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黃河《因為在乎,才可能擁有》2017/9/1


我認識幾位事業有成的大老闆,近身觀察他們的為人處事,發現這些大老闆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不管多麼艱險、多麼渺茫,他們都會鍥而不捨地追逐下去。

他們的意志十分頑強!

頑強到許多時刻,我認為根本不可能了,他們卻僅僅因為一線的生機,便嘗試所有可能的方法,去爭取那微乎其微的成功機率。
從他們身上我清楚地明白:我不是一個生意人。

  *     *     *     *     *

我認識許多晉升到將軍的學長學弟。

他們有的汲汲營營、有的勤勞奮發、有的雄才大略、有的天縱英明……,不管天生的資質與後天的努力有多少差異,他們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他們懂得規劃、懂得經營,也清楚該從哪兒使力。

單憑一己的努力,克盡職守做好分內的工作,在低階或是中階軍官,或有可能為自己爭取到晉升的機會。

然而到了高階軍官,特別是手握兵權的將軍,如果你不在乎、可有可無、不設法爭取,那麼不管你多麼優秀,星星都難以落到你的肩頭。

我不敢說難如登天,但可以保證難如登上聖母峰之顛。

  *     *     *     *     *

退伍之後,我跨進寫作領域,總認為那是「憑借一己之力」的工作──從此無須交際應酬、無須看人臉色,只要關起門來看自己喜愛的書籍、寫自己認同的文章,成與敗完全掌握在我自己。

不是這樣嗎?

對不起,幾年之後我才領悟,除非你靈心獨具、見解超群、想像力豐富,否則對絕大部分的作家而言,都不是如此。

他必須加入什麼寫作協會、什麼文藝團體,或是最起碼,隔一段時間和一群作家或是文藝圈人士聚在一起吃頓應酬飯。

他也必須在臉書或是LINE建立粉絲團,並不時在媒體發表短文,如此才能維繫知名度。

總之,這是一個講究「協作」的社會。想要成功立業,除了自己的天分與努力,還必須對環境細心地經營、巧妙地借力,並在關鍵的時候明確表達自己「想要」的意願,然後主動積極地伸手去抓、去搶、去掠奪!

以上三點是我最近幾年才看透的道理。

年輕時身旁沒有成功者,在缺乏比較、難以歸納的前提下,誤以為只要自己肯努力,成功就會自然而然地降臨。

等到年紀大了,成與敗看得越來越多,這才明白成功者何以成功,失敗者何以失敗!

再總結我的一生,雖算不上失敗,但沒有成功。

不是客氣,的確如此。

說賺錢,只靠寥寥的退伍金過日子。

說升官,只做到上校艦長。

說寫作,暢銷的小說一部都沒有。

我這一生,的的確確沒有成功。

天分不足、努力不夠是原因之一,然而更重要的,是我這一生「在乎的事情」少之又少。

對絕大部分的目標,我幾乎都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

這是我個性最大的缺點。

很可惜,看出這缺點時我已經年過五十。

五十知天命。

如今我天命已定。

即使想改,坦白跟你講:改不了。

絕大部分事情,絕大多數時刻,一旦遭遇到艱難險阻,我心裡都會說:算了,何必呢?

因為在乎,才可能擁有──這是多麼淺顯,卻字字落地有聲的硬道理!

因為我不在乎,所以失去了很多的機會。

我不希望自己的錯誤發生在你身上。

特別是如果你還年輕,還來得及改變。

請以我為鑑,隨時提醒自己:

好吃的果子人人都想要,憑什麼交給你啊?

別忘了:因為在乎,才可能擁有!

擁有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黃河《塞翁失馬》2017/9/15

不久前寫了篇《因為在乎,才可能擁有》,某位朋友看了以後有感而發道:「看得讓人感覺心酸酸的。」

我明白他的意思,為了確定,還是問道:「因為我說自己這一生沒有成功?」

他不答反問:「難道你不覺得心酸酸的嗎?」

我肯定地說:「不覺得。」

他拿著懷疑的目光看著我。

我解釋道:「如果我有心酸酸的感覺,我就不可能是『在乎的事情少之又少』的那一種人。」

這一生,對絕大部分追逐的目標,我幾乎都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

什麼是可有可無?

我當然也希望有。

好比說在軍中服役,誰不希望能升到將軍?

又好比退伍以後寫作,我也希望能成為金庸第二。

不過呢,我的努力只基於「不嚴重扭曲個性」的前提下。

好比說在海軍時,有一次碰到某個長官對我各種挑剔,一開始我盡力忍耐,後來覺得忍無可忍,最終決定跟他對著幹!

那陣子我從心底認為無法服滿二十年,也因而會失去領取終身俸的資格。

所幸後來在我表達強烈的反抗態度之後,那位長官退縮了。

類似的事情在我的人生雖然不多,然而每隔幾年幾乎就會碰上一次。

每一次,我都清楚該怎麼做,對我的未來最有利。

好比說繼續忍耐、對違心之事視若無睹,或黑著心欺壓部屬。

然而就在某一刻,說「良心乍現」也不對,反正就是過不了「個性」這一關,我猛一咬牙,心底發出一聲怒吼:去他媽的!
忍又如何?

不忍又如何呢?

好比說終身俸,難道我沒有終身俸,下半輩子就活不下去嗎?

又好比為了維繫知名度,在臉書或LINE成立粉絲團,每天應付讀者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或者是為了爭取媒體發聲的機會,迎合他們的藍綠立場──不該罵的時候罵,不該讚揚的時候讚揚……。

對不起,這些事情我全都做不到。

這輩子我極力爭取的,如今回頭看,不過就是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什麼是自己想過的日子?

不要扭曲自己──想笑的時候笑,想哭的時候哭,想說的話就說,想寫的文章就寫……。

從這個觀點看今天的我,算不算成功?

講到這,不妨暫且跳脫我的觀點,看看世人眼中的成功者。

賺大錢的生意人是成功者吧?

我認識一位大老闆,他曾經驕傲地說:「我拚命拚命地花,也花不到我賺的錢的十分之一!」

這種人算有錢吧?

算不算成功者呢?

可是,他是我所有認識朋友中「最不快樂」的一位。

從他身上我清清楚楚地見證:錢,不能保證快樂。

至於另一種世人眼中的成功者──大官,我也認識不少。

沒有錯,大權在握、呼風喚雨的感覺,的確令人羨慕。

然而有一句話叫「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哪一個官位能夠永遠?

管他是將軍、司令、部長、院長、總統,都有下台的一天。

一旦下台,樹倒猢猻散、人去樓空的淒涼感,再對照不久以前在台上的「大權在握、呼風喚雨」,那又是何等的凌遲啊!
大官威風八面的權力、高高在上的地位,局外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大官你算我計的鬥爭、高處不勝寒的寂寞,局外人有幾個能夠體會?

古時候邊塞有個老翁,某天丟了一匹馬。朋友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一件好事?」

過了幾個月,這匹馬居然帶著一匹良馬回來。

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典故,大部分讀者可能把重點擺在:這匹馬後來帶著一匹良馬回來。

如果這匹馬從此失蹤,一直到老翁去世也沒回來呢?

你會不會惋嘆:丟了一匹馬,好可惜啊!

老翁呢?

即使明知馬兒永遠不會回來,他仍然會轉個念頭想想其他寬慰的理由,好不讓自己陷於悲傷的情緒之中。正如同朋友去安慰他時,老翁說「怎麼知道不是一件好事」──講這句話的那一刻,老翁可曾期待走失的馬,後來會帶一匹良馬回來?

人生本來就如此。

這世界,上帝不會太偏心。

好,未必是好。

壞,未必是壞。

成功,未必能帶來快樂。

失敗,轉個念頭一想,難道沒有成功的一面?

我就是這樣看自己的人生。

看完《因為在乎,才可能擁有》,千萬不要因為我的「不成功」而感到心酸,因為講這句話的時候,我心底沒有一絲一毫心酸的感覺!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