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是新加坡軍方的熱傷害防治宣導,不僅比我們的小卡更簡潔易懂,甚至連民眾也可以參考

知識化很難嗎?應該比排除腦筋打結簡單許多

臉書網友留言:

資訊視覺化也做得很出色

跟現在的3A大作一樣沒救了

國情不同,謝謝指教

以前我會抓狂、
現在………“我不意外”

已經懶得去說了..

我也是………整個無視了

拿來當玩笑自嘲吧

現在對於有人嘲弄戰車無用論、
我多少會丟一個笑話:
戰車兵有兩種死法、
先燒死再炸死、
或是先炸死再燒死、
至少我還有個合葬的棺材、

簡單圖像化、就一定要純文字

滿滿的字,讓上面的感覺比較有在讀書阿XD

不咬文嚼字長官就不舒服啊

這真的很簡單易懂

熱傷害防治一直都不是很困難的事,我不懂國軍為什麼可以搞的很複雜⋯⋯

俺以前還在單位時聽長官講幹話~ 牠很自豪地說~
"別人口袋裡都是現金~ 我的口袋裡都是宣導小卡~ "
眾基層士官兵: !~@#$@#%^$&%^

真的實用很多耶

你信不信現在一堆長官的原始思想還停留在早期跑上714把水壺倒掉再跑回來的想法?要他們真的防治中暑只是虛應故事而已。

然後再向上謊報沒有中暑,因為中暑會連坐

有這回事?我怎麼沒聽說過?至少我在那邊當中隊長時是很重視中暑防治的,包含其他同事!請問是聽誰說或親眼看到的?

再來如果你只是操課前飲水500cc, 發小卡,那也是在虛應故事而已。

嗯......這個小弟我在民國84年於鳳山陸軍官校入伍訓的時候,是真的有要求水壺水不准喝,中午才開放喝排用水桶。我入伍生同一連的有人晚上渴到去喝廁所的戰備水,結果隔天送醫院......
咱當年是真的有要求不可以喝水壺水,說是「耐渴訓練」。這個橋段後來我在「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影集的第一集我又重新回味一次wwwwww
我的同學目前快的都已經升上校了,最少都在中校階。這樣應該算回答到一些問題了吧?

如果各位是在說歷史,我不會否認,我沒很老,但二十幾年還是夠吧?耐熱飲水減量訓練我都做過,別說我不懂!
但如果各位是在說近幾年,很抱歉,不用當到上校少將,照顧官兵避免中暑本來就是份內工作,尤其現在年輕人耐力較為不足,絕大多數冷氣房長大,更要注意循序漸進的訓練,我沒有受過什麼高級醫療教育,但對於熱傷害預防還有些概念,不需要去應付長官也不用去做假資料,更不會故意不操課來避免中暑!
怎麼教育士兵有預防熱傷害的觀念及做法才是真正的目的,發小卡是簡化措施,帶在身上檢查用是上面變相要求,我反而想問,當兵時你們真的有認真去學嗎?
你們認為你說的是事實,那還在裡面努力的就是屁?很抱歉,我無法認同,如果各位對於現在部隊中暑防治的教育有疑問,可以討論,但直接否定?那請恕無法接受!

那種為檢查而檢查的卡片叫做照顧官兵嗎?只會叫官兵一直喝水喝到「水中毒」的事情有沒有聽過?這件案例就發生在成功嶺。請問一下,這就是您口中「教育」的成果嗎?我倒想問問身為中隊長的您,是怎樣教育下屬的。是否一樣依照小卡要求官兵按時拼命灌水?另外,多喝水就「一定」不會中暑,這是哪邊來的迷思?
底下基層官兵的衛教知識充不充足?知識不充足照著所謂的「小卡」硬幹就是這種結果。外軍還允許「適度」調整服裝穿著方式。國軍呢?永遠的整齊劃一。
另外,小弟待過5年的新訓旅,我已經盡量去用「正確」的醫學知識去教導屬下相關作為(水中毒這種事情我在入伍訓之前就有基本概念),包含翻譯美軍準則與規章,翻印上田信「戰鬥聖經」相關頁面放大張貼於各寢室與明顯地方。我做到這樣都不敢妄言保證我有辦法去確實教育官兵了......。結果這裡有人嗆我當兵有沒有認真去學?我該哭還是該笑?

有人就是這樣,題目不看清楚亂作答。如果你真的做得好,沒人否定你,相對的可以在這邊分享你的經驗做法,讓其他還在職的人參考,也或許讓長官看到,停止無用無聊的小卡。但你一進來留言就先自己往長官的位子坐下去,你是沒有發小卡還是小卡發到腦袋壞掉了?否定你?我沒那閒功夫。
相反的,你一來就否定我們當兵的時候沒有好好學,所以說到頭,是誰否定誰?

如果原始思想沒有停留在限水耐熱,為何不是像版大貼的圖片一樣,在這方面做有效改進?
問題看清楚!

你說是我教的?是不是請你先道歉!我哪裡說過是我教一直猛喝水的?你哪裡看到是我要求只會檢查小卡的?
只有你在教正確觀念嗎?
我說過,你認為自己遇過的是真的,但你不能否認還在裡面努力的就是屁!除非你親眼看到我做出那種狗屁事,否則請你收回你對我的誣衊!
另外,我可沒指明是你沒認真學!反倒是你指明我亂教!

是你一開始就說現在一堆對中暑防治是虛應故事,我就我本身工作經驗提出反駁告訴你不是所有人都存在舊觀念。
再來,為何外軍的小卡就是聖旨,我們的小卡就是無用?應該是怎麼運用吧?如果你只懂得拿來檢查用當然是狗屁,但如果你有注意到裡面說的飲水是少量多次慢慢喝,而不是一次喝足,是不是可以解答您為何有水中毒的事件呢?
我當隊長時會教他們裡面所謂的三快是那三快,如何快速發現異常、如何快速降溫,包含器材怎麼運用、如何記好醫務所電話及相關聯絡方式才可快速送醫治療,我也會告訴他們,依照訓綱,操課服裝可視天候狀況適當調整,操課前後可適度用水噴灑降溫。
另外先做編組,讓每個小組的人知道他是要協助降溫、協助電話聯絡、協助搬運等...請問這些做法哪裡有不對?請指教!
如果你們真的有去了解,就不會一竿子打翻整船人,我從頭到尾都是表達無法接受直接否定所有人,有不好的地方絕對要改,但在沒有直接證實狀況下直接否定?是否有失公允?

喂?同樣的話先還給你吧!
我的原文「那種為檢查而檢查的卡片叫做照顧官兵嗎?只會叫官兵一直喝水喝到『水中毒』的事情有沒有聽過?這件案例就發生在成功嶺。請問一下,這就是您口中『教育』的成果嗎?」這句話哪裡指明是你教的?我是在質問你這是你所謂「國軍教育的成果」這件事情吧?然後我後面有請你說明你是用「怎樣的方式」在教育官兵吧?
還有,不知道是哪個先嗆人當兵有沒有好好學,你要不要先說明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回覆您的已經說過了,如果你知道小卡裡有提醒少量多次慢慢喝,怎麼會不知道原本的用意就是預防一次飲水過量誰的中毒?
我是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我們各自的解讀不同,但真正有去運用公發小卡的不應該會有這種錯誤觀念,我不否認有人為檢查而檢查或是錯誤教育,但不是所有人,我強調的在這邊。

你再這樣下去,怕是要被告誣告了。
把人家的話移花接木,這是應有作為?

就是因為太了解國軍的問題,所以才在提出質疑。國軍的現狀就是凡事發小卡,該教育的正確觀念通通沒教。這些應該排入衛教課程好好上,結果都是虛應故事。就算放到莒光日也是底下睡一片......
然後,小卡上面的規定等於「聖旨」,汝不可質疑。沒有按照小卡的步驟去做就是違反規定,所以才導致前面成功嶺喝水喝到「水中毒」的案例。
我講一個比較機八的事情,我入伍的時候都還有教怎樣急造止血帶之類的自救互救課程,然後現在官兵的自救互救只剩下CPR+AED?然後就算自救互救只剩下CPR+AED(我在105年退伍時是如此),也發了小卡。然後我想問問,就算按照小卡去做,正確做出CPR跟AED使用的官兵有幾多?這就是我在質疑的點!

我沒有說一堆中暑防治是虛應故事,我說只是在操課前飲水500cc, 發小卡,那個叫虛應故事。
這是你移花接木的事實一。

請問何來移花接木?我質疑你說的一堆長官虛應故事有錯嗎?我以自己親身經歷反駁有錯嗎?我從不為檢查而檢查!
王皖龍我尊重您的專業,就如同我尊重現在還在裡面推動戰場醫療的人員,所以我認為可能解讀有誤,AED是約105年部隊才開始推動,我們每年都要去復訓拿簽證,但這不代表足夠,很多人還是應付了事,現在TC3剛起步,很多不足,而且衞訓他們的戰術概念不足,但我依然認為有在推動就是進步,即使還不夠好,但只要持續修正就是好事。
另外另一位先生,我不想筆戰,我說的也是事實,不用拿什麼誣告的來嚇我,要討論我奉陪,如果要玩文字遊戲就請自便。

一開始我說一堆長官原始思想還停留在早期跑上714…(略)。第一我沒有指名你,第二你或許運氣很好沒有看到我所看到的那種長官,但不代表你有權可以說我沒有看到,進而否定我。你沒看到是你的事,我看到是我的事。第三,如果高階長官有在此事用心,為何不能在防治方式上做出像版大張貼的圖片一樣的有效改進?
若是再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我會做出適當的法律反擊。你最好冷靜把前面留言全部看過一遍再來回覆你接下來要講的話。

隨你的便,我可沒說你說的不是事實,請注意,你先說"一堆長官的原始思想還停留在早期..."雖然我不是什麼大官,但還當過中隊長,也算是個小小的官,但我沒做過這種事,也沒那種觀念,再者,我回覆"如果你說的是歷史,我不否認",還有,你說"如果我只是操課前500cc,發小卡,也只是虛應故事",請問又是針對誰?
奇怪,我裡面其他提到的就沒看到?我法律是沒有很懂啦~但誣告跟誹謗,到底哪條會成立,我還滿好奇的。

這句話倒是滿有意思的……我是不是該請你提出我腦袋壞掉的證明

所以真的是發發小卡而已?
沒被說中何必7pupu?
所以你是哪一個?
誣告跟誹謗那個會成立?

唉,你執意如此我也莫可奈何,但走法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看誰的證據夠囉~

要吵架,抓住一個主軸,拿A主題的答案去打B主題,再拿B主題的答案去打C主題……
從頭到尾跟你無關,這邊吵完會有像新加坡的東西出來?可是你要辯護什麼?該辯護的不去辯護,反倒辯護到不該辯護的人事物。
你若常看版大的文章,就知道其實要罵的人是誰,該檢討的人是誰。
我忍住不出手,是看在大家都曾經為某個共同目標努力過,不意外你等一下一定會再酸我兩句,說我證據不足不敢告。
你如果回去看全部紀錄,誰的講話破綻比較多?
奉勸一句,陷阱是放在哪裡等人來踩,不會往人的身上追。裡面不比社會,裡面最多是不如意,社會是會要人命的。

老話一句,隨你的便,或許我跟特大只有一面之緣,但我經常向他請益,也學到不少,從不會亂反駁他的文章,今天我會忍不住跳出來,就是因為知道還有很多人還在裡面努力,我親眼看過,我能力沒有很強,但20幾年還不退就是為了一口氣,真的有錯做不好就要改,但是無法接受老是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話,人敬我三分我絕對還七分,酸你?值得我酸的還沒幾個,您我還沒興趣,老是吉人吉人掛在嘴邊不是我的風格,但要走法律,小弟我也沒在怕!證據大家手上都有真要告看誰嚴重,不走這條路是搞得好像小鬼吵架一點小事就吉來吉去浪費社會資源,不是誰怕誰的問題!
社會小弟我也出過,裡面混蛋也看得不少,很清楚該改的地方在哪裡,不然也不會繼續蹲在裡面,再說一次,如果您要就事論事,我可以奉陪,但老是要在那邊用文字來嚇唬誰,那就不必了,我不吃這套!

下週二要完成一個現地簡報,如果我能用成這個樣子然後自由發揮該有多好啊,但如果用成這個樣子不咬文嚼字我鐵訂被幹爆.....(嘆)

當初回來辦了放中暑示範 然後推,後面也是變相的形式… 別人的訓練真很紮實,並且強制要求所有人在after drills手肘動靜脈流經借由冰冷水在架設好的可折疊平台(跟折疊桌一樣)浸泡5分鐘。說真的,就算不強制 我們自己也會過去泡 熱到毋需刻意

★ ★ ★ ★

photo  
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反觀我們的熱傷害防治衛教通報,你要是能把這四頁下載完讀一遍,那你應該是和我一樣的怪胎

臉書網友留言:

我被逼著看完...
偏偏每年內容幾乎只有時間不同...

對不起我是經常宣導這種文件的怪胎…(痛哭

Casey Chao 那不是你的問題,是寫文章的以為他的讀者是軍事雜誌的讀者,沒想過是一般的士官兵

從001號宣導到008號

就算用更簡潔的話語去宣導,感覺成效還是不彰XD
其他回應有提到的文不如表,表不如圖我覺得幫助很大

新加坡那個真的很好懂,對大家來說也比較好記

通報常常都落落長的,唯一看過幾次比較少的也只有近期的省水通報=.=
我們都是那個在前面知所以然的宣導,然後他人依然不知所以然的聽著,然後我們又變成那個該死的沒有完成宣導的傢伙(無奈)

管理有個鐵則
文不如表
表不如圖

有一部份是我寫的,他們有沿用至今,咳咳。每年看都會再增難一點,呵呵

Casey Chao 您那個深度,一般士官兵搞不定的

所以在學校教的時候要很花精神去講解,講到口乾自己快中暑,學生眼神死。就覺得有自食惡果的感慨,哈

Casey Chao 您那種程度層次要刊軍事雜誌給讀者,想求知又自己花錢的人才會了解其價值

過獎了,讀在自己腦子裏的人家拿不走。另外的領悟,就是現在在編寫基層藥物和衛材使用及保養說明時,要求自己要講人話,不要講人家聽不懂的話。

我大概是那個看完了再畫成圖的……

不只熱傷害防治熱傷害檢查也是很重要

Handsome is as handsome deeds, and reader as a reader reads.

我都看一遍畫重點批公佈@@

有很多看不到重點的狗屁宣教資料啊,單純為了發而發的

批了給參三存查

通常是「直接簽名、不知內容」⋯⋯

靠,我們可寫得很認真的哩

Casey Chao 這不是你們的問題,是長官該告訴你訴求對象的問題

每天要看的廢文太多,國房布下頒各級,司令部轉頒一份再加料修改,各地區再來一次,指揮部在追加之前的資料補充順便刷存在,再來每份上面都說重要命令,主官親閱,然後發完隔沒多久就開始電話驗證,哪有時間看,都是問哪一份再來翻資料回答,不然誰記得住哪份通報是幹麻的…

呵呵⋯⋯⋯
我們還是發中暑防治卡好了
一卡在手希望無窮

現在還有中暑卡?

從另一個領域來看圖像對比文字的效果:
這是日、韓1980年代起使用的避難引導燈設計
photo

這是我國同時期當時的避難引導燈設計
photo

姑且不論現場滿布煙霧、受災者因緊張而思考能力降低的因素,光是把距離拉遠就能看的出來圖像的視認性、傳播效果比文字好!
photo

★ ★ ★ ★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不僅訓練前中後都考慮到,甚至還顧及穆斯林士官兵齋戒禁食的部份

知識化很難嗎?把美軍和新加坡的這些資料,召集一個小組翻譯然後宣達,就算自己不出腦力,也可以做到七分像啊

為甚麼不做呢?

臉書網友留言:

真的很難

好東西

幫回覆
國情不同,謝謝指教
這句話真是萬用語

當然要用一堆贅字組成多小卡啊!怎麼可以用簡單幾句話加上圖片就好了呢!這樣顯示不出來他們的有多優秀了...抱歉,是多笨

只會拿國情不同來塘塞囉

沒有替官兵著想的心。

我個人認為,高階但守舊的比較喜歡「閱讀測驗」,但是「全階級、但思想開放的」,圖像記憶是最有效的!
「文字不如表單、表單不如圖畫」-人類的基本!

比國軍小卡強太多

帶著中暑防治卡可免疫一切中暑症狀。

長官表示:已閱存参..結束

要是什麼都抄老美的話,這樣「長官們」就沒機會一展長才、呈現創意了!最重要的是:不刷存在感,怎麼升官啊!!!!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人性化的入伍生團逆滲透飲水與救護車

戰鬥聖經(1/4):美國陸軍戰鬥教範

戰鬥聖經(2/4):美國陸軍戰鬥教範

戰鬥聖經(3/4):美國陸軍戰鬥教範

戰鬥聖經(4/4):美國陸軍戰鬥教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