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NEVER    2010年8月16日   電子郵件   來函

低階軍官決定退伍前的準備

通常昇上上尉後,二至四年裡,就到了最低服役年限,也就是生平你第一次有機會可以”合法”的離開軍隊…如你決定要離開,這兩年你公餘時間的分配就很重要了…。

加強與社會的接觸

常年身在部隊的你,對社會的了解還停留在青春期,建議你多搜集一些考試,考照及就業資訊。如你想轉任公務員,你就到各大補習班的櫃枱拿些免費資料,那些櫃枱人員也都會很詳盡的會你解說。再詳盡的上網查歷年來各招考科別的錄取率,交相參照自己的興趣,準備報名去。我記得以前我有同學報得是保證班,交一次錢補到考到高普考錄取為止…。 

如你想考大學,研究所,也一樣,上網查所有學校招生的系所別。有的系所祇有某幾間大學有招生。再詳查歷年錄取率與考試科目。查清後再找升學補習班再作細節詢問,因有的補習班祇專長會計或是其他類別,另一補習班則! 專長醫科等,各補習班強項皆不同…這個一樣要花時間去查…。 

證照又更複雜一些,有的熱門高薪證照有背景限制,如從業幾年,或是相關的低階證照取得後,方能通過報名審核,你得盡全力先取得那些低階證照!大部份的證照考試都有一些”同情”條款,也就是雖然沒有從業經驗,可是它們會開出一些其他的條件,讓毫無經驗的人能通過苦學,取得報名資格…。而這些資訊的取得也得來自資料搜尋與補習班…。

這些資訊蒐集大概須要半年的時間,你一定要作,不然你出來後會如泥牛入海,不知下一步怎走…。

詳詢財務單位你的退伍金額

出來後,什麼都要錢!補習要錢,報名簡章要錢,你老婆也找你要錢呵…。你問清楚後詳加評估,如你一年專心補習要花多少錢,進入研究所學費多少,生活費是否足夠,銀行的房屋貸款能否依然按時交付,如不行,找銀行商量,調降每月利息,祇要你之前按期繳付正常,通常銀行會覺得你過往信用良好,同意你於未來兩年內,降低一些每月繳款…。別心疼你的退伍金,你不投資自己,別人就糟蹋你,然後你就作賤自己…。             

千萬別退伍後才開始

如果你退伍後才開始,你會很慘,你那時才開始補習,那麼就是要再過一年才能參加證照,及學校考試。假如你二十八歲退伍,退伍在四月,那麼你出來才開始規劃,當年你一定考不上,那就得再拖一年,也就是你二十九歲時方有第一次機會與人公平競爭,碩士兩年,你三十一歲了,破了各大公司的? 最低錄用之門檻年紀,三十歲…。更遑論你二十九歲時沒考上,又得等明年了…。社會生存,年紀是一個致命傷!你應該在你退伍前,就趁著外宿,休假就在外面的補習班上課,如果你休假很難正常,那麼坊間也有很方便的錄影補課系統,再不行就報名視訊班。補習班每月都會寄來幾張老師上課教學的光碟,你就在部隊裡公餘時間看著DVD上課…。你說這些你都作不到?沒有作不到的事情,祇有不願作的人,你真不願這樣作,你就留營吧,留在軍隊裡,看你能不能混到轉任軍訓教官,然後莫名的再成了國防部長…。

退伍前的”性關係”呵…

如你在退伍前有論及婚嫁的女友,你得跟她說清楚,至少在你退伍後,直到找到第一份工作時,先別結婚!雖然聽來對女生很不公平,但卻是對雙方都好…。如你結婚了,你會遇到你的老丈人,你的父母,你的女友都不希望你離開軍隊,接下來你祇好怨怨艾艾,留在軍隊裡。下張合約兩年期滿,你能保證上級同意你繼續續任?搞不好你怨怨艾艾的結果是被踼出軍隊,接下來怎辦?少了一份收入,連房租都快付不出來,枕邊人少校,又已過了三十歲的適業年齡,根本無法找到一份工作維生,你們的婚姻狀況會很差,祇有地獄可堪比擬…。

與她說清楚,再等你三到四年,你要再作人生第二次拼搏,現在要全心全力替自己與她換取更好的未來,如她不答應,你自己看著辦吧…。

退伍前的同學關係

接到留營意願調查表時,你的手機會一直響,都是你同期同學打來的,他們都好奇的想知道同學們的決定是什麼。如你決定離開軍隊,那麼接下來就是避免與想留在軍隊的同學接觸。留下來的同學,他們的言談會影響你的決定。他們都會語及”想到要脫下軍服就怕,還是留下…””我們師長答應送我去正規班,高參班…””我明年要昇營作戰官了…””我家老婆小孩四口吶…錢從哪來?幹了!”

你自己作出的決定,按你的計劃走,該外宿補習就補習,該報名證照考試就趕緊黏相片寄出去,作你自己的,別人昇營作戰官跟你沒關係,別人的老婆跟家庭也不干你事…。

別相信長官慰留

長官慰留是國防部規的標準動作,而慰留的長官是不是真心就可議了。我當年的情形是任職連長年資含外單位己累計滿三年十一個月,我也對此提出缷任連長的報告,(當年國軍有道公文明令連長任滿三年得報訓或轉調參謀職)但我業管單位上級堅不同意。我當時真得想多唸點書,報考正規班及英語班。師部冷冷的回覆我說那是給缷任連長的資深尉軍官深造報名的。可兩個月後,我卻看見一名陌生面孔的中尉,參加主官會報,他告知我他剛受正規班訓回來,原本是我師內某連的副連長…這怎回事?。我急詢參一科長,他又回覆我說政策又改,正規班是給預備接任連長的軍官學習報名的…。反正,你一當連長,你就下不來,國防部那關於連長任職年數的命令,根本起不了作用…。

我要退伍時,也許是服役期間,奉公守法,也因任務關係,記了兩支小功,獲長官慰留…。他知道我在他單位裡,及報考英語班正規班及缷任連長的申請! ,都被他打回票…。他對我說”你留營,我馬上送你去正規班…下個月就下連長!”。他並當我面喚來人事科長,告知我為正規班人選…。可長官不知道的是,昨夜,我一名優秀同學也因久任連長逹三年六個月,也報請退伍,師長也說要送他去正規班。那時,正規班的名額祇剩一名,我與我同學兩人合體陰陽雙修合而為一?一聽也知是騙人!會後,我去找那名同學語及此事,兩人哈哈大笑。六個月後,我與那名同學一起離開軍隊,那名同學現在身上有四張金融相執照,專長是勞健農保理賠,到各保險公司為理賠人員作勞健農保理賠講解,一堂課一萬五千元…。

退伍後要不要一面工作一面讀書?

我建議你不要!你應該全力的上課,讀書,迎接即將而來的證照及相關考試,因為那是你第一次人生的轉捩點!你不能敗!孫家兵法說一而衰,再而竭,你會失去信心,然後就跑去開小黃維生了…。而這麼作,也可以激發自己潛能,砍斷所有退路,背水一戰。何況你退伍出來年紀偏大,讀書也較年青人吃力一些,你很難一面工作一面唸書…。 

進入專業領域學習後的下一步 

如你有幸考取了你想考的系所,或是進入證照領域裡,恭喜你,你人生的第一次長沙保衛戰打響了…但別放鬆,抗日是持久戰…。 

學校或專業證照領域的學習過程,短則一年長則三年,這些日子你不能荒廢,你不能祇是很用功的學習及上課,你要再增加自己一些週邊效益! 

你學習的相關專長領域,通常一年裡,會有各種民間單位或政府舉辦的比賽。以資工領域為例,會有什麼網頁設計大賽,動畫設計大賽等大大小小的比賽。 

據我估算,一年內,民間含政府舉辦的,大約會有四至六個。你每個月都要查詢一下相關比賽訊息,祇要一遇見,你就報名參賽,一定要在正式接觸社會時拿到至少二個比賽的佳作以上。很累?沒錯,就是很累,可至少比你找不到工作好…。 

社會上的競爭,我覺得是一個天平,兩頭分別是年齡,實際經驗及專業。這天平的兩頭可互相消抵。你退伍後,天平很自然的往年齡端傾斜,你要想盡辦法從實際經驗及專業的另一頭把它抵消回去。而在相關專業領域比賽中獲獎,就可以讓專業這頭再加分一點,年齡這頭再抵消一點。在學習的過程裡,你要想盡辦法為自己的經歷加分…為日後正式上班作準備。 

試想兩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應徵者,一個是剛獲證照或碩士學歷,但其他的一概空白,說穿了這個傢伙什麼都沒有,祇有一張畢業證書。另一個雖然年齡稍大,同樣拿到證照及碩士學歷,但卻同時擁有相關專業領域比賽中獲獎多次的記錄,獲得比賽中專業評審的認可,你是主管你用哪個?倒底哪個專業一點? 

我担任部門主管時,過濾求職人力,我也都是看這些大學或是碩士新鮮人們,除了必備的學歷及證照外,是否有更多的實務及專業經驗,而不是看他有沒參加志工活動,加入了什麼社團。民間企業不是慈善機構,越多相關專業經驗,越能縮短正式上線操作前的學習時間。我後來跟其他部門主管談天時,無意中發現,他們也不約而同的採用同樣的方式,來過濾初出社會,謀求第一份工作的求職人材…。說穿了,你不能祇有一張剛拿到的畢業證書,你手上的那張證書,每年大學研所畢業求職潮,近六萬人都有那麼一張!你要跟那六萬人區隔開來!

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 

這個景況就像官校畢業第一次下部隊!當你獲得某個公司的面試機會,你要在面試前多次演練,因為他們對你十幾年來的社會資歷空白,說好聽點是好奇,說穿了是懷疑你是否能勝任…。

別太多談及你軍中風光史,他們要問得是你能否勝任!我當年第一次面試,原本是該公司人資部門通過,沒想到竟然又通知我在兩天後的週末由副總親自面試,原因是我的專業能力看來似乎沒問題,可就軍中資歷及相對的社會經驗空白使它們不知該怎辦…。

副總”我們公司很想錄用你,可是,你在軍隊待那麼久,怕你不能適應…”我回”在軍中待了十幾年,如你我不知道,可我敢離開,你覺得我能不能適不適應…?”結果,他哈哈大笑…”那你下個月可以來上班嗎?

後來,我進入該公司任專案負責人。兩年後離職,追求更高的待遇,更好的工作環境。第二份工作,你就不用再懷疑自己了。你簡單的寫出上份工作的經歷及執行案件的名稱及逹成率,壓根沒人會問你軍中的事,你就繼續好好的在民間的職場工作吧…。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