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會引用此文,係因「以企業經理人的方式談論話題」這句話語一針見血的破了題。

轉戰民間業界多年,眼見多少軍職退伍轉業者都是吃虧在此語。

而民間企業之所以不喜用軍職退伍者的原因,就在於「軍職退伍者對軍事與企業管理皆無專業看法與論述,有的只是如同政戰幹部般地對政治議題的敏感與狂熱!」

--------------------------------------------------------------

設退場機制 留用優秀人才 【聯合報╱馬孝明/公務人員(台南市)】


前兩三年遭逢金融風暴經濟巨幅衰退,公務員薪水不動如山;相對,民間裁員減薪,工作去留任人宰割。如今經濟是好是壞,尚無定論,遽談加薪,只怕會激化社會階級對立,並使公務員更被妖魔化。在此憶及個人兩次與新加坡公務員接觸經驗,頗有感觸。

一次參加議題為「全球化國際與在地接軌」的台北國際論壇,來賓包括經建會、研考會高層首長,美國、加拿大駐台首長,日本學界人士;最讓人驚訝的是,新加坡派出一位未滿卅歲但歷練豐富的政府人事專家,由於其言之有物,國際語言運用自如,還真讓人耳目一新與受益匪淺。

另外一次在私人場合,朋友介紹對方為新加坡官員,促談之餘,不得不感佩人家的真知灼見,那種內外兼具的風範,實在比台灣官員好太多了,尤其能以企業經理人方式談論話題,剖析與解答問題深入淺出,與一般企業執行長沒有兩樣;其領的薪水是台灣同等公務員五至十倍,不只大家欣然接受,還深慶得人。

總之,政府對公務員保障責無旁貸,但更要有淘汰與退場機制,如此才能吸引留用優秀人才。當然唯有真正的好人才拚搏奉獻,方能把經濟搞好;一旦人民生活改善,就業賺錢機會增加。

【2011/01/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