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盔  

一個炊事員的創意,在二戰中救了7萬美軍的命

2016-11-24 由 范平燦 發表于 歷史

2008年,香港導演李仁港拍了一部神奇的古裝電影《三國志之見龍卸甲》。劉德華在影片中扮演趙雲。有意思的是,子龍將軍戴的頭盔很像法軍頭盔。這個細節成為了觀眾們集中吐槽的地方。

我們都知道,古代軍人的頭盔和現代軍隊的頭盔大不一樣。那麼,現代的頭盔是什麼時候發明的呢?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法軍和德軍在西線展開了激烈的塹壕戰。雙方在陣地間常常進行激烈的攻防。火炮、機槍、鐵絲網是那時候戰爭的主要元素。有一天,德軍突襲了一個法軍陣地。在隆隆的炮聲中,法軍陣地陷入一片火海,到處是橫飛的彈片,連廚房都炸得稀巴爛。炮擊結束後,只有一個人活了下來。

他就是法軍的炊事員。在炮擊中,他抄起了大鐵鍋扣在腦袋上躲過了一劫。

頭盔
鋼盔的靈感來源於鐵鍋

事後,法軍亞德里安將軍慰問傷員,和這個倖存的炊事員交談,立刻閃現了鋼盔的概念。將軍回去後立刻下令研究鋼盔,提高士兵的生存幾率。

17世紀後,因為火槍、火炮的應用,冷兵器時代的頭盔已經退隱出歷史舞台。結果在20世紀初又重新被人們發現它的價值。

在法軍裝備後不久,美軍、英軍都裝備了鋼盔。一戰時期的鋼盔很簡陋,就是外面一層鐵殼,裡面一層襯墊。但這些簡陋的鋼盔挽救了很多士兵的生命。
  

頭盔  

一戰中德軍裝備的M1915型鋼盔,非常有時代特色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軍研究出了M1錳鋼鋼盔,是當時最先進的鋼盔之一。雖然在面對炮擊或者近距離的步槍射擊時,鋼盔很難保住士兵性命,但面對遠距離射擊、破片、手槍彈時,鋼盔還是非常有用的。根據統計,戰場上75%的士兵死亡原因都是爆炸產生的破片殺傷。

史匹柏的電影《拯救大兵瑞恩》中有一個士兵衝到奧馬哈海灘上,被一發子彈打在頭盔上,幸而不是正面擊中,而是擦到側面。子彈在頭盔上留下了個坑,但士兵安然無恙。但他被這一下打蒙了,摘下了頭盔,瞬間就被射中額頭……

頭盔  
電影《拯救大兵瑞恩》中,士兵的鋼盔側面被打出一個坑

在激烈的戰鬥中,頭盔可以很大程度挽救士兵的生命。二戰中,至少7萬美軍士兵因為鋼盔撿回一條命。

抗日戰爭中,國民黨軍隊和日軍都有很多戴鋼盔的精銳部隊。國民黨軍隊中就有戴德國鋼盔的中央軍、戴英國「飛碟盔」的西北軍和粵軍、戴法國「亞德里亞」鋼盔的滇軍,非常繁雜。

抗戰  
抗戰期間一名國軍守軍與童子軍合影

頭盔 
日軍90式鋼盔,反光很強烈

日軍很多都裝備90式鋼盔(1930年裝備,日語為「鐵帽」),其優缺點都非常明顯。優點是結構合理,適合亞洲人頭型;缺點是反光太厲害,容易暴露目標。1937年9月,廬山戰役時,日軍少將飯冢國五郎就因為鋼盔反光被國軍狙殺。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都在鋼盔上抹焦油,來消除反光。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先後繳獲了一大批日式鋼盔和美式鋼盔。50年代,解放軍又從蘇聯獲得了一批蘇制1940式鋼盔。

頭盔 
蘇聯1940式頭盔,在中國一直用到90年代

這些繳獲的萬國牌鋼盔成為了建國後三十年里解放軍鋼盔的主要來源。日制90式鋼盔一直服役到80年代,1988年還有艦艇部隊的水兵帶著這種鋼盔。

1979年,中越邊境發生自衛還擊戰。當時解放軍士兵基本都不戴頭盔,而是戴軍帽。80年代後,總後勤部吸收了戰場上的經驗教訓,給一線部隊配發了鋼盔,大大減少了士兵的傷亡。

頭盔 
自衛還擊戰後,解放軍步兵也大量裝備鋼盔 

中國第一款國產頭盔是1980年的GK80式鋼盔,它大幅借鑑了二戰日軍的90式鋼盔。90年代,中國又研製了QGF02芳綸頭盔,可以在5米距離上擋住54式手槍的射擊。中國的鋼盔在世界大國中,起步最晚,基礎最差,近年來雖然進步較快,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8l8a4g.html 

#########################

頭盔  
【圖】PASGT頭盔

美軍PASGT頭盔顛覆全金屬傳統 開創單兵防護新紀元

2017-03-30 由 迷彩派軍事 發表于 軍事

當20世紀進入90年代的時候,一場戰爭震撼了全世界。武裝到牙齒的美國大兵以一種全新的作戰方式讓世界見識到了合眾國武裝力量的強大。而這當中,樣式新穎的非金屬頭盔更是引人注目——其實這種被稱之為地面部隊單兵防護統(Personnel Armor System for Ground Troops,縮寫為PASGT)的頭盔,早在1983年美軍入侵格瑞那達的」暴怒行動「中就已經有亮相了。

在PASGT出現之前,軍用頭盔都是採用金屬材料製作的,防護力強的,過於傻大黑粗(例如前蘇聯的K6系列頭盔,重量在3公斤以上),而重量輕的,又只能抵擋諸如手榴彈破片之類的低速破片,僅僅比沒有強。而在之前美軍裝備的M1頭盔已經是設計於二戰前的老物件了,無論是重量還是防護性能,都已經有所落後了。隨著當時蘇軍的鋼盔不斷推陳出新,M1頭盔重量大、防護性能較差的情況不斷凸顯。而PASGT就在這種情況下,橫空出世了。

PASGT最耀眼的地方在於它兼顧了那個年代輕型頭盔的重量和重型頭盔的防護,而且面積巨大的護耳能夠進一步地防護士兵的要害部位,由於它的護耳面積較大,美軍士兵甚至戲稱它為「德國佬頭盔「。在美軍從上世紀90年代初到本世紀初的歷次軍事行動中,這款經典的頭盔伴隨著美軍的步伐踏遍了大半個世界。

頭盔  
【圖】伊拉克戰爭初期佩戴PASGT頭盔和OTV防彈衣的海軍陸戰隊員

PASGT的盔體由芳綸1414製成,整盔重量在1.5千克左右(中號)。良好的絕緣/隔熱性使得它可以在高溫或高寒地區隨便使用,這個優秀的特性使得士兵告別了佩戴鋼盔時被寒冷的天氣撕去頭皮或在熱天汗如雨下的痛苦。此外,由於芳綸材料本身不反光,因此再怎麼磨、蹭也不會發生鋼盔漆層掉落盔體反光的情況。

不過,世上萬事都有兩面性,PASGT也是如此:首先,由於材料的緣故,它不能和它的前輩一樣,有煮食物、燒開水的技能,而這也是後來所有非金屬頭盔的通病;其次,由於加工工藝的緣故,芳綸頭盔是有保質期的。一般來說,芳綸頭盔的保質期為五年一個衰減周期(防護等級按規律下降),而且造價也要略高於金屬頭盔。


頭盔
【圖】80年代佩戴日本二戰時90式頭盔的解放軍,金屬頭盔的壽命可見一斑

隨著後來美國陸軍ACH(Advanced Combat Helmet 先進戰鬥頭盔)和海軍陸戰隊LWH(Light Weight Helmet輕量化頭盔)的出現,PASGT頭盔開始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但出現的意義卻可謂是影響深遠——它開啟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頭盔

【圖】使用LWH頭盔的陸戰隊員

人類從PASGT開始慢慢地擺脫了「重量決定性能」的防護器材發展規律,而它的服役則更是催生了非金屬防護頭盔的蓬勃發展:英國的MK6、蘇聯/俄羅斯的6B7、中國的QGF02……基本都是在PASGT出現後才開始大放異彩的。
現在,在美軍的新訓機構、海空軍勤務部隊還是能依稀看見PASGT那忙碌的影子的,有很多軍種的新訓中心也依舊在使用它。雖然作為頭盔的它已經算得上是「老年職工」了,但距離他真正退休,怕還是尚需時日啊。

 頭盔 
【圖】中國軍隊也陸續淘汰金屬頭盔,使用QGF02頭盔

頭盔
【圖】更先進的QGF11頭盔也正在逐漸裝備部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p8y238e.html

#########################

頭盔  
M1頭盔

頭盔要革命,中美俄為何紛紛放棄鋼盔?

2017-02-18 由 范平燦 發表于 軍事

一直以來,美國大兵都是世界上待遇最高的軍隊。美軍單兵裝備繁多,各個軍種又各有不同的裝備。美軍的單兵裝備是世界上最好的,沒有那個國家的士兵會有如此的待遇。對於防護頭部安全的防彈頭盔,美軍自然十分重視。二戰和越戰期間,美軍用的都是M1頭盔。M1 頭盔是美國自行研製的第一代制式頭盔,外形為半球形,下部為波浪狀曲線,增加防護面積,相當簡練經典。M1 頭盔經歷了二戰、韓戰、越戰,成為美國大兵最重要的象徵。M1頭盔經典的設計思路,至今仍對很多國家軍用頭盔的發展起著深遠影響。

然而在70 年代初,美國杜邦公司研製成功一種新型合成纖維——凱夫勒,這種新型材料密度低、強度高、韌性好、耐高溫、易於加工和成型,吸收彈片動能的能力是尼龍的 1.6 倍,是鋼的兩倍,具有極高的軍用前景。由此,頭盔界掀起了一仗改朝換代的革命,鋼鐵製成的頭盔逐漸開始無人問津。

頭盔  

凱夫拉頭盔的輪廓常被指責像納粹頭盔,但它絕不是以二戰德軍 M35 為原型的。納迪克的工作人員指出,M35 與新式頭盔的外形都是設計人員依據戰場頭部創傷機率、頭盔與裝具的互相影響和人體測量的科學數據來確定的,並不存在仿效的問題。頭盔定型後,又開始了命名之爭。最後軍方稱其為 PASGT 頭盔。PASGT 頭盔都是單色,共有橄欖綠、黑色、沙漠黃、UN藍等四種顏色,士兵可以根據需要更換迷彩罩布以適應戰場環境。

繼美軍裝備後,革命性的 PASGT 頭盔被其他西方國家廣泛採用。隨著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在 80 年代開始換裝新一代凱夫勒材料的頭盔,前蘇聯的老舊金屬頭盔也將面臨淘汰問題。蘇聯在上世紀 80 年代也開始研究新式頭盔,由於美歐北約對前蘇聯/俄羅斯在芳綸纖維材料技術上的封鎖,早期性能並沒有質的飛躍,所以都無疾而終。

頭盔  
到了90 年代末,俄羅斯的芳綸纖維技術終於取得突破,研製出第一頂複合材料頭盔 6B7,儘管這頭盔重量高達 1.5 公斤,儘管初期的生產成本高達 400 美元,比歐美同類產品貴一倍,但 6B7 就像火種,不斷改進誕生了許多性能優異的發展型。

頭盔  
美俄都不要鋼盔了,中國也不例外。我國新一代的 QGF-02 防彈頭盔也可以說是 PASGT 式樣的頭盔,QGF-02 盔採用我國自行研製的芳綸纖維(凱夫拉),外形借鑑自 PASGT,但是護耳上方呈圓弧狀而不是直線。為了降低生產成本,QGF-02 盔只有一種盔型,可以通過懸掛系統調整頭圍。QGF-02 頭盔的防護性能優於美軍第一代的 PASGT 盔。重量 1.45 公斤,比美軍最小尺寸的 PASGT 都輕。QGF-02 頭盔於 1997 年開始裝備駐港部隊,並逐步成為我軍制式頭盔。

頭盔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oyy3ag6.html

#########################

頭盔  

頭盔  

頭盔  

頭盔  

頭盔  

######################### 

MIT警用新頭盔實測 防彈強、重量更輕!|三立新聞台 
發佈日期:2016年12月10日

究竟警方的新頭盔效果如何呢?我們找到一頂頭盔戴看看,明顯發現改為PE材質後,重量大幅減輕,激烈晃動後包覆性稍嫌不足。兩側沒有1913軌道,要加裝戰術配件,還得經過2次施工。雖然是MIT製的頭盔,但經由美國國家司法委員會認證為3A等級,防彈功能一樣沒少。

https://youtu.be/5FPvwa5OIi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從舊式鋼盔不更換的原因談海軍陸戰中校自費13萬買個人裝備

鋼盔迷彩帽

鋼盔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