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彩1  


韓劇「太陽的後裔」讓迷彩服成為發燒商品,而我國防部將取消海軍陸戰隊「虎斑迷彩」一事,造成退伍官兵強烈反彈。

此事讓我憶起幾年前,國防部有意裁撤憲兵,表面上因為「後備憲兵」反對而作罷,實則後備憲兵是某立委的「選票樁腳」,因而結合憲兵高層為既得利益而反對。

所以說表面上是以陸戰退伍官兵強烈反彈為由,實則為「救救台灣的海軍陸戰隊 (如本文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暴紅... 揭開迷彩服的祕密 

韓劇「太陽的後裔」讓迷彩服成為發燒商品。迷彩又稱「軍事偽裝」,通過模糊對象而使其融入周圍情景,達到減少被發現與攻擊的危險,軍人穿的迷彩服就是一例,來看看你對迷彩服了解多少。

國防部將取消哪個部隊特有的「虎斑迷彩」並換成「數位迷彩」,讓退伍官兵強烈反彈?

迷彩2

因受越戰經驗影響,海軍陸戰隊採美軍研發的迷彩,將墨綠、淺綠、白等顏色交織在一起,由於色塊採取細條紋方式,因此被國軍稱為虎斑迷彩,於民國68年啟用至今。圖/報系資料照

迷彩3

數位迷彩跟傳統迷彩的差別:

迷彩4

迷彩5

數位迷彩
迷彩6

在有迷彩服以前,古代的軍服往往選用比較醒目的顏色, 這可使軍容鮮明,容易識別,其中又以哪個顏色使用最多?

迷彩7

迷彩8

哪場戰爭讓歐洲各國認識到戰場上人員偽裝的重要性,而將鮮豔的軍服顏色改為綠色或黃色?

迷彩9

聯合報/楊政勳、邱立雅 製作

主圖/擷自「大陽的後裔」官網劇照
http://a.udn.com/focus/2016/04/19/20091/index.html

陸戰迷彩1  
陸戰隊退役的官兵,在臉書發起呼籲陸戰隊保留虎斑迷彩的運動。
圖/取自臉書社團「海軍陸戰隊~永遠忠誠」


陸戰迷彩2

虎斑迷彩 海陸榮譽與實戰需求的拉鋸 

國防部將取消海軍陸戰隊特有「虎斑迷彩」,退伍官兵強烈反彈。

國軍下一代野戰服逐漸換裝,新式「數位迷彩」融入環境效果佳。

國軍遷台之後,野戰服採用草綠色,受越戰經驗影響,海軍陸戰隊決定改採美軍研發的迷彩:將墨綠、淺綠、白等顏色交織在一起,由於色塊採取細條紋方式,因此被國軍稱為虎斑迷彩,於民國68年啟用。 

民國84年,陸軍也決定改用迷彩服,替代原先的草綠野戰服。陸軍的迷彩服色塊比較大,因此常被稱為「大迷彩」,陸戰隊的虎斑迷彩服被稱為「小迷彩」。 

原本空軍防砲、警衛部隊的野戰服,顏色比陸軍草綠服偏向藍灰;陸軍的空降特戰部隊,則穿著略似海軍陸戰隊的虎斑迷彩(色調不盡相同)。在「大迷彩」推出之後全部取消,海軍陸戰隊成為國軍唯一穿著不同花色野戰服的部隊,虎斑迷彩也成為陸戰隊的象徵之一。

迷彩

數位迷彩 配合台灣地區作戰環境研發

民國100年6月14日,國防部舉行記者會介紹新式迷彩野戰服。軍備局表示,新的數位迷彩是中科院研發,配合台灣地區作戰環境,採用綠、棕、淺灰等色組成,偽裝效果比舊式塊狀「大迷彩」高40%,比更上一代的草綠服高60%。 

新式野戰服自102年開始逐步換裝,目前陸軍特戰、外島已換裝新式數位迷彩服,本島陸軍部隊正逐漸更換。

陸戰隊「捍衛虎斑」 向蔡英文陳情

國防部推出數位迷彩服時,就表示未來國軍各軍種的野戰服將齊一化,換言之陸戰隊的虎斑迷彩將走入歷史,只保留八角型便帽。 

由於陸戰隊向來以「最操」著稱,即使是義務役官兵,退伍後也常以「海陸仔」而傲,如今陸戰隊最重要的特色將被取消,頓時引發不滿,甚至引發「陸軍將吞併陸戰隊」的陰謀論,最近在擁有1萬名成員的臉書社團「海軍陸戰隊~永遠忠誠」上,網友再度發起向國防部、立法委員甚至準總統蔡英文陳情,強調虎斑迷彩是陸戰隊員的驕傲與榮譽感象徵,希望能夠保留。 

國防部目前沒對保留虎斑迷彩鬆口,不過軍方技巧地將陸戰隊換裝新式迷彩順序排到各軍種最後面。由於目前陸軍還沒換裝完,除了烏坵守備大隊之外,其他陸戰隊單位短期內還不會換發數位迷彩服。

降低成本vs.建立認同 有兩全其美之道?

隨著換裝時間接近,爭議會愈來愈激烈。 

對國防部而言,應該必須正視陸戰隊員的凝聚力:沒有凝聚力與士氣的軍隊,絕不可能有戰力。陸戰隊向以訓練艱苦著稱,許多役男以抽到陸戰隊為畏途,但許多人退伍後終生以身為陸戰隊員為榮,在實施義務兵役的我國,不能不說是極為珍貴的遺產。這種無形戰力一旦被破壞,未必能夠重建,其價值遠高過「後勤統一,降低成本」。讓官兵維持自詡為菁英的特殊性,對於建立自我認同與士氣,絕對有價值。 

國防部更該思索:陸戰隊強調灘岸作戰,與陸軍的戰場環境未必相同,是否必須強迫使用同一種花色的制服?又如負責守衛機場與首都的憲兵部隊,其作戰環境多半不在野外,是否也應有最適合的迷彩花色? 

對於提出抗議的陸戰隊老兵來說,也必須正視「軍以戰為主」,野戰服終究是為了打仗,如果新式數位迷彩的掩蔽效果真的更好,當然還是應該選擇最有利的設計。 

國防部與陸戰隊老兵們應該就事論事討論,看有沒有辦法找到折衷之道?例如維持陸戰隊虎斑迷彩色調,但是將班點格子化,同時改用新式野戰服的剪裁,如此一來,或許可以兩全其美。 

聯合報/程嘉文 報導
聯合報/楊湘鈞、柯永輝、馮士齡、陳怡蒨 製作
主圖/國防部提供
http://a.udn.com/focus/2016/04/11/19900/index.html

反對虎斑迷彩被撤換
https://youtu.be/FkXneUrVnQ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迷彩

捍衛虎斑迷彩 陸戰隊6月6日忠烈祠聚會
2016-04-17 23:42 聯合報

海軍陸戰隊特有的虎斑迷彩野戰服,將在國防部的新政策之下走入歷史,讓許多「海陸仔」十分不捨。陸戰隊退伍隊員因此發動請願,希望國防部能夠「刀下留衣」。退伍隊員決定將於今年6月6日上午10點鐘,在臺北圓山忠烈祠舉行「保我陸戰軍魂,護我虎斑雄風」的活動,歡迎陸戰隊退伍官兵參加。 

發起活動的是成員有一萬多人的臉書社團「海軍陸戰隊~永遠忠誠」,今天(17日)下午公布之後,目前已經有200人回覆確定出席。 

「永遠忠誠」社團表示,陸戰隊的兩棲作戰具有特殊性,與陸軍作戰環境不盡相同,而多年來虎斑迷彩又是陸戰隊員榮耀的重要象徵,維繫現役與退伍隊員的情感。如今貿然將虎斑迷彩取消,換穿與陸軍相同的迷彩服,此種作法讓人難以信服。因此退伍隊員們決定發起這場活動,希望能引起更多退伍弟兄出面為陸戰隊發聲加油,以及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注支持,能夠因此讓長官們重視,並留住屬於陸戰隊榮譽象徵的虎斑迷彩。 

「保我陸戰軍魂,護我虎斑雄風」於6月6日舉行的原因,一方面是6月6日是史上最大兩棲行動(諾曼第登陸)的紀念日,二方面當天並非假日,等於是「從嚴從難」地檢驗,保留虎斑迷彩的聲勢到底有多大。 

主辦單位表示,參加活動的陸戰隊老兵,請穿著可以代表陸戰隊的服裝,包括虎斑迷彩服,紅色「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T恤,或是各陸戰隊退伍團體製作的polo衫。但如果穿著軍服者,不要配掛軍階章,以免有觸法之虞。

證據

Casey Chao:陸戰隊,必須拿科學實據出來服人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下面這些是美國陸軍迷彩研究的文獻截圖,相信我,在那提克的研究文獻還有更多

基本上如果你拿得出這種程度的報告來,除了長官可能很難拒絕你的提議外,連立委大概也會因為「看不懂」或「嫌煩」,乾脆讓你預算過關

甚至如果最後不得已,拿到媒體爆料,證明某單位迷彩評選不公,拿效果差者充數,那不僅圈外人要支持你,體制更恐怕會為之震盪,因為你的理據遠較對方來得充分

但很不幸的是,連六一零八軍購這種天大的案子,國防部起初還敢只送兩張紙到立院,搞到連民進黨自家立委如湯火勝或李文忠,都無法認同這種作法

我為什麼老說國軍要知識化?因為唯有知識化,才能確保策略的正確,才能有機會據理力爭,甚至圈外人才會被你的誠意所感動,轉而為你發聲

國軍各單位與其談什麼勇氣,志節,不如拿出研究的誠意與專業性,否則談榮譽或形象,根本緣木求魚

美軍21

美軍22

美軍23 

美軍24

美軍25

美軍26  

人家說出家人不打誑語,我軍事研究人也比照辦理

下面這篇文章是來自去年五月的國防管理學報,事實上就是拿美軍的演算法來做一個說明,而且從演算法到設備等,都有寫出來

陸戰隊裡外都一定有人才,甚至可能還有剛好在管院任教的,訪查作者來請教一下,甚至請對方出馬幫忙(條件當然另計),要找出陸軍迷彩與虎斑迷彩到底哪種適合灘岸環境,絕對不是難事,這種報告一拿出來,絕對會比你們現在寫的文章造成更大的壓力

我一個人,想辦法追美軍的戰術醫療,引用新文章佐證,買進新器材,也撐了七年,內外人才輩出的陸戰隊,如果沒法子拿科學實據出來服人,那究竟是做不到,還是不肯做?
 

國軍645

國軍646

國軍647

國軍648

國軍649

 

國軍650

國軍651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國軍652

孫肇宜
民國74年我在陸軍步兵學校服務的時候,曾經在該校的圖書館看過國軍翻譯美軍《圖文併茂的迷彩偽裝教範》,書中 還包含在各種光影之下該如何偽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 翻譯:救救台灣的海軍陸戰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167795
鋼盔迷彩帽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32
新光部隊與我陸軍對比之優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5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偽裝缺失
與美軍士兵基礎戰技 第一章 掩護,隱蔽與偽裝要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96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