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燈號    

1981-12-20上映的軍事電影「熄燈號」中有段對話: 


軍校除了「責任榮譽國家」之外,似乎是漏教軍校生甚麼東西?


責任

我個人的看法:
過度強調人格培養與對黨國忠誠,而忽略了智識的追求,一直是黃埔軍校(新舊制)教育中很大的盲點。
後勤官科的軍事學院,則是過度強調智識追求,而忽略了軍人特質的培養,是後勤官科教育中的盲點。

臉書朋友留言:
直寫, 從右到左.國家 責任 榮譽.
橫寫, 從左到右.中華民國萬歲
我查了一下, 西點的校訓是 Duty, Honor, Country (責任 榮譽 國家)

我寫網誌, 給國防醫學院學弟妹指出, 醫學院最重要的一門課是神經解剖, 大腦是很神奇的組織, 同一則新聞底下會出現千奇百怪的回應, 以前軍校一再灌輸忠黨愛國, 從另一個角度去指責在金門叛逃的上尉連長林毅夫,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 正是黃埔的集體憂鬱.

我的回應:
此事涉及嚴肅的軍事與政治問題,就連台聯與民進黨都不敢讓他回來,對黃埔來說是更涉及軍魂教育,請勿從醫學角度貿然解釋。

臉書朋友留言:
 
歷史上, 政治與軍事本就是醫學上的憂鬱, 孫臏與龐涓的故事便是很好的案例, 孫臏被龐涓削去雙腿髕骨後, 從魏國密逃至齊國, 最後助齊破魏, 孫臏在齊魏馬陵之戰殺掉龐涓, 殲滅魏軍10萬人。經此一戰,魏國失去龐涓, 元氣大傷, 齊國則稱霸東方.孫臏與龐涓同是魏人, 兩人應該都有憂鬱症, 因兩人的憂鬱, 將憂鬱帶至國家的興衰, 您開頭就指出您個人的看法:
過度強調人格培養與對黨國忠誠,而忽略了智識的追求,一直是黃埔軍校(新舊制)教育中很大的盲點。您把林毅夫想成孫臏, 雖然故事有點出入, 但這正是憂鬱造就了林毅夫, 至於黃埔軍魂, 千百年後會逐漸淡化, 就像春秋戰國, 楚漢相爭, 三國志一樣, 成為歷史的名詞.

我的回應: 
隔代斷史:
一、對軍事有興革意見正常,但用敵前叛逃又叛國的"林義夫上尉"來攻擊軍隊,那是與黃埔整個團隊的成員為敵。
二、你在此地公開討論此事,難道是要我支持你後,讓全體黃埔的成員與我為敵。


臉書朋友留言:
要防止類似林毅夫的憂鬱, 必先瞭解黃埔軍魂背後的憂鬱, 我相信許多黃埔人都有, 只是被過度的正向思考壓抑.
我的回應:
我的貼文都以點到為止,自有懂的高階同學與學弟在看,而不必明言。
 

臉書朋友留言:
已點,話已明;正如(李)自說,腦袋12對腦神經,連接脊椎31對神經,各有各的反應。自古以來,為文,向來用(胸羅萬象、心知肚明;就不曾用腦羅萬象、腦知肚明)。(李),所談,太牽強----一碼歸一碼,東施豈能效西施。

臉書朋友留言:
我懷疑有多少人看得懂!


我的回應:
臉書不是部落格,適可而止吧!

失蹤軍人-林正義到林正誼到林毅夫 (管仁健)

二○○二年五月,林正誼父親林火樹去世,民進黨裡的台獨大老立委蔡同榮在二十九日向政府陳情,現任中國總理朱鎔基的首席經濟智囊、也身兼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申請返台奔喪,當年叛逃追訴時效已過,政府應該核准林毅夫返台,讓「林正誼叛逃案」結案,同時可借重林毅夫與中國高層關係,及其在財經方面的專業,作為兩岸經貿往來有利於台灣發展的建言。蔡同榮希望政府能將這個國民黨政府時代最後的「政治黑名單」解禁,讓再次改名為林毅夫的林正義能順利返台結案。


有了台獨大老的「解禁最後政治黑名單」政治加持,林毅夫的叛逃,瞬間在民進黨人眼中成了「反對國民黨」的英雄。

眼看林毅夫將以「人道」的理由與「台灣人」的身分「衣錦還鄉」,阿扁總統還御賜冒領林正義殉職撫卹金的林火樹老先生「遺德可風」輓額、阿蓮副總統也御賜「遺芬裕後」輓額,這一連串的「人道」行動,終於引發台灣人當年的痛苦記憶。民進黨內被尊為「台獨教父」的林濁水立委,在國會裡以拍桌表達憤怒說:

「叛國者和政治異議者不同,黑名單人士是因為政治主張遭政府打壓,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叛國者必須接受制裁,假如軍方研究結果是尚未逾越追訴權時效,林毅夫入境後就應該依法制裁;假如已超過追訴權時效,政府就應將林毅夫列為『不歡迎人物』,讓他奔喪後立即驅逐出境。如果游揆同意林毅夫返台,無異鼓勵國軍隨時叛逃,這樣就廢除國防部,以後要當兵就讓宜蘭人自己去當。」

最後民進黨迫於輿論壓力,將林毅夫返台「冷處理」,林毅夫也只讓妻子陳雲英代表返台,化解了民進黨內部對這件事的爭議。

歷史從不給叛將地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3930520

臉書朋友留言:
這篇文章又落入正面思考的陷阱, 正史從來都是勝利者在撰寫, 失敗者只能寫野史。正史與野史同樣重要, 野史反而更容易成為家喻戶曉戲劇, 這就是人類歷史的演進。
我的回應:
不管正史野史,這是現代史的思維:
如果同意林毅夫返台,無異鼓勵國軍隨時叛逃,這樣就廢除國防部。

無異鼓勵國軍隨時叛逃...............

臉書朋友留言:
回到主題憂鬱, 一個憂鬱的人想死, 你是無法阻攔的, 一個憂鬱的軍人想叛逃, 也不是你能阻攔的, 唯有攤開憂鬱, 找出病因才能治療憂鬱, 如果無法治療, 何不讓他離開, 就沒有所謂的叛逃, 小連長離開後在對岸若能發光, 意義就不同了。
我的回應:
在那個年代,金門的軍醫還沒有憂鬱症這醫學名詞,只有精神病。

臉書朋友留言:
您也許不曾想過, 黃埔在大陸失敗的主因正是集體憂鬱, 在台灣只是用口號來統一行動, 沒有真正找到病因, 就無法統一人的思維(大腦的複雜, 只有上帝能解), 一旦義務役軍人退伍, 只會斥之荒謬。台灣軍人社會地位低落, 與黃埔的憂鬱息息相關。
我的回應:
一、我去過大陸廣東的黃埔軍校參觀過,他們特別為雲南講武堂成立展覽室,因為沒有雲南蔣武堂的師資就沒有黃埔教育與早期的軍事勝利。
二、郝柏村於受訪時承認,早期的黃埔學生沒有戰略戰術觀念,只會基本殺敵打仗戰技

三、國軍真正的建軍史功過如連結: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705067
四、用愛來連接理想與現實: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39

a

別掉入「正面思考」的陷阱!

精神科醫師:罹患憂鬱症的,往往都是那些過度正面的人。


「我知道要積極,家人一再告訴我要正面思考,可是,嗚嗚......我卻做不到!」小禎邊說邊擦眼淚。

 

到底要多積極才算積極?到底要多正面才夠正面?

 

坊間有太多激勵或心靈課程,教導學員「我最棒!」「我一定可以成功!」等口號式激勵語言,一位病患甚至說:「我最棒的『藥效』大約持續一周,之後又掉入自責、後悔的萬丈深淵。」心理學告訴我們,當內在的自己與外在的自己距離越遠,個體會越焦慮,可見,如果不是真正的改變自己,尤其是想法的轉化(TRANSFORMATION),這些表面化的激勵話語,賞味期是極有限的。

 

關於正面思考,我們有太多迷思。

 

身為精神科醫師,我每天都會面對想法負面、或一直想盡辦法要正面思考的患者,我慢慢理解「正面想法」絕非萬靈丹,它就跟「負面想法」一樣具有殺傷力,通常,這也是現代精神醫學的一大陷阱-以為只要正面思考就可以解決一切困難!

 

所以,親友開始告訴你「你要想開點,沒什麼過不去的。」「你就是太閒,想些有的沒的,去當志工!」「放下過去,展望未來。」

 

醫師也加入:「你要走出去,多運動多曬太陽,加油!」

 

可惜,這些都不是他們想聽到的。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心情不好的人最討厭的三句話,排名第一的就是「想開一點」,第二句話「別想太多」,第三句呢,就是「放下」。三句話的共同特點就是要我們壓抑或忽略負面思考。有沒有發現,這些聽起來老生常談的話,不僅沒有用,還令人討厭呢。如果真能想的開,就不會憂鬱了,不是嗎?

 

不准自己出現一丁點負面思考,不容許自己出現一絲的軟弱,假裝沒看到眼前問題的「正面至上主義」,在眾人面前,永遠表現樂觀進取,甚至成為鼓勵他人、朋友間的心靈老師,逼得只要不積極、不正面就像犯了天條似的。最近我甚至發現,想法過度正面的人,反而容易罹患憂鬱等心理疾病,這真是嚇人一跳的結果!

 

「蝦米?為什麼是積極的人?」

 

為什麼正面想法的人反而容易生病呢?答案簡單又清楚:過度正面讓人忽略危險,變得無法適應現實,無法適當宣洩內心的負面情緒。

 

更令人擔心的是,正面的人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身體症狀,明明已經厭倦演出正面積極,卻無法變得負面,心理失衡狀況只好表現在身體上。

 

看來正面思考確實充滿了危險,那早已被汙名化的負面思考呢?

負面思考幫過度的正面想法扮演踩剎車的角色,像紅花配綠葉,以負面評估,正面解決來面對困難挫折。

 

「加些負面觀點,反而更能正確地看到現實。」日本精神科名醫最上悠在他的暢銷書「負面思考的力量」這樣提到。

 

焦慮與不安,甚或憂鬱都是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但那正是解決困難的重要過程,大家如果可以從負面角度深入了解分析事情的本質,最終才能產生真正的正面思考。

 

作者簡介_林耕新醫師

高雄市心理健康促進會委員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理事長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26228&p=1


延伸閱讀:

服貿學運所帶來的聯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6521899


生命價值觀/責任、榮譽、國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06


憂鬱,我們共享的秘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215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