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将 

哀將:國民黨的100位末代軍長


幾許滄桑,國民軍長身經百戰,謗譽滿天下﹔ 

人世浮沉,末代哀將運命萬變,去留存自心。 

易水蕭蕭西風冷,英雄與傳奇凝於一身,留待世人評說!

我們走我們自己的2

前海軍中將蘭寧利評論蔡總統!
(
本文出處:LINE)

面對軍公教湧上街頭,一開始民進黨政府就用共產黨那套鬥爭的手法,拉攏下一代、勞工階層,以不公不義醜化軍公教,營造成對立。事後,一句冷漠的「我們走我們自己的路」,一副吃定你了,與扁當年何異?好像這十幾萬人非我族類,必去之而後快。

回想抗戰勝利後政府在強大財政壓力與共產黨操縱的輿論下大幅裁軍,民國36年四百餘名編餘的將官集體走上中山陵,造成哭陵事件。此事造成國軍離心離德,軍心渙散、不穩,開始出現成批的投靠中共效應,最後演變成將領率整個部隊的叛變,數百萬大軍如摧枯拉朽,幾乎毫無抵抗就煙消雲散。

前兩天的風傳媒姚耕先生大作提到,「若戰爭爆發,第一時間會有多少國軍姊妹弟兄脫下軍服、悍然逃兵,順便裝備丟滿地?筆者絕對肯定,那數量不會少。」想到這裡,真是不寒而慄。但是這哪裡是政客們所關心的?退輔會副主委出面恫嚇軍人,但軍人絕非嚇大的,如果是,那姚耕先生大作的預言就會實現。

我必須向當年被我欺騙的老班長們道歉,我剛畢業的年代因政府付不出「一次退」龐大的退伍金,命令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規勸老班長們在總部南下左營驗退時志願領取「終身俸」,今天這種丕變,個人真是難辭其咎。政府曖昧的公布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軍人退伍金負擔激增,有意將一切過錯歸咎軍人。

殊不知政府連續大幅裁軍,其中前兩次加起來就超過26%,這些大量被迫退伍的軍士官是造成退伍金負擔激增的主因。政府在執行裁軍之前應該早就知道會發生連帶影響,而有所謂的財力規畫,那有這樣蠻幹的。這就像馬英九推募兵,在完全沒有財力規畫下,就要國防部自行吸納,造成過去八年像一場惡夢,對國軍的創傷永難抹平。

今天走上街頭的軍人心中最憤憤不平的是:
二、三十年的生命付予政府,妻兒家庭擺在一邊,要生、要死悉聽尊便。那一年奉命率快艇前運外島執行作戰任務,在明德賓館總司令召見時,我們抱怨裝備還未盡理想,總司令桌子一拍說:「今天要你拿著棍子去打共匪,你都要去!」回隊寫好遺書率隊而去,兒子尚不足一歲。
今天豈可事後翻臉不認帳,難道真的是「狡兔死,走狗烹」嗎?這種搞法還會有人願意來當走狗?而講我們走我們自己的」那種冷漠無情的話,如果心中不是早有成見,又豈是國家領導人該說的話?

哭陵事件

南京其他體系軍校軍官哭陵事件

NEVER NEVER 於 2010/09/05 19:46

日軍投降後,紅軍開始有二心。

此時南京的軍政部及中央作了一個不得己的決定,因軍費開銷過大,決定裁軍。

一堆軍官被召回南京參加「三民主義講習班」,講習完後,全被迫退伍。

更糟糕的是被迫退伍的全都是雲南講武、東北講武學堂、保定軍校、兩湖陸軍學堂的軍官、沒半個黃埔的。此舉引發被逼退伍軍官們的不滿,認為中央祇留一口飯給黃埔學生吃,對其他體系軍校畢業者,視為雜牌軍,連後路都不給他們留。故被視為雜牌軍的他們集體到孫中山先生陵前跪下哭陵,大喊不公不平及委曲。引發了「南京哭陵事件」。

此事被當時南京報紙大加報導,而當時南京竟然想動用軍統局,意欲暗殺哭陵的雜牌軍官...而老共紅軍趁此機會張開雙臂喊出「蔣家不要、毛家要」「南京不要、去延安!」的口號。

不久後,這些哭陵的軍官們大部全都朝延安去,後來國共內戰時,這批被視為雜牌軍的漢子們,看見國軍的中央軍,恨之入骨,殺得紅眼。而中央軍主力的黃埔畢業生,人數不足,訓練不良,時勢又動蕩,軍費不足,故節節敗退。當年不足十萬之師打遍百萬軍閥天下之姿再也不復以往。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美軍M1A1主力戰車  
美軍M1A1主力戰車

觀點投書:國軍全無必要新購主力戰車

姚耕

2016年09月02日 風傳媒

戰車翻覆,致生死傷。再度掀起國軍主力戰車(Main Battle Tank, MBT)是否過於老舊,需引入美軍M1的討論。

而筆者以為,演習視同作戰,車組乘員與臨敵陣亡無異。固然可哀可嘆,然家屬毋須太過悲痛。若因此加速國軍之正面演化,實等於身後仍在護佑國人。

進入主題。目前,國軍擁有上千輛M48/60巴頓系列戰車,國造勇虎(M48H)亦為此家族衍生品。其柴油發動機和底盤,我們早已熟悉其操作及特性。如若引進M1戰車,就和阿帕契一樣、從零開始適應過去沒有的裝備,是否對國防預算新添更多排擠效應,顯然足以預測。

台灣畢竟是個島,海、空軍及資電武力應擺放於優先位置。

卻說,因為過去有MBT、現在有MBT、大家習慣了有MBT,所以要持續得到更好的MBT。因為我們的105公厘主砲比較小、別家的比較粗,所以當然得跟進。這,就是很典型的定性思維。和過去的戰列艦(battleships)拼噸位、拼裝甲、拼火力一樣,屬於沒有盡頭的遊戲,遲早陷入死胡同。

雖然如此妄言,對不起眾多勤懇奉公的國軍弟兄。但,國軍真正需要大改的是「人」,是思考方式、是戰術理念、甚至是戰略觀,而非硬體裝備。筆者大膽下個斷語,我們比較類似前伊拉克總理:馬里基(Nouri al-Maliki)時代滿盤鬆散的伊拉克國軍。

如果指望用了跟美軍同步的武器,就可以達到美國人的戰力,未免太過一廂情願。美國人的天下,是貨真價實打出來的,與台灣不具備可比性。

人類,通常都被傳統和定性思維侷限住。台灣是否應更新主力戰車的議題,也如此。對岸光一家北方工業(NORINCO)的產能、營收和研發力,就把全島軍事工業蓋過去。台灣陪解放軍拼MBT的數量與質量,叫做沒事撐著、自尋死路。我們應當把資源放在強化民防、提升現有MBT、開發更多反裝甲飛彈及智慧彈藥身上,才是合理而務實的路線。

本小島的戰車再好,若乘員士氣低落、燃料補給斷絕、橋樑與隧道被炸毀、缺乏戰力頑強的友軍掩護,頂什麼用呢?軟體和思考方式,才是台灣的痛腳。我島地形破碎、處處水泥樓房,MBT的發揮空間勢必嚴重受限。

以色列把M48/60持續提升至改頭換面、戰力大躍進,國軍為何不這麼做?以色列把反甲飛彈與主力戰車互相搭配,催生出彈砲混用的「Pereh」戰車,國軍為何不這麼做?以色列把現有裝備的剩餘價值,反覆壓榨到極限,快榨乾了才將它們除役,國軍為何不這麼做?

島民為何總是陷入定性思維,直覺式用追求最新、不停採購新裝備,就認為能解決問題?我們的國防預算,有雄厚到這種地步嗎?

「若喪失空優,主戰車就如同活靶一般沒有太多戰力。」據報,這是國安會陳文政副秘書長反對添購M1的理由,筆者也非常贊成 。

未來的台海潛在衝突下,我國喪失空優,乃是百分百的必然。尤其砸錢把M1整車輸入,自己沒累積到半點技術力,跟買阿帕契一樣無聊。但,如果是與美方合作、在台生產,或根據M1、設計出類似韓國K1之降級版,那自然樂觀其成,吾人沒有意見。

不把真正的問題給解決,指望靠更新MBT來強化「不存在的優勢」,毫無助益。筆者呼籲陸軍花力氣在正途上,立刻展開對M48/60家族的提升案,研製砲射飛彈與戰甲車輛用的精靈彈藥、主動暨被動防禦系統,別整天想著往外買新裝備。

莫以為全國民眾都很傻,不曉得背後回扣及軍火商的酬謝有多大。

問句最直白的就好:若戰爭爆發,第一時間會有多少國軍姊妹弟兄脫下軍服、悍然逃兵,順便裝備丟滿地?筆者絕對肯定,那數量不會少。新購M1的唯一正面價值,只能發揮在列隊檢閱當中。

將巴頓家族提升得像樣點,效果相同,何樂不為?

延伸閱讀:
年金是否會崩盤的「算數問題」,演化成軍公教面子和尊嚴的「情緒問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46616
神回:一句話犀利點出軍公教遊行的理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72113
93大遊行後的「退將」政治光譜與能量,
將於2018的地方選舉中揭竿而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69608
如果蔡總統一起93上街,而不是採對立方式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68879

有此一說:黃復興黨部派系藉93遊行,插旗爭取不分區立委的盤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60794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90121

探討:國軍裝甲部隊的「戰車放棄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53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