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70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2015/10/14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迷彩戰鬥靴」,不論是志願役或義務役,每個人只配發1雙,而且「換補週期」還高達2年太過嚴苛一事;讓我想起臉書中,陸官家長曾留言提及,
每一年官校三軍院校入伍生團結訓後,環保回收公司回收滿坑滿谷,海空軍與國
防院校丟棄只穿了兩個月不到「運動衣褲、運動鞋、迷彩長筒膠鞋、迷彩長筒皮鞋」。因此二手的迷彩長筒膠鞋
在登山界與工廠成為搶手貨,因為止滑性較佳;健走郊山的山友與工廠員工,都將其剪裁為半高統後加上氣墊的鞋使用。

長筒膠鞋1

 長筒膠鞋2


一隻軍靴穿兩年才能換林郁方:太嚴苛
2015-10-14 聯合晚報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透露,海軍陸戰隊已計畫從105年到109年,動支至少3500多萬,購買近4000套個人戰鬥裝備,包括「多功能攻擊背包組」、「模組化防護背心」、「多功能水袋」、「戰鬥護目鏡」和「戰鬥護膝(肘)組」。而陸軍也計畫從106年到110年,採購4萬多件「新式模組化防護背心」。

但林郁方也表示,國軍目前在官兵個人裝備的配賦基準方面,有很多部分太過嚴苛,急需檢討改進。林郁方舉例指出,例如「迷彩戰鬥靴」,不論是志願役或義務役,每個人只配發1雙,而且「換補週期」還高達2年。

國防部長高廣圻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國防部預算案進行報告。林郁方質詢說,對基層野戰部隊而言,普通黑皮鞋1年穿不了幾天,發1雙也許沒多大的問題;但「迷彩戰鬥靴」有時要連續穿上好幾天,國防部卻只發1雙,使得官兵除非自掏腰包,否則根本無法替換,一旦操演或行軍弄濕了鞋子,也只能繼續穿,對官兵的足部健康和個人衛生,其實是會造成傷害的。

林郁方又舉例說,國防部一直要求野戰基層部隊官兵要鍛鍊體能,但國軍運動長短褲,每個人只發1件,且「換補週期」更高達4年!即使是一般百姓,運動短褲也很少能穿到4年,國防部的標準實在太嚴苛。

林郁方說,高科技的武器裝備買進來後,可能幾十年用不到,但這些「迷彩戰鬥靴」等個人裝備,卻是官兵每天都用得到的,與官兵的生活息息相關!國防部再窮、國防預算再不夠,也不可能無法滿足官兵這些日常生活的需求。林郁方要求國防部應檢討現行的配賦基準,例如「迷彩戰鬥靴」就應該改成每人配發2雙,讓官兵可以替換。

國防部長高廣圻則表示,國防部會對國軍個人裝備的配賦基準,進行通盤的檢討,會朝立委指示的目標去努力。

林郁方也提醒國防部,國軍特種部隊的個人裝備,確實有檢討的空間。林郁方說,近年中共特種部隊的個人裝備大幅提升,不但配備了與美軍最先進的FAST頭盔類似的新頭盔,也配發了例如掌上型PDA、超小型衛星通訊電臺、微光熱成像儀等資訊化作戰系統和多種先進的「觀察-瞄準系統」,平均每名中共特種部隊的個人裝備高達約150萬到200元新台幣,相當於平均每人身上裝備了一輛BMW或者賓士高級轎車,還不包括高精度狙擊步槍和新型單兵武器武器系統在內。(2015-10-14 聯合晚報)


延伸閱讀:

從2012年解放軍與2011年美軍「單兵裝備」來看我陸軍部隊2015年的單兵裝備現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43612
陸軍的「概念性」裝備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900774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單兵彈藥攜行量的實戰經驗看國軍自購裝備事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5542
入伍訓,訓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499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