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法7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

《軍官與魔鬼》──為了組織,你該隱藏真相嗎?

作者: SeanHuang  2015/07/03

《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是一部1992年的美國劇情片,入圍四項奧斯卡獎、五項金球獎,是該年度的強片之一。本片成本4000萬美金,總票房高達2.4億美金,投資報酬率極高;目前在IMDb上拿到7.6分,在爛番茄網站上拿到81%新鮮度,表現不俗。


簡而言之,傑瑟普上校認為,個人的權利固然重要,但在更多人的權利面前,個人應當屈服──如果犧牲一個人的生命、隱藏這樁命案的真相就能換得更大的利益與優勢,為何不呢?暫且先不從法律、道德、社會、個人自由、軍隊文化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情,我們可以這麼問:組織有權力為了「某種更大的利益」而「犧牲某些人的利益」或者「隱藏真相」嗎?

答案是:是。

組織與團體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組織必須要有目標(goal),團體可以沒有目標。這意味著,組織必須要有明確的方向以及要達成的結果,一旦組織失去了目標,就會迅速崩解。因此,基於「組織存續」這個原則底下,都可能必須割捨其他事物。組織是有機體,就像所有生物一樣,一定會把「生存」當作是首要目標,其他什麼價值信念,在生存面前都只能見鬼去吧。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有沒有可能組織本身存在的目的,與組織得以持續生存這兩件事情彼此互斥呢?假設有一家目標是天然不加工,作純天然手工沐浴乳的公司,現在面臨拿不到夠便宜的原物料,必須要添加化學產品才能避免虧損、繼續營運,那麼這家公司該怎麼做呢?這家組織當然可以宣稱:為了生存,所以我們不得不添加化學產品,從此改變企業象徵的價值與信念。然而,當這家公司揚棄了過去賴以維生的品牌價值時,其實也就等於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企業了。

組織對於自我長期樣貌的想像,就是願景(vision)。如果一間企業無法維持其願景與目標,也就等於失去了生存價值,即使生存下去,也已經沒有獨特性以及意義。

「沒有意義的活」與「充滿意義的死」,這兩者到底應該如何取捨,恐怕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只能取決於組織或者領導者的自我認同。事實上,組織的取捨與行動,才是反過來決定社會大眾如何認知一家組織的準則。

理解這點之後再回到《軍官與魔鬼》的兩難中,我們或許就不那麼無法忍受傑瑟普上校的做法。軍隊本身就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組織,極端要求紀律與服從,訓練士兵要無條件遵守所有命令,這些特徵都跟軍隊的終極存在意義──打仗──直接相關。戰爭是個非常極端的情境,只有血與死亡沒有什麼理性可言,如果士兵不聽指揮因為恐懼逃竄,軍隊馬上就會潰不成軍。即使是錯誤的、可能會輸的戰略決策都一定得執行,因為無法執行、未戰先降的結果就一定是敗亡。

雖然《軍官與魔鬼》並不將時間設定在戰爭當下,但以美國這種真的得隨時備戰的國家而言,即使是太平盛世都得隨時維持軍隊士氣與服從性,一定不可能容忍異類。傑瑟普上校那句:「你無法承受真相!...聖地亞哥的死雖然是悲劇,但卻挽救了更多生命。」乍看之下是歪理,但其實有其背後邏輯。

當然,我要再次強調,軍隊是個極端的例子。除去軍隊以外,絕大多數組織的運作模式與制度,都會遵循一定的道德原則,不至於太過嚴重。但永遠別忘記,組織有其目標與願景,在這個目標與願景面前,任何員工個人的行為與價值都得調整。

為了組織,你該隱藏真相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該問自己的是:我真正信仰這個組織的願景嗎?

軍法6 

######################### 

軍法2 

1.《軍官與魔鬼網上法/軍事法律電影/作者:李可法

軍官與魔鬼》湯姆·克魯斯、傑克·尼克遜及黛咪·摩爾主演。描述兩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被控謀殺同袍、並接受審訊的過程,以及被稱為「紅色條規」(Code Red)的軍中潛規則及霸凌現象。其中還牽涉忠貞服從與理性正義之間的複雜矛盾,軍檢法與「上校指揮官」有多場針鋒相對的精采對手戲。

詳細內容網址: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22

#########################

軍法1 

2.《火線衝突》軍事
戰爭法律片作者 :電影癡  

《火線衝突》討論的其實是一個生死交關的議題,美國政府有明令規定:「交戰法則(rules of engagement)即指當軍方對認知的敵人使用武力,或在任何的危機之下,他們必須撤退時,所必須遵守的原則。」但是在真正的戰爭中,因為恐懼和疑惑會讓士兵陷入沒有任何規則可以遵循的情況下,而就在這生死一瞬間的重要時刻,指揮官就必須在剎那間做出決定,否則就可能會危及生命。

「這是一部關於現代軍旅中的友誼和忠誠的電影,每一次的軍事行動就會產生出一些不同的遊戲規則,而這部電影的問題就是在探討「上校指揮官」有沒有去遵守那些規則。」

詳細內容網址: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11

######################### 

軍法3 

3.《普西迪基地/網上法/軍事法律電影

美國空軍「中校憲兵營長(史恩康納萊)」與警方督察奧斯汀(馬克哈蒙)兩人,搭檔合作偵辦一樁在普西迪空軍基地,利用軍機走私所導致的內鬨謀殺案。

直升機 

#########################

4.《
上校指揮官高空跳直升機自殺
軍事戰爭法律片

電影名字忘記了,劇情大致敘述如下:

兩位軍方的便衣調查員,前往越南調查案件,無意中發現上校指揮官召妓,越戰召妓並非大事,通常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這位上校指揮官於戰地公然召妓的對象居然是對母女。

這對他爾後的軍事發展將會是一大恥辱,因此他在陪同調查員搭直升機前往戰地時「跳機自殺」。

跳機前他向兩位軍事調查員說:寧可自殺保住名譽與家人俸祿,也不要接受軍法免職或入監。

#########################

臉書網友留言:
如果你喜歡這部電影,你可能會喜歡這一部老電影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 (1975)- 也許你已經看過了.

我的回應: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 (1975) movie trailer
上傳日期:2006年10月28日
"I'm not a field agent, I just read books!" Theatrical trailer for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 (1975), starring Robert Redford and Faye Dunaway. Directed by Sydney Pollack. Featuring the World Trade Center, a smooth soundtrack by Dave Grusin and serious style.
https://youtu.be/PBZf7vifXm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72小時.png

禿鷹七十二小時-劇情簡介

美國中央情報局調查員透納,自從發現局內不可告人的勾當,就此身陷一連串災難事件。一日,兩名男子衝進辦公室,狙殺所有的員工,唯有透納有幸逃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