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委 

回頭看這篇2015年的文章,再看看今年3~5月份這段時間,民進黨立委呂孫綾、陳亭妃與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的表現,不能不佩服記者呂烱昌先生的認知與說明。

現在國防委員的綠營立委可說是一代不如一代,問政素質低落讓國會記者私下都給他們「草包」、「軍盲」的稱號。造成這些委員問政素質的最主要原因是問政不用心,拿報紙質詢、跟官員吵才能博版面,這樣比較重要。

分析》民進黨推動軍事事務革新 應從自家立委開始

2015/04/08 NOWnews 今日新聞  記者呂烱昌/分析報導  

近來軍中違紀事件不斷,令軍方飽受輿論撻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宣示民進黨不會從軍務革新中缺席,並已責成智庫針對軍紀缺失、軍中危機管理與機密保護等相關事項,廣徵各方改革意見。不過,民進黨要推動軍事事務革新,其實應先從汰除自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開始。

過往民進黨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許多認真問政的立委,包括蔡明憲、李文忠等,但是隨著這些委員離開立院,現在國防委員的綠營立委可說是一代不如一代,問政素質低落讓國會記者私下都給他們「草包」、「軍盲」的稱號。

造成這些委員問政素質的最主要原因是問政不用心。在接受質詢前,外交部與國防部等部會都會先將書面報告送交立院,可惜多數委員都不會看,到了議場只會拿當天報紙質詢,與官員鬥嘴。筆者過去在曾多次幫南部某民進黨立委準備質詢稿,但是準備內容最後通通都沒有在質詢時提問,筆者詢問助理後才得知,拿報紙質詢、跟官員吵才能博版面,這樣比較重要。

既然立委沒空或是沒心思準備質詢資料,那麼任務就應該交由助理協助,可惜並非如此。由於綠營立委待遇普遍較低,許多助理薪資只有22K出頭,因此留不住人材,部分委員幾乎是一個會期換一批助理,也因此儘管淡江、中山、中興、中正、政大等大專院校每年都有大批國關、戰略專科學生畢業,但是能留在立院為民進黨委員服務的是少之又少。

馬政府執意推行兵力精簡與募兵制讓部分軍中官兵不滿,部分退役軍官甚至願意幫忙民進黨推動軍隊改革,但這些有心之士也往往因為受不了委員們的表現而離職,部分綠營立委也還是抱持著敵視的態度看待這些從軍中退役的官兵。

阿帕契觀光團案爆發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與1930年代制定的《要塞堡壘法》遭批不合時宜,無法有效懲處軍人違紀與有心人士刺探軍機,事實上,法律不合時宜朝野立委都應負責任,因為這些法規修法都躺在立院等待修法,但是往往一躺就是10幾年,無人聞問。

陳水扁執政期間,將軍隊國家化是任內國防政策最大政績,但是民進黨過去執政8年不是沒機會推動更多改革,除了藍綠惡鬥因素外,國防委員的民進黨立委不專業、不用心問政尤其脫不了責任,因此蔡主席執政後若想大刀闊斧推動軍務革新,就應該先汰除這些不適任的立委。

蛙人4  

看問題/「軍盲」討好選民 戰爭誰來衛國

2016-05-13 聯合報

昨天在高雄左營,十六名歷經十周魔鬼訓練的陸戰隊員,挑戰最後一關「天堂路」。學員李佳駿爬過尖銳的五十公尺礁石,當年也是蛙人的父親李宗仁主動要求教官「叫他再爬一次」。遍體鱗傷的李佳駿第二次返抵終點,爸爸給了他一個大大擁抱。

同一時間在立法院,立委陳亭妃斥責國防部張貼「流鼻血」照片,會把家長嚇壞,影響募兵成績。兩者相較之下,無畏與無知的落差何等強烈!

近年台灣許多政治與社會運動,都向國防部開刀,在土地、預算等方面亟於占軍方便宜,或為討好選民而廢除義務常備兵役。許多政治人物柿子挑軟的吃,一方面漠視國軍的存在價值,另一方面又對國軍抱持近乎聖人的道德苛求,一旦軍中發生「脫序」事件,立刻撻伐,不遺餘力。

立委的邏輯是,國防部應該要讓官兵家長知道,孩子「被照顧得很好」,而非「操得很辛苦」,否則家長會不敢讓小孩從軍。從這番話可知,立委根本是完全的「軍盲」:設立軍隊的目的是保衛國家,須和敵人生死相搏,訓練流汗甚至流血,都是確保勝利的必要條件;平時不敢在訓練上要求,不願在戰技上下工夫,一旦發生戰爭,就是身死國滅。

立委似乎不知國家安全需要付出代價,儼然把軍隊當成托兒所,認為國防部的角色就是「照顧寶寶」,千萬不能餓著凍著。對立委來說,投身軍旅的意義,似乎只是靠國家供養衣食,訓練不能太苦太累,也不必做好為國捐軀的心理準備。

昨天這場荒謬戲,讓人驚見有些人鎮日高喊「中國威脅」,強調台灣有權向對岸說「不」,但骨子裡卻是根本漠視威脅的嚴重性,對國家安全局勢渾然無知。這種行為到底是愛台還是害台?社會自有公論。

立委2  

軍冤受難家屬不滿嗆「洪慈庸下台」 時力黨團前撒冥紙抗議

2016/05/13 14:50:00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日前空軍士官蔡學良媽媽尤瑞敏控訴,邀請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出席「508全國媽媽革命,消滅司法恐龍」活動,洪卻置之不理,今(13)日一群長年控訴軍冤的國軍死者家屬,前往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樓下撒冥紙抗議,其中也包括不幸往生役男陳俊銘的父母。
 

國軍死者家屬發出怒吼,前往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樓下撒冥紙抗議,陳俊銘的父親大罵馬英九草菅人命,而母親則是淚灑現場,另外蔡學良的媽媽掏出準備好的冥紙當場灑下,把炮火瞄準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 

她痛斥洪慈庸因為其弟當選立法委員,卻對於同樣是軍冤受難者家屬不聞不問,稱洪不僅沒空參加「508全國媽媽革命消滅司法恐龍」,打電話變空號,甚至國會辦公室也不予處理,還利用立委職權與媒體的力量打壓這些媽媽。 

現場氣氛一度火爆,在場員警為避免衝突發生作勢要將黨團大樓的鐵門拉下,卻遭時代力量黨團秘書長陳惠敏制止,陳惠敏請員警「拜託不要做這種事情」,並有意邀請抗議群眾前往黨團辦公室協調。 

現場抗議者也在媒體面前致電洪慈庸國會研究室,得到的回應是「主任在開會」,時代力量黨團表示洪慈庸應該人在台中,由黨團出面接受家屬陳情,並協助處理。

被批不關心軍中人權 洪慈庸:聯絡出問題-民視新聞
https://youtu.be/y6fAjVz-VB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60510中天新聞 無視軍冤家屬?郭美珠批洪慈庸「無能花瓶」
https://youtu.be/9hhXWPpaSH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蛙人3 

女立委採用媽寶與寶媽的心態和質詢方式,導致國軍疑難雜症一笑帶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28855

蛙人2 

不甩立委無理取鬧  國防部續貼天堂路訓練照 

NOWnews-2016年05月13日 呂烱昌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12)日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國防部發言人臉書貼出蛙人受訓的照片,內容太殘忍恐會影響募兵成效。國防部發言人臉書13日繼續貼出數張「真男兒」海軍陸戰隊健兒照。 

海軍陸戰隊12日在高雄舉行兩棲偵搜專長班143期結訓,多名蛙兵經過嚴格訓練和重重考驗的「天堂路」,獲頒臂章,成為合格的海陸「兩棲蛙人」。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13日持續刊登一系列訓練照片表示,「黎明灘頭男兒漢,百鍊成鋼傲山河!國家需要的是百鍊成鋼的真男兒!」 

陳亭妃12日在立院質詢質疑國防部發言人臉書上放海軍陸戰隊蛙人「克難周」訓練照,她質疑,受訓學員憋氣、流鼻血、一臉痛苦的樣子,內容太殘忍恐會影響募兵成效不過,此番突發奇想的質詢引發陸戰隊退伍官兵強烈反彈,譏笑立委質詢不專業,更有老兵譏笑「立委的教育不能等。」 

12日下午5點多,陳亭妃於臉書再度PO出部分質詢內容「還原現場,我是這麼說的……」。不過,再度引發網友留言痛批,質疑道歉有那麼難嗎? 

儀隊 

三軍儀隊在國家大典中自我作賤沒有「軍格」的表演,是恣意胡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21889

立委1  

軍校為什麼要訓練學生演講與辯論的原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894102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立委質詢國防部:國軍個人裝備配賦基準 應進行通盤的檢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47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