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的問題  

筆者認為憲兵也許乃至整個國軍的作戰概念(concept of operation)真的落後了!圖為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22日於總統府召開,總統府周遭大規模交管並架上層層拒馬。(顏麟宇攝)

觀點投書:一把武士刀砍向總統府憲兵所暴露的問題

2017-08-24

王德功 (作者為現役軍官)

筆者認為憲兵也許乃至整個國軍的作戰概念(concept of operation)真的落後了!

說到這,許多國軍內部的長官,總覺得網路上以及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酸民及懦夫言論,只要有任何的批評,先入為主地認為不值得一晒,年輕的軍士官兵的建議,多半也只是虛應了事,導致越來越多人總認為,說這些有用嗎?做這些有用嗎?又不會改!這是對一個組織來說,嚴重的致命傷!一把刀一個人已經砍出非常多的問題,希望能真正務實檢討。筆者作為一個接受國家資源的受益人,希望藉由提出自己的愚見,讓軍方更好,讓國家更強。

周姓憲兵  
總統蔡英文前往台大醫院探視總統府哨兵周姓憲兵,除了致贈慰問金外,也稱讚他相當勇敢。(總統府提供) 

今天如果這個狂熱份子他曾經當過憲兵211的官士兵、或是帶有槍械、或是恐怖份子、抑或是真的第五縱隊怎麼辦?中共朱日和的模擬建築物都成為解放軍練習的目標,但是總統府的維安到底做了什麼?增加槍燈、以及把手是不足以應付的。 

如果今天有潛伏的特工人員,決意對211營採取猝然攻擊,211營及總統府是否能應付?  

筆者認為今天的最大問題在於,我們都知道解放軍對我們虎視眈眈,但是我們不像是要與之搏鬥,反倒像是高枕無憂的羊,甚至都知道第五縱隊及間諜的可能存在,卻又是毫無準備…  

211營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捍衛總統府嗎,它是武裝力量!如果它不用軍事角度或軍事火力,應付一切狀況,那麼為何不用警衛大隊以及特勤中心,甚至是警察來守護總統府即可,何必需要武裝力量呢?

憲兵  
總統府前憲兵。(蘇仲泓攝影)

筆者將依照先前的記憶,對以下幾點發表看法及建議:

1.在府內西大門上去就是直通二樓了,左轉可以到會議廳,右轉也許他可以衝向敞廳或是辦公室,再上三樓就是總統辦公室。如果從府前切入第一層便衣哨,因為前面廣場的關係,他將遇到兩個武裝哨,就算武裝哨來不及反應,但至少有兩側的一號二號門警衛以及前面待命組,還有大正拿著重達五公斤好看用的M1步槍,也許能適時發揮作用吧!如果想要從寶慶路切入難度將會加深,因為有小矮牆搭配樹叢及鐵拒馬,他只能從力行車道口發起攻擊,但是通常這裏白天人數眾多,不過武裝火力稍嫌不足,如果從貴陽街口切入,唯一能下手的地方就是收發,但是同樣的即便突破第一道防線,他很有可能遭受趕來的前面待命組壓制。

唯有西大門縱深最短,後面待命組要出來雖然很快,然而畢竟只有單哨配置,長期以來對府後,關注度相對不若府前等180度涵蓋的各哨,因此,我個人猜測他必定策劃觀察很久,選定西大門作為他的進攻缺口。

另外,地形五大要素上的重要地形,依照總統府的周邊地區來看,周遭的大樓及總統府屋頂本身,不就是重要地形嗎?制高點不是應該要有觀測手或狙擊手嗎?才能不受制於人嗎?才能在有狀況下瞰制或火力壓制敵人?但是通常都只有在國慶及元旦或是重要節日才有。雖然有警監系統能做到監控,但是無法做出反制的行為。

2.裝備上:受傷的弟兄,憲兵象徵的忠貞白頭盔掉落在地上,這說明什麼?與敵人搏鬥到頭盔掉,證明他奮勇殺敵?還是因為頭盔真的太容易掉?筆者建議此時已經到該需要汰換武裝哨的白盔了,它無法有效包覆到整個後腦勺以及下巴,因此非常容易掉,這在戰場上是容許的嗎?從以前都規定軍人不得近視或是最好在執勤時不要戴眼鏡,學長說因為眼鏡是阻礙物,如果跟人搏鬥時,會是致命傷,破片有可能刺進你的眼睛,或是一旦眼鏡掉了將因喪失視力,而無法遂行戰鬥。所以白盔掉了是允許的嗎?如果不允許那麼為何要戴?

白盔、防彈背心、手槍、無線電都需要進行更換!而不是只有提升步槍?面對現代新威脅,就應該要用新方法新裝備處理威脅!


西大門衛兵  
總統府博愛路一側,可見憲兵人員加強鐵欄杆,而遭刺傷的西大門衛兵,目前則多派遣一位弟兄配短警棍配同。(蘇仲泓攝)

勤務彈櫃裡的步槍彈手槍彈,先前因為沒有跟外界的彈藥更換,不斷的上哨下哨,裝填及卸下,彈藥的實際狀況如何?筆者在的時候,好幾個彈是可以拆的,裡面根本沒有底火!!!!

再者,緊急醫療包在哪裡?有沒有紗布、繃帶及止血帶?如果今天他被砍到頸動脈,大量失血的情況呢?等救護車?他有多少血可以等?如果今天不是剛好202指揮官在那,剛好有車可以立即送去醫院呢?真實情況就是要待在那等救護車!TCCC(tactical combat casualty care)戰傷急救的概念似乎完全不存在,那麼平常這麼要求的三寶意義何在?

3.地理上:府周邊地形的縱深都太過於短淺,這會使得勤務人員必須要全神貫注在勤務上,因為他們的反應時間太過於短暫,但是每個勤務人員能做到嗎?既然不是每個勤務人員都能做到,那為什麼不設柵欄?戰術上來遲滯敵人呢?

因為高層希望要展現親民,不願架起鐵拒馬也不願提高圍牆及增設柵欄。這點必須要改變,換個角度想,如果府周邊設立水泥矮牆後,加裝鋼質柵欄,是不是將會節省人力,不必設立那麼多哨點呢?透過即時影像以及快速反應部隊待命來取代站哨。府周邊有無設立反覘哨?沒有,沒有反覘哨但是有攝影機可以清楚監控周邊情事,那為什麼府周遭的哨不行被取代?當然前提是要有柵欄及水泥矮牆。

4.指揮程序及接戰程序上:現場剛好有202指揮官在場,問題來了指揮程序上要聽命於誰?

是聽現場指揮官?還是衛兵司令室的?還是營長的?這個問題困擾美軍多年,也許也困擾211或是國軍多年,問題是美軍不斷改變,我們改了嗎?當每個人都用無線電時,命令都被佔頻卡住了,根本無法做指管!白天的哨都是上空彈夾,如遇緊急狀況,反應時間又如此短暫,就是專業傭兵,可能都需要時間,何況是久未經戰的我們?因此為何不改成上實彈夾呢?縮短接戰程序呢?那是不是證明說要211敢開槍,根本是謊言呢?  
                  

5.教育訓練上:自從特勤中心有了意外後,已取消快速射擊,快速射擊意義是什麼?先前的一位少校督導官要求快速射擊課程,彈夾只裝五發!完全無法理解快速射擊的目的,也說明本職學能的不足。

因此建議,恢復快速射擊課程,以及增加戰術換彈夾課程,或是訓練如遇狀況包含步槍卡彈,迅速更換手槍射擊等課程。在新聞影片中,呂嫌被制服時,壓制在地有一衛哨手持手槍指著嫌犯,手法十分羞澀,且槍口在同袍經過時,竟然完全沒有收回來!如此外行到使筆者甚至懷疑槍上膛了嗎?說明整個國軍的課程是有問題,因為似乎永遠都知道臥射的存在,忽略運動射擊及其他姿勢。


6.人力:抽調一小部份的人去基訓,這樣的作法到底對不對?哨表如果已經十分吃緊,靠北長官網站已經哀聲載道了,難道不需要檢視一下嗎?


小結:

這次事件第一奇怪的就是具有優勢的地方,反而配置雙哨武裝火力,弱點地方卻是單哨配置。

第二奇怪的是,怎麼第一道防線這麼容易就闖進來?為什麼矮牆這麼矮?矮到完全不符合障礙物,也無法遲滯入侵者。


第三奇怪的就是,在遭受攻擊後的時候,211營已經大批人員衝過來,竟然完全都沒有步槍或是全副武槍的快速反應部隊,也許是包圍整個總統府,也許是護衛這些沒有武裝的人員,更應該是提升戰備的防禦措施,那麼如果這只是第一波攻擊呢?


最後:

如果抵擋不了民粹及法律上的比例原則,也許改採用非致命性武器,像是辣椒水或噴霧,以及Taser電擊槍,都是可以討論的。之後也許會招開0818專案檢討會,但是真的能檢討到什麼嗎?如果大家都是同一種思維,沒有人願意擔任魔鬼法則?那這樣的檢討會有意義嗎?或者永遠只是歌功頌德在周兵有多麼勇敢,在臉書上面爭取曝光,爭取大家認同,而不下定決心改變,這樣能解決日趨複雜的情勢嗎?這樣不算愧對國家嗎?不算瀆職嗎?內行應該要看門道。

未來的恐攻型態,如果是用車輛衝撞並在下車實施攻擊,或是多點同時發起攻擊,天下第一營能夠應付嗎?停電的狀況也可以應付嗎?

衷心希望該是大步向前改革的時候了!而且速度要快!

延伸閱讀:
Allen Lin,Casey Chao:
總統府憲兵「棄配槍不用竟與敵肉搏」
之缺乏訓練本能的反射動作與受傷後的軍陣醫學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