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25  

軍官與魔鬼/網上法/法律電影/作者:李可法


摘轉網址 http://www.ipeclaw.com.tw/index.php

交互詢問的絕佳教材

「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an,1992年)是一部法庭電影,內容涉及「軍中不當管教」以及「執行違法命令」的問題,由帥哥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硬底子影帝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性感女星黛咪‧摩兒(Demi Moore)以及實力派演員凱文‧貝肯(Kevin Bacon)聯合主演。

本片中,除了可以看到控辯雙方利用「交互詢問」(Cross Examination)的證據法則進行精彩的攻防答辯外,也可看到剛出道的菜鳥軍法律師,在面對重量級的美國前線最高指揮官時,如何利用指揮官自以為是的弱點,予以致命的一擊,扭轉局勢獲得最後勝利,並將趾高氣昂不可一世、即將升任國家安全局的上校指揮官送上軍法審判。

紅色紀律不當管教,一兵威廉不幸致死

故事始於位在古巴邊界關塔那灣的美國海軍基地,海軍陸戰隊下士杜信和二兵鄧尼深夜闖入一兵威廉的房間,試圖教訓威廉的到處告狀,違反軍中嚴正的紀律,在他的口中塞入骯髒抹布,貼上膠帶,全身綑綁。不料,導致威廉因此吐血而死。經當地軍醫主任驗屍後判定死因是「中毒死亡」,杜信和鄧尼因此被移送華盛頓接受軍法審判,被控以謀殺、共謀意圖殺害及行為不檢。

華盛頓海軍政風單位接手調查本案後,負責調查的內勤上尉喬安(黛咪飾演)主動請求擔任本案的辯護律師,想在法庭上求得正義,師部則派出擅於「認罪協商」(Plea Bargaining)結案、瞭解實務,卻從未在法庭訴訟過的中尉傑克(湯姆飾演)擔任辯護律師,彌補喬安法律實務上的不足。

雖然表面上似乎是被害人已獲得調職令準備第二天離開,卻遭被告二人共同殺害被害人導致死亡,但是喬安卻認為真相其實是被告二人接受命令執行軍中盛傳的「紅色紀律」(Code Red),導致被害人因不當管教而不幸喪生。傑克其實明白個中曲折,但是在法庭上一切以證據為主,若無法證明,所謂的真相都只是虛無飄渺在法庭外的幽靈而已。因此,傑克主張進行認罪協商,可據此將刑期降至十二年,這對謀殺罪來說,可謂是相當不錯的條件。

謝上校高傲不可一世,傑克無所施展手腳

接手本案後,喬安與傑克先前往美國的關塔那灣海軍基地,請求最高指揮官謝上校(傑克尼克遜飾演)協助調查。可是,不知變通的喬安,就單刀直入地質問謝上校:「基地是否曾執行『紅色紀律』?」謝上校則高傲地表示:「在正式紀錄上,我會回答並不鼓勵紅色紀律,但是私底下,我會說這是最恰當的訓練方法。如果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執行「紅色紀律」,做就做吧!訓練部隊,我有我的辦法,你想調查我,儘管放馬過來!」氣焰高張地將喬安修理了一頓,並表示早就發出調職令準備第二天將威廉調離基地,因此不可能有「紅色紀律」。

傑克則明白不可能在對方的地盤上撒野獲得什麼證據,但起身準備離開時隨口向謝上校要求提供威廉的離職令時,亦遭謝上校高傲地向傑克表示:「你在踏出基地門口時會拿到這份文件的副本,但你這個小白臉律師應該尊稱我為謝上校,而非只叫我長官」,一併遭到謝上校的羞辱。從這些事情上,可以看出本案的困難。

其後,傑克與喬安與軍事檢察官(凱文貝肯飾演)協商時,主張被告二人只是奉命行事,檢察官因此同意只要被告認罪,就可把罪名改為過失致死,刑期二年,只要服刑滿半年就可假釋出獄,已經做出相當大的讓步。但直率的喬安卻當場拒絕,要求正式審判。檢察官隨即則提出警告,如果正式審判,沒有證據可以證明被告等人是奉命行事,官司必敗無疑。

訴訟中證據一一喪失,傑克逐漸陷入困境

基本上,案情事實部分相當清楚:「杜信與鄧尼半夜闖入一等兵威廉的房間,在威廉口中塞入骯髒抹布,將其全身綑綁,導致了威廉的死亡」。唯一有爭議的是:死因是否如檢方所指的是「下毒致死」,以及是否為奉命執行所謂的「紅色紀律」。

首先,傑克針對「基地軍醫判定威廉的死因是中毒身亡」一事進行反對詢問,迫使軍醫承認:「如果被害人本身心臟動脈有疾病的話,即使在被害人口中放塊清潔的抹布,也會因為窒息死亡產生『類似中毒』的情況」。隨後,傑克提出軍醫對威廉於入伍時所做的診斷,表示威廉本身的確有心臟動脈的疾病,顯示出軍醫只是為了掩飾當初的診斷疏失,才一口咬定威廉是窒息死亡。雖然後來依法陪審團不得採信這項有關鑑定的證據,但基本上已經顯示出,在訴訟當中,「交互詢問」是質疑證人之證據證明力的絕佳手段。

但是,其後在證明被告二人是奉命執行所謂的「紅色紀律」時,雖然控辯攻防相當精采,但卻苦無證據。而且,謝上校即將調升國家安全局,因此,傑克並不可能對高級長官進行質疑,否則極可能觸犯對長官不實指控的罪名,而須受到軍法懲處。此時,在喬安和傑克到基地調查後,就離奇失蹤的基地副首長麥修中校突然現身,坦承謝上校要求被告的直屬長官簡中尉下令執行「紅色紀律」,而調職令根本是偽造的,第二天也沒有離開該基地到安德魯空軍基地的飛機。傑克如獲至寶,要求麥修中校出庭作證。但是,不幸地,隨後卻傳來麥修中校飲彈自盡的消息。

案情發展至此,傑克似乎已經陷入絕境,已無翻身的機會。但最後在受到喬安的激勵後,傑克終於決定置諸死地而後生,準備背水一戰,使出最後的手段----傳喚謝上校出庭作證。企圖讓謝上校自己承認下達執行「紅色紀律」的命令,如此便可證明被告二人僅是奉命行事。

反對詢問奏效,謝上校證言自我矛盾,傑克反敗為勝

最後對陣的時刻終於來臨,傑克冒著被軍法懲處、失去律師資格的危險,正式聲請法庭傳謝上校進行詰問。傑克首先調來海軍基地裡謝上校的電話通聯記錄,並派人去安德魯空軍基地找塔台人員到庭作證,證明命案次日並無飛往安德魯基地的飛機。不過,其目的只是要試圖擾亂謝上校的情緒而已,主要的策略則在於利用謝上校的高傲身段,讓他的證言產生自我矛盾,從而得出事實真相。

傑克在當中詰問謝上校時,先讓謝上校做出無法自圓其說的證言。傑克首先詰問謝上校:「海軍基地是否紀律森嚴,貫徹命令,以致於不可能有人違抗上級的命令,私下對一兵威廉執行『紅色紀律』」?謝上校對此便表示:「在面對古巴嚴重威脅的前線基地裡,命令就是命令,絕不可能有人會違抗命令。」陷入傑克所設的陷阱裡面。

傑克因此對其說法提出致命性的質疑:「既然威廉已經奉令調職,為何房間絲毫沒有任何準備收拾離開的跡象,也沒有用電話通知家人終於可以脫離苦海?同時,既然已經下令部隊不得對於威廉執行紅色紀律,而且可相信基地紀律森嚴、下屬會絕對服從的話,為何又需要將威廉調職呢?」換句話說,怎麼可能會有前後兩個命令完全矛盾呢?因此,命令應該只有一個!真相也應該只有一個!

劇情急轉直下,傑克鼓起勇氣藐視地質問謝上校,提出關鍵性的問題:「是否下令執行『紅色紀律』?」謝上校因此被傑克所激怒,終於理直氣壯地承認:「憑你這個沒有拿過槍作過戰保衛國家的小子,哪裡會知道國家處在強敵環繞的威脅下呢?我可以告訴你,我的確下令執行「紅色紀律」,這是為了保衛國家的安全,今後我也將如此執行。」

終於,謎底揭曉,真相大白,謝上校因違法當場被法官下令逮捕,移送軍法審判。被告被控「謀殺、共謀殺害」的罪名,因此被陪審團裁決「不成立」(Not Guilty)。但「執行違法命令」的行為因為仍構成較輕的「行為不檢」罪名,故被裁決接受「不名譽退役」的處分。

交互詢問的最佳教材,軍中不當管教的省思

在本片當中,湯姆‧克魯斯扮演的軍法律師,利用「交互詢問」的證據法則進行精彩的攻防答辯,在面對高級軍官傑克‧尼克遜說謊時,亦巧妙地以「交互詢問」使其自己的證詞自相矛盾、不攻自破,這是本片最為令人大呼過癮的地方,而觀眾因此應該可以瞭解到「交互詢問」是法庭上用來質疑證人的絕佳手段。

最後,雖然國家安全非常重要,但是如果自己的子女因為不當管教致死時,國家安全難道真的是最好的抗辯理由嗎?想來是導演想要讓觀眾再深入思考的一個問題!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延伸閱讀:
軍隊為了「某種更大的利益」而「犧牲某些人的利益」或者「隱藏真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8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