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在文蘭村的救災罐頭餐 

防災士兵如何被輕忽?看士兵罐頭餐的故事…


2016-09-17 12:59 聯合報

國軍官兵過去從事救災任務時,對於民眾熱情提供茶水、點心,總是不敢接受,參謀總長嚴德發特別下令,若有民眾供應相關物資,可以大方接受,不用扭捏。但這道命令到了空軍401聯隊,竟然被扭曲成「救災士兵用餐由申請單位(民眾)供應」。

一群日前不能過中秋節而被派到花蓮縣秀林鄉文蘭村作防颱預置部署的官兵,在聯隊沒有將三餐送達的情況下,被告知向村長反應要求供餐,村長阮囊羞澀,臨時應急,只好拿出罐頭和白飯,連續吃了數天罐頭的兵士,看著居民烤肉歡渡中秋節,自已嗑罐頭,這「士兵在文蘭村的救災罐頭餐」畫面,遂被張貼到網路社群上訴苦。

莫蘭蒂颱風侵台前,國軍按照規劃將士兵預置到山區,做好防災準備。空軍401聯隊依申請分別對花蓮水源村、銅門村、文蘭村等山區村落派出5到20名不等的士兵,預置部署各村落,有多名官兵在本月15、16日有5名士兵被派到距聯隊最遠、近鯉魚潭的文蘭村。

有官兵向本報投訴表示,「我們約一點在營內集結,此時天氣正常,晴空萬里、無風無雨的狀態下出發。抵達目的地文蘭村時,當地幹事詢問我們帶隊官是誰派來的,我們帶隊官回答說因接獲防颱應變中心說這裡需要支援進駐,所以才過來這裡的。當時約兩點多,村民們大多都在嬉戲烤肉,僅少部分做防颱工作,就這樣天氣一路穩定至下午傍晚用餐時,帶隊官向聯隊反應用餐事宜,卻只收到這是防颱應變中心派遣任務,晚餐應由村方申請單位負責」。

投訴者說,「隨後帶隊官向村長表示回報接受命令情況,村長說這裡還有些救災物資可以食用,就拿出來叫我們弟兄擺桌子開罐頭配伴飯將就點吃下」。

投訴者表示,「但此時外面天氣依然無風無雨,村長沒有願意提供正常一點的餐飲,因為近期救災關係,已經有很多弟兄吃三餐泡麵罐頭了,真的實在不忍心,尤其你們村民都在過節慶烤肉配啤酒歡樂動人,而軍方弟兄就望著烤肉的居民吃罐頭」。

投訴者表示,官兵當然可以自行購買食物,但一個偏鄉地遠的鄉村,又有命令在身,根本無法購買;「哪位軍人弟兄賺的不是辛苦錢,資深幹部還有家庭要養」。而聯隊一再向官兵說「兩邊就已經協調說由申請單位支援飲食,官兵連續3天吃這種餐了,何況不可能每次都這樣自理出錢,畢竟這不是一天性質任務而已」。

投訴者說,因為其他部署到銅門村的預置士兵,也由村長供應便當,在其他村落的官兵,有人早上吃泡麵打發,他們則吃罐頭。有官兵將此情貼到網路社群,被大隊陳中校看到,趕忙送來一餐便當。

部署官兵向本報投訴,401聯隊在15、16日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沒有對部署文蘭村的士兵供應三餐,士兵致電向聯隊防颱應變中心反應肚餓,要求送飯,值班者竟向士兵說:「總長下令救災士兵用餐由申請單位(民眾)供應」,要士兵向村長要求供餐。

但空軍司令部解釋,總長所下命令,是若有民眾供應相關物資,可以大方接受,不用扭捏,但並非由申請民眾供應餐點。

空軍401聯隊政戰主任林國斌中午受訪表示,當日派出預置兵力已是下午一點,聯隊後勤部門曾主動詢問文蘭村官兵有無用膳,當時對方稱村長有準備,且該村距聯隊遙遠,就沒有送飯,但文蘭村長買不到便當,才讓官兵食用罐頭。但其他村落陸續有送飯。

他說,聯隊林中校看到官兵罐頭餐的貼文,曾自己送便當過去。但記者詢及官兵是連續數天都吃罐頭,林國斌說,其實這些都是每逢颱風來臨的固定部署,各村村長也與聯隊熟稔,已是朋友關係,聯隊由於曾接獲上級指示,若有民眾致贈物資可接受,許多村落確實都是村長為官兵準備三餐,其中應是在溝通上有誤會。

林國斌說,官兵中秋無法休假,難免有情緒反應,聯隊會特別加強輔導。

不過,據官兵上午傳來訊息,聯隊日前就要求官兵不可在網路上傳遞「文蘭村罐頭餐」的訊息,而林國斌口中的加強輔導,其實是聯隊上午開始約談當日部署在文蘭村的官兵,而且要分開約談,希望查出是誰與媒體聯繫投訴。


https://youtu.be/LQBF7hNcZI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TVBS】協助防災 村民吃烤肉、國軍「罐頭配白飯」
發佈日期:2016年9月17日
https://youtu.be/Gde5jnZSGEM

颱風天不少國軍官兵犧牲中秋節陪伴家人的機會,到災區第一線協助支援,不過花蓮空軍401旅的阿兵哥,16號到花蓮縣秀林鄉協助防災部屬時,看著村民烤肉慶祝,但他們的晚餐卻是肉醬、魚罐頭配白飯,覺得很不平衡。不過村辦公室員工喊冤,強調當天狀況是「連村長都跟阿兵哥一起吃現成物資」,絕對沒有虧待官兵。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軍「罐頭配白飯」1

協助防災 村民吃烤肉、國軍「罐頭配白飯」


TVBS新聞網 2016/09/17

颱風天不少國軍官兵犧牲中秋節陪伴家人的機會,到災區第一線協助支援,不過花蓮空軍401旅的阿兵哥,16號到花蓮縣秀林鄉協助防災部屬時,看著村民烤肉慶祝,但他們的晚餐卻是肉醬、魚罐頭配白飯,覺得很不平衡。不過村辦公室員工喊冤,強調當天狀況是「連村長都跟阿兵哥一起吃現成物資」,絕對沒有虧待官兵。

花蓮秀林鄉文蘭村辦公室員工:「他們(軍人)就是在這裡待命而已,也沒做什麼辛苦的事情。」

麵筋、筍乾各式罐頭搬上桌,花蓮秀林鄉文蘭村辦公室的員工怎麼也想不透,把罐頭當菜吃,有那麼糟糕嗎?原來16日有5名空軍401聯隊的阿兵哥到文蘭村支援防災部屬,晚餐時段吃的就是一桌罐頭配白飯,阿兵哥不滿,報到時天氣無風無雨,村長沒提供正常的餐飲,批評村民都在烤肉配啤酒,而軍方弟兄就望著烤肉的居民吃罐頭。

花蓮秀林鄉文蘭村幹事:「這次都沒有什麼便當,就是說,鄉公所的意思就是說,那我們就共體時艱,我們就一起吃物資,沒有差別待遇,絕對沒有差別待遇,是他們自己國軍心態的問題。」

村幹事聳聳肩,對阿兵哥有的吃還抱怨,頗有微詞。

花蓮秀林鄉文蘭村辦公室員工:「有魚有肉啊,我們當然有什麼就吃什麼。」

文蘭村辦公室裡堆放的罐頭補給物資像小山一樣高,村民可以吃的食物,為什麼軍人要嫌不夠好?

空軍401聯隊副聯隊長孔祥偉:「我們長久以來都跟村里長有一個良好的合作默契,那秉持著軍愛民的這個關懷精神,(軍人)三餐的照顧還有後勤支援由我們本部來提供,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軍隊該做的後勤補給沒到位,箇中甘苦,第一線官兵點滴在心頭。

國軍「罐頭配白飯」2 


#########################

美軍靶場用餐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午後,我們在靶場用餐,吃的是一人一份的美軍即食口糧「MRE」,雖然我對這東西並沒有好感,但它卻是很方便的東西,也絕對可以填飽肚子,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享受午餐。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補給 

為何部隊沒有補給?什麼叫做對方有供餐,地勢偏遠就沒什有送飯過去?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既然這是早有計畫是常態部署,那還會出這種沒飯吃的狀況也是鬼扯!

一個班排連的水、糧消耗基準很難算出來嗎?進行部署時,官兵身上先帶3天份,看要車載還是人扛都直接先領了帶上去,這樣至少72小時內單位可以獨立執行任務,72小時後看要換防輪替還是進行再補給都能有足夠時間去準備!

按照美軍標準,一天兩餐野戰口糧MRE,加一餐熱食,真的沒熱食,最差也是餐餐MRE而已,至少餓不死,國軍有類似的加熱食品,這時不配發到前線,難道要放到過期發霉?怎麼看都是國軍後勤計畫沒有做好,就不要找什麼推託之詞了!

解放軍MRE  

Alex Lee 很不想這樣比..最近開箱來吃的解放軍MRE..
真的比國軍強多了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搶糧 

國軍部隊幾乎不接觸野戰口糧,除非是即將逾期而於推陳前來個一餐當零食,而外軍則是離開營區實施戰鬥教練或打靶就必須使用。國軍新訓也都是帶回餐廳用餐,兵科學校班隊與演習部隊則是追送餐盒與飲水。若平日即無後勤作業模式與個人攜行食用經驗,戰時後勤輜重一但無法追送,那只能與民眾搶糧了。一但持槍搶糧成功了,再加上戰場大量死傷的後遺症,無論輸者贏者都會如上圖文字一樣的心態。

美军吃野战口粮 
美軍野戰口糧。


法国野战口粮
法軍野戰口糧。

法國陸軍單兵戰斗口糧Ration de combat N°12拆包Unboxing
發佈日期:2014年2月5日
小朱最近剛弄到的法國戰斗口糧~號稱列強陸軍中最好最豪華的的單兵食品。包含一日三餐,甜食,零食很多。
https://youtu.be/aOP-icpF8L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蘇軍野战口粮 
俄軍的野戰口糧主食是餅乾,分為雜糧和一等小麥兩種,德軍則更喜歡黑麵包,美軍的種類就多了,基本上你是個人就能挑的到合你胃口的。最鬱悶的是日本自衛隊的口糧:麵包用罐頭裝就算了,白米飯居然也用罐頭裝!
日軍野战口粮  

圖文出處:
http://mil.eastday.com/a/160615205751691-2.html

S_4746682750019

S_4746683108196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國軍新式加熱套餐野戰口糧

發佈日期:2015年2月21日

台灣士兵野戰口糧只能啃餅乾的時代終於過去了!國防部已研發完成新式自行加熱套餐,共有八種葷食、三種素食可供選擇,戰時士兵就算窩在散兵坑,只要有水即可享用熱食,不必苦等後勤單位送飯菜到前線。

據指出,今年漢光演習的實兵操演階段,將配發八千份加熱套餐到基層部隊驗證,於改正基層反映缺失後,二○○九年將編列預算採購九十二萬份套餐,優先撥補外島前線,每份成本將壓在一百元內,採購套餐同時也減少乾糧數量,官兵主食費將增加不到一億元。

據了解,加熱套餐為紙盒包裝,內含主菜調理包與白飯包(內含加熱包)、盛飯用紙盒、水包、湯包與湯匙;其中最關鍵的加熱包,由鋁、生石灰與其他食品添加物所組成,遇水即可產生熱能對食物加熱,殘渣為鋁酸鈣,屬於天然物質沒有公害顧慮。

軍方委託民間公司研發的套餐現有八種葷食,包括黑胡椒牛肉、東坡肉、咖哩牛肉、紅燒牛腩、日式牛丼、咖哩雞肉、鮮菇雞肉與紅酒牛肉;另有三種素食分別是百菇宴、黑胡椒素肉與素麻婆豆腐。今年漢光演習下發部隊的菜色為三葷一素,黑胡椒牛肉、東坡肉、鮮菇雞肉與素麻婆豆腐。

軍方另外把這份加熱套餐與飲食習慣相近的新加坡軍隊口糧拿來相比,認為台灣仿效美軍採用加熱包的方式較為簡便,星國口糧則是發給酒精塊與火柴,實際使用時仍需點火,較為不便也易暴露行蹤,不然就是要把餐包放在太陽下曝曬半小時。

軍方目前規劃單兵一日份口糧為一份乾式口糧、二份加熱套餐,成本為二百五十元,約為新加坡軍隊價格的一半,未來下發部隊後,士兵可以視個人喜好挑選菜色。

軍方強調,國人喜食米飯,米飯脫水精度與加熱溫控是餐包研發過程的最大挑戰,經技術突破餐包已可保存十八個月,有效節省成本。(自由時報2008-05-05)

https://youtu.be/S8fhB8L1x3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美俄單兵戰斗口糧解密
發佈日期:2014年10月23日

解密中美俄單兵戰斗口糧 - 中國救災軍人吃口熱乎飯為何如此難
單兵口糧是供部隊在訓練、演習及作戰時單個士兵食用的軍用制式食品,具備易攜帶和易使用的特點。
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拿破崙時代,最初主要為罐裝食品,發展到今天已成為系列化、配套化、餐化、熱食化、功能化的野戰食品。
https://youtu.be/q-rlXKQe1Q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下列輕量化汽化爐頭與慈濟乾燥香積飯為台灣戶外運動者隨身必備,若是基層官兵人人一個50~80公升背包。內置類似國內登百岳的輕量化維生裝備後,無須等上級追送補給與盥洗衣物,即可獨立行動一週左右。

汽化爐1

自動點火的瓦斯罐與可拆卸的爐頭。

汽化爐 

乾燥飯  
野外食品 ─ 乾燥飯(熱水沖食)


 

野外食品 ─ 慈濟香積飯1
野外食品 ─ 慈濟香積飯(乾燥飯、冷熱水皆可沖食)

版主

戶外午餐 
【錐麓古道的午餐】
 

07:15入山後,除了在休息時吃了點行動糧,直到12:00下山前,在距離登山口還有一公里的「巴達崗駐在所」遺址,使用保溫瓶的熱水沖泡慈濟的「香積飯」與脫水高麗菜當午餐。

雪山
登高

北峰10
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合歡北峰獨走獨宿
北峰13
LIROSA 羽絨睡袋 AS600L 
履歷1
我自己的山行者背影,感謝領隊兼嚮導的周敏雄醫生攝影與分享。

延伸閱讀:
國軍70萬野戰口糧、加熱盒餐染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2477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