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jpg

引用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0178 

wleemc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下面的病例,三總有些學弟妹知道。

他是一位三十出頭的男性病患,於今年 1 月 27 日起開始感覺上腹不適及食慾不振,在地區診所看過幾次,最後因黃疸出現 (皮膚及眼白變黃,小便呈暗茶褐色),抽血發現肝功能異常。二月二日 (週四) 因急性肝炎住進三總,ALT (GPT): 1566 U/L,AST (GOT): 734 U/L,Total Bilirubin (黃疸): 4.0 mg/dl (正常值小於2)。

在三總,2月3日 (週五) 抽血驗 B 與 C 型肝炎,詭異的是,週五不能做,週六/週日放假,也無法做這些檢驗。到了週一 (2月6日),確定不是 C 型肝炎,但 B 型肝炎檢查遲遲未知。病人黃疸加深,對三總失去信心。

我複製一下病人的話:「三總那家醫院很有問題。」

病人於 2月7日辦自動出院,轉到榮總。住院當天,ALT:1918 U/L,AST:1023 U/L,Total Bilirubin:8.5 mg/dl。

黃疸由 4.0 升至 8.5,若沒有及時治療,一週內可能竄上 20;肝衰竭極可能發生!

你難以想像,病人2月7日住院,因 Total Bilirubin 8.5 mg/dl,榮總當天下午就測出是急性 B 型肝炎,並立即開抗病毒藥物 Entecavir 給病人服用。

榮總能,三總為何不能?
門診病人可以等,住院的黃疸病人可以慢慢等 B 型肝炎的檢驗報告嗎?

距我實習結束已近 23 年,我 I2 時,run 過三總腸胃科 (治療肝膽腸胃疾病),民眾病房2個住院醫師帶6個實習醫師,照顧約 6 位主治醫師的上百床病人。那時我們軍費生 Intern 多達 180人,醫院索性把實習醫師當住院醫師用;現在軍費生 Intern 寥寥 60-70 人,密醫制度在今日早就不可行,三總呀!你還能這樣幹下去嗎?

在教學醫院中,實習醫師只能問病史,絕不可代替住院醫師向病人解釋病情;因為實習醫師經驗有限,所知也有限,再加上實習醫師沒有正式醫師那種架勢,很容易被病人看破手腳。實習醫師要多唸書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要學習如何解釋病情才能讓病人放心,要學習醫師的架勢讓病人覺得你的話可信。

三總必須拋棄數十年來把實習醫師當人力的錯誤思維,醫學中心有三成以上是重病,一個住院醫師照顧20床,將達到醫療品質的上限;照顧四、五十床,再叫實習醫師去 Cover 住院醫師的工作,不必版主這樣的醫學背景,上面的病人住院四天,就能一語道破:「三總那家醫院很有問題。」你若想再聽病人講一遍,我可以告訴你床號,你自己來榮總查證。病人會有這種感覺,已無關 B 型肝炎的檢驗報告了,那是醫師的內涵及整個醫院制度上的問題!

我曾這樣寫:如果你是考生,看了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版主要提醒你:你必須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可改變的事。

我也要這樣告訴軍醫局長、國防/三總院長,看了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版主要提醒你們:你們必須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可改變的制度。

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可以在五年之內完成所有的作業程序;
軍醫院的住院/實習醫師訓練,為何可以二十多年都這樣在原地踏步?
是「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困難?
還是「改變住院/實習醫師的訓練」困難?
抑或是將軍們的能力不足?
你還想說,因為我們是軍醫院,所以----------------------??
如果你認為你只是軍醫院,那就把民眾診療關掉,好好做你的「軍醫」吧!

黃疸還有救,弄到肝衰竭,你到哪裡找肝臟來移植?
你對得起病人嗎?
你們對得起栽培你們成為將軍的國防醫學院嗎?

-----------------------------------------

網友留言:

某次聚會時,幾位戰鬥官科的軍職同學,提到貴站時,都不約而同的認為,原來軍醫的問題還真不少,所幸有人敢寫出來讓我們瞭解,帶種!

然而聊到某知名地軍事網站時,卻也都不約而同的認為,身為軍職退伍,居然敢架站批評軍方,讓全民都瞭解,叛徒!

當時一位政戰幹部語帶玄機的說到:批評後勤官科的,帶種!批評戰鬥官科的,叛徒!

那是你們的認知。

正如同軍醫高層認為那位寫網站的退伍軍醫是叛徒,而戰鬥官科的卻不這樣認為。

相同的,你們認為戰鬥官科退伍,居然敢架站批評軍方,那是叛徒,而後勤官科的卻不這樣認為。

但不幸的是,政戰官科卻淪為戰鬥官科和後勤官科的打手。

於 February 10, 2012 04:01 PM 回應

編者按:留言所指的後勤官科
,正確稱呼應該是技勤官科」。

-----------------------------------------

論是非無恩怨

本站創站宗旨:在「論是非,無恩怨」的原則下,期許「可能」使軍方的改革容易一點......或許,本站是突顯了一些軍中缺失,然目的卻是昭告軍中袍澤,網路世界可讓職業軍人中「不肖的、不長進的、封閉的、不專注於軍事專業本務的、政治性的、狂妄自大的、以階級晉升為目地的階級暴力者」名留千古!所以必需好自為之,以免貽笑「先進、後輩、社會及軍史」........

上文引用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7411460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於 February 10, 2012 09:13 PM 回應

-----------------------------------------

何來叛徒?wleemc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回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0178一樓留言
為什麼我能寫出這樣一個部落格?
因為是國防醫學院教我寫的!

我曾經說過,留校第二年,當我的人生走進谷底時,發現老國防的圖書館內有一排紅皮書,那些是周秦到明清的歷史故事。從那時起,我的案頭書都是歷史小說,連廁所文學也離不開歷史。

歷史告訴我們些甚麼?又隱瞞了些甚麼?如果沒有擅寫稗官野史的文人私下著書,那些宮廷密秘要怎樣讓後人知道?君主時代,稗官野史尚能流傳;民主時代,何來叛徒?

今年是民國 101 年,我們把民國的創建歸功於孫中山先生,但孫中山先生又給民國帶來甚麼?如果你通曉中國歷史,我要告訴你一個沒人說過的秘密 (李敖也許說過!),中國歷史上最無能的開國領袖就是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

當我讀楚漢相爭、讀三國、讀唐宋、讀明清,中國幾個重要的朝代:劉邦能用蕭何、張良、韓信,才能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平民皇帝;劉備、曹操、孫權各有軍事長才,方能獨霸一方;唐的開國更是人才輩出,幫著李淵打天下;宋太祖趙匡胤本就是個行伍出身的軍人;明代朱元璋更厲害,自己也許不太會打仗,卻認了一幫義兄義子,替他打天下;清初哪個皇帝不會用兵,不能打仗?

我們的國父呢?很有思想、很有遠見、但要跟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比,差遠了!華盛頓懂軍事,有民主頭腦,因此能打敗英國,開創美國。孫中山先生呢?開國十年後,他才知道:只有用軍事力量統一中國,才能實現民主;但為時已晚!開國十年,漢、唐、宋、明各朝人民都將休兵、安居樂業;民國十年以後,孫中山才慢慢回神,思考建立自己的軍隊,於民國十三年成立黃埔軍校。更不可思議的是,他身邊居然沒有能征善戰的將才。我不禁要問,要是蔣介石完成中國統一,孫先生還沒過世,蔣介石會聽他的話嗎?歷史上哪一位開國領袖不能騎在馬背上指揮將領作戰?只會寫書,只會演講,一點也沒用;在亂世,能消彌戰亂的人才是能人,孫中山先生這個人的作風恐怕只會在中國製造更多的戰亂。

歷史告訴我們許多事,但卻隱瞞了更多事,被隱瞞的事,才是我們應該瞭解學習的大事! 何來叛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