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數  

2014/01/19從奇萊南峰下山返抵家們,隔日接獲「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http://wleemc.pixnet.net/blog」網誌版主,博士醫生WP Lee臉書來函後,雙方的討論如下。

WP Lee:神仙老虎狗, 最近點閱人數增加很多, 是否有考生與家屬點進?

版主:我有注意到,特別是昨晚。
從昨日到今日,將近九千人(如照片)。
我也在找原因,以往只要有軍事大新聞發生,瀏覽率就會增加,這次則不然。

WP Lee:新訪客對舊文章有興趣才會突然增加點閱率, 之前應該是考生家屬, 昨天晚上可能是考生, 而且昨天學測剛結束, 對軍校有興趣的考生會點進去看, 造成點閱率大增.
今年考生有14萬, 預估60級分以下佔12萬; 軍校集中在40-60級分, 佔8萬, 這些考生大約5-10%因經濟不景氣而考慮報考軍校, 本身對軍旅有興趣或不排斥當軍人.
景氣非常差, 我經常接觸病人, 可以感受到. 考生家屬也受影響..

版主:還是您分析的有道理。
這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用程式語言「自建網站」而不是寫部落格的時期,有位年輕學子留言,大意如下:
家父說,你是一位外界所謂的軍人老粗,卻能夠於步兵上校旅長退伍拿到終身俸後,又在民間任職經理人拿雙薪之外,還可以寫程式架網站,你不行?誰行?
因此,家父我要考軍校。

版主:其實我回頭想一想,當年5百位學生,卻有那麼多的將軍與上校缺。
而今只有1~2百多位陸官生,要產生「總長、司令、旅長」。
幾個百分比我沒精算過,應該是1/3吧。
民間企業不可能有如此良好的生涯規劃。

WP Lee:軍校並不需要人人喜歡讀. 要在程度不錯的高中學生之中找到適合讀軍校的5-10%並不難, 他們有興趣, 卻不敢讀軍校, 需要多了解. 不景氣, 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 會讓許多人認真考慮..其實現在的官校學生中,家庭環境不好的比例蠻高的。
資質在每個層次的人都有5-10%的人對軍旅有興趣, 台大也不例外. 台大學生之中, 至少有5%曾經想當軍人, 但不敢, 會怕. 如何讓 "台清交成" 對軍旅有興趣的5%敢讀軍校, 這是一門學問..

版主:國防醫學院畢業生不在意軍階,因為軍階和醫術無關。
陸軍官校畢業生太在意軍階,因為軍階和生存有關,和管理專業無關。

WP Lee:軍校教育的觀念應該淡化軍階, 用軍事管理與企業管理的 "比較管理學" 來教學生, 現在服役十年退伍才32歲, 能發展的空間很大..

版主:軍校不能再灌輸學生「所謂成功是留在軍中發展,退伍的都是失敗者的觀念」,因為這樣只會更招不到學生,也導致軍中出現更多為「晉階」而不擇手段的「階級暴力」者。

WP Lee:多元思考看似簡單, 觀念的建立並不容易. 教育若只朝單一的 "尉-校-將" 方向, 教不出一流的人才, 正期生是大學, 官校應該有大學化的觀念, 脫下校服/軍服就是大學生, 不必一板一眼..
蔣經國於民國四十年代發展政工, 並於民國五十年代接掌國防部, 對軍校的影響非常大. 國防醫學院沒受蔣經國影響, 歸功於當時的院長盧致德, 他是蔣介石的御醫, 蔣經國對他必須暫時低頭, 這使得國防醫學院成為思想最開放的軍校..

版主:之所以會有「神仙、老虎、狗」,因為我曾經擁有,死而無憾,只是希望國軍更好而已。
官校退職學長們(含同學)會習慣性地拿「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要我閉嘴不寫網誌,這點並無上級授意,只是他們的習慣認知與直覺反應。
部分的校級備役軍官在網誌與臉書中寫了幾篇之後,就因為受到退職長官的關心,而擲筆興嘆。
政戰的黨國教育,導致陸軍退職的軍官與將領喜談政治,避談軍事專業。不談軍事專業的結果,就是不談管理,不談管理就無法走出一條路。
所謂的軍官與紳士:軍官是「軍事領導」、紳士是「品德領導」。
 
版主:《從嚮往到唾棄》黃河(海軍備役上校) http://www.haodoo.net/?M=hhd&P=428
我們在說別人長處和我們短處的時候,並不表示我們自卑,而是表達我們的自新和自強。祖上的光榮不講,或少講一些也並不表示它不存在,而且一個民族的自信也不能建立在祖上的光榮上。我們不自卑,也不自負,我們腳踏實地,虛心學習,勇於創新。

我們今天的心態決定我們的未來!


WP Lee:昨晚網誌計數器歸零後, 我觀察 "神仙老虎狗" 網誌, 計數器跳動比我的網誌快, 但您的網誌並沒新增文章, 老訪客不會三更半夜看舊文章, 推測是考生在尋找軍校的認同..

 
臉書老友留言:
 
軍校並沒教導管理和經營,部隊歷練時,只強調階級領導,而不見學術領導和品德領導,加上一昧的用思想教育壓抑說真話,作實事者,久了,就沒鄂鄂之士了。
 
當年(68年)因家境清寒而選擇了軍校!屆退是因薪俸養家辛苦而退!早期軍中待遇的確清苦!但是軍官的養成教育讓我在職場上受用無窮;每個人的境遇不同;造成不同的結果!畢竟早退同學;在社會上有所成就的也大有人在!“將軍”並不是軍職的唯一出路!早退在社會仍然可盡一己之力!貢獻社會!畢竟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在那裡;才能有所發揮
 
重點應該是:軍校教育的目標,是培養保家衛國能打勝仗的軍人,還是昏昏諾諾,只會接受命令的軍人。
 
社會的變遷已不再是食古不化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自費生讀軍校;要隨著潮流不再那麼呆板僵化!
 
目前自費生的目標還是以取得任官為主(也都會被任官),而不是在想得到文武合一的教育,且一但報到人數不足時,多次是以將低錄取分數,以求補滿員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