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  

今日facebook的動態回顧為2011/02/10「海軍備役中將蘭寧利:別僥倖 指管通情恐全癱」,讓筆者憶起2017年初得知國軍陸續推出個人智慧型手機資安APP升級版,替所有帶進營區的智慧型手機緊套上緊箍咒。如果官士兵登錄過的手機號碼想在營區照相、打卡、藍芽傳輸或是熱點分享都會受到管制,想要解開這套資安APP就必須要離開營區周邊一公里以外。因為每一家手機或是每一家對GPS定位的精確度,都有些不一樣的問題,所以當定位上不是很明顯的時候,這套資安APP會以為使用者還在營區內。

國軍防洩密APP 營區照相、打卡止步-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6年1月18日
【民視即時新聞】國防部推廣使用智慧型手機後,先推出「養機場」,避免會議、機密資料外洩,現在更推出新的手機應用程式,只要進入營區、開啟APP,照相、打卡等功能就會被鎖定,完全不能使用!但有官兵抱怨,即使回家通訊、照相功能仍會當機,質疑遭到監控,國防部強調,這是誤會,絕對沒有監控的問題。
https://youtu.be/NgXp-V2uQ2U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指管 
1.在國內政治局勢走向自由化及民主化後,保防部門將「資訊查緝」取代當年的「思想考核」並列為工作績效的重點,然卻欠缺資訊專長的訓練與實務經驗,因而「白色恐怖」的陰影復又出現。

2.下級部隊談資訊就色變,而軍中的資訊專業單位卻「無法無天」,無人會管、也無人敢管,保防部門那就更別提了。

3.帥化民指出,發生共諜案,國軍要好好檢討,為何會有將級軍官被中國大陸吸收。台灣必須重新建立軍人的價值觀和忠貞思想。
帥化民也呼籲軍方,要重視士氣的培養。他說,今天國軍最嚴重的問題是軍人變成弱勢團體,外界的批評指教常常就變成政策。

4.對於江國慶的冤死案,帥化民說,這是制度問題,制度不改,類似江國慶案未來還會再發生。他主張軍法只限於作戰時期使用,平時應加以凍結,因為軍法通常都是嚴刑峻法,動不動就是唯一死刑,那是因為戰時為嚇阻軍人在戰場上遭受生死壓力下可能做出不正當、不人道行為而設計的。若用於平時,往往會出現量刑過重、審判時間太短、不能復審等問題。

【2014.01.18】共諜羅賢哲喊冤 國防部:應受制裁 -udn tv
佈日期:2014年1月17日
陸軍司令部通資處前處長羅賢哲,2011年因為擔任共諜,判處無期徒刑。不過在軍法移交一般司法機關後,羅賢哲透過家書喊冤,要求重審,並強調當年是遭到美方設局,製做筆錄時,FBI還做比出手槍姿勢來威脅。羅賢哲家人更透露,美方原本也開出交換條件,想要讓羅賢哲當「雙面諜」,將台灣情報提供給美方。
https://youtu.be/aqhepBZv9K0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別僥倖 指管通情恐全癱

蘭寧利
100.02.10 聯合報

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涉及共諜案,創下了國軍近六十年來最嚴重的通敵紀錄,其影響之深遠絕不可等閒視之。舉凡發表其未參與相關機密而只擔任行政工作的言論,無非是意圖淡化本事件所形成的外界壓力,並不可取。個人曾擔任過海軍總部通信電子處長及情報署長,與羅員經歷概等,正由於其均具有高度敏感性,至今猶自我節制未曾踏上大陸一步。
 

雖然在「博勝案」系統中,陸軍並非關鍵,且羅員到任時系統已近完成階段,對全般架構不一定完全清楚,但是我們不能排除他有很大的機會能看到系統所有資料,因此對系統的能力與限制以及各重要指揮、管制與通信節點的設置,以及對外的切口,均應該有已經外洩的可能。這不僅會損及未來國軍的指揮、管制、通信、情報體系的運作,甚至會影響到美軍。所以應盡一切努力力求補救。
 

當然他負責經手陸軍本身的系統如「陸區案」等以及相關的通信體系,無論是已經完成的或是正在規劃的,都必須全面變更,花再多的預算都要作,此間不容有絲毫的僥倖。在台灣防衛作戰裡,我們一再的強調未來絕不容許在第一擊之下戰力被癱瘓,關鍵就在指揮、管制、通信、情報體系。因此我們尋求多套備援與強固,現在可以說被羅員破壞殆盡。
 

在該員經歷駐外以及國內重要職務之前都經過安全查核,顯然此種查核已形同虛設。國防部負責的處長已經坦承未能及早發現,算是當前軍中極為罕見的不推卸責任者。但是問題並不在他而在制度,如果我們還習於將反情報總隊用於「政治監聽」或是參與如江國慶案件的調查;如果我們的保防幹部對指揮、管制、通信、情報體系或其他現代化系統的敏感性不夠了解,或是連一般的常識都所知有限時,對該加強的偵防重點、對象當然會茫然,這是人員品質的問題。因此全面檢討制度,儘速提升保防人員專業與一般素養該是應努力的方向。當然國安單位亦應檢討駐外館人員嚴重失職部分。
 

這件事情更深的影響是在全國人民面前,甚至美國友人面前,重貶了國軍將領的地位。試想一位受總統任命的將領竟然作出叛國的事件,當然會嚴重創傷國軍士氣,國軍再多的努力與辛勞都付諸東流,再多的保鄉衛國安全保證都不再讓人民信任。因此,當前的重點是該如何提振國軍的士氣,儘速汰除那些「不願作為的平安官」,拔擢新秀,作出一點讓人民尊敬的績效。 

反情報

蘋論:反情報機關尸位素餐 


2011年02月10日 蘋果日報

每次只要有軍官叛國出賣情報給中國,國防部對社會的第一個反應是:該員所知有限,對國軍沒有造成重大傷害,並已作好損害管控云云。真的嗎?現在是電腦時代,厲害的高手可以從一個缺口駭進整個網絡,讓對方無法得知到底損失到什麼程度。

主管軍事機密網路的共諜羅賢哲少將,職位是陸軍司令部通資處長,他經手很多關於通訊情報的機密,連整合各軍種戰時協同作戰,並與美軍連線的電腦資訊「博勝案」,都洩露給中國,只為換取數十萬美元。此案影響重大,包括美軍電腦系統都有可能因此被中國電腦戰專家進入。這樣看起來,美國拒售先進的武器給台灣是明智之舉,也給美國反對軍售台灣的人士一個大禮物,提供他們彈藥來反對軍售台灣,所以此案對台灣安全的破壞力十分恐怖。

羅賢哲案是誰破的?我們情治單位的反情報組織嗎?用香港腳想都知道當然不是,而是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羅在美國密會中國特務,拿台灣軍事情報交換美元現鈔而知會台灣破案的。台灣的反情報單位有什麼具體貢獻嗎?近年來不少共諜案,由反情報機關破獲的有幾樁?

虐死袍澤反倒厲害 

中國為了對抗美軍,發展一套「不對稱作戰」,其中電子戰就是他們的強項。台灣在電腦網路作戰上的功力已不如中國,再加上有二心的叛將不斷餵電戰情報給解放軍,可以預測若一旦開戰,我軍的電腦網路立即遭駭而失效,幾乎可說坐以待斃。

在冤死江國慶案中的幾位審判軍官,有反情報軍官參加。反情報軍官為何坐上審判台?關他何事?莫非江小兵是共諜?還是要用反情報酷刑經驗痛整江小兵,把他屈打成招?共諜抓不到幾個,虐死自己袍澤倒厲害無比,走路都有風。這個單位尸位素餐,浪費我們納稅錢,不如裁撤把錢省下來餵流浪狗還好些。

國軍問題越來越嚴重,朝野應哀矜勿喜。沒想到兩黨又乘機互相噴口水。民進黨說馬政府要負責;國民黨說羅是在扁政府時期升少將並被中國吸收。作為納稅人,我們看到兩黨如此互罵,實在很感悲哀,更擔憂我們有那麼昏瞶無能的國防部,怎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江國慶冤死 馬總統親赴江家道歉
上傳日期:2011年1月31日
中天新聞》江國慶冤死案,總統馬英九1日上午在新北市長朱立倫陪同下,親自前往江家道歉,但江家顯然不領情,江國慶母親只希望政府能夠先平反江國慶的冤屈,才會接受道歉,對此,總統馬英九表示,已指示國防部,協助透過法律程序平反江國慶名譽,並積極協助家屬辦理賠償事宜,並要求國防部嚴肅檢討,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https://youtu.be/y-EoS0oi6HA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帥化民:共諜案傷害有限

100年2月10日(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0日專電)

立法委員帥化民今天在華府表示,美國售台的三軍聯合作戰系統博勝案目前為止只進行1部份,而且最關鍵的結合器尚未到位,因此共諜案的傷害有限。  

前來華府參加1項有關中國國防與安全研討會的帥化民,在被問到有關羅賢哲涉嫌共諜案對美國對台軍售的影響時,做了以上的表示  帥化民說,博勝案從西元2000年才開始推動。還好目前海空軍都只進行1部份,陸軍大約完成了1半。如果已全部完成的話,那共諜案的傷害就會很大。  

帥化民表示,美方到目前為止沒有表示太多的關切,主要是最核心的連結器(conjunction box)目前還在建置中,尚未交給台灣,因此流出去的機密有限,流出去的充其量只是國內通信網的技術規格和結構。  

他說,對台灣而言,羅賢哲共諜案只是1樁丟人的醜聞而已,應該還不至於影響太多的對台軍售。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方面會不會有人因而找到更多的理由反對轉移高科技武器給台灣。  

帥化民指出,發生共諜案,國軍要好好檢討,為何會有將級軍官被中國大陸吸收。台灣必須重新建立軍人的價值觀和忠貞思想。  

帥化民也呼籲軍方,要重視士氣的培養。他說,今天國軍最嚴重的問題是軍人變成弱勢團體,外界的批評指教常常就變成政策。  

出席研討會的前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副主席、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則表示,美國也跟台灣一樣,不斷受到中共利用間諜竊取情報的困擾。 但他認為,由於目前美國政府並無對台軍售的計畫,因此共諜案對對台軍售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對於江國慶的冤死案,帥化民說,這是制度問題,制度不改,類似江國慶案未來還會再發生。  

他主張軍法只限於作戰時期使用,平時應加以凍結,因為軍法通常都是嚴刑峻法,動不動就是唯一死刑,那是因為戰時為嚇阻軍人在戰場上遭受生死壓力下可能做出不正當、不人道行為而設計的。若用於平時,往往會出現量刑過重、審判時間太短、不能復審等問題。  帥化民今天在研討會上,以「兩岸關係與軍事平衡」為題發表專題演說。他在演說中強調,儘管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經貿關係也因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而日益密切,但台灣人民維護自己的生活方式及保護國家安全的決心絲毫未減。  

帥化民也警告,目前兩岸軍力逐漸失衡,台灣亟需提升戰力,希望美國售台F-16C/D戰機和潛艦,以增加與大陸談判的自信。  

至於美方質疑台灣國防預算未達國民生產毛額的3%,帥化民向美國朋友解釋,那是因為這幾年遭遇國際金融風暴,加上台灣發生地震、風災、土石流等,造成基礎建設毀損,使國防預算遭到排擠。  

他相信,隨著經濟的成長,未來國防預算將會適度增加。

延伸閱讀:

主導情治監聽18年的博士軍官

避免草螟弄雞公:
丁渝洲與林中斌對台海兩岸因政治導致軍事情勢緊繃的看法


美國之音解密影片與文字:中情局裡的紅色(大陸)間諜

動員 e 化作為與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