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北辰  

為何于北辰少將的髮妻要在臉書上,違反軍方人事與政戰的潛規則, 於週休假日公開對外披露先生未經核准的「野戰部隊現職主官」報退訊息,而非請調離「野戰指揮職」後養病?看來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又要出面召開記者會或接受電話連線訪問了。

新聞媒體報導,其妻文語多耐人尋味之外,也透露職業軍人工作辛勞的無奈....內容許多軍中袍澤都有掌握並轉貼。

==========================

 

洪案臨危受命 542旅長晉升少將 http://youtu.be/CRkeHoJGwDg

中天新聞》洪案後接掌542旅 旅長于北辰升少將 http://youtu.be/WkkNqHLo9ac



髮妻臉書宣言 542旅長于北辰報退  2015-03-07 
聯合晚報

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在禁閉室重創國軍形象,連帶使洪仲丘服役的陸軍542旅這支主戰裝甲旅的士氣,陷入低潮,陸軍當時緊急任命于北辰接替旅長,穩住軍心,于北辰也因此佔缺,於前年底晉升少將。但于北辰髮妻昨日在臉書上披露,于疑因過度操勞,壓力過大,日前在家中休克暈倒,決定報請退伍。記者上午求證于北辰時,他證實這項訊息。于北辰說,他在家中休克暈倒,當時心跳每分鐘僅39下,卻找不到病因,醫囑建議生活須保持平靜,不能有壓力,但在軍中服役不可能沒有壓力,他於是決定報請退伍。

這個訊息是由于北辰妻子昨日在臉書上披露,文章連結于北辰臉書網頁,以向于北辰對話的語氣,披露于北辰決定退伍,語多耐人尋味,透露職業軍人工作辛勞的無奈,內容許多軍中袍澤都有掌握並轉貼。

于妻臉書全文如下:

「那天聽到廁所裡一聲鉅響驚醒的我跑起床來!看到你蒼白的臉、攤軟無力的倒臥在地上!這是我從來不曾看見的事!嘴巴也摔破了流著血!一度間喚你 !沒反應時!那椎心刺痛!當時腦袋一片空白的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那健康寶寶怎麼會這樣!那攤軟無力慘白的臉當時的景像!到現在我想忘也忘不掉!

努力的吧(把)你拖出來!聲聲的換你別嚇我!告訴你沒有你我也活不下去!你用唯唯的氣力跟我說你沒事!當救護車救護員來時問我你有無病史時!我告訴他你完全沒有沒有!救護員喊著先生你手用力看看!你完全使不上力!怎麼你連一點力都沒!這樣的兩人抬你上擔架!未清醒的你來到了醫院!好在是你平日不煙!不酒!血壓正常!在檢查和驗血報告正常下醫生觀察後讓你出院了!回想著你!好在是在家中發現!不敢想像如果是在旅上呢?看著你疲憊的身驅!也不能請假休息!上班前假裝調皮的說爸爸沒事!其實我的心好難過!回到職場別人問你嘴巴怎麼破了!你為了不讓別人擔心告訴別人和女兒打球受傷了!回去照樣五點多起床忙碌的不斷開會、開會!這就是你!壓力與責任總是自己抗!探究這次原因!我想你真的累了!勞心、勞力、勞神!我知道在工作上我是你唯一的動力!你告訴我只有我的支持你才能更加衝刺!你跟我說跑步是你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但是近日當跑步也不能讓你舒解消除壓力時!我知道了!這個年假!我更加的看清楚你的責任與壓力!幾乎是沒有不在壓力和緊張下渡過!電話不停的來!大事不多小事一堆!看著你摸著頭按壓!看著你靜靜的思考!我也知道你人在家裡心都不在了!我也知道你不是一個重視假的人!我們也早以習慣了!所以我才會說老公在那家就在那!但是這馬不停蹄的一路!十五歲就離開家的你這樣的畢業後的排長的你在那五度的底溫和阿兵哥洗戰車!連長的你!營長的你就連八八風災你也是那麼努力著!軍旅生活!不管你在任何的職務!只要有你!長官總是說放心!你一樣是不變的你!看到官校五個半月的改變!看到542旅的改變!不變的是你!當你近日跟我說!不想走回頭路時!發現自己的能力已經保護不了你的伙伴們時!我也明瞭了!所以當你向我提出想要提早離開的念頭!我二話不說的答應了你!我也知道如果我說考慮一下勸勸你再等個幾年!孩子還小!當下你一定會放下這個念頭!唸一唸這事也就作罷了!但是當一個人已經瀕臨零界點了!再經過這次的昏倒事件!我想你思考過了!加上這個年假不斷的召回開會!讓你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了!更加的促成你的決心!但是我要謝謝你的決心!你願意提早返家讓我們用雙臂迎接你!疼愛你!疼惜你!看開了一切都是浮雲又可惜些什麼呢!有你在一切才是最美好的!留點時間和體力!我們一起坐看雲起時!一起看看夕陽夕下!談談!笑笑!走走!偷得浮生半日閒!為軍旅生涯畫下句點!下半輩子的時間一起 攜手共渡!等你休養夠了!你告訴我要寫寫軍旅生涯的點滴!寫寫勵志的文章來勉勵後輩!寫完這裡我哭了!這一路走來我沒哭過!無怨!無悔的陪伴著你!一起喜、怒、哀、樂!昏倒時我堅強的連一滴眼淚也沒掉!告訴女兒爸爸一定會沒事的!吐露完!我的眼淚沒有辦法停止!謝謝你在舞台最美的時候做了這樣的決定!能夠回家來陪伴我和孩子!執子執手白頭到老!」— 與 Keven Yu 。

==========================

臉書網友留言:
其實, 這與軍中壓力無關, 而是男人常發生的事. 主要原因是年紀大了, 小便一時急著想馬上尿完, 用了點力, 半夜起床尿尿最容易發生這種事, 剛尿完, 離開廁所, 突然眼前一片黑, 直直倒栽下去. 年紀大了, 男人尿尿不要急, 不要使勁出力, 慢慢讓小便滴完, 解完順便用衛生紙擦掉最後一滴. 這是老男人要留意的事.

榮總醫師:中年男人小便用力可能造成昏倒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9512170-%e4%b8%ad%e5%b9%b4%e7%94%b7%e4%ba%ba%e5%b0%8f%e4%be%bf%e7%94%a8%e5%8a%9b%e5%8f%af%e8%83%bd%e9%80%a0%e6%88%90%e6%98%8f%e5%80%92

此則新聞,讓我憶起個人部落格中的四則貼文,【在愛與愛之間】【別叫先生圓妳的將軍夫人夢】【天真的軍眷】【笨蛋,身為軍職(軍眷)就不要架軍事網站!】。

在愛與愛之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43


別叫先生圓妳的將軍夫人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49

天真的軍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1

笨蛋,身為軍職(軍眷)就不要架軍事網站!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81

========================

將領:仍盼于北辰留下 中央社即時新聞 發稿時間:2015/03/07 15:28

陸軍高階將領今天表示,軍人只要到達法定役期,報退是個人權益,不過,陸軍542旅長于北辰少將表現非常優秀,陸軍當然希望于北辰能留下繼續為國努力。

媒體報導,陸軍542旅長于北辰因身體不適,準備報請退伍,髮妻昨日在臉書上披露此事。

陸軍司令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證實,于北辰申請退伍,第6軍團獲報已先期慰留,陸軍司令部各級長官也將慰留。

一位陸軍高階將領表示,一個軍人要退伍,只要到達法定役期,「這是他的權益」。

將領說,于北辰要報退須經一定程序,旅往上報到軍團,軍團指揮官與主任經過一定的審理與慰留,再往上報到司令部,並不是說誰報退,部長、總長、司令就馬上知道,「有一定程序與時間」。

將領指出,培養一個幹部不容易,陸軍當然希望于北辰能繼續為國努力;況且于北辰表現有目共睹,不論是本職學能或工作態度,長官都非常欣賞及肯定,「帶過他的長官都覺得他很棒」。

這位將領說,聽說于北辰要退伍,大家都覺得很訝異與婉惜,畢竟對國軍而言,是失去一位優秀的人才。

因此,將領表示,長官都希望能慰留于北辰,如果能幫忙解決于北辰的問題,大家都願意;但如果于北辰真的因個人因素或生涯規劃堅決退伍,大家也只能給予尊重。
 
========================

高廣圻:安排于北辰10日三總體檢  中央社即時新聞 發稿時間:2015/03/09 10:19
 
國防部長高廣圻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已安排陸軍542旅長于北辰明天到三軍總醫院體檢。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管教致死案發生後,洪仲丘服役的陸軍542旅士氣陷入低潮,陸軍當時緊急任命于北辰接任旅長,穩住軍心;不過,于北辰身體不適申請退伍,第6軍團獲報先期慰留,陸軍司令部各級長官也將慰留。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質詢高廣圻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有些升將官後就退休,于北辰要擔任542旅長前,有沒有心理準備?制度面能否避免升退狀況?

高廣圻答詢說,于北辰工作績效和體能都很好,常參加長跑,很訝異于北辰身體出狀況。

他說,每人都有壓力,國防部會用軍中體制溝通,讓于北辰了解執行任務上該做的事情,且軍中有醫療服務和照顧,讓于北辰可安心待在部隊,只是國防部不能判斷于北辰身體情況。

高廣圻表示,一般來講將領申請退休是身體狀況為多,有的是家庭因素,國防部會多與于北辰溝通。
 

========================

于北辰報退 綠委揶揄:第一天當兵嗎? 2015-03-09  聯合晚報

陸軍542旅長于北辰在家傳出休克送醫,提出退伍申請,髮妻也一度在臉書訴說此事,希望于北辰能退伍回歸家庭。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關切此事,他先以民進黨主政時軍中「升退」現象,詢問現在國軍是否還存在這個現象為由,隨後話鋒一轉,質疑于北辰心理狀態,「第一天當兵嗎?」黃偉哲說,若身體真的不好,任何人都不能勉強,否則沒有人性,但是心理呢?「他(于北辰)也覺得他接了這個工作後,壓力大到無法承受」?

國防部長高廣圻回應表示,國防部軍醫局將安排于北辰在明天前往三軍總醫院進行精密身體檢查,了解身體狀況,而他肯定于北辰在部隊的工作績效,會再加以溝通。

黃偉哲質疑,過去民進黨主政時,「升退」問題屢遭社會批評,畢竟升少將對家庭與鄉里都是光榮,但晉升過沒多久就退役,但2008年政黨輪替後,升退現象是否存在?高廣圻答詢表示,過去確實有一些升退狀況,但國軍人事制度一直有嚴謹規定,晉升時已考量準備晉升者的意願與身心狀況。

此時,黃偉哲立即就「身心狀況」質疑國防部,「那這是體檢造假還是怎樣?升了以後壓力就來了?」身體若有狀況,就不應該升!高廣圻回應,除了他有一些個人身體狀況,而有一些身體狀況,一般體檢時可能沒有看得很清楚。

黃偉哲此時說「我就直接請問,于北辰將軍是何時升的」,他表示,于北辰接下542旅,「是少將缺吧」,當初于要做這個工作,心理有沒有準備,長官或國防部會不會有一些期許?他說,當立委或部長身體健康不好也不能勉強,過去也有國安官員身體不好,這是可以理解的,不管是政治退伍或政治辭職,但軍人,尤其馬總統高度重視軍人體魄與體能,怎麼會發生于將軍在家裏暈倒?

黃偉哲說,作一個國民,他當然覺得很不捨,尤其看到于夫人希望于能趕快回歸家裏,每一個家屬心情都可理解,而不管是常任文官或武官,都希望家人多陪,這是一定的,但制度面能不能有一個比較好的制度,避免軍人擔任一個工作沒多久,就發生健康問題。他說,先前總統府侍衛長因言行生活考核遭調職,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身體部分,在通案與個案部分,他要求高廣圻告訴他,所謂進升將領後,半年一年內退伍者,數字是多少?

高廣圻表示,于北辰一年半前接任542旅長,去年1月1日晉升。高廣圻肯定于北辰,不管工作績效都非常好,也常常參加長跑活動,這次發生休克,他也非常訝異。他很肯定于的工作績效,國防部軍醫局將安排于北辰在明天前往三軍總醫院,進行精密身體檢查,了解身體狀況,

黃偉哲也肯定于北辰說,「一定是一時之選才接燙手山芋」,若身體真的不好,任何人都不能勉強,否則沒有人性,但是心理呢?「他(于北辰)也覺得他接了這個工作後,壓力大到無法承受」。

高廣圻表示,任何部隊長工作肩負台灣國防安全,事務是非常繁雜,每個人都有壓力,但我們會用軍中一些體制,來跟他們溝通,希望認識執行任務時的情境,在醫療上與對家眷,也有服務與照顧,希望他們安心在部隊服務。

不過,黃偉哲揶揄說,「我說心理的,他(于北辰)第一天當兵嗎?」高廣圻連忙說不是,他強調,我想他是因為身體方面出現狀況,三總明天會進行精密檢查。他表示,一般來說是身體狀況為多,一些是家庭因素,他們會多溝通。

黃偉哲表示,期待國軍是全民的後盾,在前線的人真的會碰到一些問題,家裏因素不適合或怎樣,就提前退伍,希望軍中加強輔導。

========================


從于北辰少將看軍隊「血汗工廠」之問題 2015-03-12 自由電子張博智(備役上校)

陸軍542旅旅長于北辰日前因為在家突然昏倒,發現身體有恙,決定報退,不但讓國防部長為之緊張,趕快安排體檢與疏通,也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肩上才掛上星星晉升少將的于北辰,因為年輕而屢次臨危受命,總能達成使命,原被看好是「明日之星」,如今突然報退,讓人錯愕,可謂世事難料。于北辰因病報退,讓人發現軍隊裡的「血汗工廠」的受害者竟然是高階的管理階層,因此也衍伸不少值得探討的層面。

一、組織精簡卻沒有減輕負擔。

近年來,軍隊屢屢精簡組織與人力,卻沒有減輕業務與任務,形同變相增加負擔,造成人力吃緊,幹部吃不消。癥結所在和軍隊的管理文化相關:承平時期,軍隊「講求」戰備演訓,通常講得多做得少,作秀多於做事,會議多過行動,注重形式妝點與表面文章勝過實質和內在,常被許多形式上的繁文縟節綁手綁腳糾纏不清,不只苦了官兵,更慘了各級領導,尤其是單位主官,他們夾在民意與長官、權利與義務之間,既要體貼民意又要仰承上意,既要照顧官兵權利又要敦促義務之屢行,進退為難、左支右絀,上下交相煎,裡外不是人。

于北辰的走動式管理大小通吃親力親為,不是他的個人風格,而是軍隊長期以來的慣性與通病。造成這種生態文化,其來有自,源自於外界都希望主官負完全成敗責任,凡事都要單位最高領導「踹共」,唯有最高領導說了才算,如此只有層層節制卻沒有充分授權,上級架空了下級,卻也承受了更多不必要的責任與負擔。這種生態不改,主官過勞那是遲早!

二、綁死幹部手腳的是錯誤觀念與作風。

最為人詬病的是「聯保」與「連坐」,一人出事全體牽連,一人犯錯單位蒙羞,營外休假行為都算軍隊的帳,於是才有「官兵過年幹部過關」的口號,足以顯示幹部承受太多無謂的責任與壓力。軍隊成員都是成年人,休假在外要簽切結保證,出了事則要連坐追究與責難,難怪有人譏諷國防部是「超級奶媽」,各級幹部自然也成了「代理保母」。這種積非成是的觀念與作風不改,難保不會有下一個「于北辰」!

三、基本體能測驗不是壓垮軍隊的稻草。

有人以為軍隊體能測驗標準過嚴,以致官兵因此耽誤任務,甚且有幹部因此而傷亡。言下之意,體能測驗竟成了壓垮軍隊的稻草?其實,基本體能只是軍隊執行任務必備的門檻,基本體能之上還有戰鬥體能,體能之外猶有戰技,區區基本體能都會壓垮軍隊與軍人,又如何承受敵人的嚴峻挑戰與考驗?問題不在體能標準太高、要求太嚴,反而是軍隊因為雜務干擾影響正常訓練。當前必須徹底檢討改進的不是降低體能標準與要求,而是簡併任務與屏除雜務!

此外,基本體能測驗的確必須檢討的是:(一)修正「分期分項」測驗,回歸立案精神「一次全項」測驗,避免官兵為了體測頻頻往返,影響任務且徒增風險。(二)體測回歸各級權責,以營區為單位建置「鑑測中心」,由單位以電子感應定期鑑測上傳回報成效。體能電子鑑測原在節約人力、時間成本,並且減少人為干擾,維護公正性,如今分區設置統一執行鑑測,不但不符立案精神,更且增加工作負擔,旁生枝節爭議。與其如此因循,何不立即改進!

四、做好健康管理是各級主官責任更是個人義務。

軍隊要求體能是為了蓄養戰力遂行戰備任務,定期體測則是評量的手段。如今似乎有「本末倒置」「倒果為因」的不當歸因,必須及時導正,這也是撰寫本文的初衷。如今,軍隊注重官兵權益,要求正常休假補休,官兵休假的安全顧慮倒成了單位另一個關切的「問題」。如前所述,休假前大費周章宣導、填報行動準據、切結保證、追蹤訪問,遇有問題則勞師動眾,這般行事作風,無怪乎被譏諷為「超級奶媽」了。

休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大家耳熟能詳、津津樂道,但見少數官兵休假之際疏於自我管理,作息反常,訓練經常中斷,甚者以疲勞換取疲勞,不但無法達到休假調理身心的目的,更且體能每況愈下,勉強受測不但無法達標而且易增風險。根本之道,各級主官除了負起責任輔導與要求,協助所屬體能達標,勝任工作之外,官兵尤須深切體認:維持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狀態是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與義務,即使是休假,都應該做好自我管理,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適度運動。

五、結語

從于北辰的狀況,看到的不只於個人得失進退,更關係軍隊的榮辱興衰,興革正是時候,趁此機會導正觀念、回歸戰訓本務,落實正常訓練,強化本職學能,成為真正的專業軍隊與軍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