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 Bear  2010年8月14日 電子郵件 來函

8月份最大的慶祝活動大概就是823老戰友聯誼會的聯誼活動,必須說在前面的是,我並沒有對這群戎馬一生的老前輩不敬的意思,只是有些事有感而發而已。 

話說時間往前推到7月份,我去某校受訓,教官中有一備役少將,課堂之上有時喜歡講講古,這也倒好,該教官的經歷在那塊領域中堪稱翹楚,只是某次(可能也是有感而發吧?)說了一句:「和你們講這些你們的反應都很好,這是我們共同的記憶,和我的小孩講他們都沒興趣。」 

回到這群老戰友身上,每年8月份國軍都會舉行慶祝活動,每年都可以看到同樣的老面孔,有些都已經老到無法走路用四腳拐撐著還要另外派人攙扶才能走路的還是堅持要來參加聯誼活動,這種驚人的向心力著實是令我印象深刻。 

為什麼一個聯誼活動有這麼強烈的吸引力?我不知道,不過如果是我的話,就算是躺在安養中心床上也要叫人把床給我推過去。反正就是這麼回事,情感性的問題不需要太多理性的理由。 

不過,從另一個層面想,就晦暗多了。 

對一群行將就木的老人來說,因為沒有未來,所以就只能一直活在過去。 

更可悲的是,已經只能活在過去,親人卻無意參與。所以每年823聯誼活動就成了最重要的人生意義。 

在這裡,人生是被肯定的;在這裡,充滿了後生晚輩崇敬的眼神;在這裡,當年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報... 

活動結束以後一切都就回到了原樣,國家民族的戰鬥英雄又變回了爸爸、祖父-一個普通到不行的家人。 

「家人眼中無英雄。」這句話是我在愛國教育的時候某上將的名言-一個權傾一時、喊水結凍的上將回到家後,他女兒是不理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