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 

2014/01/17晚上出發會合山友,18號上「能高越嶺西段」的尾上山後住宿天池山莊,19號攻頂奇萊南峰與南華山。

兩天的行程估計重裝步程來回36公里,其中有10公里是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度行走。

步程距離雖長,但是百岳老手通常都會形容這一條連機車都能騎上去的輕鬆山徑。

預定行程: 

D1:台南(0400)→霧社(0645─0715)【早餐請自理】→廬山(0800)→屯原登山口【2060m】(0845─0900)→【4K】(左上)尾上山登山口(1100)→尾上山(1130─1145)→【4K】尾上山登山口(1205)→(直行)土地公廟(1210)→【4.1K】雲海保線所(1220─1330)【午餐請自理】→【12.7K】能高吊橋、能高瀑布(1715)【三層、很壯觀】→【13.1K】天池山莊【2860m】(1730)【晚餐:山莊供應】【宿】 

D2:【03:30起床吃早餐:山莊供應】【13.1K】天池山莊【2860m】(0430)→天池(0530)→南峰登山口(0600)→奇萊南峰(0630─0645)→南峰登山口(0710)→天池(0730)→南華山(0830─0845)→【15.7K】縣界埡口【光被八表】(1000─1015)→【13.1K】天池山莊(1100─1230)【午餐:山莊供應】→【4.1K】雲海保線所(1515─1530)→屯原登山口【2060m】(1700─1730)→廬山(1815)→霧社(1900)→埔里(1930─2130)【慶功宴】→台南(2345)【回到溫暖的窩】 

行前購買冬天的登山排汗保暖衣物時,順便添購一個輕量化(780克)單人帳蓬(無外帳),搭配我的緊急避難帳(無內帳)。讓我今年可以在百岳避險之外,更可以在台灣的中級山與古道,好好的享受戶外露營與野炊之樂。   

冰爪1  

因冬天寒流的關係按領隊(兼嚮導)的建議,購買簡易的六爪冰爪備用,以防積雪與薄冰。

如果是冬天上玉山, 按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規定,必須攜帶十二爪冰爪。
 
而我的玉山行安排在今年的四月下旬,屆時冬天已經過了。
 
老友問我:為什麼不直接買12爪?無論哪個雪地結冰路面,12爪可靠多了。
 
我的回應是:12爪需要雪訓練習,而6爪卻可立馬上手應急,再加上我不會在雪季去走困難地形。

冰爪  

16號下午特別先到鳳凰山(官校後山)的草地上實施練習。
 
咖啡  

每回登百岳時,都要購買濾泡式咖啡,17號突發奇想購買泡茶用的輕量化小巧鐵絲濾網,結合家中膠囊咖啡機的咖啡膠囊後,口感還不錯 。

奇萊出發  

18號04:00集合出發前,在超商門口燒今天所需要的兩壺熱水。

這次冬天登山,全身背包與腰包重量(含行動水與登山杖),合計14公斤。

我還是老習慣,隨身攜帶輕量化緊急避難帳與輕量化的睡袋備用。 

事後檢討,當日天候狀況甚佳,夜晚山莊內溫度1度,而我的冬日衣物與行動水攜帶過多,導致背包重量超過10公斤。

霧社  

在霧社7~11早餐。

能高越嶺步道    

如果不趕行程, 也不想過於勞累的健行,建議避開學生的寒暑假與上班族的週休假日,規劃三~四天的奇萊南峰與南華山高山旅遊,可以申請住在付費的五星級天池山莊或採露營方式(假日:每人每次480元、平日:每人每次450元)。

尾上山   

我所參加的隊伍順遊尾上山,該山不列名百岳,只是拍照記錄三角點。  

能高越嶺步道2  

源海保線所  

雲海保線所,海拔2360公尺。

屯原至奇萊仍保留日治時期登山步道原貌,並成為台電保線道路。

屯原登山口至雲海保線所全長4.5K,約須110-120分(含休息時間)。

雲海保線所至天池保線所全長8.5K,約須210-240分(含休息時間)。   

能高越嶺步道3  

能高越嶺步道5

能高越嶺步道4  

奇萊2

天池山莊  

【五星級的天池山莊】

假日:每人每次480元。平日:每人每次450元。

住宿費用不包含伙食、睡袋及相關之裝備,網址連結 http://tconline.forest.gov.tw/home.php

「天池廚房」臉書,中有聯繫人與電話: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A4%A9%E6%B1%A0%E5%BB%9A%E6%88%BF/412581205462689

我們晚餐吃的還不錯三菜一湯」,中餐麵條、早餐稀飯加花生、麵筋、魚鬆」。

晚上莊主喜歡帶者山友自彈自唱後跳山地舞,尤其是大學生們。

我們住的那天晚上,50多人跳山地舞,不過我先睡了,第二天看照片後纔得知。

天池山莊2  

天池山莊1

奇萊6  

大學生寒暑假期間,不同於上班族周休假日的趕行程,因此能夠悠閒地「賞日出、看山景」,其實這才是對的。

畢業就業後,就沒有閒情雅致的時間了,反倒是退休之後,才能夠再獲得閒情雅致的時間,但惜已無體力。

因此,上班族單攻一天,我們登兩天;上班族縱走一周,我們走兩周;退休之後以時間與耐力來取勝。

奇萊4  

奇萊3  

我的第11座百岳「奇萊南峰」。

奇萊7  

南華山  

我的第12座百岳「南華山」。

光被八表  

【光被八表紀念碑】

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0年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的巨大石碑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因意義非凡而氣勢萬千。

向著台灣東側的「光被八表」,象徵著電力傳遞如同從太平洋的朝陽,晨曦灑落傳遞著萬丈光芒;入夜之後西部平原的燈火通透著天空,隱隱映照著西側的「利溥民生」,正是感念光明被帶至八方地表,便利了城市發展,奠定了文明生活的基礎。

 

奇萊5  

這次奇萊山南峰之行的八位成員中,一位年長我四歲, 三位超過50歲, 其餘幾位也都是35~40歲左右。

攻頂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後,回到屯原登山口途中,一路超越過好幾支年輕大學生的隊伍,他們都喊我們是「勇腳」。

奇萊1  

2014/0119日的奇萊南峰行,遠比2012/07/28的奇萊主峰與北峰輕鬆容易得多了。

無風無雨之外,路徑平緩易行,食宿五星級、廁所乾淨無異味。

一年半以前,我登百岳回來後,雙腿一定鐵腿(痠痛)難行一周,而此次急行軍9小時候居然沒事。

特將奇萊三峰攻頂照片組合,作為奇萊山完登的一個記念。

2012年7月28號的奇萊主北攻頂記錄如連結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6244864

奇萊步程表  

奇萊主北南峰步程表,此表乃國內登山界認可的健腳行程,我以自己的步程表來看,需加1/3~1/5時間。

奇萊南峰步程表  

網路相簿網址:http://photo.pchome.com.tw/034220917/0753/

2014/01/26後記: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