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無有堂/曉煒

http://blog.udn.com/wuyiutang/4768041

空軍總司令兒子的婚禮,動用總部官兵支援,並出動悍馬車壯聲勢。立委攤開婚禮企劃書,發現鉅細靡遺,應有盡有,籌備期間長達四個月。立委諷刺地說:籌備漢光演習可能都不會這麼認真。

兒子的婚禮是這種陣仗,老媽的誕辰豈不是要黃沙鋪地,淨水洗街,出動康樂隊演出「八仙過海」,再加樂儀隊伴奏生日快樂?

你也許說:這沒甚麼啦,反正幾個蝦兵蟹將,知道老闆喜歡熱鬧,主動拍拍馬屁。無傷大雅,不礙官箴。

而我痛心的是這些人的心態。今天揩揩國家的兵、國家的油,明天拿國家的名器做做人情;後天就會覺得反正收收軍購的回扣也沒什麼,幾千億的百分之一二而已,取不傷廉。上行下效,所以有軍襪案、買官案、拉法葉案,所以海軍派去美國接艦的「菁英」也才會帶了一船的黑槍毒品回國。

所以「紂為象箸而箕子怖」;為什麼害怕?因為「象箸必不盛羹於土鉶,則必犀玉之杯;玉杯象箸必不盛菽藿,則必旄象豹胎;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舍茅茨之下,則必錦衣九重,高臺廣室也。」小東西、小地方,可以看到軍風軍紀的端正或敗壞。所以韓非子才會感嘆:「聖人見微以知明,見端以知末」;就像東鄉平八郎看見俄國太平洋艦隊軍艦的砲管上晾曬著水兵衣服,因此斷定日本必勝。

軍隊,是人的組合,人的精神隳壞了,軍隊的戰力也就沒了。「毋忘在莒」怎麼不變成「無望再舉」?更要命的是:愛貪小便宜,愛濫用公器的人不可能刻苦自厲;逸樂與愛錢,享受與貪污,通常是焦不離孟的孿生子。

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對我們而言,看起來是遙不可及的烏托仙境;而若連「武臣」都開始愛錢的時候,這又會是怎麼樣的可怕國家?

而我們這個社會是早就脫離了必須汙錢以自保的時代了!軍公人員的待遇應該至也能家資小康,溫飽無虞;何況是還有十八趴、退休俸、公務車、特支費的高級軍職。總司令大人慷公家之慨的排場,叫我們這些腦海裡始終相信「國民革命軍」英姿颯爽,為國為民形像的人情何以堪?

就像哪個少女不懷春,哪個少年心中,不是深藏著一個投筆從戎、建功立業、乘風破浪、勒銘燕然的英雄夢?這個夢怎會破滅在銅錢堆與枕頭山上?

中國武德的典範,首推岳飛為千古第一人。後人對他的崇敬與懷念,不光是他「生有神力,挽弓八百斤」的異稟,不僅是他「勇不足恃,用兵在先定謀」的智略,也不只是他以八百人擊潰五十萬敵軍的神勇。

我們崇敬他的自律與廉潔。吳玠敬服他的為人,送他美女,他辭而不受:「主上宵旰,豈大將安樂時?」;宋高宗為他蓋房子,他也推辭:「敵未滅,何以家為?」他的部隊,也感染了這股風紀:「凍死不拆屋,餓死不鹵掠」。

我們懷念他的大公與無私。將士出征,他派妻子「問勞其家」;將士陣亡,「哭之而育其孤,或以子婚其女」;凡有犒賞,「均給軍吏,秋毫不私」。有部隊想脫離原來的主帥,歸入他的麾下,他回信勸止:「均為國家,何分彼此」;朝廷要封賞他官爵,他卻回復:「將士效力,飛何功之有?」

還有他的千古名言:「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軍校的門口,不都貼著「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的嗎?當我們的社會連武臣都愛錢的時候,何時才能太平?俟河之清,人壽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