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3      

從舊式鋼盔不更換的原因談勤儉建軍的後遺症:

鋼盔

筆者於87年退伍前,某位陸軍上將總司令視導時,當眾宣布說明,舊式笨重鐵鋼盔不更換新式輕量化功夫龍的原因,係因為他親自到聯勤的倉庫中去看過,舊式鋼盔庫存量太多,他不忍心浪費經費添購新式的後毀掉舊有的。而我服役期間光是買鋼盔內襯的海綿墊,就不知道花了多少錢,因為每換一個職務,或換一個單位就要自費重新添購。所以外島放置二戰作廢的防衛武器,也是這個心態。搞的人仰馬翻,料件彈藥人員皆無,就連編制武器也一塌糊塗。因此自費購買後勤裝備與料件,乃國軍的軍風與習以為常之事也!

國防部將國防預算的投資,過度偏重失衡於購買新式飛彈、軍艦、戰機、戰甲車、戰鬥直升機的同時,卻忽略單兵裝備的模組優化與輕量化,等於犧牲了地面部隊的作戰能力。60年代末期,一美軍退役將領曾呼籲國軍不要「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因為一架「軍用戰鬥機」的經費,就可以讓一「步兵師」成為全世界「裝備最精良、訓練最優異」的「摩托化部隊」!


鋼盔1

至於美國大兵二戰中都不喜歡繫鋼盔帶的原因,一是為防止汗斑,二是為了防止砲擊,因為怕砲擊的震波,把脖子往上死勒。而一但有敵輕兵器火力射擊,隨即會扣上鋼盔帶。因此在台灣外島服過役的老兵都知道,站哨的時候鋼盔帶只扣安全掛鉤,以防被水鬼從後方勒死。

過猶不及-勤儉建軍與草莓兵--
部落格:無聊齋 
發布時間:2009-08-08 02:03:44
作者:benny_chang
http://reader.roodo.com/benny_chang/archives/9699741.html

簡單講,勤儉克難固然是軍人應當培養的精神,但有些事情不訴諸專業人力物力與知識技能,光憑苦幹實幹敢幹硬幹,是不會有好結果的。因此,國軍各單位近年來開始將一些非關作戰或較不具機密性質的工作項目好比說伙食外包給民間機構,就是正確的做法。當然要注意的是:戰鬥部隊仍然需要有完成一切基本生活所需的技能,畢竟戰事發生時,不可能要求民間業者隨著部隊出生入死燒飯洗衣,阿兵哥仍得靠自己。  

而在另一方面,由於政府當局這兩年在如火如荼地推銷募兵,因此為了討好民眾,大力宣傳軍人待遇和福利將如何大幅改善;然而當局似乎把改善軍人福利待遇與操課演訓混為一談,從而改革過了頭,使有識之士深感憂心。
 

舉例來講,這兩天有兩件鬧熱滾滾的軍聞,一件是聯勤推出野戰餐車與淋浴室,號稱以後當兵打野外可以吃熱炒洗熱水澡;另一件則是全募兵之後阿兵哥月薪三萬五起跳,四人睡一間冷氣房,還有各項新型娛樂設施。兩件新聞不大不小,倒也讓朝野與民間議論紛紛。 
 

個人認為,現代戰爭科技一日千里,的確需要役期長、素質高的戰士方能堪任,也就是說,「阿兵哥」也應該是一種「專業」。既然是專業,就應該給予社會認同的專業待遇;尤其軍人是廿四小時待命出勤,且必要時得賣命的行業,該有的福利與尊重當然不可少。 

無論以什麼標準看,三萬多元起薪、冷氣宿舍與視聽娛樂器材,對於一個須剝奪自由、高度服從、經常體力勞動、涉及高危險活動,且隨時待命、輪調的行業來講,都不能算是奢華;但是話又說回來,軍人的最主要功能就是作戰。戰場風雲詭譎變化萬端,充滿難以逆料,甚至攸關生死的種種考驗。因此除了書本知識與科技專長外,豪氣、勇氣、耐力與決心,更是軍人不可或缺的精神武裝。而養成這些特質不靠別的,就是要磨練。 

磨練不是說要苛扣福利與基礎生活設施,但卻也不應太過安逸,因為戰士若要在危難時有足夠的能力保家衛國(或者說至少能在硝煙戰火中顧自己性命),端賴養兵千日長期形塑的耐力與慣性。想想看,一個打野外要有餐車隨侍在側,四菜一湯吃完當場沖熱水澡,歸營後睡小房間開冷氣方能入眠的部隊,遇到戰事發生時,能適應艱苦的作戰環境嗎? 

當兵打仗是全方位的,需要日積月累的操練;作戰物質與心理環境更千變萬化,而不像許多人認為的,只要懂高科技,會操作武器裝備,甚至在辦公室按電鈕就行。畢竟打仗是不分晝夜地搏命,需要強健的體魄與意志做為隨時且長期抗壓的後盾,而不是草莓族打電動玩具,只要技術練好,玩的時候能集中精神應付就可以。就算不是第一線戰士,也需要擁有優於普通百姓的體能,才能在戰時夙夜匪懈地承受壓力。 

忠誠精實是軍人本色,儘管全募兵推動不易,但當局仍應實事求是地規劃,並且坦誠地面對國會、政府高層與社會大眾。國防部長官都是傳統軍校出身,應該明白戰力與生活訓練的關聯性。該堅持的就要堅持,千萬不要譁眾取寵,甚或企圖用不切實際的包裝來說服社會大眾。

裝備1

海軍陸戰中校 中隊長 自費13萬買個人裝備


一名許姓陸戰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在臉書PO文,指國軍提供的裝備水準不如預期,於是自費13萬元購買更先進優良的裝備,參與漢光演習,引發熱議。

許員在臉書PO出穿著迷彩軍服的照片,表示自己投資13萬元購買美軍海陸的現役裝備,冒著被長官非議的風險,最主要想要表達因國防預算不足,提供給軍人的裝備水準與品質不如預期。但他身為一位基層戰鬥部隊的單位主官,除了自購裝備以身作則外,也提供部下可自行添購適用裝備的彈性空間。

他認為不要一味為了視覺整齊而要求整體服裝統一,從願意投資服裝可以看出對方對這份職業的重視程度,他也舉國外軍人的例子,指出歐美一線戰鬥單位人員也沒要求裝備統一。

許員再次向長官喊話,希望部隊留下來的是願意投資自己的有志之士,還是被福利待遇吸引進來、成天卻只會抱怨與閃躲的天兵?期望國軍不要因為業績壓力而招募一堆毫無熱忱的人,這只是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愚蠢政策。

不少網友贊同許員勇敢的以身作則:「這樣的軍人才值得尊重」、「自己買長官就沒回扣可拿了」、「希望消防員的裝備也該增加預算」。也有人擔心他說話太直,當心被勒令退伍,或像花蓮檢舉營養午餐白菜的鐵木老師一樣,遭約談或懲處。

對此軍方表示,許隊長是因為有熱忱才會自費購買裝備,不管器材多少錢功能都一樣,申請報備還是得按照程序來。

裝備5

特戰裝備「乞丐級」海陸中校砸13萬自購|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S6UXXxanCD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勤儉?軍網主編嘆:
比乞丐還不如  
2015-09-21 聯合新聞網       

 

國軍過去到現在一直以「勤儉建軍」為信念,但勤儉的結果卻造成個人戰鬥裝備往往是最落伍的,有軍事網站主編甚至說出「真的比乞丐還不如」。

 

據《蘋果日報》,「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國軍個人裝備比起中國解放軍還不如已經是事實,幸好有許多於美國受訓的軍官,會自掏腰包買回美軍現役裝備回台,提供部隊建案購買,否則我國海軍陸戰隊的裝備「真的比乞丐還不如」。

 

施孝瑋舉例,國軍特戰部隊及海軍陸戰隊目前背的「適行水壺」,能與背部貼緊,不像過去的老式水壺,只能掛在腰間,跑步時不斷晃動,影響行進動作,目前特戰使用的護膝、護肘等護具,也比起舊護具,能提供士兵膝、肘多一層保護。

 

海軍陸戰隊退役的張姓上校表示,美國海軍陸戰隊裝備是全世界最新的,因此陸戰隊軍官赴美受訓後,希望我國海軍陸戰隊裝備也能跟美軍相同,都會自費購入現役美軍裝備,提供部隊建構採購,成為國軍制式裝備。

裝備4

國防部禁止官兵自購裝備
   
2015-09-21  聯合報       

 

海軍陸戰隊爆破中隊中隊長許宜誠中校在個人臉書發表照片指出,國家提供的裝備水準與品質無法達到預期,自購價值十餘萬元裝備。國防部長高廣圻認為,那是個人行為。國防部新聞稿表示,禁止國軍官兵私自採購個人裝備,官兵言行應考量國軍整體立場,避免個人主觀意見。 

 

國防部表示,國軍各項裝備採購,均依任務實需及建案程序辦理,有關官兵個人裝備汰換,相關軍種單位已規畫建案,逐年籌補,廣蒐資訊,以符合未來作戰需求。 

 

國防部指出,依據陸海空軍服制條例及國軍內部管理工作教範等相關規定,官兵穿著須達一致性,以符作戰識別及整體軍容之要求。現行撥發官兵使用武器裝備,均經戰術測評,符合作戰、防護及安全效能。市售個人裝備,未通過軍品安全驗證,其防護效能尚待評估,國防部部禁止國軍官兵私自採購個人裝備。 

 

國防部說,國軍官兵對武器裝備之創新意見及建言,均予以重視,惟相關建言應由業管單位測評合格後,循建案程序辦理。國防部強調,官兵言行應考量國軍整體立場,避免個人主觀意見,方有助於國軍整體戰力之提升。

國防部:禁止國軍官兵私購個人裝備  2015-09-21 中央社       

 

國防部今天表示,國軍各項裝備採購依任務實需及建案程序辦理,有關官兵個人裝備汰換,相關軍種單位已規劃建案、逐年籌補,國防部禁止國軍官兵私自採購個人裝備。 

 

媒體報導,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自費買裝備,並指部隊只求整齊劃一,無視裝備不好用,逼得軍人自掏腰包買裝備。 

 

國防部說,依陸海空軍服制條例及國軍內部管理工作教範等相關規定,官兵穿著須達一致性,以符作戰識別及整體軍容要求。 

 

國防部表示,國軍現行撥發官兵使用的武器裝備,都經戰術測評,符合作戰、防護及安全效能;市售個人裝備未通過軍品安全驗證,防護效能尚待評估,國防部禁止國軍官兵私自採購個人裝備。 

 

國防部說,國防部重視國軍官兵對武器裝備的創新意見及建言,但相關建言應由業管單位測評合格後,循建案程序辦理。 

 

國防部表示,官兵言行應考量國軍整體立場,避免個人主觀意見,才有助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軍品爛爆窘境海陸上士自備縫紉機援軍   2015-09-21聯合晚報

海軍陸戰隊日前在左營風光舉辦68周年隊慶,並舉行裝備陳展與戰技展演。但陸戰99旅步兵營一名上士鍾睿昨日網貼披露,參展的步兵連官兵因身上裝備太舊,被要求穿上新裝備對外展示,但陸戰步兵營因為久未撥補個人裝備、軍服,裝備廠商交貨就宣布解散,導致裝備在軍中劣化成災,他甚至須把家中縫紉機搬到軍中,協助縫補大批官兵自行手縫補破,甚至用快乾膠黏補的防破片背心與雜物攜行袋。軍方高層卻要求他們要找出新裝備對外展示,實在不合理!

 

上士失望地說,他因為如此練就一身修補裝備本領,明年計畫退伍,希望屆時能以其他方式回饋陸戰隊。

 

鍾睿昨在臉書貼文表示,日前的陸戰隊68年隊慶,他所屬的步兵營也派遣5名官兵參加展演,但因展演人員身上穿的數位裝備太舊,指揮部下令要求再檢整一批新裝備送去左營參演。但他披露,他所屬連隊的這105套數位裝備都穿了整整5年,下基地、回駐地戰備都用,剩餘裝備還要借給其他單位下基地演習穿,「要我們拿出新的裝備實在是很無理」。

 

負責後勤業務的鍾睿說,負責生產陸戰隊這套數位迷彩裝備的「互O公司」,交貨沒多久公司就宣布解散,裝備說明書上電話號碼、公司地址都是假的,裝備斷貨,早就不知道斷貨多久了,想掏腰包自購都沒辦法,根本不可能新品補充,相關裝備在軍中劣化成災,零附件缺損嚴重,只能求妥善能用就好,無法強求外觀。

 

他說,步兵營上次結束兩棲基地訓練後,營上各連許多被暱稱為「屁包」的雜物攜行包與防破片背心都壞了,但是各連只能自己想辦法修補,他只好把家裡的縫紉機載到營區裡,修理這些裝備,修了250多個屁包、150多件背心。而連隊兩年來都沒撥補新軍服,他也幫官兵補衣服、褲子、換拉鍊,換階級名條到另一件軍服上面。

 

鍾睿表示,由於屁包與防破片背心結構複雜,他幾乎是從連隊出基地修到快進基地,前後至少花了3個月的時間,修補過程中,看著損壞的裝備有各式各樣的修補痕跡,有手縫,有車縫,甚至有用快乾膠黏上。今年連隊離開恆春聯訓基地,他也為幫全營修補十人帳棚,一起下基地的陸軍部隊也一樣面臨這個問題,他和他的縫紉機還協助陸軍縫補。

 

鍾睿所指的數位迷彩裝備,包括被暱稱為屁包的雜物攜行包,因掛在士兵臀部上得名,另外腿掛的霹靂包與水壺套皆屬之。針對鍾睿920日臉書發表「個人裝備、老舊言論」說法曝光後,經媒體昨日下午登門查證後,隨即遭刪文。

 

海軍陸戰隊上午證實鍾上士現役身份,表示經查證,鍾某所述個人裝備係屬帆布類團體裝備,是單位訓練及執行任務、演訓時所使用。鍾上士所述個人裝備因經常隨各單位進訓基地及執行年度重要演訓,上山下海,裝備偶有磨損或縫線脫落,是正常耗損。

 

陸戰隊表示,這類裝備乃屬團體配賦性質,執行任務時,由個人使用,任務結束後統一收回管理,而為撙節國防預算,在裝備未達使用壽限且仍具修復價值前提下,由各單位執行修復。

 

陸戰隊說,鍾上士具縫紉專長,且為後勤補給士業管,經常主動協助修補相關物件,是出於個人積極主動的敬業精神,目前上級均有作業維持費下授及新增建案採購規劃,陸戰隊將盡力向基層說明,避免產生誤解。

裝備2

 

陸戰99旅上士鍾睿在臉書披露自家團體裝備破舊長期必須縫縫補補的窘境,他甚至搬自家的縫紉機到軍中,隨軍下基地為部隊縫補防破片背心與官兵暱稱為屁包的雜物攜行袋。
翻攝鍾睿臉書



延伸閱讀:

國軍裝備演進史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3310610
讓美軍吃驚、國軍汗顏的解放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16
打什麼有什麼?有什麼打什麼?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38
陸軍的「概念性」裝備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9007742
從2012年解放軍與2011年美軍「單兵裝備」來看我陸軍部隊2015年的單兵裝備現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43612
美軍駐阿部隊士兵:習慣使用民間輕便野外用品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7264034
軍規版輕量化摺疊突擊雙人獨木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3390
戶外裝備輕量化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807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