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報告書  

國防報告書再度引發募兵制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洪哲政/攝影

扁提募兵制是大錯誤 學者:蔡英文怕改革影響連任

2017-12-28 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

國防部日前發表「國防報告書」,引起外界關注,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貼文表示,陳水扁提出募兵制是個巨大錯誤,為了討好選民與兌現政見,拿兵役問題做文章。他沒當過兵,民進黨內沒國防人才,搞出這個韓國與以色列都做不到的事,這兩國也都是強敵環伺。而蔡英文不是不想面對,但目前民調低,若推動改革,恐怕無法連任,只能暫時硬著頭皮搞全募兵。

范世平貼文指出,拿到剛出爐而熱騰騰的「國防報告書」,印刷精美而內容豐富,不像過去國防部的文宣資料,總讓人覺得編輯手法老套;還配有漫畫版,畫得相當專業,讓人真的想看。但對於募兵制目前的諸多問題,兵源不足的問題,卻沒有真正的面對。

陳水扁提出募兵制是個巨大錯誤,為了討好選民與兌現政見,拿兵役問題做文章。他沒當過兵,民進黨內沒國防人才,搞出這個韓國與以色列都做不到的事,這兩國也都是強敵環伺。馬英九更奇怪,明明當過兵,還常常秀軍裝照,國民黨的國防人才更是不計其數,但何以繼續推動這個失敗的制度?

蔡英文不是不想面對,但目前民調低,若推動改革,恐怕無法連任,只能暫時硬著頭皮搞全募兵。

台灣應該針對未來的國防需要與科技發展,擬定真正的兵員數量。若募兵真的足夠,那繼續推動;若不行,恐怕還是得「徵募併行」,專業與科技部隊靠募兵,其他部隊仍靠徵兵。

台灣在民粹政治下,既要維持現有的民主自由與對抗中共,又搞募兵制造成兵源不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執政者若說清楚講明白,我不認為年輕人會拒絕當兵,因為多數人還是理性的,講道理的。

林郁方
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圖/翻攝自國政基金會直播

評國防報告書 林郁方:視覺效果好 內容貧乏

2017-12-28 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

國防部公布今年度國防報告書,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今天指出,這份報告有亮點也有缺憾,報告內容圖片多、視覺效果好,但內容貧乏,未強調如何整飭軍紀,也沒有釐清國內軍品採購規範與中科院角色,且過度強調「不對稱作戰」概念。

林郁方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第一本國防報告書圖勝於文,他總結六點看法,包括有亮點也有缺憾,圖勝於文、不要誇大不對稱作戰、未強調如何整飭軍紀、未釐清國內軍品採購規範、應交代中科院的角色、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

國防報告書提到不對稱作戰,林郁方說,美方會如此強調不對稱作戰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不願賣更好武器給台灣,以免影響美中關係,此外美方覺得我國國防預算不足,是否有能力採購這麼多武器。

他說,美國推銷不對稱作戰,「但我們不能將此視為必須的戰術,彷彿用不對稱作戰最後一定會勝利」。不對稱作戰可以延遲戰爭的速度、打亂敵人的作戰計畫,但對方只要戰爭資源比我們多,就能很快回過神來作戰。他強調,戰爭終究屬於資源多的一方,不要把不對稱作戰當作戰爭全貌。
林郁方質疑,國防報告書「報喜不報憂」,只幫國防部做政令宣導,涉毒等軍紀案都沒提到;慶富案為何能挪用陸軍、空軍預算,海軍司令就可以批准提前付款給廠商,「國防部連軍購項目、數目都敢公布,慶富案卻不敢公布?」

此外,政府應該釐清中科院角色,中科院未來推動武器研發發向、與民間廠商合作動機為何、如何避免機密外洩與圖利廠商等,「才不會有另一個鐽震案」,都應白紙黑字交代。

他說,「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台灣的武器裝備比以前好很多,飛彈研發要開始量產等。「但如果國家安全如果要依賴軍人保護,軍人的肩膀未免也太沉重」。中共軍機頻繁繞台,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就應提出新說法、新概念,「讓大陸不得不與我們恢復以往的兩岸關係」。

國防報告書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評論今年國防報告書,有亮點也有缺憾。(記者林良昇攝)

國防報告書 藍智庫評有亮點也有缺憾

2017-12-28 自由時報


國防部公布今年度國防報告書,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國防報告書不該高估不對稱作戰效果,也未強調如何整飭軍紀、釐清國內軍品採購規範及中科院角色,「有亮點也有缺憾」。

國政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討論今年度國防報告書,林郁方指出,蔡英文政府第一本國防報告書圖片豐富、印刷精美,但「有亮點也有缺憾」,而提到對美軍事採購、交流,有人會質疑是否介紹過清楚,讓中國能對美施壓。

林郁方提到,在美國多年要求下,國防部大力推動不對稱作戰,但不應誇大其功效,忽略傳統建軍;不對稱作戰確實能發揮效果,但歷史案例都是整體資源較多的那方獲勝,不對稱作戰可以延遲戰爭速度,打亂敵人作戰計畫,作戰應有創意,但不對稱作戰非戰爭全貌。

林郁方指出,國軍軍紀問題嚴重,包含之前清泉崗基地發生的毒品案,報告書並沒有強調要如何整飭軍紀;「慶富案」顯現國內軍品採購問題,報告書也無釐清;中科院改為行政法人,與民間企業合組公司,國防部如何管理等,都未在國防報告中詳述。

林郁方認為,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戰爭是政治的延伸,蔡英文總統若不要承認「九二共識」,應提出另一個說法跟中國坐下來談,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才會降低。

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組顧問張競則質疑,國防報告書還未有英譯版,國防部是否有先跟行政院、外交部等單位提報,讓國安團隊可以跟美、日溝通?而國防報告書在西方的耶誕節連假公布並不妥,因美方無法在第一時間有回應。

國防報告書 106年 記者會 宣導影片
https://youtu.be/S82ddkUw-b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防報告首釋重層嚇阻 "巡弋飛彈"入列
https://youtu.be/n0sqruHNuU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71228 名家視評 張競 善用國防報告 加強戰略溝通
https://youtu.be/D4MuhHNivQ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71227 名家視評 黃介正 國防白皮書 邁向透明
https://youtu.be/b3L4Eg82ob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228 最新「國防報告」戰略 濱海決勝、灘岸殲敵
https://youtu.be/31ci_OwZ2J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228 灘岸決勝改殲敵 「不對稱」戰爭必要?難?
https://youtu.be/SEyUfMqCXl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 
公投法大幅降低連署門檻和過關門檻之後,許多團體躍躍欲試。(湯森路透)

梁文傑專欄:台灣最該公投的兩件事-回復徵兵和安樂死制度

2017年12月28上報

梁文傑   ※作者為台北市議員

公投法大幅降低連署門檻和過關門檻之後,許多團體躍躍欲試。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美豬進口、護照拿掉「中華民國」字眼、同性婚姻等,預料都將連署成案,在明年縣市長大選時逼選民靠邊站。

其實公投法這種東西,除了瑞士和美國加州特別愛用之外,一般民主國家是沒有的。像英國就沒有一部公投法,只有政府就重大議題發起諮詢民意的公投,例如退出歐盟。美國的公投只限地方事務,從來沒有辦過全國性的公投。日、本韓國也都沒有。所以公投與民主或人民做主其實是不太相關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國際組織在評鑑一個國家的民主自由程度時,向來也沒有公投這一項。

但無論如何,這部門檻超低的公投法倒是可以用來解決兩個重大的問題:回復徵兵和推動安樂死。這兩個問題其實都是台灣的人口結構所必然的要求。

先說回復徵兵制的問題。假如我們同意以國防部計算的21萬5千人為最低安全兵力規模,那這個規模根本不可能由募兵來達成。全募兵制的日本自衛隊有23萬人,但日本人口有1.27億,平均552人中才有一人服志願役,也就是每552人養一個職業軍人,反觀台灣則需要每109人就有一人服志願役,台灣人的負擔是日本人的五倍。新加坡的人口/兵力比率約與台灣相當(每115人有1人當兵),但新加坡是義務役,沒有募不到兵的問題,國家也只需要為當兵的役男付出較低的薪資。而台灣則需要用較高的薪資吸引人來當兵。結果是:新加坡的國防經費約與台灣相當,但三分之二的經費可用來做軍事投資,而台灣的國防經費則泰半花在人事費用上,用於購買和研發軍備的預算少得可憐。

photo 
國防部計算的21萬5千人為最低安全兵力規模,那這個規模根本不可能由募兵來達成。(攝影:葉信菉)

更嚴重的是根據行政院國發會的推估,到民國150年,我國總人口會減少517萬,15-64歲青壯年人口會減少783萬人。到時候,全台灣大約每85人就要養一個職業軍人。這不僅在財政上無法負荷,更無法招募到足夠的志願役。但國防兵力的需求並不會隨著人口減少而減少,因為你要守的國土就是這麼大,而對岸龐大的人口基數要維持一支220萬人的大軍亳不困難。

這些問題各主要政黨不是不知道,但各政黨都陷入害怕得罪年輕選票的謎思。但中央研究院「中國效應小組」所做的民調卻顯示,支持維持徵兵者在2015年有60.2%,2016年驟升至83.4%,2017年更升至86.3%。而剛服完兵役未久的30歲世代、適逢兵役期的20歲世代,支持徵兵制的比例都超過6成。

顯然,「天然獨」的年輕世代並不是不想保家衛國的一代人。無知的不是年輕人,而是想討好年輕人的政黨。
 

紅隼
▲國防部日前發布「106年國防報告書」,對此某國防立委在政論節目上表示,相較於馬政府時期,台灣的「不對稱戰力」已經形成,一個阿兵哥揹著一台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左),就能摧毀一台坦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黃竣民/一兵摧毀一坦克?國防立委的軍武狂想曲

2017年12月29日 ETtoday

國防部日前公布「106年國防報告書」,內容分為5篇(戰略環境、國防整備、國防自主、國防治理、榮耀國軍)、10章節(安全情勢、國防挑戰、國軍使命、戰力發展、國防科技、國防民生、施政成效、夥伴關係、軍民同心和人才傳承),並用6萬多字與圖表說明了台灣當前的國防議題。除了這183頁圖文並茂的報告書外,更針對年輕族群製作了40頁的漫畫版報告書,試圖拉近與人民的距離。

書中提及「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為新軍事戰略,而「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為用兵理念;此外,還提及美台軍售流程與中共軍機(艦)遠海長航訓練的擾台頻率。本報告書的立意雖好,卻仍不脫一貫的八股與空泛,且整個焦點,已被國防立委的「一個阿兵哥揹一台『紅隼』即可摧毀一台坦克」的言論給倒盡胃口,瞬間成為最好的「反宣傳」,更讓國人見識到那些手握國防政策大權的立委諸公,素質竟如此不堪,這是國人最該擔憂的。

究竟是什麼樣的國防情勢、戰略環境和敵情意識,讓這些立委在軍武科技與基本戰術、戰法上的知識與常識,有著如此大的落差?到底是其個人的軍事素養不足,抑或只是放話成性?反正,最終收拾爛攤子的,一定還是國防部。

國防報告書
▲「106年國防報告書」也是蔡政府任內的第一本國防報告書,除了說明我國防建軍,更製作漫畫版望吸引年輕人目光。(圖/記者楊佳穎攝)

大家都知道《孫子兵法》謀攻篇中談及「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然當前政府卻是「伐謀無能、伐交無力」,更別談論「伐兵」這個檔次。而身為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卻公開在政論性節目上扯些言不及義的內容,凸顯出國家軍事領域毫無專業的可悲,也難怪要「新台灣加油」了……

在引用「不對稱」戰力取勝方面,立委竟幻想用中科院自製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天真的認為國軍跟解放軍的坦克,能打到1:1的交換比。但如果能了解國內陸軍單兵反裝甲武器的配比與訓練程度,就會知道這樣的舉例極不恰當。

另一方面,國內長期忽視地面作戰的重要性,對裝甲兵也不重視,或許正因如此,才會讓立委們的見識與時代脫節,認為只要用一枚「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就能KO解放軍的主力戰車。翻開戰史,二戰末期的東線,蘇俄紅軍的坦克部隊數量全面壓倒德軍,而德軍步兵憑藉手中的反坦克武器(鐵拳、磁性反戰車雷等)與之對抗,根據當時統計,步兵與坦克的交換比高達100:1以上,也就是說,平均需100名步兵才能擊毁一輛坦克車,若缺乏反坦克砲兵和戰車的掩護之下,步兵根本就是一群待宰的羔羊。

VT-4
▲中共的VT-4外貿坦克,也是解放軍96式戰車的外銷款。目前解放軍裝甲部隊已大量裝配96式戰車成為主力,且性能早優於國軍現役老舊的M48H或M60。(圖/黃竣民提供)

若再對照現今的武器發展,雖解放軍的地面部隊與海、空軍的資源分配已相對弱勢,但裝配先進的99式戰車與主力的96式戰車,其性能早就優於國軍現役老舊的M48H或M60戰車,光憑「紅隼」反裝甲火箭彈這種單兵武器想對付現代化的戰車,根本在勝算上極其渺茫。更何況解放軍這些戰車都還沒外掛GL-5型主動防禦系統,屆時「紅隼」根本連碰到人家戰車的機會都沒有。尤其,上述所言還沒估算到士兵戰場上的抗壓性及心理素質層面等因素,更別提單兵反坦克火箭的命中率,還比導引飛彈低(66火箭彈射擊250公尺目標命中率為27%)。

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的國防立委,妄想用步兵1:1的交換比,與解放軍的坦克對決,真當解放軍還是上個世紀的裝備,還是他們全都茹素呢?這也難怪「漢光演習」時,國軍永遠都打勝仗了。

百姓對於國防當然有知的權利,但官員的無知,卻非國人所樂見,尤其我國長期不願正視「終戰指導」議題,倒也成了世界特殊的國防奇蹟。

photo
中共駐港解放軍056型惠州軍艦(舷號596)被稱為「香江第一艦」。(圖/中國軍網)

中共056型艦巡邏艦 我長期懸缺二代二級艦

2017年12月28日 中時電子報 喻華德

中共海軍的056型艦巡邏艦,相較於055型驅逐艦、052型驅逐艦、054型巡防艦並不起眼,但056型艦已服役22艘,056A型已服役39艘,尚有5艘艤裝中。而中華民國海軍則在「光華二號」獲得康定級巡防艦後,在3,000噸巡防艦與600噸錦江級巡邏艦間多年來長期於真空狀態,近年雖有沱江原型艦加入,但沱江級的定位是取代錦江級,兩者均受6級海象的限制,反而是中共的056型艦巡邏艦的定位與「光華二號」計畫原欲籌獲的1,500噸級巡邏艦(二代二級艦)頗為相似。

photo
056型巡邏艦的主砲為海/砲艦26型(H/PJ-26)76公釐單管艦砲,使用匿踪砲塔,係仿自俄國AK-176型艦砲,是平高兩用武器。圖為核生化消除演練。(圖/中國海軍網)

據中國大陸微信公眾號浩瀚防務20日報導,056型艦巡邏艦是中共海軍大量裝備的千噸級多用途巡邏艦,主要用途是在中國大陸海洋專屬經濟區內執行巡邏、反艦反潛、護航搜救等,對進入這一海域內的不明艦船進行監視跟蹤,在登陸作戰中為登陸支隊護航並遂行登陸時的火力支援等任務。056輕型巡邏艦在設計之初即分為056型艦和056A型,056A型的主要差異在於加強了對潛艦的搜索能力。056型艦的滿載排水量為1,370噸,設計最大航速27節,人員編制67員。

photo
065型巡邏艦惠州軍艦發射「鷹擊83」(YJ-83)型攻船飛彈。(圖/中國軍網)

056/056A系列巡邏艦研發的目的在於加強中國大陸沿海及近海的防禦能力。長期以來,沿海及近海的防禦主要依賴037型驅潛艇和053型飛彈巡邏艦,隨著037型和053型的退役,這個空白急需填補,056/056A巡邏艦也就應運而生。雖然此前中共海軍已擁有數量達60艘的22型飛彈快艇,但其用途單一,並不適合遂行上述任務,22型飛彈快艇的誕生背景特殊。此外,056型艦巡邏艦的研發,還將054系列巡防艦和052系列驅逐艦從「常態化、日常化和近海化」的繁瑣任務中解脫出來,形成不同層次和區域的使用重點和作戰重點,各司其職,互相彌補。中國大陸漫長的海岸線注定056系列輕型巡邏艦的建造數量龐大,預計超過60艘。056/056A型艦的造價也相對低廉,056型艦造價30.4億新臺幣(6.7億人民幣),056A型造價為32.3億(7.1億人民幣)。

photo
056型巡邏艦配備30公釐海/砲艦17型(H/PJ-17)單管機砲。(圖/中國海軍網)

056/056A型雖然噸位較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作戰功能全面且均衡。對空作戰主要武器為海/砲艦26型(H/PJ-26)76公釐單管艦砲(使用匿踪砲塔,係仿自俄國AK-176型艦砲)與紅旗10防空飛彈;對海作戰為76公釐艦砲、海/ 砲艦-17型(H/PJ-17)單管30公釐機砲(具備光電/紅外線系統)和鷹擊83J攻船飛彈,在後續建造批次上,單管30機砲將被14.5公釐重機槍取代;反潛作戰主要是使用艦體聲納和311型拖曳聲呐及魚7系列魚雷;056型艦艦還配備了電戰系統,配備誘餌發射裝置。056型艦艦的武器配置由其定位和任務決定,因其主要為專屬經濟區內使用,在配置上雖然無法與054系列和052系列相比,但在完成既定任務時已經足夠,過多冗餘設計就是浪費。

photo
056型巡邏艦發射「紅旗10型」防空飛彈。(圖/中國海軍網)

056型艦艦的艦載電子設備配置較為完整,配有361改良型搜索雷達和906型資料鏈及海軍綜合資料鏈,並首度安裝國產ZKJ-5改進的第二代作戰指揮系統,該作戰指揮系統對作戰指揮流程和人機界面都進行了升級最佳化,並實現與支隊作戰指揮系統的一體化,這大幅提高056型艦的聯合作戰能力,提高了056型艦的資訊化程度,成為聯合作戰中的一個作戰節點,該技術在目前各國海軍中處於領先,此「二合一作戰指揮系統」也推廣至054A型等後續艦艇上。

photo
056型巡邏艦首艦「蚌埠」軍艦(舷號582)演練小艇吊掛。(圖/中國海軍網)

056型艦艦設置有直升機起降平臺但未設置機庫,這主要是由056型艦艦的定位所決定。056型艦艦作為多工能巡邏艦,在配置上較為完整,且較注重乘員的生活品質,這些都需要佔用較大的容積,如果設置機庫後,勢必要極大壓縮上述需求的容積,而關鍵在於056型艦的主要活動海域為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在這一區域內,陸基飛機和其它作戰艦艇都可快速支援,056型艦艦往往承擔「斥候」的角色,故設置機庫在需求上不強烈,在性價比上並非最佳。在執行特定的需要直升機參與行動時,如實施人道救援或對某一海域進行加強反潛時,056型艦艦的直升機起降平臺完全可以滿足直升機臨時起降的需求,此外,如果056型艦艦設置機庫也增加了建造成本,對於大量建造的艦船必須考慮成本問題,在滿足預定的作戰需求的前提下,必須控制建造成本,這也是中共海軍乃至國防軍事可持續發展的展現。

photo
海/砲艦26型(H/PJ-26)76公釐單管艦砲實彈射擊(圖/中國軍網)。

結語

中華民國海軍長期欠缺像056型飛彈巡邏艦這樣的「二級艦」,作為與主戰艦艇「高低配」的低端軍艦,沱江級的原始構想應為隱蔽於近海,以高航速「一擊必殺,打了就跑」的方式對共軍發動飽和攻擊,也就是大型飛彈快艇的概念,但卻加裝聲納及魚雷發射管,以及高達16枚的攻船飛彈,成為「包山包海」的「全能小船」,「噸位不足」疑似就是原型艦遭媒體指出存在「浮力不足」的原因,但即便量產型排水量略增,仍無法克服6級海象的先天限制。

photo
056型巡邏艦是駐港解放軍噸位最大的艦艇,全部將建造超過60艘。(圖/中國軍網)

尤其是海軍公布的建軍願景中,包含潛艦、驅逐艦、巡防艦、兩棲艦艇、海測艦等各式船艦,但始終「獨漏」1,500噸級飛彈巡邏艦,而在海巡署「國艦國造」四艘1,000噸級巡防救難艦之後,以我國的國防實力,要發展軍規的1,500噸二級艦技術上的困難應比驅逐艦、巡防艦更低,且二級艦的人員編制和操作成本相較於一級艦為低,如同中共用於「常態化、日常化、近海化」任務,又不像沱江錦江受限於6級海象,從「穩健」原則來看,「國艦國造」在主戰艦艇上應「先小後大」,而且二級艦應比驅逐艦和巡防艦更優先籌獲,一級艦應以性能提升為最優先,但不知何故海軍就連「願景」中也並未填補這個缺口。

photo
▲蔡英文總統任內首次發布國防報告書。(圖/記者楊佳穎攝)

「台灣哪來國防報告書!」我首提保台新戰略 陸國防部超狂回應

2017年12月28日 ETtoday新聞雲

我國國防部26日提出「106年國防報告書」,這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發布的「國防報告書」。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8日對此回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

國防部公布的106年國防報告書全書6萬多字,以「守疆衛土,看見國軍」為主軸,除首度以示意圖公布台美軍售流程、強調我國「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軍事戰略、詳細列出共軍繞台的相關數據之外,更首度提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之新式用兵理念,以取代過去「灘岸決勝」概念。

photo

任國強對此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陸方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聯繫。

任國強指出,陸方願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必須「正告台獨勢力」,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都是徒勞的;只有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photo
▲106年國防報告書列出共軍繞台相關數據、與台美軍售詳細資料。(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根據「國防報告書」,我方新軍事戰略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國防部指出,在防衛固守部份,將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確保作戰指管及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提升戰力保存成效,以增進聯合反制及防衛戰力,並結合全民防衛總體力量,構築多層次防禦縱深,強化作戰持續力,達「戰略持久」目標。

另外,在重層嚇阻部份,國防部則強調,運用重層嚇阻手段,達成防衛固守之目的,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發揮聯合戰力,使敵人陷入多重困境,嚇阻其不致輕啟戰端;倘敵仍執意進犯,則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之用兵理念,對敵實施重層攔截及聯合火力打擊,逐次削弱敵作戰能力,瓦解其攻勢,以阻敵登島進犯。
台美軍售流程部分,國防部使用示意圖指出台美部隊層級交流協訓、觀摩操演、整體戰力評估、高階會談雙邊互動等,在質與量上均有實質進展,象徵美國對台灣具體的支持與安全承諾,印證台美軍誼堅實而穩固。

此外,面對共軍機艦頻頻擾台,報告書中也特別納入共軍軍艦、軍機2016年8月至2017年底的遠海長航訓練次數、示意圖,顯示軍機共出動26趟、擾台23次,航空母艦擾台則有2次。

photo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

前立法委員帥化民將軍:現今國安團隊的國家戰略基本常識不足

備役空軍中將李貴發:政府應有「終戰指導」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