拿馬籍同學留在官校,負責領導低年級學弟。一個月後我自薩爾瓦多軍官學校畢業,馬哈諾上校以國家元首身分主持軍官學校畢業典禮,並頒授我軍官指揮刀。離薩爾瓦多返台前,薩爾瓦多軍官見到我最常開的玩笑是:「如何政變都學會了吧!」。

上文承蒙 楊建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楊建平:冷戰時期派駐拉丁美洲的上將大使(1)~薩爾瓦多羅友倫上將

楊建平:冷戰時期派駐拉丁美洲的上將大使(2)~巴拉圭王昇上將

楊建平:冷戰時期派駐拉丁美洲的上將大使(3)~巴拿馬宋長志上將

楊建平:顛覆對拉丁美洲軍官的刻板觀感

楊建平:我的可口可樂情緣

楊建平:擔任薩爾瓦多國家慶典號兵 全體肅靜聆聽安息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