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   

4個月軍訓役 須下部隊了
發佈日期:2017年1月5日
原只要在新訓單位、兵科學校受訓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今年起都要下部隊了!國防部昨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新訓單位每年訓量無法滿足徵集需求,役男也欠缺部隊實務訓練,因此今年起將「八週入伍訓、八週兵科學校訓練」的現有制度,改為「五週入伍訓、十一週部隊訓練」,部分役男可能抽到「金馬獎」,分發至外島部隊施訓。
https://youtu.be/KQl31ogqim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83年次役男 今年起下部隊 | 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2017年1月5日
一九九四年以後出生的役男要注意了!國軍四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又有新變革,將原八周的「基本入伍訓練」減少為五周,但後續八周的「專長訓練」則改為「部隊訓練」,增加為十一周,並經由抽籤分發本、外島常備部隊所編成的「軍事訓練役中隊」進行訓練,項目除一般的部隊勤務外,還包括實彈射擊、戰鬥教練、戰術行軍及野外炊爨等課目訓練。https://youtu.be/AxLkiF1JAW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軍訓役

軍訓役下部隊 國防部用這招阻絕老兵欺負新兵


2017年02月13日  風傳媒

吳明杰

國防部宣布調整4個月軍事訓練役訓練流路後,首批要下部隊的51梯共2000多名役男,將於218日到部隊報到。軍方指出,為避免出現老兵欺負新兵、增加部隊訓練負擔等問題,軍中將首度成立「軍事訓練中隊」編制,把軍訓役和志願役部隊在營區中區隔,而非混編在同一單位,因此新兵下部隊不用擔心軍中管教問題。

過去役男服兵役期間最恐懼的,除了新訓中心的嚴格訓練,就是抽完籤後到各部隊報到,因為是單位內「最菜的菜鳥」,加上環境陌生,對部隊任務不熟悉,很容易面臨被老兵欺負的軍中管教壓力,心理上通常要需要重新調整適應。 

 

軍訓役和志願役訓練完全區隔
 

軍方將領指出,因為軍訓役在部隊的時間只有短短11周,加上目前常備部隊有9成兵力已是志願役,所以軍訓役下部隊後,就單純繼續接受「合格步槍兵」的基礎訓練,沒必要編入常備部隊中,因此軍訓役和志願役部隊在營區的生活和訓練上是完全區隔,如此也避免新兵擔憂的管教問題。

 

不過,先前接受軍事訓練役的新兵都是在本島接受新訓,今年開始則須根據戶籍地抽籤決定部隊單位,有部分軍訓役役男將有機會到外島「歷練」,這部分和先前也有所不同,軍訓役役男也須有心理準備。 

 

將領指出,國軍將在各部隊將成立100多個「軍事訓練中隊」,每一中隊編制員額為數120人到150人,並設有中隊長、副中隊長等主官管,這些軍訓中隊幹部是先由部隊的副連長、副排長和副班長抽調,軍方內部評估成立「軍事訓練中隊」後,基層部隊1年可接受6.8萬新兵的訓量。

 

受訓部隊就是未來後勤動員報到部隊

 

國軍推動募兵制後,含民國83年以後出生的役男,皆改為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軍方日前宣布調整16周訓練流路,軍訓役役男改為在5周新兵訓練後,直接下部隊訓練,其中除部分另須接受23周中級專長訓練外,其他新兵都將在基層部隊接受剩下11周的軍事訓練,而受訓的部隊,也就是役男未來教召和後備動員報到的部隊。

 

另外,選擇在暑假分2年服軍事訓練役的大專生,以2016年為例,42梯共有7000餘名已接受前8周新兵訓練的軍訓役役男,今年暑假還有第2階段8周則將直接下部隊;而今年選擇暑期軍訓役的役男,同樣前5周將到新訓中心受訓,結束後3周則一樣抽籤下部隊報到。

將領表示,以陸軍的專長訓練為例,會在軍訓役役男下部隊後,根據學歷、專長選優,到陸軍的步訓部或南、北訓練中心,再接受3周的步兵專長訓,初期僅規劃接受機槍、火箭彈、105120榴砲等武器射擊操作,未來可能擴大到其他戰、砲、化、工、通的專長訓練,未接受專長訓的役男,在部隊則以T-91步槍操作成為「合格步槍兵」為訓練目標。 

 

軍方指出,因2017年可徵集役男達116000人,扣除替代役男人數,需入營服役新兵為81000人;國軍新兵入伍訓練由陸軍新訓旅、海軍及陸戰新訓中心等單位接訓,年訓量約74000人,訓量已無法滿足年度全數役男徵集需求,因此必須調整訓練流路,讓軍訓役後11周改到部隊受訓。

#########################

實話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又是一個胡搞的政策,原先強推的理由之一,就是要讓軍訓役役男對這些單位更熟悉,且未來也會在同個單位教召與動員

結果你現在又把這些役男和他將來要報到的單位,用軍事訓練中隊的做法,和其他志願役人員給區隔開來,那最後他對這個單位,不是又不太熟了嗎?

而且嘴巴上說為了避免訓練負擔,結果你把各級幹部(連長,排長到班長)都抽調去組成這些軍事訓練中隊,最後負擔不會回到這些部隊身上?

你當他們是朝三暮四的猴子嗎?

最後,你又說軍訓役下部隊以後,就單純接受"合格步槍兵的訓練",不必編入常備部隊裡,那顯然就代表你新訓中心只待五周根本做不好訓練,所以下部隊的人才要繼續訓練當步槍兵

如果是這樣,你為什麼不讓他在新訓中心待到足,待到夠,待到好?

而且他下去的單位,有師資和靶場,能確保剩下的十一週讓他真的成為一個合格的步槍兵?

美國海軍陸戰隊就三個月新訓,問題是人家出來是甚麼樣子呢?

原先是徵集人數和訓練能量有七千人,也就是將近一成的差距,你根本就應該單純點,把新訓單位擴編就好,然後讓他們在新訓單位訓好訓滿;結果為了這七千人,不改新訓單位,卻改全國的實兵單位,還抽調各級人力,組成甚麼訓練中隊,組了半天,也不過就是為了讓他們會用步槍,這樣蠢的政策,這樣渾蛋的決定,是怎能讓人肯定國軍?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而且抽調的常常是"好像比較閒"的

或是燙手山芋


Casey Chao 如果抽調不是按專長,那這個訓練應該在開始前就注定失敗

身為新訓的幹部,真的有太多的無奈⋯
缺人、缺訓練、缺個好政策!

Casey Chao 真要做好,上級應該來新訓單位問你們的情況,聽你們的意見!


軍中就是這樣,沒人敢跟長官說真話,講了也是改變不了事實⋯長久以來的弊病!

看了你們朱文章先生還有那些徒子徒孫的發言,似乎這些問題在學校就已經發生了,根本不必等進入軍中啊

無語

精闢

Casey Chao 在下所言沒甚麼精闢的,閣下的師父和學弟倒還頗為不滿呢

"......組了半天,也不過就是為了讓他們會用步槍"可是,我覺得就算到他們退伍,可能也還是不太會用步槍XD

Casey Chao 甚麼人帶的,課程如何規劃,有無與時俱進,都是很重要的

國軍所謂的合格步槍兵只是知道怎麼趴著打175靶的砲灰而已,連基本的故障排除,歸零等等都不會,然後還被要求跳不知道哪一次世界大戰留下來的單兵戰鬥教練……

可能是普法戰爭時期的法軍留下的吧?!

普法戰爭wwww

比喻而已啦~

不是滑鐵盧留下來的嗎?!!(大驚wwww

溫......溫泉關戰役(毆

十…十字軍東(被毆

看過很照片,國軍online好像比較喜歡秀肌肉兄貴呀,可能戰術思維真的是來自溫泉關300斯巴達勇士呀(爆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丁渝洲

下部隊變打雜兵?軍方嚴禁隨便調派軍訓役出勞務公差


2017年02月13日 風傳媒

吳明杰

首批要下部隊的2000多名軍事訓練役役男,將於本月18日到部隊報到,因國防部同時賦予新成立的「軍事訓練中隊」必須配合部隊執行一般勤務支援工作,外界質疑軍訓役新兵到部隊恐成「勞務公差部隊」,因而影響時間已經夠短的軍事訓練。軍方高層強調,除非是因應重大戰演訓,否則絕對嚴禁部隊把軍訓役役男當勞務兵。

高層官員指出,軍事訓練役下部隊後,將成立「軍事訓練中隊」納編新兵,不僅在生活上和志願役部隊區隔,在訓練上也有單獨的訓練課表,雖然訓練過程也安排隨部隊跟訓,但如依部隊需求需執行戰鬥勤務或一般勤務支援工作,則必須和駐地訓練有關,絕不能被部隊以支援勤務為名,隨便調派出勞務公差,這部分軍方會下令嚴禁。 
 

對於國防部宣布調整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訓練流路,曾擔任陸軍步校校長、官校校長的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曾表示憂心。丁渝洲認為,這項政策將增加常備部隊的負擔,同時一般部隊也缺乏新兵訓練的教官和人力,這樣的調整只是把新訓中心解決不了的問題丟到部隊,他擔憂改變後的訓練流路,可能讓軍訓役最基本的「合格步槍兵」目標都難以達成。

對此,軍方高層強調,在政策調整前,軍中都有審慎評估,包括避免增加部隊負擔的問題,顧及的層面包括檢討營舍是否能夠容納訓練役新兵數量、訓練役教官是否足夠等問題,連接訓量能達到16.8萬人都計算過,老將憂心的問題,軍方事前都有所考量,絕非貿然推動。

高層官員說,會進行訓練流路調整,主要是因新訓中心面臨訓量不足的問題,導致役男等當兵困擾;同時考量戰時後備動員,軍方評估必須要讓軍訓役役男有動員報到的母體單位,而先下部隊也能讓役男熟悉部隊環境,這些都有利於強化後備部隊戰力。 
 

軍訓役下部隊還有這些好處 
 

官員指出,未來無論是教召或戰時動員,軍訓役都將另編成乙種後備旅,整支部隊將都由軍訓役兵力組成,與志願役常備部隊將完全區分,以達成「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的目標。
 

國防部在今年初宣布,目前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是在入伍8周結訓後,至兵科學校接受專長訓練8周,但未分發常備部隊,未建立動員母體單位,也欠缺部隊實務經驗。 
 

在軍事訓練役精進規劃後,預期將可有效解決新訓單位訓量不敷所產生役男滯徵問題,並紓緩接訓單位幹部負荷;分發部隊實施訓練,使役男兼具後備編管專長及部隊實務職能,並確立動員母體單位;部分役男抽籤分發至外島常備部隊施訓,可獲得前線戰備整備訓練經驗。
 

國防部當時指出,下部隊後的軍事訓練役,將結合單位課表實施專長保持訓練,並於主戰部隊參加基地訓練及重要演訓期間,執行戰鬥支援、勤務支援工作,另強化「實彈射擊、戰鬥教練、戰術行軍及野外炊爨」等課目訓練。

延伸閱讀: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6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0213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3343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對教召浪費時間而到處閃躲情況的建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71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