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區狀況三生效1

本文乃舊文新貼,係因神仙、老虎、狗」網站全面關閉,不提供網站(非部落格)功能的服務。導致六個經網友同意分享的PChome新聞台專欄文章無法瀏覽之外,再加上PChome新聞台歷經多次當機重組系統後,這六位網友的PChome新聞台文章也無法瀏覽。因此基於道義與責任,而於本部落格重新張貼。證精實案網路版的內容與該書的文字版不同處,在於後段未刪減


防區狀況三生效2  
防區狀況三生效

作者
  zonble     

2001-06-07  20:55:41 PChome新聞台         

摘轉網址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truestory/index.html


網友們所期待的「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業已由商周出版社出版發行。本站是經作者 zonble 先生在出版合約生效前,就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因而在不違反 zonble 先生商周出版社合約內容的原則下,本站將持續全文轉貼以服務網友,並特此向 zonble 先生商周出版社致謝。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

△00—目錄

「…在精實案一開始,我們工兵營就被斷了糧,同時又得投入一項因為精實案新編成部隊點閱所需的大工程。在狀況三戰備與繁複的文書作業中,我們終於完成了精實案部隊重新編成,但是隨即帶來將近半年的人事資訊與薪餉發放作業的大混亂。而精實案所帶來的不合理制度與編裝,在部隊實務中所出現的嚴重問題,這時才正要開始…。」

「…防區狀況三即將生效,目的就是要驗證精實案後,防區各部隊已經成為量小、質精、戰力強的新一代鋼鐵勁旅。」

△01—防區

我不要當兵。 

我不要當兵。你可以說我畏苦怕難,也可以說當兵是男孩變成男人的必經過程,更可以說什麼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沒關係,隨便你怎麼說,有任何辦法可以讓我不用當兵,我都不要當兵。即使現在我已經退伍,我有可以和你聊到天亮的軍中悲喜,我也有充分資格去說當兵是男孩變成男人的必經過程,說什麼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但是我還是不要當兵。我不要當兵。

可是我非得當兵,而且我就是當了兵,我老爸一不是副總統二不是省長,也沒有人認為我有朝一日可以得個諾貝爾化學獎於是將我送出國深造,我就是得當兵,有個後來去當總統的市長給了我一張入伍令,我就是去當了兵。而如果我可以選擇,我希望能夠兩年—或是一年十個月—都在新訓中心裡,我寧可成天都頂著亂削一氣的光頭、成天操課、成天刺槍、成天操練陸軍五項戰技、成天被教育班長鬼吼,為了正常就寢、為了正常休假,為了回家,為了不會被前送到外島、放逐到邊陲、刺配到防區,我希望時間能夠永遠停留在新訓中心的那段日子,我不要換下草綠服穿起迷彩服,我不要在胸前掛上名條,我不要在左邊肩膀上繡上二兵臂章,我更不要在右邊肩膀上鏽上黃色的三角形裡再加一豎,我不要離開新訓中心,我不要下部隊。

可是我沒有選擇,我非得下部隊,而且我就是下了部隊。而在寒風凜洌的一月十八日,我被押上五兩五艦前送,在比宿醉還要厲害十倍的暈船中,我被前送到外島、放逐到邊陲、刺配到防區。一月二十八日,我在東南碼頭被右臂別著「工兵營兵員作業員」黃色臂章的小江帶到防區南側一個漁港旁的防區直屬工兵營部暨營部連,而在營部連連級參一老劉叫我過去填連級個人基本資料、建假卡的時候,我確定留在營部連。—你知道嗎?我始終不敢相信我服役的單位會是這樣的地方,這邊的兵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連隊就有能力興築工事的關係,建物想蓋哪就蓋哪,兵舍蓋得亂七八糟,亂七八糟的兵舍裡是更亂七八糟的學長,這裡根本不像是部隊,反倒像是施了迷彩的工寮啊。

我永遠不會忘記新訓中心抽籤的那天。原本我選兵的時候選中總部的美工兵,是選中後二抽一的那種,穿著軍便服的選兵官在集合場一堆一起畫圖受測新兵中選了我和另外一個其實畫得不怎樣得美術系畢業生,只要我和他其中一個抽中籤,從此就在龍潭畫兩年的圖,顯然我沒抽中。沒抽中的我被打入通用類,抽籤選擇外島還是本島,「一號!」這支籤抽起就有著強烈不安,知道那之籤是外島籤後更如遭雷擊,腦中一片空白,茫然不知所措。「一號!防衛部!」「防衛部!防衛部!」抽中外島還要我大聲唸出來,好殘忍啊!我至今仍然對總部美工籤念念不忘…不只是因為總部可能比較爽,而是,我真的很想去總部看看,看看龍潭那些人到底在做些什麼…。

選兵。天堂與地獄只有一線之隔。

我跌進了地獄。

我不要抽中防區,我不要抽中防衛部,防衛部與總部都是部,可是相距卻是三百公里,我更不要在防區當工兵…美工兵與工兵,差一個字,不但就一點都不美了,而當中的差距,相差比三百公里更多啊!

美工兵與工兵的差別到底在哪裡?舉個例子吧!有次去伙房幫廚,伙房的學長就問,「我聽別人說喔!你很會畫圖是不是?」「報告學長!還好啦。」「你有空幫我設計一個圖形怎麼樣?」「報告學長…是…是怎樣的圖形?」「來!」學長褪去上衣,「你看學長背後這兩個鬼頭怎麼樣?學長是希望喔!你能夠幫學長胸前再設計一個更猛的圖形啦!」我啞口無言。

我認了,在這裡你叫我做什麼都可以。你可以叫我去上哨、叫我跑待命班、叫我出公差、叫我上工、領料、製磚、架橋、保養裝備、叫我以所有可以想到的方式廉價剝削我的勞力、我也可以讓下士惡整、蹲著聽三年級上兵學長講述什麼是「制度」。學長們可以在每天晚上就寢之後在整個寢室地面上丟滿煙頭,可以叫我五點不到自動起床只是為了讓滿地煙頭消失,然後就是幫學長折棉被、折蚊帳,也可以叫我蹲、叫我跳、對我不當管教,什麼都可以…但是,不要叫我接業務。我不要在當了工兵之後,還要接業務。

在我入伍以前,甚至在我剛下部隊的時候,很多人告訴我當業務士接業務可以洽公怎樣怎樣,尤其是當文書怎樣怎樣,當參一文書更是怎樣怎樣,每天去洽公怎樣怎樣,可是我現在可以清楚告訴你,我不要幹參一,我不要當文書,我不要接業務。

而其實,站哨的壓力、上工的壓力、甚至在「制度」下的所有作為的壓力,都及不上業務才會給人壓力。而且,接了業務,還是要站哨、還是要跑待命班、還是要出公差、還是要上工、領料、製磚、架橋、保養裝備、被下士惡整、還是要蹲、還是要跳…

不要叫我接業務。

可是我還是接了業務。在下部隊後的兩個星期,在我第一次去那個什麼都沒有憲兵最多的海內休假後,我確定了我的業務,是人事官的文書、營部參一文書,通常別人稱呼我的職稱的方式包括收發、差假士、營參一,最後的終極全銜是「防區直屬工兵營營部暨營部連參一文書、差假士、總收發、人事官通信官業務指定代理人、專職衛勤待命班、製磚廠製磚公差不二人選之綜合業務參謀兵」。之後的軍旅生涯除站哨、跑待命班、出公差、上工、領料、製磚、保養裝備、被下士惡整、蹲、跳之外,還有業務,沈重的業務,混亂的業務,在基層部隊中做著國軍龐大幕僚參謀文書業務金字塔最基層的那種業務。

我真的認了。部隊中總要有人接業務,是吧!

那天,星期六,八點部隊集合分配工作之後,連長叫我去製磚,與製磚廠的學長一起用輪孤車推了五車水洗砂、開了八包五十公斤裝水泥,用方鍬將砂與水泥一鏟一鏟混拌均勻,潑水、混拌、再潑水、再混拌,一鏟一鏟送上製磚機、一塊一塊,用人力「開磚」。這時候算是我半個師父的矮個子小江過來找全身是灰的我,他帶著我推開營辦室的門,營辦室裡擠滿營部參三與各連參三文書,在作訓官的連串髒話中討論新編裝作業,另一頭雜亂堆放著參四的裝檢看板,政戰文書在政辦室、營辦室其中的一間小房間裡攤開一張張壁報紙、用廣告顏料畫著過年要用的海報。小江開口說,「你真正的師父退伍了,以後有什麼不會就問我,或是問人事官。以後,這張就是你的辦公桌。喂!菜鳥!風很大耶!先把營辦室的門關上好不好!」

小江說話,總是大吼大叫。

「現在,你先去裡頭電腦室,把這份東西打出來。」

喀啦喀啦,鍵盤敲響,在這串鍵盤聲中開始我的業務生涯。「這份文件是什麼?」我問小江,這份叫做各師工兵連改分配工兵營人員名冊的文件是什麼?「你先打就是了,再過一陣子,你自然會懂。下午要開工作檢討會報,順便把人事官的工檢會提報資料打打,東西在這裡。」小江回答我。「你以後最主要的業務是管假還有公文收發。我以後會繼續教你怎麼收發文、怎麼開怎麼送返台假單,至於我本身負責的業務,你還沒必要學。」

「你以後每天下午要去一處,一處就是防衛部的人事單位,你要去一處文卷室那邊收文,每天晚上登文,晚點名左右把登文簿呈給營長,營長看完把文發給營部幕僚,如果你不能出去收文就是我去,因為我也必須常去防衛部一處交資料。星期一要向各連收齊返台假單—或是說,防衛部正式的用語是:假面,同時你也要開齊營部軍官的假單,還有假卡,星期一或星期二必須彙整、檢查完這些假單交給人事官,人事官看過之後你再呈給營長,然後寫機位申請單,星期五上午固定去洽公,去一處差假室報假,差假官會檢查所有的假,報假還要跟差假士瞧返台人員機位,隔幾天去拿差假室雇員開出來的返台三聯單,確定有假單之後,要下電話記錄給各連,告訴他們哪些人的返台已經確定了…。每天晚上要打軍線去問隔天返台人員機位,然後把寫上登機號碼的返台三聯假單放在戰情室,隔天返台人員在戰情室拿了三聯單做完離營教育才可以返台…。」

「電話記錄是什麼?」

「天啊!你不知道電話記錄是什麼喔?電話記錄就是用電話發給下級單位的命令啦!你要先把要發的內容呈給營長,營長批可之後再打電話給各連傳給他們,懂了嗎?」

「好像懂了。」

「你不能好像懂,你一定要懂,差假官很兇,你做不好就工兵營會被他批死,而且最可怕的是,差假官是個真的照規定來的人。你還要負責收發文字號流水號的管制,還有,這是稿還有簽呈,人事官簽完的文你要負責歸檔,稿呢,則負責再去打一個文頭發出去。發文給上級呈文、發給防衛部要拿去文卷室,給其他單位的用四聯單掛到通信中心,如果文要掛到台灣,則要用六聯單…發令給下級的話,各連收發會到營辦收文,你要寫發文簿…這以後都是你的業務…這兩天我會帶你去洽公,洽公要去防衛部,防衛部在核心山的一個公墓旁邊…你要學的快一點,我也有業務要做,我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教你…喂!你聽進去沒有啊!」小江霹哩啪啦講個沒完。

「說真的…不是很懂。」「你一定要懂!當初我也是什麼都不懂啊!你不懂也得懂!不然怎麼接業務?」「學長實在是太厲害了。」「你少來。以後人事官會經常找你,工一二三連各連的連級參一也會常找你,三連最近換一個預士參一,是個痞子。對了,你身上的黃色臂章還有名條,最近都要換掉,換成一種黑色的新臂章與名條。右手還有左胸前的黃色三角形,也要換掉,換成黑色的。下次洽公的時候,我順便帶你出去繡。」

「為什麼要換?」

「防衛部說要換的啦!反正精實案以後,什麼都要換!」

後來,我搞懂小江叫我打這份「各師工兵連改分配工兵營人員名冊」的用途,我也發現,在我兩年歲月中,還有一件和站哨、跑待命班、出公差、上工、領料、製磚、保養裝備、被下士惡整、蹲、跳、制度、作業、不能回家、生活不正常、休假不正常還有業務所有總和相較,讓人更不想要遇到的東西,我遇上國軍空前的變動與混亂,我遇上了精實案,我遇上了有時覺得應該稱為「精實慘案」還是「精實血案」的精實案。我遇上了防區精實案,我遇上了陸軍精實案,我遇上了國軍精實案。我還遇上了狀況三,而那一次的狀況三,也是因為精實案,因為防區狀況三生效的原因,便是要驗證精實案。

我不要遇上狀況三。

可是我遇上了狀況三。

我不要遇上精實案。

可是我遇上了精實案。

防區狀況三生效了,我遇上了精實案。

我在我最寶貴的青春,遇上狀況三,遇上了精實案,驗證精實案。

總司令說,「驗證」乃推動建軍備戰工作必經的過程與必要的手續,也是各級幹部與全軍弟兄的責任。在部隊推動實務工作當中,驗證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各項演習、戰備、訓練、採購與工程等,都要經過檢查、檢驗、評鑑必要的程序,不能寬疏、不能馬虎也不能打折扣,這就是驗證。

我在我最寶貴的青春,用我的黃金歲月,用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 


△02—骯髒

那是我剛到防區直屬工兵營營部連大概一個多月的春天,一個徹底屬於「菜」味的春天,是我剛開始接業務的春天,也是屬於變動前夕的忙碌春天。就在這個春天,就在二月初,就在可以稍稍驅逐寒意的陽光遍灑插滿反登陸軌條呰的孤島海濱時,就在我所身處的工兵連隊,就在防區直屬工兵營營部連,我認識到國軍最骯髒的一面,我認識到骯髒。

骯髒。難以言喻的骯髒、不可思議的骯髒。學長們都說防區很髒,我後來也發現真的很髒,坐在草地上會不小心得恙蟲病,水龍頭流出的水中經常可以看見白色沈澱物,在防區不小心就會得個蜂窩性組織炎。我也曾經無數次在薰天臭氣裡清理垃圾場廚餘中蠕動的肥大的蛆、也無數次清理過伙房油水分離槽中黏答答的餿水,但是這和我那年春天所見,都稱不上骯髒。那是直到現在只要我稍稍想起,都會忍不住做噁的骯髒。

這要從營區伙房後面、位在籃球場旁的糧粖庫房開始說起。

一天,早上九點,連長在連集合場召集了十員公差,而像我這樣的菜鳥公差勤務是絕對少不了的。-我在連上掛最菜的時間很久,和我差一梯的新兵比我晚將近兩個月才到部,更慘的是我在連上沒有同梯,而與我差不多時間到部的新兵連長先後送訓,時間從三週到三個月不等,甚至後來的新兵也全都送訓,留我一個到部一週就接參一業務的二兵白天上工晚上站哨站完哨做業務,要出公差,怎麼可能會沒有我的份呢?十員公差就排成一路,跟著連長往糧粖庫房前進了。喔,在連長身邊的,還有連上新任的二級兼一級糧粖士。他的臉色非常難看。

糧粖士一路上的臉色都非常難看,走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他從迷彩褲袋裡掏出鑰匙、吃力轉開糧粖庫房大門上那把生銹鎖頭的時候,臉色愈變愈難看。到他緩緩「伊呀-」一聲推開大門,他的臉色更是難看。這時候,連長的臉色也變了,我們的臉色也變了。所有人的臉色都變了,變得非常的難看。

糧粖士、連長、還有我們十員公差,同樣看到大門後的景物。

我們看到了骯髒。

大門的周圍結滿蛛網,陽光從大門射入,可以清楚看到光線中漂浮的粉塵,從粉塵中,傳來了陣陣潮溼、腐壞、酸敗、噁心的奇怪味道。從大門到庫房內部,還有大約二至三公尺的走道,灑滿了破包散落的米粒,還有碎裂的空心磚。隱隱約約看到黑暗的庫房中,二十公斤一包的國軍大米亂七八糟疊到三公尺那麼高,一副搖搖欲墜的樣子,依稀可以聽到「悉悉索索」,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發出來的聲音。牆上掛著一面各式糧粖數量管制的看板,看板的塑膠膠膜上佈滿灰塵,在看板後面,有好幾個像拇指一般大小的黑影。

糧粖士躲在十員公差的後頭,以為這樣連長就會看不到他。我想,假如說我當初接的業務是糧粖,知道師父留下來的是這般光景,或許我也會為防區自我傷害案件的數量添上一筆貢獻,可是我接了參一業務,在之後的日子裡也好幾次也好想自我傷害…。連長這時候真的沒有理會他,連長呆呆地看著庫房深處的黑暗,喃喃說著:「公差過來。我們要把米搬出來曬太陽。」連長順手抓起了掃把,往管制看板上一拍,「啪!」看板掉了下來,我這時候才看清楚,看板後面至少有二十隻蟑螂在爬。

公差排成一路,我站在列子中間的位置,米一包一包的傳出來,傳到籃球場中央的時候要抓著米袋的兩端,用力抖兩下,每包米至少會掉出來五六隻蟑螂。不一會,籃球場上就堆著一包包米袋、旁邊散落著無數的米粒還有蟑螂殼。「不會吧!」身後的鄰兵撇了一下手中的米袋驚呼。「安怎?」我跟著其他人一起回頭看。「這包米製造日期是…民國七十七年!」民國七十七年?我去年大學畢業,民國七十七年的時候我還在念國一…就是說…糧粖庫房裡頭居然還有十一年前的米?

身體感到愈來愈熱,連長命令公差脫下迷彩服放在一旁,我上身只穿著件新買的白色長袖汗衫。不到二十分鐘,我就知道這件白色汗衫報銷了,白汗衫上是黃色與黑色,黃色是被汗水染出來的,黑色的則是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而米一包一包搬出來,就覺得手臂上、耳根後、脖子胸前與衣領的接縫處是一陣陣的搔癢,過了一個小時,則是整塊都紅腫起來,長出一粒又一粒的疹子。難以忍受,我伸手抓了抓。「不要抓!」已經從驚愕轉為震怒、臉色從慘白轉為通紅,把糧粖士重重砍劈一頓的連長開口說,「你那是蟑螂爬過的皮膚過敏,愈抓只會愈癢!」

話沒說完,前頭傳出一陣驚呼。排我前頭的幾個鄰兵突然散開,「閃!閃!閃!緊閃!」負責在最前頭把米袋扛起來往後傳的一員下士抓著米袋兩角從庫房中「狂奔」到籃球場上,把米袋狠狠丟在籃球場上。

他手中的米袋,遠遠看只看到像是一面日本國旗,白色的米袋中間被染紅一大圈。定神仔細一看,哇,原來米袋裡死了隻老鼠,原來是老鼠的血染紅了米袋…死老鼠周圍還有好幾隻蟑螂在屍身上爬來爬去。一丟到籃球場上,立刻有好幾隻蒼蠅在老鼠上頭轉啊轉。連長的臉色已經從通紅轉為鐵青了。

這些只是真正惡鬥前的序曲。清開了走道之後,十員蓬頭垢面的公差逐漸深入庫房不可測的黑暗。舉頭一看,庫房四面牆壁上爬滿了黑壓壓的蟑螂,而連長叫我們每個人抓緊掃把,就好定位,連長呢,連長正準備要翻開原先墊在米袋下的板模,那幾塊破爛、朽壞、泡水,被米袋壓斷成好幾截的板模。

「哇啊!」連長把板模翻開。

「哇啊!」板模下原來藏著千萬蟑螂大軍,在陽光打破了板模下黑暗的瞬間,千萬大軍以難以想像的速度與方式瘋狂地向所有角落飛竄,庫房的地面就像是一股又一股洶湧的黑色浪潮,還可以清楚聽到蟑螂大軍發出的「唧唧唧」叫聲,掃把?掃把哪管用啊?所有人根本不假思索就開始「原地踏步」起來,而每一步都感覺踏不到地面,只感覺踏到了易碎的甲殼,還有甲殼碎開後,從甲殼中留出的滿地微溫肉汁黏著鞋底。「哇啊啊啊啊啊啊!」所有人都踏到失去理智了。而牆上的那些似乎也感應到地面上的波動,一隻隻從牆壁的這頭,展開薄翅飛到牆壁的那一頭,我一邊踏,一邊揮舞著雙手,忙著把黏在我六分頭上的蟲子撥下來。

粗計這五分鐘的原地踏步可能就踏死了約有五千隻蟑螂。其他的呢,鑽到庫房更深的那頭去了。連長下達的命令像是槍與玫瑰樂團的歌名:「Search and Destroy」—找出來全部殺光光,可是現在已經是十一點半,所有人都是又累、又餓、又臭、又髒、又癢、又想睡、又想吃、又想吐。我已經忘記我中午是怎麼囫圇吞下那幾口飯的,我當時只覺得,要處理這個庫房已經完全超過工兵部隊的能耐,我們需要向化學兵部隊調用煙幕縱火部隊、借挺火焰槍或是什麼有效的裝備,用雪歌妮薇芙在異形第二集當中的方式,才能處理這些怪物。

大概一點多就開始第二階段鏖戰,中午當打飯班洗完餐筒後沒怎麼休息,不過也不會有人想要讓這樣的自己弄髒乾淨的床。不知道是哪個混蛋發明用空心磚蓋兵舍的,這傢伙實在應該判軍法槍斃,蟑螂全部鑽進空心磚的縫隙中,必須拿土工器具往牆上打洞灌水,灌了足足三個小時才讓所有的蟑螂飄在黃濁的髒水上飄出來—可以很清楚看到水面上浮著一層動物油—再另外開一個大洞,讓飄著甲殼的髒水通通沖進水溝裡。沖不走的,掃起來,足足裝滿了兩個麻布袋,加上早上掃出來已經丟到垃圾場的,總共是五個麻布袋。

在海灣的暮色中終於大概把破包的、什麼民國七十年代製造的米袋挑出來,其餘的重新入庫,隔天,連上的工兵機械作業士會駛著「咖辣」(或稱:三兩洞B挖吊機),在垃圾場後面的空地挖好幾個大洞,把眼前這些沒有人會想看到的米通通埋起來。天色暗了,籃球場上被夕陽的最後一道餘暉染成紫色,我攤在籃球架旁,點了一支煙,看著伙房養的幾隻雞跳到球場上啄食米粒…周圍其他人也倒成一片,我…我沒力了…。

整個人都沒力了,但是,部隊用餐時間在中山室前的集合還是得參加。工兵嘛,集合時看到大夥滿身髒污也是見怪不怪,不過連上其他人還是很少人能夠忍受我們十員公差身上那一股「糧粖庫房的氣味」。累了,吃飯吧!我正接過飯瓢,要在碗公裡添飯,我走近飯鍋,我滿懷喜悅感激國軍在我最疲倦的時刻賜給我寶貴一餐,我看到一粒粒結實飽滿的飯粒時,我更是滿懷感激,平時,菜鳥打飯的時候,三年級的學長早就吃飽飯正在洗澡,鍋裡只剩鍋巴,可是現在飯鍋裡卻有著一粒粒結實飽滿的飯粒,我還看到飯鍋上裊裊的白色霧氣蒸騰…

我還嗅到蒸騰霧氣中傳來陣陣今天已經熟悉無比的、糧粖庫房的味道。

那股潮溼、腐壞、酸敗、噁心的奇怪味道。

噁…

中山室裡所有人都在追問這是怎麼一回事。「…上面本來說精實案後我們工兵營要被裁編打散到各師去,可是後來又改了,說我們直屬營不裁,各師的工兵連改編成工兵排,精簡各師的工兵…可是糧粖那邊又說我們部隊可能會被裁掉,所以不撥給我們新米,…我們只能吃庫存的…」在一百多雙兇惡的眼神下,糧粖士斷斷續續吐出這些話。一旁的連長馬上開始砍劈:「那庫存的米怎麼會這樣?你說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接業務的關係,糧粖士支支吾吾答不出話來,連長也沒有讓他支吾多久,叫他著甲種服裝不帶槍去連長室前面那道牆報到去了。可是誰都該想到,糧秣庫房成了這個德行,連長怎麼現在才會知道?誰也都知道,該為蟑螂米負責的,當然是連長。

「各位弟兄,我們現在要共體時艱,我們現在必須…」連長開始他一向慷慨激昂,又一向無濟於事的部隊講話。「…這個米雖然聞起來味道怪怪的,但是連長保證,這個米都是連長在庫房裡特別挑過,絕對是可以吃的!」說完,連長便抓起碗筷,在全連弟兄們面前,三口併作一口嚥下了那碗魬。而雖然連長這樣保證,但是連上弟兄還是比較相信自己的五官,以及連長吞下那碗飯之後的扭曲表情。

後來,在總部頒給我們新的編裝表,確定我們單位不會被裁掉以前,在六月底新米獲撥以前,連上連續三個月飯鍋裡都是那種味道。連長曾經想辦法讓米「去味」,每天要派遣兩員洗米公差,晚餐用的米早上八點開始泡水曝曬,一鍋飯要撒個兩瓶紅標米酒,每一個小時叫待命班到伙房將米粒搓動洗滌一次,沒用,去不掉那種味道。如果早餐的菜單開出來是滷肉飯,也就是除了三鍋飯以外,四道配菜分別是軍罐豬肉、肉燥、青菜以及黃蘿蔔的話,那更是糟糕,除了因為配菜如果不淋在飯上的話根本無法單獨食用,另一方面是熱騰騰的肉燥還有軍罐豬肉肉汁淋在飯上,那股糧秣庫房的氣味會更劇烈的瀰漫在中山室裡頭。

每天用餐都是一鍋又一鍋飯、一筒又一筒的粥全部倒掉,連續三個月大多數弟兄都不想動連上的飯菜,連續三個月沒看到在中山室搶飯吃的景象,「不用餐自動出列」也成為一句常在用餐集合場合出現的奇怪口令。連上後來手機猖獗到人手一機,可能也跟這有關係,畢竟那幾支公共電話是不敷當時連上官兵打電話到營區外面訂便當需求的。更久之後,可能是因為業務忙、連上又有大工程,也沒注意伙房那幾隻雞為什麼一隻隻不見了,可是印象中伙房也沒有殺雞加菜…而垃圾場的那塊空地,草過去一直只到膝蓋高,那年夏天,卻長得比人還長,糧粖士說,光是隔天,就有三千公斤的米埋在地下。

飯不能吃就算了,伙房那些學長還常發明一些別出心裁的食物,比方說有一次伙房把海帶芽加上一大堆勾芡一起下去炒,結果炒出一大鍋泛著螢光綠的半透明膏狀物質,裡頭還有一絲絲的海帶芽飄呀飄,活似史丹溫斯頓特效公司過期的特調怪獸腦漿,又像是一鍋摻著鼻涕的精液,簡直比綜藝節目最喜歡叫特別來賓吞下去的鴨仔蛋還噁心。營長的臉色比那道菜還糟糕,當然是直接把伙房叫去營部軍官吃飯的戰情室狂飆,營長飆完之後是連長飆…而在中山室的我們也只能忍著噁心把這道空前絕後的菜式吞下肚子。

我那時候還搞不清楚之後的變動與混亂,也不知道這樣的變動與混亂怎樣打造量小質精戰力強的新一代國軍,那個時候,精實案對我來還是一個空洞而遙遠的名詞,我不知道這不過只是個開端,也還搞不清楚防區直屬工兵營在防區精實案中所要負責的那個工程任務,以及精實案部隊重新編成期間我所擔認的參一業務會遇上什麼。當時我只知道,原來我所身處的工兵部隊就是可以說不裁就不裁,防區各師的工兵連可以說裁就裁,我認識到國軍可以在包括糧秣補給、阿兵哥的吃食配套措施都還來不及因應的時候,就來個搞死人的政策大轉彎

在清理糧秣庫房之後的一年多的那個五月二十號之前與之後,有著更為重大的政策大轉彎。原來某個空軍的國防部長,信誓旦旦的說,為了「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新一代國軍建軍目標,九十年度一定要開始推展名為「精進案」的下一階段精實案,可是過了三月十八號以後,那個空軍的國防部長去當某個行政院長去了,換了某個海軍的國防部長,這個海軍的國防部長就說,國軍應該先完成國防兩法的推動,而不是精進案,精進案要在國防兩法完成之後才推動,因此精進案暫緩實施(他甚至說,現階段精實案已經停止了),而國防兩法預計九十一年度全面實施,瞧!當場就把那個去當行政院長的前任國防部長所說的非實施不可的精進案,延到遙遙無期,至於為什麼國防部長與行政院長對下階段精實案有著相距這麼大的相左?天知道!不過根據那個行政院長的講法,閣員如果有怎麼樣的話,是總統的問題。而這樣的轉變又搞死了多少人?天知道!

當然,在那個春天,我不會知道這些。可是我現在可以確知的是,那個春天,我認識到國軍最骯髒的那一面,我認識到骯髒。我也可以確知的是,那時我也開始朦朧了解什麼是精實案,精實案對我而言的第一個定義,就是他讓我吃了三個月的油蟲米、三個月的蟑螂飯。

(待續)

延伸閱讀: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