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  

民國70年與我一起在金門金東師任職連長的「學弟」們, 如今還在職未退的有現階上將與中將,少將與上校退伍者更是有好幾位。

看到學弟長官許乃權少將,淪落為匪諜的相關新聞事實後,真是讓人不勝唏噓。當年他可是紅得發紫,長官們也都看好他的前途發展。

陸續又爆發退役中將當共諜遭押,我個人認為,當軍法在軍方手上時,退伍上將率團集體赴大陸與解放軍退將球敘並參加軍事論壇後沒事。而今軍法釋出後,當局殺雞儆猴給那些大將們看。 

退將蘭寧利說得好,「你,不了解國家安全戰略,去,談什麼?代表誰?哪些可以讓步,哪些寸土不讓,談判哪裡是如此的簡單。初多為學長尚有思鄉之情可言,近期若干60年班以後的學弟們(均為台生)也不遑多讓。不但個人前往,還攜眷參加。無論是接受『自費前往』或是『落地招待』,都可享受那種在台灣前所未有的『禮遇與尊重』,而且妻子還可接受媒體訪問。」 

蘭寧利更表示,「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與大陸建立熟諳關係後,勢必會擴大交往範圍,而至現役老弟,因此而洩密者已不少見;目前更以年班擴大拉攏,至『校友會』,甚至藉基地開放,想進艦隊作戰中心參觀,顯然可能另有用心而且不單純了。今天絕對不是『西線無戰事』,對方謀我之心無一絲動搖。希望退役同仁們要慎重交友,不貪圖小利,不賣弄所知,不要被社會人士認為『我們』是『忠誠度有問題』的一群,而抬不起頭來。」 

=========================

最大共諜案 起訴6人 蘋果日報  2015年01月17日 

陸空軍皆淪陷 洩幻象機密危國安

中共解放軍上尉鎮小江約9年前起以港人身分來台,吸收我退役馬防部北竿前少將指揮官許乃權、飛官周自立等8人,並將幻象2000戰機、雷達站等機密洩給中方,北檢昨這起最大的共諜組織案,依違反《國安法》起訴鎮男等6人,鎮男、許男續押。檢方仍追查剛選金門縣長落敗的許男,經費是否由中方資助。

鎮小江原籍福建省廈門,2005年底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就常假借觀光或經商名義來台,並積極參加各種政商場合,藉此發展人脈,如遇到軍方人士,除主動招待飲宴、送禮外,還會以餽贈1萬元美金(約31萬元台幣),或招待出國旅遊等方式利誘吸收成下線。

許乃權竟設宴牽線

辦案人員發現,鎮至少在6、7年前,就與許乃權、退役飛官周自立等人搭上線,周協助引薦宋嘉祿、馬伯樂等多名退役飛官,赴東南亞與中國官員會面,許乃權也多次招待6、7名舊部屬出國,遊說加入情報網。
此外,鎮還利用原在中國經商、後來回台灣南部開酒吧的李寰宇,由李的女性友人朱倩瑩帶熟識的軍官到酒吧,介紹給鎮認識。

涉案軍階最高的許乃權,曾任陸軍馬防部北竿少將指揮官,退役後擔任過金門社會局局長,去年參選金門縣長失利落選,他堅稱不知鎮小江身分,否認引薦部屬加入共諜組織,但因部屬證稱,曾在許安排的海外飲宴中,發現有中國官員同桌,還企圖刺探軍情,因而起了戒心,未再與許接觸,成為許涉案鐵證。

大膽與中共簽協議

檢方調查,鎮在台已發展出至少4層的情報組織,有些退役軍官還大膽地與中國情治單位簽署協議,宣示加入組織,再依指示交付機密文書給毛尚云等中國情治人員,檢調昨將鎮、許等6人起訴外,朱倩瑩與馬伯樂認罪,獲緩起訴,另外陸軍退役軍官簡志全移由金門地檢署偵辦,後續將清查未曝光的共諜網成員,並追查許參選縣長經費來源。許妻昨表示,從不過問也不清楚許的競選經費來源。

官兵主動檢舉曝光

國安局上月4日在立院證實,鎮小江是近年兩岸諜報戰中,我首度在台捕獲中國間諜。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表示,本案是官兵主動檢舉,依法執行反情報調查後移由檢察機關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國防部不評論。

=========================

海軍前中將 當共諜遭押 熟知作戰計劃 押20天即保外就醫 2013年04月17日蘋果日報

海軍共諜案再爆案外案!今年二月,國防部國會聯絡處前處長少將吳金駿,遭影射涉共諜案被調職,《蘋果》追查發現,原來是吳的岳父沈秉康疑遭中國國安人員滲透,藉他拉攏吳,沈今年一月因涉《國安法》被收押至今,而同案遭收押的還有海軍前中將柯政盛,不過柯因胃腺癌擴散,收押二十天後保外就醫。

涉入共諜案的柯政盛,海軍教育準則司令部司令退伍,曾任海軍水雷艦隊艦隊長、海軍艦隊副司令等,二○○三年阿扁執政時期,柯被指為「挺扁八家將」,扯進賣官疑雲,最後選擇退伍。柯與今年初遭依《國安法》起訴的退役憲兵司令部前中將副司令陳筑藩,同為國內涉入共諜案最高層級退役將官。

「一出港就穩死的」

有退伍將領說,若柯政盛把所知的都告訴中國,台澎防衛作戰的聖經「固安作戰計畫」幾乎就是廢紙,我方軍艦臨戰的任何模式,將如同「一出港就成了中共攻擊的目標,穩死的!」不過也有海軍將領認為,柯已退伍多年,很多作戰計劃都已改,影響有限。
軍事檢查署與高雄高分檢從去年九月開始偵辦海軍共諜案,今年一月起訴海軍大氣海洋局政戰處前處長張祉鑫、退役海軍上尉飛彈指導官錢經國等三人後,持續清查錢男等人交往對象,發現海軍一四六艦隊長徐中華少將、海軍前中將柯政盛(七十歲)及沈秉康(七十四歲)等人,均疑透過錢男接受中國軍方招待。
因中國方面發現,在大陸經商的沈秉康是吳金駿岳父,試圖透過沈滲透吸收吳,而柯政盛則因是海軍退役高階將官,也被中國列為吸收對象,積極透過錢男拉攏兩人。

國防部:不予評論

檢調監聽後,今年一月二十九日發動搜索,將徐中華、柯政盛、沈秉康等人帶回偵訊,訊後徐責付海軍艦指部,柯與沈遭依最重可判刑五年的《國安法》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聲押獲准,但柯政盛因胃腺癌剛動手術就被收押,後擴散至淋巴,二十天後獲准保外就醫。而吳金駿則因岳父涉案,今年二月也遭調職。針對柯政盛涉及張祉鑫等人的共諜案,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強調,此案已進入軍司法程序中,國防部「不予評論」。

常自誇「幫馬做事」

與柯熟識的人則透露,柯退伍後經常往來兩岸,還常常誇耀到大陸是「幫馬總統做事」。而柯只要在台灣期間,不時都會與舊屬及友人聚餐、邀宴,朋友們都以為他在大陸「混的不錯」;至於柯涉及共諜案,友人認為不太可能,因為柯「還算蠻愛國的」。記者昨聯繫不上柯,不知回應。

退役中將柯政盛小檔案

★年齡︰70歲
★婚姻狀況︰已婚
★學歷︰海軍官校、三軍大學海軍指揮參謀學院畢、戰爭學院畢、兵學研究所畢
★經歷︰
.昆陽艦、水雷艦隊艦隊長
.海軍艦隊副司令
.海軍教育準則司令部司令退伍
★晉升將官狀況︰
.1993年1月:擔任三軍大學戰爭學院主任教官時晉升少將
.2000年1月:擔任海軍艦隊副司令時晉升中將

=========================

為中情蒐 退役中將陳筑藩被訴  觸犯國安法 退將層級最高者

已退役的前憲兵司令部中將副司令陳筑藩,被控引介國防部特勤室退役情報官陳蜀龍給中共情治官員,涉嫌洩漏五都選情、法輪功活動、九十七年總統馬英九就職演說概要內容給中國上海國安局副局長王平,兩人昨被士林地檢署分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國家情報工作法起訴,這也是軍方退役將領因觸犯兩法遭起訴層級最高的人士。

六十六歲的陳筑藩是陸軍官校三十七期畢業,憲兵司令部中將副司令任內退役,現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副主委、黃復興黨部台北支部黃國樑黨部主委。七十二歲的陳蜀龍目前則是在押中。

檢方偵訊時,陳筑藩坦承認識王平,也承認介紹陳蜀龍及黃姓、沈姓退役軍官給王平,但強調曾提醒三人不可提供情資,並稱僅交付私人所寫關於選舉文宣的書函,以及在筵席間討論選舉。

引介退役情報官 出賣我情資

起訴書指出,陳筑藩九十三、九十四年間到大陸探親,認識中國上海國安局副局長王平及「顧乃生」、「夏傳捷」、「瞿曉明」等中共情治官員,並於九十五年介紹曾任國防部特種軍事情報室少校情報官的陳蜀龍給對岸。

陳筑藩否認洩密 陳蜀龍指認

陳筑藩雖否認洩密,但陳蜀龍指證,曾由陳筑藩交付「二○二○年陸軍建軍願景與戰力規劃」、「玉山○八演習」剪報資料,以及「五都選舉研析」、「選情變數」、「黃國樑黨部台北市第十一屆市議員選舉輔選報告」給中共;甚至在二次政黨輪替後,馬英九總統就職前,將就職演講稿概要洩漏給中共。

陳筑藩另被控介紹曾赴中國蒐集情報的退役黃姓情治人員、沈姓退役軍官給王平。但陳否認,強調黃想做生意才代為介紹。

陳蜀龍並以全程招待食宿旅遊為誘餌,招待國安局退役于姓軍官到上海旅遊,于一下飛機即遭留置兩天,逼問在職時負責業務、檔案名稱,並指認國安局編制人員照片。還有,陳蜀龍欲招待蔣姓及某退休軍官赴中旅遊,被以「不感興趣」拒絕,顯示還是有軍官堅守軍人氣節。

監聽5年 陳蜀龍抱怨錢太少

起訴書另指出,兩名被告從九十五年到九十九年的電話都被我方監聽,陳蜀龍在電話中大剌剌刺探軍事情報單位編制,並由陳筑藩提早取得總統演說講稿,交給郭姓女子以電子郵件寄給中國情治人員「夏傳捷」;陳蜀龍曾在電話中向陳筑藩抱怨五千元人民幣洩密金太少,陳筑藩則允諾會向「小夏」聯繫,過程「全都錄」。

起訴書指,陳筑藩雖非退職情報人員,但與情報人員退役的陳蜀龍一起被認定為共同正犯,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第五條之一的第一項「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為大陸地區軍事機關發展組織罪」,以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第三十一條第一項「退職情報人員為外國或敵對勢力從事情報工作而蒐集、交付資訊罪」起訴。

=======================

蘭寧利:中共拉攏軍校年班與校友會情蒐  2014-12-27 聯合晚報  

目前在智庫任職研究員的前海軍情報處長蘭寧利上午透過臉書,評論國防部長嚴明昨日在將官晉升典禮上一席呼籲官兵與眷屬提高警覺,需深植保防意識,防止中國大陸情蒐的談話。他提醒退役軍官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退役軍官在與大陸建立熟諳關係後,勢必會擴大交往範圍,而至現役老弟,因此而洩密者已不少見。他同時披露,中共目前更以軍校年班來擴大拉攏,至軍校「校友會」,甚至藉基地開放,想進艦隊作戰中心參觀,顯然可能另有用心而且不單純了。 

蘭寧利上午在臉書發表「從嚴明:退役軍人及眷屬需防中國情蒐談起」一文,引述嚴明昨日「近年軍方洩密案、共諜案頻傳,國防部長嚴明昨表示,因兩岸情勢和緩,經濟、社會乃至於政治領域的交流越趨緊密,中共滲透及情蒐手段更多元、積極,已危及國軍整體安全,呼籲官兵提高警覺,除在營官兵外,退役軍人及眷屬也需深植保防意識。」的談話,語重心長發表看法。 

蘭寧利說,解嚴後兩岸交流日趨熱絡,退役同仁往來兩岸絡繹於途。其中多屬旅遊,少數為第二春奔走。但另有若干同仁奔走兩岸,參與有政治意味的活動,稱為「解決兩岸僵局」,堪稱憂國憂民。但是撈過界了,那個領域非你我所熟悉,單憑軍事素養是絕對應付不了政治考量的。 

蘭寧利說,「你,不了解國家安全戰略,去,談什麼?代表誰?哪些可以讓步,哪些寸土不讓,談判哪裡是如此的簡單。初多為學長尚有思鄉之情可言,近期若干60年班以後的學弟們(均為台生)也不遑多讓。不但個人前往,還攜眷參加。無論是接受『自費前往』或是『落地招待』,都可享受那種在台灣前所未有的『禮遇與尊重』,而且妻子還可接受媒體訪問。」 

蘭寧利表示,「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與大陸建立熟諳關係後,勢必會擴大交往範圍,而至現役老弟,因此而洩密者已不少見;目前更以年班擴大拉攏,至『校友會』,甚至藉基地開放,想進艦隊作戰中心參觀,顯然可能另有用心而且不單純了。今天絕對不是『西線無戰事』,對方謀我之心無一絲動搖。希望退役同仁們要慎重交友,不貪圖小利,不賣弄所知,不要被社會人士認為『我們』是『忠誠度有問題』的一群,而抬不起頭來。」

延伸閱讀:
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