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民國70年,筆者在金門任職連長時,對金門831的記憶印像有五:

一、小徑的紅瓦白牆優美建築物。
二、
某位營長違反規定,帶831女人私入二線據點的營長室娛樂,被通報逞處。
三、當那一位營長級以上幹部因公大發脾氣,師部長官得知後,會給他吉普車夜間通行證,讓他當晚破例前往831住宿。
四、各離島都會按時派送上島服務,記的連長們開會時都會好奇的打聽,島上有娛樂的房間嗎?答案居然是離島據點指揮官室。
五、到台灣讀書後再返回金門幫忙家中賣東西給阿兵哥的女性子弟,各個都打扮入時穿著花俏引人注目,而831的小姐們卻是穿著樸素不顯眼。

因此當「軍中樂園」的預告片密集地出現在媒體時,看了之後我對該部電影就興趣缺缺。雖然是部得了最佳男女配角獎的劇情片而不是紀錄片,但也太脫離史實了,就如同大陸媒體奉旨抗戰是共產黨打的命令下,所拍出來的無敵抗日神劇。

 小徑  
  
因為我親自帶者部隊坐開口笑(大臉盆)赴金,岸勤與空投運補我都與弟兄們一起做過,尤其是雙乳山備用機場的空投運補,看者C119老母機於月黑風高的跑道上,邊空飛行邊採拖曳方式釋放出攜帶補給品的降落傘,因為每個包裹的開傘繩都繫在飛機上,投出後即開傘滑行著地,就如同現在玩家們的飛行傘於落地前10秒。飛機一離開,我就帶者跑道旁松樹林內待命的弟兄們快步搬運與收傘後,到樹林內上軍卡。

任職中校營長時,因戰備規定中明令對越界之敵我飛機必須射擊,而於○○年○○日○○時,全營因一架不明之飛機,而緊急進入陣地後,各式對空火器完成對空射擊準備且『待命射擊』…
眼看者該架飛機即將脫離防區進入對岸空域時,各連連長及反空降堡之指揮官皆於電話那頭詢問筆者是否要射擊?是否要射擊?是否要射擊?......
所幸,筆者臨下決心前以陣地內之『高倍數望遠鏡』確認係國內○○航空空司之外島首航機,而免去一場空難!事後查證得知,該機因駕駛員飛行路線不熟而於金門本島空域上四處尋找機場。

至於驅離射擊一事,營長任內,係使用60、81炮,「不同時間射擊、不同距離落海、同時彈著爆炸」(TOT火協同時彈著法),讓兩彈同時落海爆炸後驅離,否則單炮射擊後,大陸漁船不但不走,還會趕往爆炸點,網撈受爆炸震波弄昏死的

而我站在沙美丁字路口的反空降堡上,指揮全營各反空降堡的四管五○機槍,配合全島實施反空降堡四管五○機槍的夜間防護射擊時,看者那洩光彈的彈道,腎上腺指數高的讓我難以忘懷。

防護射擊  

套句目前最火紅的一句話:我尊重你不同的歷史記憶。

就讓你我來先看電影《軍中樂園》前導預告片之後,再看當年金防部政五組特約茶室業務承辦人,陳長慶先生的『虛實之間的差異-----「軍中樂園」的時代背景及原貌』一文。


831

電影《軍中樂園》前導預告 Paradise in Service - Official Teaser  
https://youtu.be/OqDHOAmhS0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831  

實之間的差異
-----「軍中樂園」的時代背景及原貌
 

作者:陳長慶  2014/9/7

 

今年八月中旬,豆導的助理小姐打來電話,告訴我說「軍中樂園」影片已殺青,並決定於八月二十三日在金門金獅影城首映,將為我寄上「貴賓入場券」,邀我去觀賞。

不可否認地,豆導為了籌拍「軍中樂園」這部影片,曾經夥同他的工作團隊,多次蒞臨新市里與我交換意見。即便我對俗稱的第八藝術懵然無知,但我還是誠懇地告訴他們,無論其故事如何地鋪陳,情節如何地推展,我都充分地尊重,唯一的是不能背離史實,而且更應該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這段歷史;甚至觀眾想知道的,也是當年軍中樂園裡面的真實情景,而非藉著「軍中樂園」這四個字來譁眾取寵。

豆導聽完我的敘述後不置可否地笑笑,他說他拍的是劇情片,而非紀錄片。因此從他的言談中我能理解,即便是一個藝術素養深厚的著名導演,也必須遷就現實、承受票房的壓力,以致必須縝密地思考作品的題材與表達的方式,如此對整部電影才有實際上的幫助。就誠如他之前所拍攝的「艋舺」,雖然是以八○年代台北艋舺地區,黑幫兄弟與慘綠少年的愛恨情仇為主題,但艋舺人對其劇情及拍攝的手法卻有一些微詞。甚而當二○一二年他獲頒第十六屆台北文化獎時,當場遭受萬華區選出來的市議員童仲彥的抗議,而他卻以:「天主歸天主,撒旦歸撒旦」來回應。首映的那天,台北票房即突破八百萬,一星期後全台票房已超過五千萬,並獲得影評人:「狂暴中的詩意;叛逆中的溫柔」的高度評價。

而現下,當我懷著高度期待的心情看完「軍中樂園」這部影片,即使對豆導的才華以及其對電影藝術的執著感到敬佩;演員們也透過他們熟練的演技,把各自的角色扮演得恰如其分。尤其是扮演海龍士官長的陳建斌,更以老練的演技,加上一副滿佈滄桑的臉龐,以及對現實的失望與無助,把一位有家歸不得、卻又冀望能在他鄉成家的老士官的內心世界,發揮得淋漓盡致。畢竟,薑是老的辣,幾乎舉手投足都是戲。豆導在角色的遴選上,的確有他獨到的一面,想不讓人讚歎也難。

但是,當這部影片受到全場數千位觀眾熱烈掌聲的回響時,我們卻又不得不回頭來審視影片中所呈現的時代背景與歷史意義。豆導曾說:「天主歸天主,撒旦歸撒旦」,而我此時則必須以:「電影歸電影,歷史歸歷史」來呼應。或許,光憑「軍中樂園」這四個字,它的票房紀錄必能凌駕之前的「艋舺」,甚至日後獲頒「金馬獎」,或是榮獲「奧斯卡金像獎」也不無可能,老朽先予祝福。然而在祝福的同時,卻也惟恐這段歷史受到電影的影響而被扭曲,故此我必須以當年金防部政五組特約茶室業務承辦人的身分,義無反顧地來替它做辯護,並還原部分事實的真相,好讓觀眾朋友能真正瞭解到爾時軍中樂園的情景。即便是老調重彈,然我若沉默不語,任由不明就裡的人以訛傳訛,勢必對不起這段歷史,也對不起諸多關懷軍中樂園的朋友們。

坦白說,大部分觀眾想看的絕對是軍中樂園的原始面貌,因為彼時它披著一層神祕的面紗,非軍人是不能入內的(社會部開放時不在此限)。而隨著時代的變遷,隨著它走入歷史,當那層神祕的面紗被揭開時,多數人冀望能藉著這部電影,一窺裡面的真實情景,以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可是片中所呈現的部分劇情,卻與史實落差太大,不僅讓我感到錯愕,甚而也衝擊到我的情緒,但我還是按捺住內心的激盪,因為我知道,自己正在看電影。所謂「搬戲倥、搬戲(犭肖),看戲戇膦鳥!」不就是這樣嗎?

當電影放映完畢,銀幕上出現大意如下的字幕:「本片部分內容取材自葉祥曦軍中樂園祕史」。看完這幾個字,才讓我領會到,原來豆導是把「鳳山軍中樂園」的虛浮故事,當成六○年代的「金門軍中樂園」來拍攝,難怪會有那麼大的落差。

不錯,葉祥曦先生這篇〈軍中樂園祕史〉,曾經獲得《中國時報》與「大辣出版社」合辦的「性史二○○六」徵文比賽首獎。雖然得了第一名,然而文中部分情節,卻也有值得商榷之處。縱使他是以陸軍第二軍團「鳳山軍中樂園」為背景,但軍中樂園則是軍中獨特的文化,無論任何人都不能刻意地把它扭曲。於是我寫了一篇〈關於軍中樂園〉的文章加以回應,並刊載於二○○六年元月五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其中有一部分就是關於「徵召女犯人充當侍應生」與「侍應生扣著手銬,由士兵押解到美容院洗頭剪髮」的情事。現下我必須摘錄它的片段,來還原這段歷史的真相:

「軍中特約茶室」,係國防部參照內政部所頒佈的「台灣省各縣市公娼管理辦法」的法源設立,並飭令各軍種總司令部,督導所屬遵照辦理。當時各級單位承辦是項業務為:「國防部總政戰部政五處」、「陸、海、空總部政戰部政五處」、「軍團司令部及金馬外島防衛部政戰部政五組」。

以爾時金門地區駐守十萬大軍為例:金防部在金城設立「特約茶室金城總室」並在庵前、小徑、成功、沙美、山外以及離島的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地區設立「分室」。除「庵前分室」接待校級以上軍官外,「金城總室」與「山外分室」亦設有尉級以上軍官部,其他則不分階級,只要具備軍人身分,均可購票娛樂,並由一百六十餘位侍應生,分佈在總室與各分室為十萬大軍服務。

特約茶室侍應生,均透過台北召募站從台灣本島召募而來,除必須達到法定年齡外,並需檢附本人同意書(如係養女,必須由親生父母同意)、身分證、戶籍謄本、軍事保密切結書,由承辦福利業務的政五組,簽會承辦保防業務的政四組,透過各縣市警察局為該生做安全查核,倘若發現有任何不良紀錄者,一律不得來金服務,絕無逼良為娼或向監獄徵召女受刑犯抵銷刑期、充當侍應生之情事。

特約茶室除了提供侍應生一個舒適安全的賺錢環境外,年節發加菜金,生產或流產發給營養補助費,營業收入採七三分帳(侍應生七成,軍方三成),初抵金門時如果有需要,可無息預借安家費一萬元,按月從票款所得分期扣還。每星期一固定休假一天,但必須先接受軍醫單位抹片檢查後始能外出。倘使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立即停止營業,並送附設於「尚義醫院」的「性病防治中心」治療,以維護官兵和侍應生身體健康。

但是,我們從葉先生的作品中發現,在同一個年代、同一個法令下,他服務的陸軍第二軍團鳳山特約茶室,卻與其他軍中特約茶室不盡相同。儘管外島和本島在經營上有所差異,但同是執行國防部命令,接受陸總部督導,第二軍團豈能例外?況且,民國五十六年,國軍從大陸撤退來台已十八年,一切均已法制化、制度化。軍中特約茶室的設立和管理均有明文規定,全國各軍種司令部或軍中特約茶室,並無權向監獄「徵召」女犯人充當侍應生、來為三軍將士服務,是否獨獨陸軍第二軍團鳳山特約茶室享有這種特權?民國五十六年,時任國防部長為蔣經國先生,羅友倫先生雖擔任總政戰部主任,但真正握有實權的卻是副主任王昇先生,試問:以經國先生親民愛民、治軍嚴謹之行事風格,以王昇將軍之軍事素養,豈能容許特約茶室徵召女犯人充當侍應生、供三軍將士娛樂?

葉先生說:「樓房的二、三樓,分隔九百個房間,同時容納九百位小姐營業。」它的面積有多大,我們不置可否,但可以肯定的是;「陸軍第二軍團鳳山特約茶室」是全國「第一室」。而這些從台灣各監獄被徵召來充當侍應生的女犯人,還必須扣著手銬,由士兵押著到美容院洗頭剪髮。這些小姐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竟讓軍方如此地對待她們?試問:在自由民主的國度裡,在被稱為美麗寶島、人間天堂的台灣,難道真會有這種事情的發生?葉先生的說法,的確不可思議。

當此文發表時,主編特別加上一個「回應與挑戰」的小標題,但時隔多年,並無人敢於站出來「挑戰」,可見老朽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回應」有理。然而即便我提出反駁,並把這篇文章收錄在拙著《金門特約茶室》乙書裡,可是這兩段不符合常情常理的情節,卻偏偏被豆導運用在以民國五十八年為時空背景的金門軍中樂園影片上,讓人有一種錯亂的感覺。

回顧爾時,金防部特約茶室侍應生,均透過台北召募站從台灣本島召募而來,絕無徵召女受刑人充當侍應生為三軍將士服務。當年金門各地從事美容美髮業者少說亦有數十家,又有那一家業者或那一位美髮師,見過士兵押解扣著手銬的侍應生到她們店裡洗頭美髮?金門軍中樂園雖為軍方直營,但從金城總室經理到各分室管理主任,從各單位管理員、售票員、工友到炊事,全都是聘雇人員,並沒有調用現役軍人在裡面服務的情事。甚而侍應生亦具有軍中雇員的身分,如果真是犯了法,依案情的輕重與體制,通知的不是憲兵隊就是警察局,押解她們的也絕對是憲警人員而非一般小兵。豆導根據葉祥曦先生的作品做如此的安排,是否有妥?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平日,侍應生除了公休外,幾乎都忙於接客,且收入又可觀,她們換洗的衣物及枕頭被套,全都委請附近的阿婆或阿嫂按月計酬幫她們洗滌。每天早上趁著營業時間未到,那些受雇的阿婆阿嫂,會利用時間到特約茶室收取侍應生換下來的髒衣服,下午再把洗淨、曬乾的衣物用包袱巾包好送回。片中出現著軍裝的現役軍人小寶,到侍應生房間收取她們褻衣的畫面,更是令人匪夷所思。雖然豆導企圖以不同的面向與誇張手法來凸顯軍中樂園的趣事,可是如此,即使能達到取悅觀眾的效果,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對一位戍守前線的戰士來說,情何以堪啊!

特約茶室雖訂有嚴格的管理規則,但並沒有背離人性與人道,軍方對她們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一旦侍應生不小心而懷孕,為了不願替自己增添麻煩和負擔,大部分都會選擇到醫院做人工流產,只要取得證明文件提出申請,特約茶室隨即發給她們五百元營養補助費,並要求她們必須恢復健康後始能營業。如果自願把孩子生下,亦會讓她們選擇在茶室或回台灣待產。妊娠期間,她們亦會斟酌自己的身體變化,以及顧及母體與胎兒健康,只須將實情向管理人員報告,即可停業護胎待產。反觀影片裡,有一位侍應生在接客中突然「落紅」,讓客人驚訝地提著褲子往外跑,原來是該女已懷胎十月即將臨盆。果真在眾姊妹七手八腳的幫忙下,不久孩子即呱呱墜地。
試想,一個懷胎數月頂著大肚子的侍應生,會為了多賺那區區的幾十塊錢,而不顧自己性命的危險去接客嗎?特約茶室基於她們的安全,亦不可能讓一個即將臨盆的侍應生掛牌賣票。況且,那時金門已有醫院,衛生院不僅有婦科名醫梁大夫,更有好幾位學有專精的護理人員在產房負責接生。大部分懷有身孕的當地婦女,為了自身的安全與胎兒的健康,除了會按時到醫院做產前檢查,對自己的產期亦非懵然無知,因此在臨盆前夕,幾乎都會提前幾天到衛生院住院待產,侍應生何嘗不是也如此。豆導片中做如此的鋪陳,縱然能博君一笑,卻也讓人感到突兀,更是特約茶室未曾發生過的情事。

彼時侍應生房間,只在門框的上方寫上紅色的阿拉伯數字,以方便客人對號入房,並未如片中書寫的「第○號」或安裝「紅燈」做為「接客」的識別。侍應生從事的工作雖然與台灣的妓女沒兩樣,但卻在兩種不同的環境中討生活,故而其營業場所是有差異的。侍應生每當接完客,她們會端出一盆使用過的髒水,隨手倒在房門口的水溝裡,並順口呼喚在門外等候的客人。管理員對她們的內務,也會做最基本的要求,室內除了公家提供的床鋪、衣櫃和梳妝檯,亦為她們準備了床單、枕頭和棉被,即便亦有侍應生個人自備的被套及小型家具,但軍方為她們提供了一個整齊舒適的營業場所,則是不爭的事實,並沒有如片中那麼凌亂。

然若依當時的軍紀,海龍士官長老張揹著槍械四處走,又在特約茶室踹門鬧事,非僅不容許,也嚴重違反軍紀。即使有些蛙兵出生入死,深入敵營,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但軍隊有軍法,部隊有軍紀,一旦犯法、違紀,照樣送辦。倘若海龍蛙兵個個都像片中士官長那麼隨便,卻又沒人管得了他們,那軍法組、憲兵隊,以及督導防區監察與軍紀業務的政三組,不都要廢除了嗎?
再者,由阮經天飾演的小寶,左上衣口袋鈕扣上,別的是「58擎天職員證」(擎天部隊為金防部番號),臂章則是三角框內加T的金東師,如此地張冠李戴,即使能矇過其他觀眾朋友,卻騙不了金門鄉親。

同時,海邊為管制區,假如沒有「蚵民證」或「漁民證」,哨兵豈敢放任一個士兵,帶著侍應生在海灘戲水。甚至某逃兵帶著侍應生私奔,雖然武裝憲兵四處尋找,卻沒發現他們的蹤影,最後則是每人身綁一個籃球,現身在漆黑的海邊,準備游泳到對岸投共。如以當年戒備森嚴的海防班哨而言,休想摸黑私竄軍事禁地,哨兵一旦發現異狀或回答不出口令,即可開槍射殺。況且,籃球又是管制品,設若沒有機關團體出具證明,想取得亦非易事。

綜上以觀,豆導為了突顯戲劇的張力,刻意地做了一些背離史實的加工,即使用心良苦,但如果站在歷史的角度來看待,真是一個荒謬的年代啊!

縱然,電影是戲劇的一環,也是人生的縮影,無論其故事人物或情節,即便在戲劇中有它獨特的表現手法,但卻離不開人生。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自有它的道理。不可否認地,豆導出道甚早,九歲即進入演藝界,一九八三年更以《小畢的故事》入圍第二十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而後演而優則導,二○○八年以《我在墾丁•天氣晴》入圍第四十三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二○一一年以「艋舺」榮獲第十一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他的作品不僅具有深度和廣度,更有自己獨特的風格,除了充分展現他的藝術才華,亦已達到娛樂觀眾的目的。

可是「軍中樂園」這部影片,雖然豆導係以「一個荒謬的年代,阿兵哥被禁錮在一座風光明媚的小島,等待著一場永遠都不會發生的戰爭」為主題,但其時代背景則為六○年代的金門,涉及的又是一段獨特的軍中樂園文化。即便我尊重他在電影中所欲表達的意象,也深信這部片子必能超越他之前的作品獲得觀眾與方家的肯定;因為「電影歸電影」。然而,身為當年軍中樂園業務承辦人,身為《金門特約茶室》這本書的作者,當這段歷史遭受電影的扭曲而有誤導觀眾之虞時,卻不得不挺身而出為歷史做辯護,並同時還原它的原始面貌;因為「歷史歸歷史」。

二○一四年九月於金門新市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