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鼓號樂隊

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鼓號樂隊

譚遠漢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駐地金東鵲山。排,連,營長幾乎都在金門。62年到73年,除2年在704群群部任後勤官,68年連長調師參4後勤官3個月回戰車營任副營長。11年期間2年3個月不在773營。在台灣敢自稱瓦魯班營由見習官到營長唯一一位。因營而貴為裝甲兵33協會當然理事。73年師對抗完,另有生涯規劃投入軍訓教官。最苦的補保日子是66,67年陽宅營營部連長,裝備除編制內輪行車輛外。還有4輪裝甲車,半履帶裝甲兵車,M18,M8,M24戰車,M32救濟車。2年的連長補保磨練,讓我營長能全身而退。軍訓教官後進入淡江戰略研究所深造。

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鼓號樂隊。

民國57年我期預備班3年級上學期,突然來了狀況,為北上参加總統親校陸軍部隊,預備班鼓號樂隊擴大編組,陸總部政戰主任粱中將親自宣佈,立刻成立160人的鼓號樂隊,需要的器具立刻撥補到預備班。在2,3年級中再挑選自願参加鼓號樂隊學生100位。

我跟盧台生晚上就寢時研究,我們参加表演完畢至少可以放假回家一趟。

週六下午跑到黃埔湖鼓號樂隊練習處報名,新手先練習吹小號,三小時下來當晚我倆腹痛難受,商量下週要改換鼓隊。

第二週大、中、小、各鼓名額已滿,只剩鈸組6人缺5人,鈸組指定3位2年級,還差2位。

我們只有3年級可自選組別,但我倆也無組可選 ,只有参加鈸組,我組組長預七連同學。隊長我期同學關德衡,教練曾經是倪敏然。

我們加入鼓號樂隊已成立一年多,應該是預十期學長成立,他們已畢業成官校入伍生。

現在全是預十一期自己同學研究隊形變換,樂器教授老手教新手,軍校訓練當然處罰人是常事。每次跪下跟交互蹲跳,鼓隊通常有2個人是不動的,那就是我跟盧台生,當然還有各組組長。

我們好像是十一月中搭乘十輛大卡車北上,我營管副營長任領隊,預十一期,預十二期各派排長一任鼓隊,號隊隊長 ,我排張為民排長榮任。在龜山跟中興大橋管制站耽誤最久,晚上八點才到陸總部吃歡迎晚餐 ,餐後立刻即席表演一遍,當晚回到桃園大溪附近太武新村旁前瞻師營房住下。

光華演習場地在龍潭 現在應該是陸航基地吧,當年是紅土一片,臨時用枕木搭起閱兵台跟参觀台。

我們去那練習了2次,其他時間都在營區練習,排練及表演我們只有一週時間。

然天不從人願鼓號樂隊表演親校當天通知取消,午餐後立刻返回鳳山學校。北部放假返家看看也泡湯。

那天半夜回到預備班,才知這週學校天翻地覆,成績品德大整頓,有幾位同學已退學,或者開除了。

鼓號樂隊一年真正表演只有一場高雄市的遊行。

37期學長三軍四校畢業典禮後,我們在橄欖球場列隊總統離校時鼓號樂隊演奏。

58年的校慶典禮後的表演。

近日見臉書官校學弟談到他們中正預校鼓號樂隊沿革有感。時間久遠,也許有誤請包涵。

上文承蒙 譚遠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譚遠漢:陸軍軍官學校預備學生班 簡稱陸官預備班

于昇華 譚遠漢:每個年代都有不同作法的 翻翻舊的蛙兵資料 就有接送情報人員的事

譚遠漢:民國70年我三度金門 用臉盆煮「黃魚」而「金門蟹」每次幾十隻 用蒸饅頭蒸籠處理

譚遠漢:民國55年預備班入學報到時 坐校長轎車來連上 驚動連上長官接迎 結果下來個毛頭小伙

譚遠漢:學會戰車基本駕駛很容易! 熟練的話得花很多油! 一加侖不到一公里 戰車駕駛技術在高速駕駛時的操控 稍微不對立刻偏很大

譚遠漢:你的部隊為何不在家附近?

譚遠漢:民國58年我們三軍四校入伍生 聆聽蔣緯國中將的專題演講 笑聲不斷的結果

譚遠漢 夏語天:民國55年與62年 陸軍官校預備班入學時 在兵籍卡上所寫的「遺言」

譚遠漢:民國66年陸軍缺輪胎 上級長官挪用我連偵察排九輛偵察車中 四輛車的全新輪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